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锅炉管泄漏监测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3-02 18:4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监测 泄漏 锅炉 装置 锅炉管


[0001]
本实用新型属于锅炉监测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锅炉管泄漏监测装置。


背景技术:

[0002]
锅炉是一种能量转换设备,向锅炉输入的能量有燃料中的化学能、电能,锅炉输出具有一定热能的蒸汽、高温水或有机热载体。锅炉包括锅和炉两大部分,锅炉在“锅”与“炉”两部分同时进行,水进入锅炉以后,在汽水系统中锅炉受热面将吸收的热量传递给水,使水加热成一定温度和压力的热水或生成蒸汽,被引出应用。在燃烧设备部分,燃料燃烧不断放出热量,燃烧产生的高温烟气通过热的传播,将热量传递给锅炉受热面,而本身温度逐渐降低,最后由烟囱排出。从锅炉的运行情况来看,长期运行的锅炉普遍存在炉内受热面磨损严重,经常发生四管漏泄事故,且四管漏泄处理周期较长,严重影响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主要利用声学监测原理实时检测炉内水冷壁、过热器、再热器、省煤器受热面管道的早期泄漏的监测系统进行监测,主要由声波导管、声波传感器和监测报警系统(主机系统)组成。
[0003]
现有的锅炉泄漏监测系统所分布的监测点,实际应用中有些部位无法监测到,如冷灰斗水冷壁与炉墙壳体处形成的空间,由于缺少监测点,带来了水冷壁管水封板处膨胀拉裂泄漏等实际应用中的安全问题,因此,为了监测这些被忽视但又容易引起泄漏的部位,特设计了本实用新型以消除监测盲区。


技术实现要素:

[0004]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锅炉管泄漏监测装置,使得监测点有效覆盖易忽视的隐患部位,及时预警消除监测盲区。
[0005]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以下技术方案:
[0006]
一种锅炉管泄漏监测装置,包括锅炉本体,所述锅炉本体包括位于所述锅炉本体下部的冷灰斗,位于所述锅炉本体中上部的折焰角和位于所述锅炉本体顶部的炉顶大包,所述锅炉本体上安装多个用于监测炉管泄漏的监测点,所述监测点包括对称安装在所述冷灰斗的监测点a和监测点b。
[0007]
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方案是,所述锅炉本体包括炉膛、炉墙和炉墙壳体,所述炉墙内为水冷壁。
[0008]
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方案是,所述监测点是声波传感器,所述监测点的探头穿过所述炉墙壳体固定在所述炉墙上。
[0009]
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方案是,所述监测点a和所述监测点b对称设于所述炉膛的炉前墙和炉后墙。
[0010]
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方案是,所述冷灰斗与所述炉墙壳体之间形成间隔,所述炉墙壳体上安装用于监测所述间隔的监测点a和所述监测点b。
[0011]
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方案是,所述折焰角位置安装有监测点c。
[0012]
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方案是,所述折焰角的水冷壁下斜面与竖直方向的夹角
为35度,与所述下斜面相连的依次为折焰角竖直段以及与所述下斜面倾斜方向相反的折焰角上斜面。
[0013]
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方案是,所述炉顶大包内安装有监测点d和监测点e。
[0014]
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所带来的有益效果有:
[0015]
通过在冷灰斗设置相应的两个监测点,可有效监测到冷灰斗位置的水冷壁管处的泄漏情况,使得监测点有效覆盖此易忽视的隐患部位,及时预警消除监测盲区
[0016]
在冷灰斗位置的炉前墙和炉后墙对称设置监测点a和监测点b,监测点a和监测点b安装在炉墙壳体上,由于冷灰斗的水冷壁处的折角与水冷壁下联箱形成炉外单独的密闭空间,在此空间内有大量的水冷壁管及水冷壁下部联箱,易发生锅炉后墙水冷壁水封板处膨胀拉裂泄漏、锅炉前墙水冷壁水封板处因膨胀受阻拉裂泄漏,监测点a和监测点b正设于两边炉墙即通常所说的锅炉前墙和锅炉后墙,因此可有效监测到此区域内的泄漏声音,避免大量水泄漏或者需打开人孔门检查才能发现泄漏点的情况,有效覆盖隐患部位。
[0017]
折焰角所在处为了更好的折焰效果,弯折角度较多,折焰角的下斜面配合竖直段和上斜面,容易形成监测盲区,且折焰角所在的位置段还依次设有水平烟道和侧包墙以及低温水平过热器,折焰角水冷壁和水平烟道水冷壁以及侧包墙受热面等部位易发生设于折焰角小包内的弯头和鳍片砂眼漏点的情况,通过设置监测点c可有效监测到弯折较多的折焰角附近相关的泄漏情况,达到及时预警的效果。
[0018]
通过在炉顶大包内设置监测点d和监测点e,主要用于监测设于炉顶大包内的过热器联箱、再热器联箱、联箱连接管和顶棚管等受热面,例如位于炉顶大包内的再母管三通处压力仪表管焊缝裂纹泄漏、侧包墙管穿炉顶直管处泄漏等情况可及时预警,避免经常出现的现场检查无异常、持续跟踪观察的费时费力,甚至引发安全隐患的问题,进一步覆盖易忽视的隐患部位,达到提前预警消除监测盲区的效果。
附图说明
[0019]
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0020]
图中:1-冷灰斗;2-折焰角;3-炉顶大包;4-炉膛;5-炉墙壳体;6-下联箱;7-水平烟道;8-侧包墙;9-低温水平过热器;10-过热器联箱;11-再热器联箱;12-联箱连接管;13-顶棚管。
具体实施方式
[0021]
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进一步阐明本实用新型,应理解下述具体实施方式仅用于说明本实用新型而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在阅读了本实用新型之后,本领域技术人员对实用新型的各种等价形式的修改均落于本申请所附权利要求所限定的范围。
[0022]
为使本实用新型实现的技术手段、创作特征、达成目的与功效易于明白了解,下面结合具体实施方式,进一步阐述本实用新型。
[0023]
实施例:
[0024]
一种锅炉管泄漏监测装置,包括锅炉本体,所述锅炉本体包括位于所述锅炉本体下部的冷灰斗1,位于所述锅炉本体中上部的折焰角2和位于所述锅炉本体顶部的炉顶大包
3,所述锅炉本体上安装多个用于监测炉管泄漏的监测点,所述监测点包括对称安装在所述冷灰斗1高度的监测点a和监测点b,安装在所述折焰角2位置的监测点c,和安装在所述炉顶大包3的监测点e和监测点f。
[0025]
所述锅炉本体包括炉膛4、炉墙和炉墙壳体5,所述炉墙内为水冷壁。
[0026]
所述监测点是声波传感器,所述监测点是声波传感器,所述监测点的探头穿过所述炉墙壳体5固定在所述炉墙上。
[0027]
所述冷灰斗1与所述炉墙壳体5之间形成间隔,所述炉墙壳体5上安装用于监测所述间隔的监测点a和所述监测点b。
[0028]
本方案中,监测点a和监测点b设于所述冷灰斗1附近的炉墙上,固定标高8.7米,所述监测点a和所述监测点b对称设于所述炉膛4的炉前墙和炉后墙,所述间隔内还有下联箱6,可监测所述冷灰斗1的水冷壁和水冷壁下联箱6,此空间处由于有大量水冷壁管和下部联箱,当此区域的水冷壁管泄漏时,可提前监测到泄漏声音,通过监测点a和监测点b的探头迅速返回信号,可监测例如冷灰斗1斜坡水冷壁密封挂板处焊缝轻微拉裂、炉后墙水冷壁水封板处膨胀拉裂泄漏以及炉前墙水冷壁水封板处膨胀受阻拉裂泄漏等问题。
[0029]
所述折焰角2向炉膛4内延伸的三角突出物,一般用于增加水平烟道7长度,增加烟气流程使得烟气沿烟道的高度分布趋于均匀。为了防止飞灰大量沉积,折焰角2还需设计较为合适的角度。
[0030]
所述水冷壁的折焰角2下斜面的与竖直方向的夹角为35度,与所述下斜面相连的依次为折焰角2竖直段以及与所述下斜面倾斜方向相反的折焰角2上斜面,本方案中,所述监测点c安装于固定标高为48米处的折焰角2下方,所述炉墙壳体5与所述折焰角2处形成一个空间可称为包厢,所述监测点c穿过所述炉墙壳体5插入包厢内安装,依附固定在炉墙上。所述监测点c除折焰角2水冷壁外,还可监测到与所述折焰角2上斜面的水冷壁相连的水平烟道7水冷壁、侧包墙8受热面和位于所述侧包墙8受热面旁侧的低温水平过热器9。
[0031]
所述炉顶大包3内设有过热器联箱10、再热器联箱11、联箱连接管12和顶棚管13。
[0032]
所述监测点d和监测点e安装在所述炉顶大包3内,固定标高为65米。本方案中,监测点d和监测点e可有效监测所述过热器联箱10、再热器联箱11、联箱连接管12和顶棚管13,主要监测其受热面,如可有效及时监测位于炉顶大包3内的再母管三通处压力仪表管焊缝裂纹泄漏、侧包墙8管穿炉顶直管处泄漏等情况。
[0033]
以上显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基本原理和主要特征和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本行业的技术人员应该了解,本实用新型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上述实施例和说明书中描述的只是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本实用新型还会有各种变化和改进,这些变化和改进都落入要求保护的本实用新型范围内。本实用新型要求保护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书及其等效物界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