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运应用的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2:3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利用 储运 可再生能源 能源 制氢


1.本实用新型涉及氢能源的利用,具体是涉及一种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运应用的系统。


背景技术:

2.风能发电、水力发电、光伏发电是目前绿色环保的电能获取方式,是自然界中可再生的能源,风能发电、水力发电、光伏发电中由于各种原因不能上电网送出的部分电能常常会白白的损失,造成电能源的浪费,为此,我们提出一种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运应用的系统。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不足,而提供一种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运应用的系统,解决了风能发电、水力发电、光伏发电中由于各种原因不能上电网送出的部分电能常常会白白的损失,造成电能源浪费的问题。
4.本实用新型解决上述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运应用的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太阳能电厂、风力发电站、电解槽、压缩机、加氢反应器、热水供应源、氢化物储罐、脱氢反应器、氢气使用站和水力发电站;所述电解槽电连太阳能电厂、风力发电站和水力发电站的电能输出装置,所述电解槽通过管道连接压缩机,所述压缩机通过管道连通加氢反应器,所述加氢反应器内固定连接有水冷盘旋管,所述水冷盘旋管通过出热水管固定连通热水供应源,所述加氢反应器连接有与之匹配使用的氢化物储罐,所述氢化物储罐连接脱氢反应器,所述氢化物储罐内存储的氢化物能通过脱氢反应器将氢气分解出来。
5.进一步的,所述水冷盘旋管远离出热水管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冷水进入管。
6.进一步的,所述冷水进入管和出热水管靠近加氢反应器的一端分别固定连接有开关阀。
7.进一步的,所述加氢反应器内储存氢气的材料设有两种,分别为:有机液态储氢材料和固态高密度储氢材料。
8.进一步的,述脱氢反应器通过传输管道连通氢气使用站。
9.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和效果:采用新的工艺,将风能发电、水力发电、光伏发电中由于各种原因不能上电网送出的部分电能进行电解制成氢气,并通过加氢反应器将氢气储存在有机液态储氢材料和固态高密度储氢材料中,大大方便了运输,安全可靠,还能够通过脱氢反应器在将有机液态储氢材料和固态高密度储氢材料中的氢气分解出来,便于使用,整个工艺过程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场地电解制成气态氢气
‑‑‑
将氢气存储到有机液态储氢材料和固态高密度储氢材料中生成氢化物
‑‑‑
利用氢化物储罐对氢化物进行运输
‑‑‑
到使用地采用脱氢反应器进行分解氢气,能够对风能发电、水力发电、光伏发电中由于各种原因不能上电网送出的部分电能进行充分的利用,避免了电能的浪
费,本实用新型科学合理,能够对可再生能源进行充分利用,适合推广使用。
附图说明
10.图1是本实用新型中系统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11.图中:太阳能电厂1、风力发电站2、电解槽3、管道4、压缩机5、加氢反应器6、水冷盘旋管7、冷水进入管701、出热水管702、开关阀703、热水供应源8、氢化物储罐9、脱氢反应器10、传输管道11、氢气使用站12、水力发电站13。
具体实施方式
12.下面结合附图并通过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以下实施例是对本实用新型的解释而本实用新型并不局限于以下实施例。
13.参见图1,一种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运应用的系统,包括太阳能电厂1、风力发电站2、电解槽3、压缩机5、加氢反应器6、热水供应源8、氢化物储罐9、脱氢反应器10、氢气使用站12和水力发电站13;电解槽3电连太阳能电厂1、风力发电站2和水力发电站13的电能输出装置,电解槽3通过管道4连接压缩机5,压缩机5通过管道4连通加氢反应器6,加氢反应器6内储存氢气的材料设有两种,分别为:有机液态储氢材料和固态高密度储氢材料,加氢反应器6能够让有机液态储氢材料和固态高密度储氢材料吸氢生产氢化物,便于储存运输,加氢反应器6内固定连接有水冷盘旋管7,水冷盘旋管7通过出热水管702固定连通热水供应源8,冷却使用后的水变成热水可以输送到热水供应源8处进行利用,加氢反应器6连接有与之匹配使用的氢化物储罐9,氢化物储罐9便于对有机液态储氢材料和固态高密度储氢材料吸氢后产生的氢化物进行运输,氢化物储罐9连接脱氢反应器10,氢化物储罐9内存储的氢化物能通过脱氢反应器10将氢气分解出来,脱氢反应器10能将有机液态储氢材料和固态高密度储氢材料吸氢后产生的氢化物中的氢气分解出来。
14.水冷盘旋管7远离出热水管702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冷水进入管701,便于外部的冷水进入到水冷盘旋管7内;冷水进入管701和出热水管702靠近加氢反应器6的一端分别固定连接有开关阀703,便于控制冷却水的进出;述脱氢反应器10通过传输管道11连通氢气使用站12,有机液态储氢材料和固态高密度储氢材料吸氢后产生的氢化物能够通过脱氢反应器10进行氢气集中分解,然后通过传输管道11分散运送到使用地。
15.工作原理及优点:将太阳能电厂1、风力发电站2、水力发电站13以及其它所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站内不能上电网的电能,输送到电解槽3进行电解水制氢,将制成的气态氢气通过压缩机5进行压缩,然后再通过加氢反应器6将氢气储存到有机液态储氢材料和固态高密度储氢材料中,形成氢化物,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热能,加氢反应器6内会通过水冷盘旋管7进行冷却,冷水从冷水进入管701内进入到水冷盘旋管7,然后吸收热能变成热水从出热水管702出来,进入到热水供应源8,以便于人们进行生活使用,加氢反应器6将氢气储存到有机液态储氢材料和固态高密度储氢材料中得到的氢化物,可以通过氢化物储罐9进行运输,可采用陆运、火车、轮船等方式运输,安全可靠,运输到使用目的地后,有机液态储氢材料和固态高密度储氢材料吸氢后产生的氢化物再通过脱氢反应器10将氢气从氢化物中分解出来,分解后形成氢气、有机液态储氢材料和固态高密度储氢材料,脱氢反应器10可对所有的氢化物进行集中分解,分解出来的氢气再通过传输管道11运输到氢气使用站12,氢气
使用站12包括加氢站、分布式能源站以及其它氢气使用地,分解出来的有机液态储氢材料和固态高密度储氢材料再可以继续运回到加氢反应器6处继续使用,本实用新型能够对可再生能源进行充分利用,避免了能源的浪费,适合推广使用。
16.本说明书中未作详细描述的内容均属于本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公知的现有技术。
17.虽然本实用新型已以实施例公开如上,但其并非用以限定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任何熟悉该项技术的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构思和范围内所作的更动与润饰,均应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运应用的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太阳能电厂(1)、风力发电站(2)、电解槽(3)、压缩机(5)、加氢反应器(6)、热水供应源(8)、氢化物储罐(9)、脱氢反应器(10)、氢气使用站(12)和水力发电站(13);所述电解槽(3)电连太阳能电厂(1)、风力发电站(2)和水力发电站(13)的电能输出装置,所述电解槽(3)通过管道(4)连接压缩机(5),所述压缩机(5)通过管道(4)连通加氢反应器(6),所述加氢反应器(6)内固定连接有水冷盘旋管(7),所述水冷盘旋管(7)通过出热水管(702)固定连通热水供应源(8),所述加氢反应器(6)连接有与之匹配使用的氢化物储罐(9),所述氢化物储罐(9)连接脱氢反应器(10)。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运应用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水冷盘旋管(7)远离出热水管(702)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冷水进入管(701)。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运应用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冷水进入管(701)和出热水管(702)靠近加氢反应器(6)的一端分别固定连接有开关阀(703)。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运应用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脱氢反应器(10)通过传输管道(11)连通氢气使用站(12)。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运应用的系统,包括太阳能电厂、风力发电站、电解槽、压缩机、加氢反应器、热水供应源、氢化物储罐、脱氢反应器、氢气使用站和水力发电站;电解槽电连太阳能电厂、风力发电站和水力发电站的电能输出装置,电解槽通过管道连接压缩机,压缩机通过管道连通加氢反应器,加氢反应器内固定连接有水冷盘旋管,水冷盘旋管通过出热水管固定连通热水供应源,加氢反应器连接有与之匹配使用的氢化物储罐,氢化物储罐连接脱氢反应器,氢化物储罐内存储的氢化物能通过脱氢反应器将氢气分解出来。本实用新型科学合理,能够对可再生能源进行充分利用,避免了能源的浪费,适合推广使用。适合推广使用。适合推广使用。


技术研发人员:薛方明 张宇龙 陈锋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0.11.11
技术公布日:2021/10/18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