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五香花椒叶调味粉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11-25 01:2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一种五香花椒叶调味粉及其制备方法,属于食品调味品加工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2.花椒(zanthoxylum bungeanum)为芸香科花椒属植物,花椒全植株都可以利用。花椒籽可用于提炼花椒油和制备生物柴油,花椒果皮可用来制作香料和提取精油,花椒根可入药,花椒嫩叶具有麻味及营养价值可食用。花椒叶含有较高的挥发油、黄酮类物质、酚类物质和酰胺类化合物。研究表明花椒和花椒叶中共有18种挥发性成分且相对含量差异较小,花椒叶中含有与花椒中类似的麻味物质成分。因此花椒叶可作为花椒的代替品使用。
3.花椒叶产量很大,但是一直以来忽略了花椒叶的合理利用。目前我国对于花椒叶的利用,除少部分花椒嫩芽用于鲜食、制茶和酱菜外,大部分的花椒叶在花椒加工过程中被丢弃,不仅浪费资源而且污染环境。因此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发新产品,可以拓宽花椒叶的应用范围,提高花椒叶附加值,增加经济效益。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五香花椒叶调味料及制备方法,充分利用花椒叶资源,该调味料以花椒叶粉为主要组分,不仅风味独特还可提高花椒叶附加值。
5.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6.一种五香花椒叶调味粉,包括花椒叶及香料辅料,所述香料辅料包括八角、桂皮、花椒、小茴香、甘草和丁香中的至少两种。
7.优选地,包括以重量比计的花椒叶5

20%,八角15

30%,桂皮15

30%,花椒5

20%,小茴香5

20%,甘草3

10%及丁香1

10%。
8.优选地,所述花椒叶为花椒树的初生叶或者继生嫩叶,采摘后清洗挑选,清除纤维化老叶子、枯叶子和病害叶子。
9.本发明还提供了上述五香花椒叶调味粉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0.步骤1):将各原料进行挑选,剔除肉眼可见的杂质,清洗后分别进行冷冻干燥处理;
11.步骤2):将冻干后的各原料分别经高速粉碎机多次粉碎后,过筛;
12.步骤3):按比例称取各原料的冻干粉,混合,再经高速粉碎机搅拌均匀;
13.步骤4):将步骤3)得到的混合物经50

100℃处理2

8min,冷却。
14.优选地,所述步骤1)中先速冻再冷冻干燥,速冻的温度为

30℃,时间为24h;冷冻干燥的温度为40

80℃,时间为10

30h,真空度0.05

0.15mpa。
15.优选地,所述步骤2)中的过筛采用过40

100目标准筛。
16.本发明以花椒叶为主原料,该配方制得的五香花椒叶焙烤调味粉色泽呈淡褐色,香味纯正且浓郁持久,有花椒嫩叶香气,麻度适度,回味微甜,组织状态较好,可用作蘸料或
者作为辅料用于各种类型焙烤食物中。
17.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发明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8.1.本发明五香粉调味料充分利用了花椒叶中的营养和风味物质,提高了花椒叶的附加值,拓宽了花椒叶的应用范围。未见现有文献对这方面的报道。
19.2.本发明在食用香料的搭配使用上,经过正交优化,合理配伍,在甘草的调和下,达到了风味协调、协同增香的目的。
20.3.本发明的五香粉调味料的制备方法,经过高温短时处理,水分含量小于4%,同时高温过程赋予成品特殊的风味。
具体实施方式
21.为使本发明更明显易懂,兹以优选实施例,作详细说明如下。
22.实施例1
23.步骤一:市售新鲜花椒叶及各种辅料经过人工分选并洗净,置于

30℃冰箱速冻24h,然后进行冷冻干燥处理,处理条件为温度50℃,真空度0.1mpa,时间30h。冻干后物料分别经高速粉碎机多次粉碎,过60目标准筛。
24.步骤二:分别称取八角、桂皮、花椒、小茴香、甘草、丁香叶以及花椒嫩叶的冻干粉,300g八角,180g桂皮,180g花椒,100g小茴香,60g甘草,60g丁香,120g花椒叶。手工混合后,再经高速粉碎机搅拌。将混匀的调味料放入温度为80℃的干燥箱中,处理3min。冷却后灌装封口,即为花椒叶五香粉调味粉料成品。整体呈现淡淡黄褐色,香味纯正且浓郁持久。
25.实施例2
26.步骤一:同实施例1中的步骤一。
27.步骤二:分别称取八角、桂皮、花椒、小茴香、甘草、丁香叶以及花椒嫩叶的冻干粉,将300g八角,200g桂皮,100g花椒,120g小茴香,60g甘草,60g丁香,160g花椒叶,手工混合后,再经高速粉碎机搅拌。将混匀的调味料放入温度为80℃的干燥箱中,处理5min。冷却后灌装封口,即为花椒叶五香粉调味粉料成品。整体呈现淡淡褐色,香味纯正且浓郁持久。
28.实施例3
29.步骤一:同实施例1中的步骤一。
30.步骤二:分别称取八角、桂皮、花椒、小茴香、甘草、丁香叶以及花椒嫩叶的冻干粉,300g八角,180桂皮,180g花椒,100g小茴香,60g甘草,60g丁香,120g花椒叶,充分混合后,再经高速粉碎机搅拌。将混匀的调味料放入温度为80℃的干燥箱中,处理5min。冷却后灌装封口,即为花椒叶五香粉调味粉料成品。整体呈现淡淡褐色,香味纯正且浓郁持久。
31.实施例4
32.步骤一:同实施例1中的步骤一。
33.步骤二:分别称取八角、桂皮、花椒、小茴香、甘草、丁香叶以及花椒嫩叶的冻干粉,200g八角,240g桂皮,180g花椒,100g小茴香,60g甘草,60g丁香,160g花椒叶,充分混合后,再经高速粉碎机搅拌。将混匀的调味料放入温度为80℃的干燥箱中,处理5min。冷却后灌装封口,即为花椒叶五香粉调味粉料成品。整体呈现淡淡褐色,香味纯正且浓郁持久。
34.实施例5
35.步骤一:同实施例1中的步骤一。
36.步骤二:分别称取八角、桂皮、花椒、小茴香、甘草、丁香叶以及花椒嫩叶的冻干粉,240g八角,230g桂皮,180g花椒,150g小茴香,60g甘草,60g丁香,80g花椒叶,充分混合后,再经高速粉碎机搅拌。将混匀的调味料放入温度为80℃的干燥箱中,处理5min。冷却后灌装封口,即为花椒叶五香粉调味粉料成品。整体呈现淡淡褐色,香味纯正且浓郁持久。
37.实施例6
38.步骤一:同实施例1中的步骤一。
39.步骤二:分别称取八角、桂皮、花椒、小茴香、甘草、丁香叶以及花椒嫩叶的冻干粉,260g八角,240g桂皮,180g花椒,150g小茴香,60g甘草,30g丁香,80g花椒叶,充分混合后,再经高速粉碎机搅拌。将混匀的调味料放入温度为80℃的干燥箱中,处理5min。冷却后灌装封口,即为花椒叶五香粉调味粉料成品。整体呈现淡淡褐色,香味纯正且浓郁持久。
40.实施例7
41.步骤一:同实施例1中的步骤一。
42.步骤二:分别称取八角、桂皮、花椒、小茴香、甘草、丁香叶以及花椒嫩叶的冻干粉:270g八角,260g桂皮,180g花椒,150g小茴香,30g甘草,30g丁香,80g花椒叶,充分混合后,再经高速粉碎机搅拌。将混匀的调味料放入温度为80℃的干燥箱中,处理5min。冷却后灌装封口,即为花椒叶五香粉调味粉料成品。整体呈现淡淡褐色,香味纯正且浓郁持久。
43.实施例8
44.步骤一:同实施例1中的步骤一。
45.步骤二:分别称取八角、桂皮、花椒、小茴香、甘草、丁香叶以及花椒嫩叶的冻干粉,240g八角,260g桂皮,180g花椒,150g小茴香,60g甘草,30g丁香,80g花椒叶,充分混合后,再经高速粉碎机搅拌。将混匀的调味料放入温度为80℃的干燥箱中,处理5min。冷却后灌装封口,即为花椒叶五香粉调味粉料成品。整体呈现淡淡褐色,香味纯正且浓郁持久。
46.实施例9
47.干腐竹温水泡软,厨房纸吸水,切小块。热锅倒入植物油,小火煎腐竹至金黄色(约20min);出锅,吸油纸吸油,撒上适量的实施例1

8所制的花椒叶五香调味料,即可作为蘸料使用。
48.实施例10
49.猪肉洗净切丝,热锅倒入植物油,中火煎熟(约10min),撒上适量的实施例1

8所制的花椒叶五香调味料,即可作为蘸料使用。
50.实施例11
51.称量230g低筋面粉、60g绵白糖、120g无盐黄油和50g鸡蛋,充分搅拌,边搅拌边加入实施例7制备的花椒叶五香调味料8.0g,充分混合物料,把面团搓成长条切薄片(侧面长约3.2cm
×
宽约2.5cm)。烤箱预热,焙烤,面块间要预留空隙,上火165℃,下火155℃,焙烤20min,冷却后为成品。即可作为焙烤辅料使用。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