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茯茶加工方法与流程

2021-11-25 01:1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制茶技术领域,涉及一种茯茶加工方法。


背景技术:

2.目前茯砖茶通常都是采用黑毛茶为主要原料。在制备时,经过黑毛茶筛分、半成品拼配、渥堆、汽蒸、压制(或不压制)成型、发花、干燥、成品包装等工艺制成茯茶产品。
3.但是,现有的茯茶通常具有如下缺陷:1、通常只采用黑毛茶为原料,从而使得其产品原料单一、口味单一,难以满足人们对茶叶多口味的需求。2、茯茶都是压制成砖型,体积和重量大,不方便携带和使用。3、受到原料性能的影响,其不容易压制成型,从而使得其压制都是采用重压制,难以保证茶叶的鲜爽品质。4、其采用的压制、渥堆发酵、发花等工艺影响了茶叶的最终口感。
4.鉴于现有技术的上述技术缺陷,迫切需要研制一种新型的茯茶加工方法。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点,提供一种茯茶加工方法,其解决了茯茶产品原料单一、压制成砖型不方便携带等缺点。
6.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7.一种茯茶加工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8.(1)、黑毛茶筛分处理:将黑毛茶经过风选机进行风选并经过静电除杂机筛分,制作成半成品茶叶;
9.(2)、配料处理:将包含普洱生茶的配料切制成与所述半成品茶叶相同的形态;
10.(3)、茶叶配料拼配:将所述半成品茶叶与切制好的配料按质量比混合均匀,形成混合茶叶;
11.(4)、一次蒸汽汽蒸:用蒸汽对混合茶叶进行汽蒸,使其软化,并达到初次杀菌的作用;
12.(5)、茶汁制备:用成品茯砖茶及老茶梗熬煮茶汁;
13.(6)、加茶汁:将茶汁加入一次蒸汽汽蒸后的混合茶叶中,使其含水量达到30%;
14.(7)、渥堆发酵:将加入茶汁的混合茶叶进行渥堆发酵;
15.(8)、司称:将渥堆发酵后的混合茶叶进行称量,形成一堆堆质量相等的茶叶堆垛;
16.(9)、二次蒸汽汽蒸:将称量好的茶叶堆垛用蒸汽进行二次汽蒸,达到杀菌目的;
17.(10)、一次压制定型:将二次蒸汽汽蒸后的茶叶堆垛放置于手筑模具中进行茶叶密度低的轻压制,形成定型茶砖;
18.(11)、冷却:将一次压制定型后的定型茶砖冷却至室温;
19.(12)、发花:将冷却后的定型砖茶放入烘房进行发花;
20.(13)、揉散:将发花后的定型茶砖进行揉散;
21.(14)、二次压制成型:将揉散后的茶叶进行二次压制成型;
22.(15)、烘干:将二次压制成型后的茶叶放置于烘房中进行烘干。
23.优选地,其中,所述配料中仅包含普洱生茶且所述步骤(3)中的质量比为:黑毛茶85%,普洱生茶15%;或者,所述配料中包含普洱生茶和蒲公英且所述步骤(3)中的质量比为:黑毛茶68.00%,普洱生茶15.00%,蒲公英17.00%;或者,所述配料中包含普洱生茶和薄荷且所述步骤(3)中的质量比为:黑毛茶81.00%,普洱生茶15.00%,薄荷4.00%;或者,所述配料中包含普洱生茶和桑叶且所述步骤(3)中的质量比为:黑毛茶60.00%,普洱生茶15.00%,桑叶25.00%。
24.优选地,其中,所述步骤(4)中的一次蒸汽汽蒸和所述步骤(9)中的二次蒸汽汽蒸时都是用100℃的蒸汽进行汽蒸,且一次蒸汽汽蒸时间为10s,二次蒸汽汽蒸时间为12s。
25.优选地,其中,所述步骤(5)的茶汁制备具体为:将成品茯砖茶及老茶梗用纱布包裹后扎紧制成料包放入水中,使得料包与水的质量比为1:100~120,进行熬煮,待沸腾后再熬煮2小时形成茶汁。
26.优选地,其中,所述步骤(7)中的渥堆发酵时,使茶叶堆成50cm高的茶堆,渥堆发酵时间为2

6小时,在渥堆发酵过程中将茶堆反复搅拌均匀使茶叶充分吸收茶汁中的水分,并使得渥堆发酵时茶堆中心温度控制在50
±
2℃。
27.优选地,其中,所述步骤(8)中的司称时,将渥堆发酵后的混合茶叶形成800g或4kg的茶叶堆垛;并且,所述步骤(10)的一次压制定型时将800g的茶叶堆垛放入容量为1kg的手筑模具中,或者将4kg的茶叶堆垛放入容量为5kg的手筑模具中进行压制,同时,控制压制密度为0.20~0.88g/cm3,保压时间控制在15

25秒。
28.优选地,其中,所述步骤(12)中的发花时,发花的前七天烘房要求将温度控制在26℃,湿度控制在70%,从第8天开始烘房要求将温度控制在28℃,湿度控制在50%,待定型茶砖的水分含量至14%后,结束发花。
29.优选地,其中,所述步骤(14)的二次压制定型时,压力为15吨,压制时间为1min。
30.优选地,其中,二次压制定型时,将茶叶压制成片状、小块状或巧克力状,其中,片状茯茶的规格为6.6cm*4.5cm*0.2cm,每片的重量为8g;小块状茯茶的规格为8.8cm*5cm*0.6cm,每块的重量为24g;巧克力状茯茶的规格为8.8cm*5cm*0.6cm,每块的重量为100g。
31.优选地,其中,所述步骤(15)中的烘干时,所述烘房的温度控制在40℃,烘干时间为6

10小时,烘干后控制茶叶水分含量在12%以下。
32.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茯茶加工方法具有如下有益技术效果:
33.1、其在配料中加入粘性较大的普洱生茶,且控制了普洱生茶的加入比例,使最终压制环节定型效果较好。
34.2、其除了采用黑毛茶之外,还可以加入其它配料,并且通过加入普洱生茶解决了加入其它配料不易定型的问题,有效地解决了原料单一,茯茶口味单一等问题。
35.3、其在压制过程中采用轻压制,可以在很好地保留茶叶鲜爽品质的同时,能保证茶叶在冲泡后呈现完整条索,达到叶片完整,方便包装、运输和使用的目的,极大保护茶叶口感和形状,非常利于使用。
36.4、其采用二次不同的压制工艺且通过发花后再进行二次压制,能够制成不同形状的茯茶且制得的茯茶体积小、重量轻,从而能够制备成小型化茯茶,方便携带和使用。
37.5、其通过调整压制、渥堆发酵、发花、烘干等工艺条件,使得茶叶的最终口感更好,
制得的茶叶品质更高。
具体实施方式
38.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进一步说明,实施例的内容不作为对本发明的保护范围的限制。
39.本发明涉及一种茯茶加工方法,其通过调整原料成分、调节加工顺序、调整制备条件等,解决了茯茶产品原料单一、口感单一、茶叶质量和口感差、压制成砖型不方便携带等缺点。
40.下面详细描述本发明的茯茶加工方法,以便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根据本发明的描述,制备出小型化茯茶。
41.本发明的茯茶加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42.一、黑毛茶筛分处理。
43.在加工之前,需要对原材料黑毛茶进行预处理。在本发明中,可以首先将黑毛茶放入风选机进行风选。通过风选,将原材料黑毛茶中的最后一级茶梗、黄片、茶末、石子、茶团等去除掉,以免它们影响茯茶的质量。
44.接着,可以将风选后的黑毛茶放入静电除杂机中进行静电除杂。通过静电除杂去除灰尘、头发等可静电吸附的杂质,最终制作成半成品茶叶。
45.二、配料处理。
46.与传统的茯茶只采用黑毛茶为原料不同,在本发明中,原料还包括配料,且所述配料中包含普洱生茶。由于在配料中加入粘性较大的普洱生茶,且通过控制普洱生茶的加入比例,使最终压制环节定型效果较好。并且,由于加入粘性较大的普洱生茶,使得其可以采用轻压制工艺,便于保留茶叶的品质和口感。
47.在本发明中,配料处理就是将包含普洱生茶的配料切制成与所述半成品茶叶相同的形态。
48.当然,在本发明中,由于加入了粘性较大的普洱生茶且控制了普洱生茶的加入比例,使得茯茶更易于压制成型,因此,可以根据口感等需要在所述配料中加入其它原料,例如,加入蒲公英、薄荷、桑叶等,从而制成不同口感的茯茶。这样,即解决了茯茶原料单一的问题,又能够提供多种口味和口感的茯茶,满足了人们对茯茶的需求。
49.三、茶叶配料拼配。
50.将步骤一中得到的所述半成品茶叶与步骤二中切制好的配料按质量比混合均匀,形成混合茶叶。
51.在具体混合时,根据配料成分的不同,可以选择不同的质量比进行配制,以保证茶叶的口感,但是,要控制普洱生茶的加入比例为15%,以保证压制定型效果。
52.具体地,如果所述配料中仅包含普洱生茶,那么半成品茶叶与配料的质量比为:黑毛茶85%,普洱生茶15%。采用这种成分和比例,可以制备原味茯茶。
53.如果所述配料中包含普洱生茶和蒲公英,那么半成品茶叶与配料的质量比为:黑毛茶68.00%,普洱生茶15.00%,蒲公英17.00%。采用这种成分和比例,可以制备蒲公英茯茶。
54.如果所述配料中包含普洱生茶和薄荷,那么半成品茶叶与配料的质量比为:黑毛
茶81.00%,普洱生茶15.00%,薄荷4.00%。采用这种成分和比例,可以制备薄荷茯茶。
55.如果所述配料中包含普洱生茶和桑叶,那么半成品茶叶与配料的质量比为:黑毛茶60.00%,普洱生茶15.00%,桑叶25.00%。采用这种成分和比例,可以制备蒲公英茯茶。
56.由此,在本发明中,通过往配料中加入不同的成分,可以获得不同口味的茯茶,满足了人们对不同口味茯茶的需求。
57.四、一次蒸汽汽蒸。
58.进行一次蒸汽汽蒸就是用蒸汽对混合茶叶进行汽蒸,使其软化,并达到初次杀菌的作用。
59.在本发明中,在进行一次蒸汽汽蒸时,用100℃的蒸汽进行汽蒸,且汽蒸时间为10s。这种温度的蒸汽以及汽蒸时间,刚好能够使茶叶软化,且能够达到初次杀菌的作用。
60.五、茶汁制备。
61.在本发明中,需要采用茶汁给原料进行加湿,因此,还需要制备茶汁。
62.在制备茶汁时,可以使用成品茯砖茶及老茶梗熬煮茶汁。具体地,可以将经过渥堆发酵、发花加工的现有成品茯砖茶及老茶梗用纱布包裹后扎紧制成料包放入水中,使得料包与水的质量比为1:100~120,进行熬煮,待沸腾后再熬煮2小时,去除料包,形成茶汁。
63.六、加茶汁。
64.也就是,将茶汁加入一次蒸汽汽蒸后的混合茶叶中。在本发明中,在加茶汁之前,需要先检测混合茶叶的初始含水量,然后通过干物质相等的计算公式将混合茶叶加茶汁至含水量为30%。其中,在加茶汁时,可以使用雾状喷头分多次将茶汁喷射加入混合茶叶之中。
65.其中,干物质相等的计算公式如下:加水量=茶叶初始量
×
(1-初始水分)/(1-茶叶最终含水比例)-茶叶初始量。通过该公式,即可计算出需要加入的茶汁的量。
66.七、渥堆发酵。
67.也就是,将加入茶汁的混合茶叶进行渥堆发酵。在本发明中,在进行渥堆发酵时,使茶叶堆成50cm高的茶堆。并且,在渥堆发酵过程中,将茶堆反复搅拌均匀以使茶叶充分吸收茶汁中的水分,并使得渥堆发酵时茶堆中心温度控制在50
±
2℃。
68.通常情况下,渥堆发酵时间为2

6小时。在具体渥堆发酵时,可以根据不同品种茶叶的情况调整渥堆发酵时间,以茶叶手感微软、无扎手感为合理时间,同时要审评渥堆茶汤口感,以纯和且不发酸为宜。
69.八、司称。
70.也就是,将渥堆发酵后的混合茶叶进行称量,形成一堆堆质量相等的茶叶堆垛,以便于后续的压制定型和处理。
71.在本发明中,司称时,可以将渥堆发酵后的混合茶叶形成800g的茶叶堆垛。当然,由于后续的压制都是人工压制,为了节省后续的压制定型和揉散的人力成本,可以将渥堆发酵后的混合茶叶形成更大的茶叶堆垛,例如,4kg的茶叶堆垛,这样,一次可以压制更多的茶叶,效率更高,有助于降低人工成本
72.九、二次蒸汽汽蒸。
73.在本发明中,需要对称量好的茶叶堆垛用蒸汽进行二次汽蒸,达到杀菌目的。
74.具体地,二次蒸汽汽蒸也是用100℃的蒸汽进行汽蒸,且汽蒸时间为12s。这样,将
称量好的茶叶用蒸汽100摄氏度高温汽蒸12s。这种温度和时间的汽蒸,不但能够达到杀菌目的,同时能够使茶叶进入发花用的烘房时仍然保留一定的自身温度,有助于促进冠突散囊菌的生长,更利于发花。
75.十、一次压制定型。
76.将二次蒸汽汽蒸后的茶叶堆垛放置于手筑模具中进行茶叶密度低的轻压制,形成定型茶砖。
77.与传统的茯茶加工采用重压制不同,在本发明中,采用的是茶叶密度低的轻压制。具体地,如果是800g的茶叶堆垛,那么将其放入容量为1kg的手筑模具中进行压制。如果是4kg的茶叶堆垛,那么将其放入容量为5kg的手筑模具中进行压制。同时,在本发明中,需要控制压制密度(也就是,压制后的茶叶密度低)为0.20~0.88g/cm3,保压时间控制在15

25秒(重压制要在45秒以上)。
78.由于在压制过程中采用轻压制,所以可以在很好地保留茶叶鲜爽品质的同时,还能保证茶叶在冲泡后呈现完整条索,达到叶片完整,方便包装、运输和使用的目的,极大保护茶叶口感和形状,非常利于使用。同时,采用轻压制也便于后续的揉散。
79.十一、冷却。
80.也就是,将一次压制定型后的定型茶砖冷却至室温。具体冷却时,可以将其放置在自然环境中进行自然冷却。
81.十二、发花。
82.也就是,将冷却后的定型砖茶放入烘房进行发花。在本发明中,具体地,在发花时,发花的前七天烘房要求将温度控制在26℃,湿度控制在70%。并且,从第8天开始烘房要求将温度控制在28℃,湿度控制在50%。待定型茶砖的水分含量至14%后,结束发花,从烘房中将其取出。
83.十三、揉散。
84.将发花后的定型茶砖进行揉散。在本发明中,采用人工的方式将发花后的定型茶砖进行揉散,以形成分散后的茶叶,从而便于后续的二次压制成型,也便于形成小型化的茯茶。
85.十四、二次压制成型。
86.也就是,将揉散后的茶叶进行二次压制成型。在本发明中,二次压制定型时,压力为15吨,压制时间为1min。通过二次压制定型,可以形成小型化的茯茶。
87.具体地,可以通过二次压制成型将揉散后的散状茶叶转变为片状、小块状、巧克力状等形态。
88.例如,可以压制成片状茯茶,且所述片状茯茶的规格为6.6cm*4.5cm*0.2cm,每片的重量为8g。也可以压制成小块装状茯茶,且所述小块状茯茶的规格为8.8cm*5cm*0.6cm,每块的重量为24g。或者可以压制成巧克力状茯茶且所述巧克力状茯茶的规格为8.8cm*5cm*0.6cm,每块的重量为100g。
89.在本发明中,采用了二次不同的压制工艺且通过发花后再进行二次压制,能够制成不同形状的茯茶且制得的茯茶体积小、重量轻,从而能够制备成小型化茯茶,方便携带和使用。
90.十五、烘干。
91.也就是,将二次压制成型后的茶叶放置于烘房中进行烘干,形成最终的成品。
92.在本发明中,在进行烘干时,所述烘房的温度控制在40℃,烘干时间为6

10小时,烘干后控制茶叶水分含量在12%以下。
93.本发明的茯茶加工方法通过调整压制、渥堆发酵、发花、烘干等工艺条件,使得茶叶的最终口感更好,制得的茶叶品质更高。
94.本发明的上述实施例仅仅是为清楚地说明本发明所作的举例,而并非是对本发明的实施方式的限定。对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上述说明的基础上还可以做出其它不同形式的变化或变动。这里无法对所有的实施方式予以穷举。凡是属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所引伸出的显而易见的变化或变动仍处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列。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