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金银花饮用水的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11-25 01:1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提供的一种金银花饮用水的制备方法,属于金银花饮用水的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2.金银花为忍冬科多年生半常绿藤本植物忍冬的花蕾和初开的花。金银花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的功效,其有效成分是挥发油和有机酸。其中,挥发油主要有芳樟醇、双花醇、香叶醇等,有机酸类主要为绿原酸、异绿原酸等。金银花是常用中药材之一,其副产物金银花叶抑菌效果与花蕾相当或优于花蕾。
3.市场上金银花饮用水中含金银花提取物成分浓度低,体积大,净含量一般是在200ml以上,不便携带;不具备促进胃肠道宜生菌的繁殖,改善肠胃道环境和功能,以及降火的作用,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提供的一种金银花饮用水,具有降火的功效,同时具备促进胃肠道宜生菌的繁殖,改善肠胃道环境和功能的作用。
5.本发明提供的一种金银花饮用水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6.(1)金银花原料的选取:取金银花2~10份、金银花叶2~20份,用生活饮用水清洗干净,沥水后粉碎成0.5~1cm的长段,将粉碎后的金银花原料倒入不锈钢锅中,按照原料与水的质量比为1:1.6加入生活饮用水,并加入原料重量20~30倍的ph8~14的碱水溶液,浸泡30

40分钟后,加热煮沸,后改用文火煮20~30分钟,停止加热,收集原料重量10~25倍的蒸馏液,趁热用滤布分离金银花药渣和金银花滤液,并将金银花滤液在常温下自然降温,待用;
7.(2)在上述的金银花滤液中加入稳定剂、防腐剂适量,混匀,调节溶液ph为4~5,加矫味剂适量,混匀,滤过,灭菌,即得金银花提取液;
8.(3)在金银花药渣中,加入10~15倍的蒸馏液,水蒸气蒸馏法提取1~2次,每次1~2h,得到芳香水;
9.(4)将步骤(2)得到的金银花提取液和步骤(3)中的芳香水按照0.016:1的比例混合搅拌均匀后真空抽滤,121~135℃杀菌20~30s,即得金银花饮用水。
10.所述金银花原料为黄色或绿色金银花。
11.所述碱水溶液由氢氧化钠、氢氧化钙、碳酸氢钠、碳酸钠中的一种或多种制成的水溶液。
12.所述稳定剂为亚硫酸氢钠、抗坏血酸、六偏磷酸钠中的一种或多种。
13.所述防腐剂为苯甲酸钠、山梨酸钾、苯甲酸、山梨酸中的一种或多种。
14.所述矫味剂为白糖、冰糖、甜菊素、安赛蜜、蜂蜜中的一种或多种。
15.所述水蒸气蒸馏法提取2次,每次1h。
16.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7.1.本发明制备的金银花饮用水,产品口感好,而且变废为宝充分利用了金银花资源,可为花农增加收入;
18.2.本发明制备的金银花饮用水,碱水溶液提取,通过蒸馏、过滤等工艺,提高了蒸馏液中有效成分的含量,蒸馏液中含有较多的挥发油,主要为芳樟醇,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该方法解决了金银花饮用水澄清度和稳定性问题,制成的芳香独特的饮用水,产品保质期可达12个月。本发明工艺简单、成本低廉、产品质量好;
19.3.本发明制备的金银花饮用水澄清透亮,口感爽适协调,后味微苦,具有金银花特有的清香味,同时具有抗炎、解热、抗菌、抗氧化、增强免疫力、降火等功效。
具体实施方式
20.本发明提供的一种金银花饮用水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21.(1)金银花原料的选取:取金银花2~10份、金银花叶2~20份,用生活饮用水清洗干净,沥水后粉碎成0.5~1cm的长段,将粉碎后的金银花原料倒入不锈钢锅中,按照原料与水的质量比为1:1.6加入生活饮用水,并加入原料重量20~30倍的ph8~14的碱水溶液,浸泡30

40分钟后,加热煮沸,后改用文火煮20~30分钟,停止加热,收集原料重量10~25倍的蒸馏液,趁热用滤布分离金银花药渣和金银花滤液,并将金银花滤液在常温下自然降温,待用;
22.(2)在上述的金银花滤液中加入稳定剂、防腐剂适量,混匀,调节溶液ph为4~5,加矫味剂适量,混匀,滤过,灭菌,即得金银花提取液;
23.(3)在金银花药渣中,加入10~15倍的蒸馏液,水蒸气蒸馏法提取1~2次,每次1~2h,得到芳香水;
24.(4)将步骤(2)得到的金银花提取液和步骤(3)中的芳香水按照0.016:1的比例混合搅拌均匀后真空抽滤,121~135℃杀菌20~30s,即得金银花饮用水。
25.优选的,所述金银花原料为黄色或绿色金银花。
26.优选的,所述碱水溶液由氢氧化钠、氢氧化钙、碳酸氢钠、碳酸钠中的一种或多种制成的水溶液。
27.优选的,所述稳定剂为亚硫酸氢钠、抗坏血酸、六偏磷酸钠中的一种或多种。
28.优选的,所述防腐剂为苯甲酸钠、山梨酸钾、苯甲酸、山梨酸中的一种或多种。
29.优选的,所述矫味剂为白糖、冰糖、甜菊素、安赛蜜、蜂蜜中的一种或多种。
30.优选的,所述水蒸气蒸馏法提取2次,每次1h。
31.本发明的工作原理:
32.本发明制备的一种金银花饮用水的制备方法产品口感好,而且变废为宝充分利用了金银花资源,可为花农增加收入;同时碱水溶液提取,通过蒸馏、过滤等工艺,提高了蒸馏液中有效成分的含量,蒸馏液中含有较多的挥发油,主要为芳樟醇,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该方法解决了金银花饮用水澄清度和稳定性问题,制成的芳香独特的饮用水,产品保质期可达12个月。本发明工艺简单、成本低廉、产品质量好;本发明制备的金银花饮用水澄清透亮,口感爽适协调,后味微苦,具有金银花特有的清香味,同时具有抗炎、解热、抗菌、抗氧化、增强免疫力、降火等功效。
33.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
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发明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金银花饮用水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金银花原料的选取:取金银花2~10份、金银花叶2~20份,用生活饮用水清洗干净,沥水后粉碎成0.5~1cm的长段,将粉碎后的金银花原料倒入不锈钢锅中,按照原料与水的质量比为1:1.6加入生活饮用水,并加入原料重量20~30倍的ph8~14的碱水溶液,浸泡30

40分钟后,加热煮沸,后改用文火煮20~30分钟,停止加热,收集原料重量10~25倍的蒸馏液,趁热用滤布分离金银花药渣和金银花滤液,并将金银花滤液在常温下自然降温,待用;(2)在上述的金银花滤液中加入稳定剂、防腐剂适量,混匀,调节溶液ph为4~5,加矫味剂适量,混匀,滤过,灭菌,即得金银花提取液;(3)在金银花药渣中,加入10~15倍的蒸馏液,水蒸气蒸馏法提取1~2次,每次1~2h,得到芳香水;(4)将步骤(2)得到的金银花提取液和步骤(3)中的芳香水按照0.016:1的比例混合搅拌均匀后真空抽滤,121~135℃杀菌20~30s,即得金银花饮用水。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金银花饮用水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金银花原料为黄色或绿色金银花。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金银花饮用水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碱水溶液由氢氧化钠、氢氧化钙、碳酸氢钠、碳酸钠中的一种或多种制成的水溶液。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金银花饮用水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稳定剂为亚硫酸氢钠、抗坏血酸、六偏磷酸钠中的一种或多种。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金银花饮用水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防腐剂为苯甲酸钠、山梨酸钾、苯甲酸、山梨酸中的一种或多种。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金银花饮用水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矫味剂为白糖、冰糖、甜菊素、安赛蜜、蜂蜜中的一种或多种。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金银花饮用水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水蒸气蒸馏法提取2次,每次1h。

技术总结
本发明提供的一种金银花饮用水的制备方法,属于金银花饮用水的技术领域。其包括以下步骤:金银花原料的选取:取金银花、金银花叶,清洗干净,沥水后粉碎成长段,将粉碎后的金银花原料倒入不锈钢锅中,按照原料与水的质量比为1:1.6加入生活饮用水,并加入原料重量20~30倍的pH8~14的碱水溶液,浸泡30


技术研发人员:尹帅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尹帅
技术研发日:2021.08.16
技术公布日:2021/11/24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