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竹料加工用削尖机的制作方法

2021-11-10 08:4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技术涉及削尖机技术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竹料加工用削尖机。


背景技术:

2.竹子,又名竹,为多年生植物,是禾本科的一个分支,分布在亚热带地区,有的低矮似草,有的高如大树,通常通过地下匍匐的根茎成片生长,也可以通过开花结籽繁衍,其种子被称为竹米,主要分布在热带、亚热带至暖温带地区,竹制品是指以竹子为加工原料制造的产品,多为日用品,因其绿色环保深受市场欢迎,竹制品加工工艺繁多,其中,对竹料的削尖是竹制品加工中较为常用的工艺。
3.现在的竹料削尖一般是人工手动使用刀具对竹料的一端进行削尖,如果竹料的两端都需要削尖,就必须分两次对竹料的两端分别进行削尖,这种方式不但对人力的消耗较大,效率较低,而且在削尖过程中,一旦工作人员失误,极有可能被削尖工具伤到,从而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技术实现要素:

4.本技术的主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竹料加工用削尖机,以改善相关技术中,人工手动使用削尖工具对竹料进行削尖,效率较低,削尖过程中工作人员可能被误伤的问题。
5.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技术提供了一种竹料加工用削尖机,包括工作台,所述工作台的底部固定连接有垫块,所述工作台的顶部固定连接有固定块,所述固定块的顶部固定连接有固定环,所述固定环内转动插接有筒体,所述筒体上螺纹连接有夹持组件,所述筒体的外壁上固定套接有齿圈,所述工作台上固定安装有电机,所述电机的输出轴上键连接有齿轮,所述齿轮与所述齿圈啮合,所述工作台上滑动连接有移动杆,所述移动杆上固定连接有削尖组件,所述削尖组件的开口与所述筒体的开口相对。
6.在本技术的一种实施例中,所述夹持组件包括螺纹杆和移动块,所述螺纹杆螺纹贯穿所述筒体的侧壁,所述螺纹杆的一端与所述移动块转动连接,所述移动块的一侧开设有弧形槽。
7.在本技术的一种实施例中,所述螺纹杆的一端固定安装有第一把手。
8.在本技术的一种实施例中,所述削尖组件设置有两个,两个所述削尖组件相对分布在所述筒体的两侧。
9.在本技术的一种实施例中,所述削尖组件包括锥形筒、刀具和条形孔,所述锥形筒固定安装在所述移动杆上,所述锥形筒的开口与所述筒体的开口相对,所述刀具固定安装在所述锥形筒的内部侧壁上,所述条形孔开设在所述锥形筒上,所述条形孔与所述刀具配合。
10.在本技术的一种实施例中,所述工作台上开设有滑槽,所述滑槽内滑动连接有滑块,所述滑块固定连接在所述移动杆的下端,所述工作台上开设有与所述滑块配合的若干个螺纹孔,所述螺纹孔内螺纹安装有手拧螺栓,所述手拧螺栓的下端与所述滑块抵触。
11.在本技术的一种实施例中,所述滑槽设置为t型滑槽,所述滑块设置为与所述滑槽配合的t型滑块。
12.在本技术的一种实施例中,所述移动杆上固定安装有第二把手。
13.与现有技术相比,本技术的有益效果是:通过上述设计的竹料加工用削尖机,使用时,首先,将需要削尖的竹条插入筒体内,使用夹持组件将竹条固定住,然后,启动电机,电机的输出轴带动齿轮旋转,齿轮带动齿条转动,从而使筒体和竹条旋转,最后,手推移动杆,将削尖组件抵触在竹条的两端,竹条一边旋转一边被削尖组件削尖,实现了机械装置替代人工手动使用刀具对竹条进行削尖,有利于节省人力和提高竹料削尖的效率,也减少了削尖刀具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可能性。
附图说明
14.图1为根据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竹料加工用削尖机的主视结构示意图;
15.图2为根据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竹料加工用削尖机的夹持组件侧视结构示意图;
16.图3为根据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竹料加工用削尖机的削尖组件的剖视结构示意图;
17.图4为根据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竹料加工用削尖机的滑槽和滑块剖视结构示意图。
18.图中:1、工作台;2、垫块;3、固定块;4、固定环;5、筒体;6、夹持组件;7、齿圈;8、电机;9、齿轮;10、移动杆;11、削尖组件;101、滑槽;102、滑块;103、螺纹孔;104、手拧螺栓;105、第二把手;111、锥形筒;112、刀具;113、条形孔;601、螺纹杆;602、移动块;603、弧形槽;604、第一把手。
具体实施方式
19.为了使本技术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技术方案,下面将结合本技术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技术一部分的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技术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应当属于本技术保护的范围。
20.需要说明的是,本技术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及上述附图中的术语“第一”、“第二”等是用于区别类似的对象,而不必用于描述特定的顺序或先后次序。应该理解这样使用的数据在适当情况下可以互换,以便这里描述的本技术的实施例。此外,术语“包括”和“具有”以及他们的任何变形,意图在于覆盖不排他的包含,例如,包含了一系列步骤或单元的过程、方法、系统、产品或设备不必限于清楚地列出的那些步骤或单元,而是可包括没有清楚地列出的或对于这些过程、方法、产品或设备固有的其它步骤或单元。
21.在本技术中,术语“上”、“下”、“左”、“右”、“前”、“后”、“顶”、“底”、“内”、“外”、“中”、“竖直”、“水平”、“横向”、“纵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这些术语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描述本技术及其实施例,并非用于限定所指示的装置、元件或组成部分必须具有特定方位,或以特定方位进行构造和操作。
22.并且,上述部分术语除了可以用于表示方位或位置关系以外,还可能用于表示其
他含义,例如术语“上”在某些情况下也可能用于表示某种依附关系或连接关系。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这些术语在本技术中的具体含义。
23.另外,术语“多个”的含义应为两个以及两个以上。
24.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技术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下面将参考附图并结合实施例来详细说明本技术。
25.实施例1
26.请参阅图1

图4,本技术提供了一种竹料加工用削尖机,包括工作台1,用于安装和放置削尖装置;
27.工作台1的底部固定连接有垫块2,用于支撑工作台1;
28.工作台1的顶部固定连接有固定块3,固定块3的顶部固定连接有固定环4,固定环4内转动插接有筒体5,从而使筒体5可以在工作台1的上方转动;
29.筒体5上螺纹连接有夹持组件6,用于夹持需要削尖的竹条;
30.夹持组件6包括螺纹杆601和移动块602,螺纹杆601螺纹贯穿筒体5的侧壁,螺纹杆601的一端与移动块602转动连接,转动螺纹杆601可以带动移动块602移动,移动块602的一侧开设有弧形槽603,便于移动块602夹持竹条,为了方便手拧螺纹杆601,螺纹杆601的一端固定安装有第一把手604;
31.筒体5的外壁上固定套接有齿圈7,工作台1上固定安装有电机8,电机8的输出轴上键连接有齿轮9,齿轮9与齿圈7啮合,启动电机8,电机8的输出轴带动齿轮9旋转,齿轮9带动齿圈7转动,进而使筒体5转动;
32.工作台1上滑动连接有移动杆10,为了使移动杆10能够在工作台1上稳定地滑动,工作台1上开设有滑槽101,滑槽101内滑动连接有滑块102,为了使滑块102能够在滑槽101内稳定地滑动,滑槽101设置为t型滑槽,滑块102设置为与滑槽101配合的t型滑块,滑块102固定连接在移动杆10的下端,从而使滑块102带动移动杆10移动,为了可以固定滑块102的位置,进而将移动杆10固定在工作台1上,工作台1上开设有与滑块102配合的若干螺纹孔103,螺纹孔103内螺纹安装有手拧螺栓104,手拧螺栓104的下端与滑块102抵触;
33.移动杆10上固定连接有削尖组件11,用于削尖竹条,为了能够同时对竹条的两端进行削尖,削尖组件11设置有两个,两个削尖组件11相对分布在筒体5的两侧;
34.推拉移动杆10可以带动削尖组件11移动,进而对被固定在筒体5内旋转的竹条进行削尖,为了方便手动推拉移动杆10,移动杆10上固定安装有第二把手105;
35.削尖组件11包括锥形筒111、刀具112和条形孔113,锥形筒111固定安装在移动杆10上,用于将竹条的一端削尖成锥形,锥形筒111的开口与筒体5的开口相对,方便竹条的一端插进锥形筒111内,刀具112固定安装在锥形筒111的内部侧壁上,用于削尖竹条,条形孔113开设在锥形筒111上,条形孔113与刀具112配合,削尖过程产生的碎屑从条形孔113排出;
36.削尖组件11的开口与筒体5的开口相对,便于对筒体5内的竹条进行削尖。
37.具体的,该竹料加工用削尖机的工作原理:使用时,首先,将需要削尖的竹条插入两个移动块602之间,使竹条处于弧形槽603内,再使用第一把手604来拧动螺纹杆601,螺纹杆601带动移动块602移动将竹条夹持固定住,然后,启动电机8,电机8的输出轴带动齿轮9转动,齿轮9带动齿圈7转动,从而使筒体5和竹条旋转,最后,使用第二把手105来推动移动
杆10移动,使锥形筒111抵触在竹条的一端,竹条一边旋转一边逐渐插入锥形筒111内,从而被刀具112削尖,削尖过程中产生的碎屑通过条形孔113排出。
38.需要说明的是:电机8的型号规格需根据该装置的实际规格等进行选型确定,具体选型计算方法采用本领域现有技术,故不再详细赘述。
39.电机8其供电及其原理对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是清楚的,在此不予详细说明。
40.以上所述仅为本技术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技术,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技术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技术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技术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