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高中科技用物理摩擦力演示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10:5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摩擦力 演示 装置 物理 高中


1.本实用新型涉及摩擦力演示设备相关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高中科技用物理摩擦力演示装置。


背景技术:

2.摩擦力是指阻碍物体相对运动的力,其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的方向相反,擦力分为静摩擦力、滚动摩擦、滑动摩擦三种,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的大小和压力大小有关,在进行摩擦力实验中需要使用到摩擦力演示设备,但是现有的摩擦力演示装置在使用时,整体使用效果不佳,无法同步进行不同摩擦系数带来阻力的演示效果,且不便于使用者进行不同摩擦板的切换,同时现有的演示装置整体自动化程度较差。
3.现有技术有以下不足:现有的摩擦力演示装置在使用时,整体使用效果不佳,无法同步进行不同摩擦系数带来阻力的演示效果,且不便于使用者进行不同摩擦板的切换,同时现有的演示装置整体自动化程度较差,无法直观的对摩擦力进行演示,不便于学员进行快速的获取知识。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中科技用物理摩擦力演示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高中科技用物理摩擦力演示装置,包括底座、多组定位组件、多组摩擦板、两组加强板、横移组件以及检测组件,所述底座上表面对应开设有多组定位槽,多组所述定位组件均匀分布在底座上表面两侧,所述摩擦板分布在底座上表面且位于定位组件上,两组所述加强板平行安装在底座两侧壁中部,所述横移组件对应安装在两组加强板顶端之间,所述检测组件匹配安装在横移组件下方。
6.优选的,多组所述摩擦板的摩擦系数大小不同,所述摩擦板下表面通过安装凸块与定位槽对应卡合。
7.优选的,所述定位组件包括两组固定板、两组螺纹杆以及两组定位板,两组所述固定板平行安装在底座上表面两侧,所述螺纹杆通过螺纹旋合穿过固定板中部,所述定位板平行滑动安装在底座上表面两侧且位于固定板内侧,且所述螺纹杆尾端通过轴承与定位板转动连接,所述定位板内壁与摩擦板贴合。
8.优选的,所述定位板内壁安装有防滑垫,且所述定位板的宽度小于摩擦板的宽度。
9.优选的,所述横移组件包括滑动腔、驱动电机、丝杆、滑动块以及滑动板,所述滑动腔锁合安装在两组加强板顶端之间,所述驱动电机通过支架安装在加强板侧壁顶端,所述丝杆两端通过轴承与滑动腔内壁转动连接,且所述驱动电机输出端与丝杆传动连接,所述滑动块通过螺纹旋合套设在丝杆外部且与滑动腔内壁滑动贴合,所述滑动板滑动安装在滑动腔下表面且与滑动块连接。
10.优选的,所述检测组件包括横板、驱动块、安装架、检测辊、检测片、一号电推杆以及两组二号电推杆,所述横板锁合安装在滑动板下表面,所述驱动块滑动安装在横板下表面,所述一号电推杆安装在驱动块下表面,所述安装架滑动安装在一号电推杆输出端,所述检测辊转动安装在安装架内,所述检测片贴合安装在检测辊外表面,且所述检测片通过导线与检测仪器连接,所述二号电推杆安装在横板下表面一侧,且所述二号电推杆输出端与驱动块侧壁传动连接。
11.优选的,所述检测辊整体呈圆柱形结构,且所述检测辊与两侧与安装架连接处通过轴承转动连接。
12.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高中科技用物理摩擦力演示装置,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3.(1)本实用新型通过设有横移组件,使用者通过电控驱动电机,带动丝杆进行转动,由于丝杆与滑动块旋合连接,带动滑动块以及滑动板在滑动腔上进行对应的左右滑动,使得检测组件在底座上方进行横移,便于使用者将检测组件平移至不同摩擦板上,可进行不同摩擦板之间的快速切换,无需使用者进行手动操作。
14.(2)本实用新型通过设有检测组件,通过调节一号电推杆的压力,即可对检测辊进行外加压力,进一步提升了设备的演示精度,之后使用者电控二号电推杆,驱使驱动块在横板下表面移动,同步带动检测辊在摩擦板表面滚动,通过检测片可对检测到的摩擦系数传输至检测仪器上进行显示,实现了对不同摩擦力的直观显示。
附图说明
15.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16.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定位组件结构示意图;
17.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加强板与滑动腔连接示意图;
18.图4为本实用新型的横移组件结构示意图;
19.图5为本实用新型的检测组件结构示意图;
20.图6为本实用新型的图1中a处放大示意图。
21.图中:1、底座;2、定位组件;3、摩擦板;4、加强板;5、横移组件;6、检测组件;7、定位槽;8、固定板;9、螺纹杆;10、定位板;11、滑动腔;12、驱动电机;13、丝杆;14、滑动块;15、滑动板;16、横板;17、驱动块;18、安装架;19、检测辊;20、检测片;21、一号电推杆;22、二号电推杆。
具体实施方式
22.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
23.如图1

6所示,本实用新型提供技术方案:一种高中科技用物理摩擦力演示装置,包括底座1、多组定位组件2、多组摩擦板3、两组加强板4、横移组件5以及检测组件6,所述底座1上表面对应开设有多组定位槽7,多组所述定位组件2均匀分布在底座1上表面两侧,所述摩擦板3分布在底座1上表面且位于定位组件2上,两组所述加强板4平行安装在底座1两侧壁中部,所述横移组件5对应安装在两组加强板4顶端之间,所述检测组件6匹配安装在横移组件5下方。
24.进一步的,多组所述摩擦板3的摩擦系数大小不同,所述摩擦板3下表面通过安装凸块与定位槽7对应卡合,可对摩擦板3进行初步的定位固定。
25.进一步的,所述定位组件2包括两组固定板8、两组螺纹杆9以及两组定位板10,两组所述固定板8平行安装在底座1上表面两侧,所述螺纹杆9通过螺纹旋合穿过固定板8中部,所述定位板10平行滑动安装在底座1上表面两侧且位于固定板8内侧,且所述螺纹杆9尾端通过轴承与定位板10转动连接,所述定位板10内壁与摩擦板3贴合,通过转动螺纹杆9,由于螺纹杆9与固定板8连接处通过螺纹旋合连接,驱使定位板10在底座1上表面滑动,进而可对不同尺寸的麻擦板进行夹持固定,且便于使用这后续拆卸。
26.进一步的,所述定位板10内壁安装有防滑垫,且所述定位板10的宽度小于摩擦板3的宽度。
27.进一步的,所述横移组件5包括滑动腔11、驱动电机12、丝杆13、滑动块14以及滑动板15,所述滑动腔11锁合安装在两组加强板4顶端之间,所述驱动电机12通过支架安装在加强板4侧壁顶端,所述丝杆13两端通过轴承与滑动腔11内壁转动连接,且所述驱动电机12输出端与丝杆13传动连接,所述滑动块14通过螺纹旋合套设在丝杆13外部且与滑动腔11内壁滑动贴合,所述滑动板15滑动安装在滑动腔11下表面且与滑动块14连接,带动滑动块14以及滑动板15在滑动腔11上进行对应的左右滑动,使得检测组件6在底座1上方进行横移,便于使用者将检测组件6平移至不同摩擦板3上,可进行不同摩擦板3之间的快速切换,无需使用者进行手动操作。
28.进一步的,所述检测组件6包括横板16、驱动块17、安装架18、检测辊19、检测片20、一号电推杆21以及两组二号电推杆22,所述横板16锁合安装在滑动板15下表面,所述驱动块17滑动安装在横板16下表面,所述一号电推杆21安装在驱动块17下表面,所述安装架18滑动安装在一号电推杆21输出端,所述检测辊19转动安装在安装架18内,所述检测片20贴合安装在检测辊19外表面,且所述检测片20通过导线与检测仪器连接,所述二号电推杆22安装在横板16下表面一侧,且所述二号电推杆22输出端与驱动块17侧壁传动连接,通过调节一号电推杆21的压力,即可对检测辊19进行外加压力,进一步提升了设备的演示精度,之后使用者电控二号电推杆22,驱使驱动块17在横板16下表面移动,同步带动检测辊19在摩擦板3表面滚动,通过检测片20可对检测到的摩擦系数传输至检测仪器上进行显示。
29.进一步的,所述检测辊19整体呈圆柱形结构,且所述检测辊19与两侧与安装架18连接处通过轴承转动连接。
30.工作原理,在使用时,通过在底座1上表面均匀分布有多组不同摩擦系数的摩擦板3,便于使用者进行不同摩擦系数所带来阻力大小的演示,通过设有定位组件2,利用两组固定板8可对摩擦板3进行初步的定位,随后使用者通过转动螺纹杆9,由于螺纹杆9与固定板8连接处通过螺纹旋合连接,驱使定位板10在底座1上表面滑动,进而可对不同尺寸的麻擦板进行夹持固定,且便于使用这后续拆卸,通过设有横移组件5,使用者通过电控驱动电机12,带动丝杆13进行转动,由于丝杆13与滑动块14旋合连接,带动滑动块14以及滑动板15在滑动腔11上进行对应的左右滑动,使得检测组件6在底座1上方进行横移,便于使用者将检测组件6平移至不同摩擦板3上,可进行不同摩擦板3之间的快速切换,提升了整体实验的便捷度,无需使用者进行手动操作,自动化程度高,通过设有检测组件6,使用者电控一号电推杆21,驱使安装架18以及检测辊19下移与摩擦板3贴合,此时检测片20与摩擦板3表面贴合,保
障了后续检测工作的稳定进行,同时通过调节一号电推杆21的压力,即可对检测辊19进行外加压力,进一步提升了设备的演示精度,之后使用者电控二号电推杆22,驱使驱动块17在横板16下表面移动,同步带动检测辊19在摩擦板3表面滚动,通过检测片20可对检测到的摩擦系数传输至检测仪器上进行显示,实现了对不同摩擦力的直观显示,便于学习者快速的获取信息。
31.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