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呼吸机气管插管教学模型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10:4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模型 教学 医学院 气管 呼吸机


1.本实用新型涉及医院、医学院教学模型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呼吸机气管插管教学模型。


背景技术:

2.呼吸机是一种人工的机械通气装置,用以辅助或控制患者的自主呼吸运动,以达到肺内气体交换的功能,降低人体消耗,以利于呼吸功能的恢复。在呼吸机有创模式下,会涉及到气管插管操作。然而现有技术中,缺少临床经验的医务工作人员对插管深度不容易掌握好,且插管完成后只能靠粗略观察有无内部泄漏。基于此,急需一种插管深度可见且内部漏气可检测的教学模型,以提高操作人员的插管质量。


技术实现要素:

3.针对上述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结构设计合理的呼吸机气管插管教学模型。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呼吸机气管插管教学模型,包括模拟喉管,其特征在于,所述模拟喉管上设置有一沿模拟喉管长度方向伸展的条形透明窗口,模拟喉管另一端可拆卸固定连接有一软管,该软管的另一端可拆卸固定连接有一透明材质制作的u型水肺,所述u型水肺是由与软管直接连接的小直径圆管状部分和与大气连通的大直径圆管状部分构成,且小直径圆管状部分底部与大直径圆管状部分底部相连通,在小直径圆管状部分外壁上刻有第一刻度。
5.优选地,所述模拟喉管采用与人体喉咙硬度相适宜的硅胶材质制作而成。
6.优选地,在条形透明窗口上且沿其长度方式刻有第二刻度。
7.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备的有益效果是:
8.1、通过在模拟喉管上设置条形透明窗口,方便操作人员观察插管深度;
9.2、设置的u型水肺,是应用连通器原理,其大直径端与大气连通、小直径端与模拟喉管相连,利用水压模拟人体胸腔压力,初始水平是平行的,在呼入和呼出周期内,根据水面升降情况,读取刻度差,作为潮气量,对比呼吸机设置值和监测值,从而可计算出内部泄漏潮气量。
附图说明
10.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1.其中,1、模拟喉管,2、条形透明窗口,3、软管,4、u型水肺,4.1、小直径圆管状部分,4.2、大直径圆管状部分,5、第一刻度,6、第二刻度。
具体实施方式
12.为了使本技术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申请方案,下面将结合本申请实施例中的
附图,对本申请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申请一部分的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申请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应当属于本申请保护的范围。
13.需要说明的是,在本申请中,术语“上”、“下”、“左”、“右”、“前”、“后”、“顶”、“底”、“内”、“外”、“中”、“竖直”、“水平”、“横向”、“纵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这些术语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描述本申请及其实施例,并非用于限定所指示的装置、元件或组成部分必须具有特定方位,或以特定方位进行构造和操作。
14.并且,下述关于“可拆卸固定连接”可以是常规技术中螺纹连接。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这些术语在本申请中的具体含义。
15.如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的这种呼吸机气管插管教学模型,包括模拟喉管1,模拟喉管1采用与人体喉咙硬度、尺寸相适宜的硅胶材质制作而成,根据需求可设置成可更换的儿童、成人款式;在模拟喉管1上开设有一沿模拟喉管1长度方向伸展的条形孔,在孔内胶粘固定有条形透明窗口2,在条形透明窗口2上且沿其长度方式刻有第二刻度6;模拟喉管1另一端可拆卸固定连接且连通有一软管3,该软管3的另一端可拆卸固定连接且连通有一透明材质制作的u型水肺4,u型水肺4内注入有超过其容积一半的水,所述u型水肺4是由与软管3直接连接且连通的小直径圆管状部分4.1和与大气连通的大直径圆管状部分4.2(具体是在大直径圆管状部分4.2的顶部开设有连通大气的孔)构成,且小直径圆管状部分4.1底部与大直径圆管状部分4.2底部相连通,在小直径圆管状部分4.1外壁上刻有第一刻度5。本实用新型中,模拟喉管1与软管3连接的部位、软管3与小直径圆管状部分4.1的连接部位进行常规方式的气密封。
16.本实用新型小直径圆管状部分4.1内径大于模拟喉管1内径、软管3内径;小直径圆管状部分4.1内径小于大直径圆管状部分4.2内径。本实用新型中小直径圆管状部分4.1顶部且与软管3连接连通的部位设计成喇叭口,其中喇叭口的窄端与软管3直接可拆卸固定连接且连通,而喇叭口的宽端与小直径圆管状部分4.1一体成型。
17.使用时,仰卧位,按常规方式进行气管插管,气管插管的过程中可通过条形透明窗口2上的第二刻度来观察并记录插管深度。气管插管完成后,连接呼吸机,初始时,u型水肺4小直径圆管状部分4.1的液面与大直径圆管状部分4.1的液面平齐,模拟吸气,呼吸机混合气体经模拟喉管1进入小直径圆管状部分4.1内,将小直径圆管状部分4.1内的水往大直径圆管状部分4.2内压入,读取小直径圆管状部分4.1上的第一刻度(单位是ml)上显示的数,并记为a;再模拟呼气,呼吸机呼气阀打开,呼出气体从喉管,经呼出阀排出,大直径圆管状部分4.2内的水压回小直径圆管状部分4.1中,此时再读取第一刻度上的数,标记为b,潮气量v=b

a。然后对比呼吸机设置值和监测值(记为c),获得内部泄漏潮气量=c

v。


技术特征:
1.一种呼吸机气管插管教学模型,包括模拟喉管,其特征在于,所述模拟喉管上设置有一沿模拟喉管长度方向伸展的条形透明窗口,模拟喉管另一端可拆卸固定连接有一软管,该软管的另一端可拆卸固定连接有一透明材质制作的u型水肺,所述u型水肺是由与软管直接连接的小直径圆管状部分和与大气连通的大直径圆管状部分构成,且小直径圆管状部分底部与大直径圆管状部分底部相连通,在小直径圆管状部分外壁上刻有第一刻度。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呼吸机气管插管教学模型,其特征在于,所述模拟喉管采用与人体喉咙硬度相适宜的硅胶材质制作而成。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呼吸机气管插管教学模型,其特征在于,在条形透明窗口上且沿其长度方式刻有第二刻度。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呼吸机气管插管教学模型,包括模拟喉管,模拟喉管上设置有一沿模拟喉管长度方向伸展的条形透明窗口,模拟喉管另一端固定连接有一软管,该软管的另一端固定连接有一透明材质制作的U型水肺,所述U型水肺是由与软管直接连接的小直径圆管状部分和与大气连通的大直径圆管状部分构成,且小直径圆管状部分底部与大直径圆管状部分底部相连通,在小直径圆管状部分外壁上刻有第一刻度。本实用新型不仅方便操作人员观察插管深度,而且在呼入和呼出周期内,根据水面升降情况,读取刻度差,作为潮气量,对比呼吸机设置值和监测值,从而可计算出内部泄漏潮气量。从而可计算出内部泄漏潮气量。从而可计算出内部泄漏潮气量。


技术研发人员:苏敏 黎俊德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黎俊德
技术研发日:2021.04.20
技术公布日:2021/10/15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