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电子纸模组的光学测试方法及装置与流程

2021-10-16 01:0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模组 光学 装置 显示器 特别


1.本发明涉及显示器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电子纸模组的光学测试方法及装置。


背景技术:

2.在众多的显示器类型中,电子纸显示器由于其全反射模式的显示,具有低功耗,光光线柔和,不伤眼的特点。所以在很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得应用。特别是阅读器领域和电子标签领域。
3.电子纸显示模组是电泳模式的,微胶囊里面的粒子要通过一系列的电压高度和宽度进行控制,这个就是驱动波形。因为电子模组的主要原材料
‑‑‑
电子纸膜片(fpl)在每批生产时都有公差,所以,调试波形最佳电压的选择就至关重要。在进行波形调试前,要先了解所用膜片在不同温区中的电压和光学对应值,确定这个对应值后,再进行波形的调整。


技术实现要素:

4.为了解决背景技术提出的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电子纸模组的光学测试方法及装置,适合在对于电子纸显示模组进行驱动波形调节前的基础工作(不同温区光学值和电压对应关系的测试中)。
5.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6.一种电子纸模组的光学测试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7.步骤1、在pc机上安装色彩显示仪所用的驱动软件;
8.步骤2、将色彩测试仪通过usb数据线跟pc连接;
9.步骤3、将待测试的epd显示模组和驱动板连接,并放入温控箱;
10.步骤4、将色彩测试仪连同机械手部分放入温控箱,并将色彩显示仪的测试头放置在待测试的epd模组上,注意测试头一定要跟待测试的epd垂直,不能有缝隙,否则环境光会影响测试数值的准确性;
11.步骤5、在epd的驱动板上的mcu中,预置了程序,有开始电压和结束电压,开始电压一般设置成4v,结束电压设置成7v;根据epd显示的特点,显示时间较长,并考虑色彩测试仪的测试时间,显示一幅画面后会停留10秒钟,然后增加电压,再显示相同的画面;
12.步骤6、在上述停留10秒的过程中,机械手模拟人手的动作,从两侧向中间夹紧,完成按压色彩测试仪的开关动作;
13.步骤7、色彩显示仪测试完成后,将数据传给pc机;
14.步骤8、由设计人员将数据在excel中绘制成光学和电压曲线,根据设计需要,选择曲线上不同的点,作为调试波形的基准点。
15.用于实现一种电子纸模组的光学测试方法的装置,包括温控箱、机械手、pc机和色彩测试仪,被测电子纸、机械手、色彩测试仪放于温控箱中,机械手通过驱动板与pc机相连,色彩测试仪与pc机相连。
16.进一步地,所述的机械手包括两个机械臂、橡胶触头、伸缩杆、弹簧和驱动板;两个
机械臂的尾部分别固定在伸缩杆两端,同时伸缩杆两端还固定有弹簧,两个机械臂的头部放置橡胶触头,伸缩杆由步进电机驱动,步进电机由驱动板进行控制。
17.进一步地,驱动板包括mcu,所述的mcu通过端口连接步进电机,还通过端口连接待测试的epd模组,epd显示和机械手动作由同一个mcu统一控制,先显示,再测试,再显示,再测试,循环测量。
18.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9.1)本发明的方法适合在对于电子纸显示模组进行驱动波形调节前的基础工作(不同温区光学值和电压对应关系的测试中)。
20.2)一般在常温测试时,可以通过人手动按色彩测试仪的开关,来实现多点的测试。但是在低温0℃和高温40℃,由于需要放在在温控箱内,如果还是手动操作色彩测试仪的开关,第一是这个温度对人体感觉不舒适,即使通过戴手套等办法解决,但是,频繁的开光温控箱的门,会造成温度的变化,从而造成测试数据不准确,失去了测试的意义。本发明通过机械手实现解决了这一问题。
21.3)本发明通过利用一个mcu同时实现epd显示和机械手协同动作。
附图说明
22.图1为本发明的测试装置示意图;
23.图2为本发明的机械手动作示意图;
24.图3为本发明的机械手示意图;
25.图4为本发明的epd显示和机械手协同实现的mcu电路图。
26.图中:1

温控箱 2

机械手 3

色彩测试仪 4

pc机 5

被测电子纸 6

驱动板 7

机械臂 8

橡胶触头 9

伸缩杆 10

弹簧。
具体实施方式
27.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发明提供的具体实施方式进行详细说明。
28.如图1

4所示,一种电子纸模组的光学测试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29.步骤1、在pc机4上安装色彩显示仪3所用的驱动软件;
30.步骤2、将色彩测试仪3通过usb数据线跟pc4连接;
31.步骤3、将待测试的epd显示模组(电子纸5)和驱动板6连接,并放入温控箱1;
32.步骤4、将色彩测试仪3连同机械手2部分放入温控箱1,并将色彩显示仪3的测试头放置在待测试的epd模组上,注意测试头一定要跟待测试的epd垂直,不能有缝隙,否则环境光会影响测试数值的准确性;
33.步骤5、在epd的驱动板6上的mcu中,预置了程序,有开始电压和结束电压,开始电压一般设置成4v,结束电压设置成7v;根据epd显示的特点,显示时间较长,并考虑色彩测试仪的测试时间,显示一幅画面后会停留10秒钟,然后增加电压,再显示相同的画面;
34.步骤6、在上述停留10秒的过程中,机械手2模拟人手的动作,从两侧向中间夹紧,完成按压色彩测试仪3的开关动作;
35.步骤7、色彩显示仪3测试完成后,将数据传给pc机4;
36.步骤8、由设计人员将数据在excel中绘制成光学和电压曲线,根据设计需要,选择
曲线上不同的点,作为调试波形的基准点。
37.如图1

4所示,用于实现一种电子纸模组的光学测试方法的装置,包括温控箱1、机械手2、pc机4和色彩测试仪3,被测电子纸5、机械手2、色彩测试仪3放于温控箱1中,机械手2通过驱动板6与pc机4相连,色彩测试仪3与pc机4相连。
38.如图3所示,所述的机械手2包括两个机械臂7、橡胶触头8、伸缩杆9、弹簧10和驱动板6;两个机械臂7的尾部分别固定在伸缩杆9两端,同时伸缩杆9两端还固定有弹簧10,两个机械臂7的头部放置橡胶触头8,伸缩杆9由步进电机驱动,步进电机由驱动板6进行控制。
39.如图4所示,驱动板6包括mcu,所述的mcu通过端口连接步进电机,还通过端口连接待测试的epd模组。epd显示和机械手动作,由同一个mcu统一控制,先显示,再测试,再显示,再测试,循环测量。
40.所述的机械手2采用联动装置,并且,为了使按压动作准确,机械手的形状采用跟色彩测试仪3配合的弧形形状。同时,为了防止机械手反复按压对色彩测试仪造成损失,在机械手的末端增加硅胶垫。
41.发明的方法适合在对于电子纸显示模组进行驱动波形调节前的基础工作(不同温区光学值和电压对应关系的测试中)。
42.一般在常温测试时,可以通过人手动按色彩测试仪3的开关,来实现多点的测试。但是在低温0℃和高温40℃,由于需要放在在温控箱1内,如果还是手动操作色彩测试仪的开关,第一是这个温度对人体感觉不舒适,即使通过戴手套等办法解决,但是,频繁的开光温控箱1的门,会造成温度的变化,从而造成测试数据不准确,失去了测试的意义。
43.本发明通过利用一个mcu同时实现epd显示和机械手协同动作。
44.以上实施例在以本发明技术方案为前提下进行实施,给出了详细的实施方式和具体的操作过程,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不限于上述的实施例。上述实施例中所用方法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常规方法。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