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多功能数学画图教学尺的制作方法

2021-09-29 05:4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教学 多功能 画图 用具 数学


1.本实用新型涉及教学用具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多功能数学画图教学尺。


背景技术:

2.数学是人类对事物的抽象结构与模式进行严格描述的一种通用手段,可以应用于现实世界的任何问题,所有的数学对象本质上都是人为定义的,数学中的几何学是非常重要的分支之一,数学老师在教学生几何学时,需要使用到教学尺在黑板上画出图形。
3.然而现有的教学尺功能性单一,只能够画直线,无法画出不同直径的圆圈,导致使用的局限性大,不利于老师画图教学。针对上述问题,急需在原有教学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设计。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多功能数学画图教学尺,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提出的问题。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多功能数学画图教学尺,包括尺子本体,所述尺子本体的顶部和底部分别预留有第一凹槽和第二凹槽,所述第一凹槽和第二凹槽之间开设有通槽,所述通槽的内部贯穿有活动杆,所述活动杆下端的外侧设置有螺母,所述螺母位于第二凹槽的内部,所述活动杆的上端贯穿于第一凹槽的内部,所述活动杆上端的内部开设有放置槽,所述放置槽的底部固定有弹簧,所述弹簧的顶部连接有支撑板,所述支撑板的顶部放置有粉笔,所述放置槽的左右两侧均粘贴有橡胶防滑片,所述粉笔位于橡胶防滑片之间,所述第一凹槽上设置有固定块,所述固定块的内部安装有活动盘,所述活动盘的顶部固定有吸盘。
6.优选的,所述螺母的顶部粘贴有橡胶防滑圈。
7.优选的,所述活动杆为“t”型结构,所述活动杆通过通槽与尺子本体构成滑动结构。
8.优选的,所述放置槽的前后两侧均开设有拿取槽,所述弹簧和支撑板构成伸缩结构,所述支撑板的外侧与放置槽的内侧相互贴合。
9.优选的,所述橡胶防滑片关于活动杆的中心轴线对称设置有两个,所述橡胶防滑片的顶部为倾斜向下设计。
10.优选的,所述第一凹槽的槽底采用铁质材料,且所述固定块下端面包覆有磁铁,所述活动盘为“t”型结构,所述活动盘与固定块构成卡合式的旋转结构。
11.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该多功能数学画图教学尺,能够调节粉笔在尺子本体上的位置,且调节后的位置能够被螺母和橡胶防滑圈固定住,并且尺子本体能够通过吸盘固定在黑板上,而且通过活动盘能够旋转,从而方便画出不同直径的圆圈,进而方便老师的教学使用,同时不同长度的粉笔在弹簧的作用下均能够始终与黑板接触,从而使得一根粉笔能够长时间使用,降低了更换的次数,同时避免了浪费。
附图说明
12.图1为本实用新型正视结构示意图;
13.图2为本实用新型图1中a处放大结构示意图;
14.图3为本实用新型活动盘俯视剖面结构示意图;
15.图4为本实用新型仰视结构示意图;
16.图5为本实用新型粉笔正视安装结构示意图;
17.图6为本实用新型粉笔俯视安装结构示意图。
18.图中:1、尺子本体;2、第一凹槽;3、第二凹槽;4、通槽;5、活动杆;6、螺母;7、橡胶防滑圈;8、放置槽;9、弹簧;10、支撑板;11、橡胶防滑片;12、拿取槽;13、粉笔;14、固定块;15、活动盘;16、吸盘;17、磁铁。
具体实施方式
19.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0.请参阅图1

6,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技术方案:一种多功能数学画图教学尺,包括尺子本体1,尺子本体1的顶部和底部分别预留有第一凹槽2和第二凹槽3,第一凹槽2和第二凹槽3之间开设有通槽4,通槽4的内部贯穿有活动杆5,活动杆5下端的外侧设置有螺母6,螺母6位于第二凹槽3的内部,具体而言,所述活动杆5下端的外侧设计为螺纹状结构,活动杆5与螺母6为螺纹连接,活动杆5为“t”型结构,活动杆5通过通槽4与尺子本体1构成滑动结构,使得活动杆5能够在通槽4上滑动,从而能够对活动杆5的位置进行调节,同时能够对活动杆5移动后的位置进行固定,从而调整画圆的半径,并且螺母6的顶部粘贴有橡胶防滑圈7,从而能够起到预紧并且不损伤部件的效果;
21.所述活动杆5的上端贯穿于第一凹槽2的内部,活动杆5上端的内部开设有放置槽8用于盛放粉笔,放置槽8的底部固定有弹簧9,弹簧9的顶部连接有支撑板10,支撑板10的顶部放置有粉笔13,放置槽8的左右两侧均粘贴有橡胶防滑片11,橡胶防滑片11关于活动杆5的中心轴线对称设置有两个,粉笔13位于橡胶防滑片11之间,橡胶防滑片11的顶部为倾斜向下设计,方便了粉笔13插到橡胶防滑片11之间,同时对粉笔13起到了固定的作用。
22.并且放置槽8的前后两侧均开设有拿取槽12,当粉笔用剩较短无法伸出放置槽8外时,可通过拿取槽12进行调换或者调整。
23.所述第一凹槽2上设置有固定块14,所述固定块14的内部安装有活动盘15,所述活动盘15的顶部固定有吸盘16,固定块14可以是固定的连接在第一凹槽2中心处。
24.另外也可以是能够改变位置的连接形式,具体而言所述第一凹槽2的槽底采用铁质材料,且所述固定块14下端面包覆有磁铁17,第一凹槽2上通过磁力与固定块14连接,固定块14的内部安装有活动盘15,活动盘15的顶部固定有吸盘16,活动盘15为“t”型结构,活动盘15与固定块14构成卡合式的旋转结构,保证了活动盘15能够在固定块14的内部稳定的旋转,从而能够实现画圆,并且通过调整固定块14可以增大画圆半径的范围。另外可以在第一凹槽2的侧壁上刻蚀有刻度,通过活动盘15与活动杆5中心之间的距离,即为圆的半径。
25.具体而言,所述弹簧9和支撑板10构成伸缩结构,支撑板10的外侧与放置槽8的内侧相互贴合,保证了支撑板10能够在放置槽8的内部稳定的移动,从而使得粉笔13的端部能够始终与黑板接触。
26.工作原理:在使用该多功能数学画图教学尺时,首先根据需要画圆的直径,可以调节活动杆5在通槽4上的位置,首先正转螺母6,由于螺母6与活动杆5为螺纹连接,因此螺母6做远离通槽4的移动,然后将活动杆5移动到指定的位置,然后反转螺母6,使得螺母6做靠近通槽4的移动,直至螺母6上的橡胶防滑圈7与第二凹槽3的底部紧密接触,从而使得活动杆5的位置被固定住,然后将尺子本体1通过吸盘16吸附在黑板上,此时粉笔13与黑板接触,同时粉笔13在黑板的作用力下向放置槽8的内部移动,使得支撑板10向放置槽8的内部移动,从而使得弹簧9被压缩,且弹簧9产生的弹力,能够使得粉笔13与黑板紧密接触,避免了粉笔13的浪费,接着旋转尺子本体1,再接着尺子本体1带动固定块14在活动盘15上旋转,从而带动粉笔13旋转,进而能够在黑板上画圆,通过调节粉笔13的位置,能够画出不同直径的圆圈,从而有利于老师的教学。
27.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