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小提琴指法辅助练习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9-25 12:1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装置 指法 小提琴 辅助 教学


1.本实用新型教学装置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小提琴指法辅助练习装置。


背景技术:

2.小提琴是现代管弦乐队弦乐组中最主要的乐器,与钢琴、古典吉他并称为世界三大乐器。但是,由于小提琴指板上没有任何标记,必须依靠手指按弦来确定音准,因此,指法的练习是一项重要又难掌握的技术之一。
3.目前练习小提琴指法,通常使用把位贴练习,然而把位贴仅能够让学习者掌握按弦位置,但是并不能帮助学习者保持和训练指形,无法做到手指按弦时保持竖立状态,即“站”起来,一方面使音准大打折扣,另一方面也很难适应难度大的曲目。
4.为此,中国实用新型专利cn202838730u公开了一种小提琴把位器,,其由琴头、指板、琴弦、音名、把位记号、可移动的音钮构成,琴头和指板固定连接,琴弦在琴头和指板的末端固定,组成小提琴模型,在指板把位上标注相应把位的音名和把位记号,同时在四根琴弦上滑动安装可移动音钮。但是,该方案存在以下问题:
5.(1)可移动音钮滑动安装在琴弦上,因此,该方案仅能应用于小提琴模型,不能真实发音,因此,练习效果较差。
6.(2)音钮仍不能做到让手指按弦时保持竖立状态。
7.有鉴于此,需要对现有的小提琴指法练习装置进行改进,以使提高练习效果,且在让手指按弦时保持竖立状态。


技术实现要素:

8.针对上述缺陷,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供一种小提琴指法辅助练习装置,以解决现有的小提琴指法辅助练习装置,练习效果较差,不能做到让手指按弦时保持竖立状态的问题。
9.为此,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小提琴指法辅助练习装置,包括:
10.基座,具有顶板,所述顶板的下端设有用于卡装在小提琴指板上的卡口,所述顶板上与小提琴指板上4根琴弦正对的位置开有4个条形开口;
11.4组按钮,对应于4个所述条形开口设置,每组所述按钮包括至少一个按钮单体,所述按钮单体包括本体,所述本体的前侧面设有与手指匹配的缺口,所述按钮单体分别滑动设置在所述条形开口内,并可在手指的按压下向下弹性移动。
12.在上述技术方案中,优选地,所述按钮单体的本体的下端为圆锥台部,且尖端与小提琴指板上的对应琴弦正对。
13.在上述技术方案中,优选地,所述条形开口的两侧分别设有滑道,所述按钮单体的本体的两侧分别设有支撑板,所述支撑板设置在所述滑道内,并可在外力的作用下沿所述滑道滑动。
14.在上述技术方案中,优选地,所述按钮单体由硅胶制成,所述基座由硬质橡胶或塑
料制成。
15.在上述技术方案中,优选地,所述顶板的两侧向下延伸形成侧壁,所述卡口设置在所述侧壁的下端。
16.在上述技术方案中,优选地,每组所述按钮包括一个所述按钮单体。在上述技术方案中,优选地,所述弹性卡爪的端部朝向所述连接管的中心向内倾斜。
17.在上述技术方案中,优选地,每组所述按钮包括4个所述按钮单体。
18.在上述技术方案中,优选地,4个所述按钮单体沿琴弦长度方向布置。
19.由上述技术方案可知,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小提琴指法辅助练习装置,基座设有用于卡装在小提琴指板上的卡口,所述顶板上与小提琴指板上4根琴弦正对的位置开有4个条形开口;4组按钮滑动设置在所述条形开口内,并可在手指的按压下向下弹性移动,按钮的前侧面设有与手指匹配的缺口。
20.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21.首先,该装置可拆卸在设置在小提琴指板上,直接用于真实的小提琴实体,能够真实发音演奏,大大提高了练习效果。其次,练习者将手指放在缺口内,可对手指起到支撑的作用,使手指保持竖直状态,进一步提高了指法的标准性,有利于训练出合格的指法。并且,使用方便。
附图说明
22.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做出简单地介绍和说明。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部分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3.图1为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例1提供的小提琴指法辅助练习装置示意图;
24.图2为具体实施例1提供的小提琴指法辅助练习装置侧视图;
25.图3为本实用新型中基座的示意图;
26.图4为图3中的a部放大图;
27.图5为本实用新型中按钮单体的示意图;
28.图6为图5所示按钮单体的仰视图;
29.图7为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例1提供的小提琴指法辅助练习装置示意图;
30.图8为本实用新型使用状态示意图。
31.图1

图8中,零部件的对应关系如下:
32.基座10,按钮单体20,小提琴指板30,琴弦40;
33.顶板11,卡口12,条形开口13,滑道14;
34.本体21,凹坑22,圆锥台部23,支撑板24。
具体实施方式
35.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以下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
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36.本实用新型的实现原理是:
37.在小提琴指板上安装一个基座,基座上滑动设置4组按钮,按钮的本体疥侧面设有与手指匹配的缺口,通过缺口对手指起到支撑的作用,使手指保持竖直状态,进一步提高了指法的标准性,有利于训练出合格的指法。
38.为了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和实现方式做出更清楚地解释和说明,以下介绍实现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几个优选的具体实施例。
39.需要说明的是,本文中“内、外”、“前、后”及“左、右”等方位词是以产品使用状态为基准对象进行的表述,显然,相应方位词的使用对本方案的保护范围并非构成限制。
40.具体实施例1。
41.如图1、图2所示,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例1提供的一种小提琴指法辅助练习装置,包括基座10和滑动设置在基座10上的4组按钮,每组按钮由4个独立的按钮单体20组成,4个独立的按钮单体20沿小提琴指板上4根琴弦的长度方向布置。
42.如图3、图4所示,基座10包括顶板11,顶板10的两侧向下延伸形成侧壁,侧壁的下端设有用于卡装在小提琴指板上的卡口12,顶板10上与小提琴指板上4根琴弦正对的位置处开有4个条形开口13,条形开口12的两侧设有滑道14,用于按钮单体20沿滑道14滑动。
43.再参见图1、图2,按钮单体20设置在条形开口13内,并可沿滑道14滑动以调整按钮单体20的位置,从而在学习者按下按钮单体20时,压在相应琴弦的相应位置,这样,拨动琴弦就可以发出相应的音调了。
44.具体地,如图5、图6所示,按钮单体20具有一个本体21,本体21的前侧面设有一个凹坑22,该凹坑22与手指尖端相匹配,凹坑22的上端贯穿本体21的顶面,形成缺口。本体21的下端为圆锥台部23,尖端向下,用于在手指的按压下压在琴弦上。
45.本体21的两侧分别设有直角弯板状的支撑板24,两个支撑板24分别设置在条形开口13两侧的滑道14内,从而使本体21位于条形开口13内。本体21和支撑板24由类似硅胶材质的弹性材料一体制成,柔软且具有弹性,在手指的按压下可向下变形,压在琴弦上,并在手指离开后弹起离开琴弦,从而不影响琴弦发音。
46.基座10可由硬质橡胶或塑料制成,弹性模量大于按钮单体20,具有一定的刚性,在手指按压按钮单体20时不会变形。另外,由于基座10两侧壁下端形成开口,又能使其具有一定的弹性,可保证稳固地卡在小提琴指板上。
47.滑道14的宽度与支撑板24的厚度相适配,具体地,滑道14的宽度略小于支撑板24的厚度,从而使得在外力下按钮单体20可沿滑道14滑动,而在松开外力后,保持在该位置而不会随时滑动。
48.具体实施例2。
49.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具体实施例1以每组按钮由4个独立的按钮单体20组成为例说明,但是,显然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方案,同样也可以是每组按钮由1个独立的按钮单体20组成,如图7所示的具体实施例2。
50.如图8所示,使用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小提琴指法辅助练习装置,使用方法如下:
51.首先,将全部的按钮单体20安装在基座10上。
52.然后,将基座10的下端卡在小提琴指板30上。
53.第三,根据音阶,滑动每一个按钮单体20,使其每一个按钮单体20定位在相应琴弦40的相应位置处。按钮单体20定位可由指导老师调整,也可以利用把位贴进行调整。
54.第四,左手手指放在凹坑22内,稍用力下压使圆锥台部23压紧在琴弦上,右手执弓拉弦,进行演奏练习。
55.可以安装一个如具体实施例2所示的辅助练习装置,练习1个特定的把位,也可以安装一个如具体实施例1所示的辅助练习装置,练习4把位,还可以安装两个辅助练习装置,一个具有4组按钮。另一个具有3组按钮,练习全把位(7把位)。
56.综合以上具体实施例的描述,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小提琴指法辅助练习装置,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优点:
57.首先,该装置可直接用于真实的小提琴实体,能够真实发音演奏,大大提高了练习效果。
58.其次,练习者将手指放在凹坑22内,凹坑22对手指起到支撑的作用,使手指保持竖直状态,进一步提高了指法的标准性,有利于训练出合格的指法。
59.第三,该装置通过基座10下端的卡口12实现与小提琴指板的可拆卸连接,使用方便。
60.第四,按钮单体20可滑动,从而能够适应不同音调以及旋律和和弦的练习,适用范围广。
61.第五,按钮单体20具有良好的弹性,手指松开后能够快速恢复,不会影响琴弦的发音和音质。
62.最后,还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使用的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一个

"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所述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63.本实用新型并不局限于上述最佳实施方式,任何人应该得知在本实用新型的启示下做出的结构变化,凡是与本实用新型具有相同或相近的技术方案,均落入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