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棒材精整区降噪音方法与流程

2021-07-30 17:5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轧钢 降噪 专利 棒材 方法
一种棒材精整区降噪音方法与流程

本发明专利涉及轧钢生产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棒材精整区降噪音方法。



背景技术:

轧钢厂棒材精整后区噪音严重,长期工作对听力影响大,并且噪音对听力的伤害是不可逆的,属于职业危害因素控制点。

在生产螺纹钢,螺纹过钢及剪切的过程中碰撞产生的振动以固有频率传递到盖板,引起共振,而盖板类似于“共鸣腔”,因此噪音由此放大(类似于鼓),整个棒材精整区域所有盖板约200张,噪音经常会超过85分贝,严重影响岗位工人身心健康。



技术实现要素:

为了解决以上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棒材精整区降噪音方法。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棒材精整区降噪音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确定噪音产生的区域内引起共振的盖板;

2)在盖板底面设置阻尼层。

进一步的,所述阻尼层采用丁基橡胶阻尼板。

进一步的,所述阻尼层通过粘接与盖板底面相连。

进一步的,所述阻尼层厚度为3mm。

进一步的,所述丁基橡胶阻尼板上设置有铝板。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有益效果是:

本发明针对盖板共振引起噪音的现象,采用“阻尼隔音止振”方法,在盖板底面设置有阻尼层,阻尼层使盖板振动频率减少,并且由于阻尼层密度大,可有效减少噪音传递,从根本上解决了棒材精整区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音超标的工况,从噪音源头进行噪音治理。本降噪方法改善了现场作业环境,保护岗位工人身体健康。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在本文中,诸如第一和第二等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来将一个实体或者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一定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任何这种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有关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现结合附图说明与实施例对本发明进一步说明:

请参阅图1,一种棒材精整区降噪音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确定噪音产生的区域内引起共振的盖板1;

2)在盖板1底面粘接阻尼层2。

其中,由于棒材生产现场环境温度过高,在现场测量10月份录入温度最高的冷剪辊道盖板为63℃,夏天最高温度为80℃-90℃,因此在本实施例中,所述阻尼层2采用丁基橡胶阻尼板,丁基橡胶阻尼板耐受温度一般为150℃。

更优地,为了考虑到运行过程中振动频繁,所述丁基橡胶阻尼板厚度选用3mm,3mm厚的阻尼板自重轻,不易脱落,并且吸附力相对较强。

更优地,为了使丁基橡胶阻尼板减振过程中弯曲度更小,从而达到更好的止振降噪效果,所述丁基橡胶阻尼板上设置有铝板,铝板能更好地约束阻尼。

在本实施例中,由于盖板1的背面均为向下,在清洁的盖板1背面粘接上丁基橡胶阻尼板并不影响设备运行,还能使贴上的阻尼板有良好的工况环境,不易掉落。

由于在棒材精整区内,棒材精整声源的共性是都有盖板防护的,本发明针对盖板共振引起噪音的现象,采用“阻尼隔音止振”方法,在盖板底面设置有阻尼层,阻尼层使盖板振动频率减少,并且由于阻尼层密度大,可有效减少噪音传递,从根本上解决了棒材精整区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音超标的工况,从噪音源头进行噪音治理。

使用本方法进行降噪改善后,原生产过程中噪音经常超过85分贝,改善后实测与原噪音相对比降低了40%。本方法改善了现场作业环境,从而更好地保护岗位工人身体健康。

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或者全部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发明实施例技术方案的范围,其均应涵盖在本发明的权利要求和说明书的范围当中。



技术特征:

1.一种棒材精整区降噪音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确定噪音产生的区域内引起共振的盖板;

2)在盖板底面设置阻尼层。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棒材精整区降噪音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阻尼层采用丁基橡胶阻尼板。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棒材精整区降噪音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阻尼层通过粘接与盖板底面相连。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棒材精整区降噪音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阻尼层厚度为3mm。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棒材精整区降噪音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丁基橡胶阻尼板上设置有铝板。


技术总结
本发明专利涉及轧钢生产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棒材精整区降噪音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确定噪音产生的区域内引起共振的盖板;2)在盖板底面设置阻尼层。其中,所述阻尼层采用丁基橡胶阻尼板,丁基橡胶阻尼板选取厚度为3mm。本发明针对盖板共振引起噪音的现象,采用“阻尼隔音止振”方法,在盖板底面设置有阻尼层,阻尼层使盖板振动频率减少,并且由于阻尼层密度大,可有效减少噪音传递,从根本上解决了棒材精整区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音超标的工况,从噪音源头进行噪音治理。本降噪方法改善了现场作业环境,保护岗位工人身体健康。

技术研发人员:王瑞;彭兵;黄利明;和文龙;吴峰;龚树德;刘桂阳;尹淳优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3.19
技术公布日:2021.07.30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