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语音实时转化方法、系统、计算机设备及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07-06 18:4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转化 实时 语音 语音识别 计算机
语音实时转化方法、系统、计算机设备及存储介质与流程

本发明涉及语音识别转化技术领域,具体为语音实时转化方法、系统、计算机设备及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由于社会和科技的快速进步,导致资源浪费比较严重,为此大家都提倡节约资源,在此前提下,会议也步入了全程无纸化和智能化的发展历程,当然,为了响应这种全程无纸化和智能化的号召,就需要一种可以将语音信息实时转化为文本信息的设备来达到该目的,尤其像法院这种会议比较频繁的地方,为了保证会议的的有效性,虽然要做到全程无纸化,但还是需要对会议内容进行文本记录的,现有的记录形式基本上都是靠人工去手动记录完成的,此种形式对于记录者的要求比较高,不仅耗时耗力,而且劳动强度还较高,效率也比较低,在整个会议下来难免有缺漏或者出错的地方,导致精准率也不高,所以若有一种可以代替人工去完成语音实时转化的方法、系统、设备,不仅可降低人力成本和劳动强度,还可达到无纸化的目的。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提供了语音实时转化方法、系统、计算机设备及存储介质,具备转化精准,使用方便,高效率,以及降低人工成本的优点,解决了类似法院种在提倡全程无纸化会议进程中,对于语音的转化不够及时,效率低,精准率不高,以及人力成本较高,费时费力的问题。

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语音实时转化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101、预设数据信息:通过大数据信息将相关的专业术语,关键词以及相应得文本数据录入数据服务器中;

步骤102、采集除噪:利用采集设备对语音进行采集,并通过除噪设备去除杂音;

步骤103、语义分析:针对采集到的语音信息进行语义分析,并获取使用者的语义信息;

步骤104、数据对比:将获取到的使用者的语义信息与数据服务器中的预设的数据信息进行反复对比,直到获取到与语义信息相匹配的数据信息;

步骤105、文本转化:将经过对比的语音信息转化为相应的文本信息,并及时保存下来。

优选的,所述步骤101中所述专业术语,所述关键词和所述文本数据为法院党组会或审委会中所涉及到的专业性用语,用词和文本数据信息。

优选的,所述步骤103中所述语义分析是通过将所述步骤102获取到的语音信息进行分析,获取可以反映使用者意图的数据信息。

优选的,所述步骤104中所述数据对比通过反复对比,是为了将所述步骤103中获取到的使用者的意图信息在数据服务器中寻找出最为匹配的数据信息,以此来避免出现误差。

优选的,所述步骤105中所述文本信息还可以通过自身配备或外部连接的打印设备打印出来。

语音实时转化系统,用于实现所述的语音实时转化方法,所述系统包括信息录入单元、语音采集单元、除噪单元、数据服务器和文本转化单元,所述信息录入单元用于将相关的专业术语,关键词以及相应得文本数据录入所述数据服务器中,所述语音采集单元用于采集会场的语音信息,所述除噪单元用于去除所述语音采集单元所采集到的语音信息中混有的杂音,所述数据服务器还包括语义分析单元、数据存储单元和数据对比单元,所述语义分析单元用于对采集到的语音信息进行分析,并获取语音信息的语义信息,所述数据存储单元用于存储录入的数据信息和采集到的语音信息,所述数据对比单元用于将所述语义分析单元获取到的语义信息与所述数据存储单元存储的录入的数据信息进行比对,获得与语义信息最为匹配的数据信息,所述文本转化单元用于将所述数据对比单元获取到的语义信息转化为文本信息。

优选的,所述文本信息即为所述语音采集单元采集到的语音信息转化后的文本信息。

语音实时转化计算机设备,包括存储器、服务器、文本转化器和网络接口,所述存储器用于存储转化后的文本信息,所述服务器负责管理并储存数据信息,所述文本转化器负责将语音信息转化为文本信息,所述网络接口用于与外界终端设备进行网络连接。

存储介质,用于存储程序,所述程序被执行时实现所述的语音实时转化方法的步骤。

本发明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一、该发明,将会议的语音信息实时的转化为文本信息,既可以呈现出无纸化的会议流程,又使得会议内容可以以文本的形式实时的记录下来,保证会议的有效性。

二、该发明,在语音信息转化为文本信息的过程中,为了保证语音信息转化的精确率,事先会对语音信息进行语义分析,在数据库中找出与语音信息最为匹配的文本信息进行转化,避免产生转化误差。

三、该发明,可以有效的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省去工作人员实时记录的麻烦,达到转化及时,记录有效和高效率的目的。

四、该发明,在进行语义分析后,会根据语义信息与服务器中所存储的数据信息进行反复对比,对比找出最接近语义信息的文本信息,从而进行转化,使得转化的文本信息与语音信息相比达到零误差。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的方法流程图;

图2为本发明的方法流程图;

图3为本发明的系统框架图;

图4为本发明的设备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

请参阅图1-图4,语音实时转化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101、预设数据信息:通过大数据信息将相关的专业术语,关键词以及相应得文本数据录入数据服务器中;

步骤102、采集除噪:利用采集设备对语音进行采集,并通过除噪设备去除杂音;

步骤103、语义分析:针对采集到的语音信息进行语义分析,并获取使用者的语义信息;

步骤104、数据对比:将获取到的使用者的语义信息与数据服务器中的预设的数据信息进行反复对比,直到获取到与语义信息相匹配的数据信息;

步骤105、文本转化:将经过对比的语音信息转化为相应的文本信息,并及时保存下来。

上述步骤101中专业术语,关键词和文本数据为法院党组会或审委会中所涉及到的专业性用语,用词和文本数据信息,是通过大数据统计而得出的最为全面,最为准确的数据信息,涵盖了法院党组会或审委会中所有的可能涉及到的数据信息,进而方便后期进行检索对比。

上述步骤103中语义分析是通过将步骤102获取到的语音信息进行分析,获取可以反映使用者意图的数据信息,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判断、分析使用者意图,得到反映使用者意图的语义信息。

上述步骤104中数据对比通过反复对比,是为了将步骤103中获取到的使用者的意图信息在数据服务器中寻找出最为匹配的数据信息,以此来避免出现误差,从而达到转化的零误差,保证转化的精准率。

上述步骤105中文本信息还可以通过自身配备或外部连接的打印设备打印出来,可根据需求对所要查阅的内容以文本的形式打印出来,进而更便于浏览和查阅。

语音实时转化系统,用于实现上述的语音实时转化方法,系统包括信息录入单元、语音采集单元、除噪单元、数据服务器和文本转化单元,信息录入单元用于将相关的专业术语,关键词以及相应得文本数据录入数据服务器中,便于建立强大且全面的数据库中心,保证数据信息的全面性;语音采集单元用于采集会场的语音信息,利用各类语音采集设备进行语音信息的采集,除噪单元用于去除语音采集单元所采集到的语音信息中混有的杂音,便于得到所要转化的清楚且纯净的语音信息,数据服务器还包括语义分析单元、数据存储单元和数据对比单元,语义分析单元用于对采集到的语音信息进行分析,并获取语音信息的语义信息,便于得到使用者的意图信息,根据意图信息获取最准确的语义信息;数据存储单元用于存储录入的数据信息和采集到的语音信息,数据对比单元用于将语义分析单元获取到的语义信息与数据存储单元存储的录入的数据信息进行比对,获得与语义信息最为匹配的数据信息,便于进行精准的转化,文本转化单元用于将数据对比单元获取到的语义信息转化为文本信息。

上述文本信息即为语音采集单元采集到的语音信息转化后的文本信息,该文本信息就是采集到的语音信息最终转化的结果。

语音实时转化计算机设备,包括存储器、服务器、文本转化器和网络接口,存储器用于存储转化后的文本信息,服务器负责管理并储存数据信息,文本转化器负责将语音信息转化为文本信息,网络接口用于与外界终端设备进行网络连接,便于对转化后的文本信息进行打印,共享或上传等操作。

存储介质,用于存储程序,程序被执行时实现的语音实时转化方法的步骤。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