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新型古琴的制作方法

2021-06-08 11:0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古琴 结构


1.本发明属于古琴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新型古琴结构。


背景技术:

2.古琴是最古老也是最纯粹的华夏本土乐器,是中国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代表。我国的古琴在世界文化史上是独一无二的,从古琴诞生起就担负着“教化”德育的作用,而且在我国提倡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今天,古琴的普及在文化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古琴的主要部件为面板和底板,面板和底板组成了古琴的共鸣体声振系统。
3.现有技术中的古琴面板多由一块木材整体制备而成,由于木材生长是需要多年长成的,因此木材各个位置的木质特性完全不同,密度也不同,因此整块木材制作古琴会由于木材各个部位密度性质的区别而影响琴板的震动,影响声音的传导;另外由于整块木板内应力大,造成琴板整体稳定性差,易开裂;另外现有技术中的古琴声音小,现有收声设备声音采集困难,导致古琴很难大面积推广发展。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新型古琴结构,解决了现有的古琴易开裂,不出声的技术问题。
5.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具体技术方案是:一种新型古琴结构,所述新型古琴面板或/和底板由多个小木块通过榫卯结构或木销拼接后,通过粘结剂材料粘结而成;面板和底板结合处对称设置至少2个孔隙;所述面板和底板通过粘结剂材料粘结。
6.进一步的,粘结剂材料包括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原生漆5份、20目鱼胶粒2份、80目糯米粉3份、100目鹿角霜2份、高筋面粉2份、滑石粉1份和酵母粉0.1份。
7.进一步的,小木块为龟壳形、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或六边形中的一种。
8.进一步的,所述新型古琴面板由多个小木块通过木销拼接后,通过粘结剂材料粘结而成;木销为单独设置,两端插入相邻的两个小木块的连接孔内。
9.进一步的,所述新型古琴面板和底板由多个小木块通过木销拼接后,通过粘结剂材料粘结而成;木销一端与小木块为一体结构,另一端插入相邻小木块的连接孔内。
10.进一步的,木销上还设置有凹槽结构。
11.进一步的,所述新型古琴在宽度方向上,小木块密度由中心向两侧逐渐降低,对称分布。
12.本发明相比现有技术的有益效果是:通过将古琴面板或/和底板材料,制作成小木块,然后通过榫卯结构或木销拼接后,再通过粘结剂进行粘结,在减小了古琴内部应力的同时,增加了结合稳定性,有效的解决了古琴易开裂的技术问题;同时通过小木块的使用,使得长木质纤维变成短木质纤维后,同时还可通过榫卯结构或木销连接来解决小木块与小木块断开后的,木块与木块之间的声音传导问题,从而使得声音在小木块组成的古琴面板和底板内传导更加有利,增加古琴震动共鸣效果,使得出声效果也更好。
附图说明
13.图1是本发明所述的面板部分的结构示意图。
14.图2是本发明所述的一个实施例中的小木块的结构示意图。
15.图3是本发明所述的另一个实施例中的小木块的结构示意图。
16.附图标记说明:1、面板;1.1、小木块;1.1.1、木销;1.1.2、连接孔;1.2、榫卯结构。
具体实施方式
17.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18.本发明实施例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中的术语“第一”和“第二”等是用于区别不同的对象,而不是用于描述对象的特定顺序。例如,第一参数集合和第二参数集合等是用于区别不同的参数集合,而不是用于描述参数集合的特定顺序。
19.在本发明实施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说明,“多个”的含义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例如,多个元件是指两个元件或两个以上元件。
20.本文中术语“和/或”,是一种描述关联对象的关联关系,表示可以存在三种关系,例如,显示面板和/或背光,可以表示:单独存在显示面板,同时存在显示面板和背光,单独存在背光这三种情况。本文中符号“/”表示关联对象是或者的关系,例如输入/输出表示输入或者输出。
21.在本发明实施例中,“示例性的”或者“例如”等词用于表示作例子、例证或说明。本发明实施例中被描述为“示例性的”或者“例如”的任何实施例或设计方案不应被解释为比其它实施例或设计方案更优选或更具优势。确切而言,使用“示例性的”或者“例如”等词旨在以具体方式呈现相关概念。
22.为了解决了现有的古琴易开裂,不出声的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所述新型古琴面板或/和底板由多个小木块通过榫卯结构或木销拼接后,通过粘结剂材料粘结而成;面板和底板结合处对称设置至少2处对称设置的孔隙;所述面板和底板通过粘结剂材料粘结;所述榫卯与面板或底板材料一致。
23.通过将古琴面板或/和底板的材料,分割成多个小木块,然后根据面板与底板内部古琴结构的高低位置关系,如龙池、凤昭、纳音、槽腹等结构的薄厚要求,设置榫卯结构或木销的位置,要求木销连接时,木销不能裸露在外。然后在木销连接处,或榫卯结构连接处,以及小木块与小木块连接处涂抹粘结剂材料,进行粘合,通过粘结剂材料与榫卯结构或木销的共同连接,实现小木块与小木块之间的连接。从而减少古琴面板与底板材料内部应力,同时使其结构更加稳定,不易开裂,同时通过榫卯结构或木销的连接方式使得声音实现更好的传导,更加有利于共鸣出音。另外通过面板和底板结合处对称设置至少2处对称设置的孔隙,实现不完全粘合,从而使得古琴出音效果更好,更加有利于现代收音装备的收音,从而更加有利于古琴的宣传推广。
24.实施例1,如图1、图2、图3所示,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新型古琴,面板1为杉木,底板为梓木,将面板1和底板材料分割成若干六边形小木块1.1,然后根据连接需要,计算榫卯结构
1.2位置,并在六边形小木块1.1的连接边形成榫卯结构1.1.1,即一边为榫,相对的小木块1.1的一边为卯。
25.调配粘结剂材料,按照原生漆5份、20目鱼胶粒2份、80目糯米粉3份、100目鹿角霜2份、高筋面粉2份、滑石粉1份和酵母粉0.1份的比例调配粘结剂材料,发酵3小时后使用。配方中鱼胶粒本来就具有传统胶干燥后形成的胶质层作用,由于传统胶不具备防水防潮作用,在本配方中使用不融化开的颗粒物,就是取其传统软硬适中的胶质层效果,舍去其粘合性能。糯米粉、高筋面粉是传统优良粘合剂,配合生漆粘合效果良好,并具有优良的防水、防潮效果。糯米粉、高筋面粉、鹿角霜等有机物配合酵母粉与生漆调和使用以后缓慢发酵、膨胀,一是解决粘合剂干燥后收缩的问题,二是充填因为鱼胶或者皮胶颗粒过大而形成的不规则空隙,以便控制声音出现意外不良传导,发酵中形成的规则型微小圆孔有利于声波折射,达到传统审美“悠远”的效果。滑石粉具有增加施工中的柔滑度,便于施工操作。从而保证本申请所述粘结剂材料在实现更好粘合的同时,更加有利于声音的传导及出声,同时也更好的解决了,现有粘结材料在热胀冷缩以及干燥后收缩变形的技术问题,使得古琴结构更加稳定,防水效果更好,更加不易变形,更加有利于声音的传导,出音效果也更好。
26.然后在小木块1.1与小木块1.1边缘连接处,以榫卯相对,同时在榫卯结构1.2连接处涂抹,粘结剂材料,然后压紧连接,逐步完成拼接,捆负固定,待粘结剂材料干燥凝结,然后按照古琴基本结构要求,在古琴的面板或底板上掏出,龙池、凤昭、纳音、槽腹等古琴常规结构,安装天地柱等,注意不能破坏小木块1.1与小木块1.1的连接。
27.然后在面板1和底板粘合面,对称掏出2对孔隙,然后在粘合面上涂抹上述粘结剂材料,再次固定使其粘合,合底板。刮胎然后上漆处理,安装附件。
28.所得到的古琴结构,通过六边形的小木块1.1经过榫卯结构1.2拼接连接后,然后又通过本申请所述粘结剂材料进行粘合,从而形成双重连接效果,同时通过榫卯结构1.2的连接一方面改变连接方式,从而减少古琴面板1与底板材料内部应力,从而使得其结构更加稳定,不易开裂,同时通过榫卯结构1.2连接方式使得声音实现更好的传导,传导速度更快,失真少,传导效率更高,更加有利于共鸣出音。另外通过面板和底板结合处对称设置至少2处对称设置的孔隙,实现不完全粘合,从而使得古琴出音效果更好,更加有利于现代收音装备的收音,从而更加有利于古琴的宣传推广。
29.示例性的,所述新型古琴面板1由多个小木块1.1通过木销1.1.1拼接后,通过粘结剂材料粘结而成;木销1.1.1为单独设置,两端插入相邻的两个小木块的连接孔1.1.2内。
30.示例性的,所述新型古琴面板1和底板由多个小木块1.1通过木销1.1.1拼接后,通过粘结剂材料粘结而成;木销1.1.1一端与小木块1.1为一体结构,另一端插入相邻小木块1.1的连接孔1.1.2内。从而使得声音传导效果更好,速度更快。
31.示例性的,小木块1.1可以为龟壳形、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或六边形中的一种或几种。
32.示例性的,木销1.1.1上还设置有沿长度方向排列的凹槽结构(图中未示出),通过凹槽结构的设置及进一步提高面板的震动传导效果,响应更加敏锐,声音更加洪亮。同时更好的适应古琴因环境变化而发生的热胀冷缩,使得古琴更加稳定,适应性更强,更加不易开裂。另外在粘合时通过在木销1.1.1上涂抹粘结剂材料,在粘合过程中粘结剂材料进一步发酵填充凹槽结构,从而使连接更加稳固。
33.实施例2,如图1,图2所示,一种新型古琴,面板1为桐木,底板为梓木,将面板1和底板材料分割成若干四边形小木块1.1,然后以古琴长度方向为中心线,按照小木块1.1的密度大小,在古琴宽度方向上按照密度由由中心线向两侧逐渐降低的要求对称排列小木块1.1,尽量保持对称分布,再接下来根据其所处古琴中的位置,按照后期需要掏空的厚度,计算木销1.1.1安装位置,优选的使得木销1.1.1处于材料厚度的中间位置,然后在木销1.1.1安装位置掏出连接孔1.1.2。根据面板1和底板木质材料,制作足够数量的木销1.1.1,使木销1.1.1的木质材料与连接的小木块1.1的材质相同,进而提高声音的传导效果。然后采用现有古琴粘结剂,在小木块1.1的木销1.1.1四周以及小木块1.1的连接边上涂上古琴粘结剂,然后压紧连接,逐步完成拼接,捆负固定,待粘结材料干燥凝结,然后按照古琴基本结构要求,在古琴的面板或底板上掏出,龙池、凤昭、纳音、槽腹等古琴常规结构,安装天地柱等,注意不能使榫卯1.1.1裸露,也不能破坏粘结结构。
34.然后进行面板1和底板粘合面,对称掏出3对孔隙,然后在粘合面上涂抹上述粘结剂材料,再次固定使其粘合,合底板。刮胎然后上漆处理,安装附件。从而形成密度由中心线向两侧逐渐衰减的古琴结构,同时古琴面板1与底板也通过四边形的小木块1.1经过木销1.1.1拼接连接后,然后又通过本申请所述粘结剂材料进行粘合,从而形成双重连接效果;通过木销1.1.1的连接一方面改变连接方式,从而减少古琴面板1与底板材料内部应力,从而使得其结构更加稳定,不易开裂,同时通过木销1.1.1连接方式使得声音在面板1和底板内实现更好的传导,传导速度更快,失真少,传导效率更高,更加有利于共鸣出音。另外通过面板和底板结合处对称设置至少2处对称设置的孔隙,实现不完全粘合,从而使得古琴出音效果更好,更加有利于现代收音装备的收音,从而更加有利于古琴的宣传推广。
35.示例性的,底板内部设置若干凹槽,形成高低不平的底板,从而在与面板1和底板粘合面配合的情况下,更加有利于出音,解决古琴声音小的问题的同时,在扩大音量后使得声音实现多次折射后,声韵得到了有效延长。
36.示例性的,面板1和底板粘合面,对称掏出3对孔隙。
37.上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实施例进行了描述,但是本发明并不局限于上述的具体实施方式,上述的具体实施方式仅仅是示意性的,而不是限制性的,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在本发明的启示下,在不脱离本发明宗旨和权利要求所保护的范围情况下,还可做出很多形式,均属于本发明的保护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