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信息共享辅助装置及信息共享辅助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20 02:1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辅助 共享 信息 装置 系统


1.本发明涉及信息共享辅助装置及信息共享辅助系统。


背景技术:

2.以往,开发出一种将用于维修电梯的信息提供给该电梯的维修工的系统(例如参照专利文献1。)。
3.现有技术文献
4.专利文献
5.专利文献1:日本特开2002

316779号公报


技术实现要素:

6.发明要解决的问题
7.以往,开发出一种将电梯的开发人员持有的信息提供给该电梯的制造现场的负责人员的系统。由此,该电梯的制造现场的负责人员能够与该电梯的开发人员共享由该电梯的开发人员持有的信息。
8.但是,以往的系统无法将由该电梯的制造现场的负责人员取得的信息、即在该电梯的制造现场取得的信息反馈给该电梯的开发人员。因此,该电梯的开发人员无法与该电梯的制造现场的负责人员共享在该电梯的制造现场取得的信息。其结果是,存在开发人员及制造现场的负责人员的信息共享不充分这样的问题。
9.此外,以往的系统无法将该电梯的开发人员持有的信息与在该电梯的制造现场取得的信息相互关联而进行管理。因此,存在这些信息的检索性低这样的问题。
10.本发明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而完成的,其目的在于,促进与电梯等设备的开发及制造相关的信息的共享,并且,提高这些信息的检索性。
11.用于解决问题的手段
12.本发明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是辅助与制造对象设备的开发及制造相关的多个共享对象信息的共享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具备:标签赋予部,其向多个共享对象信息分别赋予多个标签中的选择出的标签;以及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基于分别赋予给了多个共享对象信息的标签,将多个共享对象信息相互关联而进行管理,多个共享对象信息包含基本共享对象信息和由制造对象设备的制造现场的负责人员向基本共享对象信息追加输入的追加共享对象信息,向追加共享对象信息赋予的标签包含赋予给了对应的基本共享对象信息的标签。
13.发明的效果
14.根据本发明,由于如上述那样构成,因此,能够促进与电梯等设备的开发及制造相关的信息的共享,并且,能够提高这些信息的检索性。
附图说明
15.图1是示出实施方式1的信息共享辅助系统的系统结构的说明图。
16.图2是示出实施方式1的信息共享辅助系统所包含的第1终端装置的主要部分的框图。
17.图3是示出实施方式1的信息共享辅助系统所包含的第2终端装置的主要部分的框图。
18.图4是示出实施方式1的信息共享辅助系统所包含的服务器装置的主要部分的框图。
19.图5是示出实施方式1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的主要部分的框图。
20.图6a是示出实施方式1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的硬件结构的说明图。
21.图6b是示出实施方式1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的其他硬件结构的说明图。
22.图7a是示出实施方式1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的动作的流程图。
23.图7b是示出实施方式1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的其他动作的流程图。
24.图7c是示出实施方式1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的其他动作的流程图。
25.图7d是示出实施方式1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的其他动作的流程图。
26.图7e是示出实施方式1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的其他动作的流程图。
27.图8是示出开发人员用的画面的例子的说明图。
28.图9是示出现场负责人员用的画面的例子的说明图。
29.图10是示出现场负责人员用的其他画面的例子的说明图。
30.图11是示出现场负责人员用的其他画面的例子的说明图。
31.图12是示出开发人员用的其他画面的例子的说明图。
32.图13是示出现场负责人员用的其他画面的例子的说明图。
33.图14是示出开发人员用的其他画面的例子的说明图。
34.图15是示出开发人员用的其他画面的例子的说明图。
35.图16是示出由投影装置投影的图像的例子的说明图。
36.图17是示出实施方式1的其他信息共享辅助装置的主要部分的框图。
37.图18是示出实施方式1的其他信息共享辅助装置的主要部分的框图。
38.图19是示出实施方式2的信息共享辅助系统的系统结构的说明图。
39.图20是示出实施方式2的信息共享辅助系统所包含的服务器装置的主要部分的框图。
40.图21是示出实施方式2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的主要部分的框图。
41.图22a是示出实施方式2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的动作的流程图。
42.图22b是示出实施方式2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的其他动作的流程图。
43.图23是示出实施方式2的其他信息共享辅助装置的主要部分的框图。
44.图24是示出实施方式2的其他信息共享辅助装置的主要部分的框图。
具体实施方式
45.以下,为了更加详细地说明本发明,按照附图对用于实施本发明的方式进行说明。
46.实施方式1.
47.图1是示出实施方式1的信息共享辅助系统的系统结构的说明图。参照图1对实施方式1的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进行说明。
48.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辅助与成为开发及制造的对象的设备(以下称为“制造对象设备”。)的开发及制造相关的多个信息(以下称为“共享对象信息”。)的共享。该多个共享对象信息只要是与制造对象设备的开发及制造相关的信息即可,也可以包含任何的信息。
49.例如,该多个共享对象信息包含表示制造对象设备的规格的信息、表示制造对象设备的制造所使用的各种物品(夹具、工具、部件等)的规格的信息、表示制造对象设备的制造所使用的各种手册的信息、表示制造对象设备的开发及制造所使用的各种图的信息、表示制造对象设备的制造所使用的各种列表的信息、表示制造对象设备的制造中的各种步骤的信息、表示制造对象设备的制造中的各种时间表的信息、表示制造对象设备的制造中的各种报告的信息、以及表示与制造对象设备的开发及制造相关的基本信息。但是,如上所述,该多个共享对象信息不限定于这些具体例。
50.以下,有时将制造对象设备的开发人员(包含自然人及法人。)简称为“开发人员”。通常,开发人员(自然人)被开发人员(法人)雇用,并且,属于开发人员(法人)的制造对象设备的开发部门。以下,有时将制造对象设备的开发部门简称为“开发部门”。通常,开发部门包含多个部署,该多个部署的各个部署中从属有一个或多个开发人员(自然人)。
51.以下,有时将制造对象设备的制造现场的负责人员(包含自然人及法人。此外,包含制造负责人员及营业负责人员等。)简称为“现场负责人员”。通常,现场负责人员(自然人)在现场负责人员(法人)的指挥监督下,在制造对象设备的制造现场从事于制造对象设备的制造等。以下,有时将制造对象设备的制造现场简称为“制造现场”。通常,在多个制造现场的各个制造现场,一个或多个现场负责人员(自然人)从事于制造对象设备的制造等。
52.制造对象设备例如是电梯。通常,电梯被安装在建筑物中,并且,在成为安装对象的建筑物的建筑现场被组装。即,电梯的制造现场是该电梯的组装现场,并且是该电梯的安装现场,并且是成为该电梯的安装对象的建筑物的建筑现场。此外,电梯的“制造”是指建筑现场中的组装及安装等。以下,以制造对象设备为电梯的情况下的例子作为中心进行说明。以下,在附图中,有时将电梯记载为“电梯”。
53.如图1所示,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包含开发人员用的终端装置(以下称为“第1终端装置”。)1、现场负责人员用的终端装置(以下称为“第2终端装置”。)2、以及服务器装置3。第1终端装置1例如由pc(personal computer:个人计算机)或工作站构成。第2终端装置2例如由智能手机、平板pc或智能眼镜构成。第1终端装置1及第2终端装置2分别通过计算机网络4而与服务器装置3自由通信。
54.此外,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也可以包含现场负责人员用的显示装置5。显示装置5例如由液晶显示器或有机el(electro luminescence:场致发光电)显示器构成。显示装置5通过计算机网络4,与第2终端装置2或服务器装置3中的至少一方自由通信。
55.此外,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也可以包含现场负责人员用的印刷机6。印刷机6例如由打印机构成。印刷机6通过计算机网络4,与第2终端装置2或服务器装置3中的至少一方自由通信。
56.此外,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也可以包含制造现场用的投影装置7。投影装置7例如由投影仪构成。投影装置7通过计算机网络4,与第2终端装置2或服务器装置3中的至少一方
自由通信。
57.接着,参照图2对第1终端装置1进行说明。
58.如上所述,第1终端装置1例如由pc或工作站构成。因此,如图2所示,第1终端装置1具有通信部11、控制部12、操作输入部13及显示部14。
59.通信部11例如由有线通信用的发送器及接收器或者无线通信用的发送器及接收器构成。通信部11与计算机网络4自由连接。控制部12例如由处理器及存储器、或者处理电路构成。操作输入部13例如由键盘及鼠标构成。显示部14例如由液晶显示器或有机el显示器构成。
60.接着,参照图3对第2终端装置2进行说明。
61.如上所述,第2终端装置2例如由智能手机、平板pc或智能眼镜构成。因此,如图3所示,第2终端装置2具有通信部21、控制部22、操作输入部23、显示部24、声音输出部25及摄像部26。
62.通信部21例如由无线通信用的发送器及接收器构成。通信部21与计算机网络4自由连接。控制部22例如由处理器及存储器、或者处理电路构成。操作输入部23例如由触摸面板、硬件按钮或声音输入用的麦克风中的至少一方构成。显示部24例如由液晶显示器、有机el显示器或眼镜状的hud(head

up display:平视显示)构成。声音输出部25例如由扬声器构成。摄像部26例如由可见光照相机构成。
63.接着,参照图4对服务器装置3进行说明。此外,参照图5对实施方式1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进行说明。
64.如图4所示,服务器装置3具有通信部31及控制部32。通信部31例如由有线通信用的发送器及接收器、或者无线通信用的发送器及接收器构成。通信部31与计算机网络4自由连接。控制部32例如由处理器61及存储器62、63、或者处理电路64及存储器63构成。之后参照图6,叙述控制部32的硬件结构。
65.第1终端装置1的控制部12对第1终端装置1整体的动作进行控制。第2终端装置2的控制部22对第2终端装置2整体的动作进行控制。服务器装置3的控制部32对服务器装置3整体的动作进行控制。控制部12、32通过通信部11、31间的通信相互自由协作。控制部22、32通过通信部21、31间的通信相互自由协作。通过这些控制及协作,由服务器装置3的控制部32实现与以下的各部对应的功能。
66.共享对象信息取得部41在由开发人员将上述多个共享对象信息中的任意一个以上的共享对象信息输入到第1终端装置1时,取得该输入的共享对象信息。以下,有时将该输入的共享对象信息、即该输入了的共享对象信息称为“第1输入信息”。此外,以下,有时将开发人员中的输入第1输入信息的人员、即开发人员中的输入了第1输入信息的人员称为“第1输入人员”。
67.此外,共享对象信息取得部41在由现场负责人员将上述多个共享对象信息中的任意一个以上的共享对象信息输入到第2终端装置2时,取得该输入的共享对象信息。以下,有时将该输入的共享对象信息、即该输入了的共享对象信息称为“第2输入信息”。此外,以下,有时将现场负责人员中的输入第2输入信息的人员、即现场负责人员中的输入了第2输入信息的人员称为“第2输入人员”。
68.以下,有时将第1输入信息及第2输入信息统称为“输入信息”。此外,以下,有时将
第1输入人员及第2输入人员统称为“输入人员”。
69.标签赋予部42针对由共享对象信息取得部41取得的各个输入信息,执行赋予多个标签中的被选择出的一个以上的标签的处理(以下称为“标签赋予处理”。)。该多个标签只要是表示与制造对象设备的开发及制造相关的事物的标签即可,也可以包含表示任何事物的标签。
70.例如,该多个标签包含表示能够阅览被赋予了该标签的信息的人员的属性的标签、表示与对应于被赋予了该标签的信息的电梯相关的事物(机型、型号名、升降速度、容量、门开闭方式、布局、选项等)的标签、表示与对应于被赋予了该标签的信息的建筑物相关的事物(施工方法、工序、物件等)的标签、以及表示与对应于被赋予了该标签的信息的电梯的制造所使用的物品(夹具、工具、部件等)相关的事物的标签。但是,如上所述,该多个标签不限定于这些具体例。以下,在附图中有时将电梯的型号名记载为“码”。
71.向各个第1输入信息赋予的标签也可以包含上述多个标签中的由标签赋予部42自动选择出的标签。同样,向各个第2输入信息赋予的标签也可以包含上述多个标签中的由标签赋予部42自动选择出的标签。即,标签赋予部42也可以具有自动地选择向各个输入信息赋予的标签的功能。
72.此外,向各个第1输入信息赋予的标签也可以包含上述多个标签中的通过第1输入人员对第1终端装置1的操作输入而选择出的标签。同样,向各个第2输入信息赋予的标签也可以包含上述多个标签中的通过第2输入人员对第2终端装置2的操作输入而选择出的标签。即,向各个输入信息赋予的标签也可以包含上述多个标签中的由输入人员选择出的标签。
73.此外,上述多个标签除了包含预先存储于标签赋予部42的标签(以下有时称为“初始标签”。)之外,也可以包含由标签赋予部42追加生成的标签(以下有时称为“追加标签”。)。即,标签赋予部42也可以具有生成追加标签的功能。
74.例如也可以是,通过该功能生成表示各个输入信息被输入时的日期时间的标签,由标签赋予部42自动地赋予该标签。此外,例如也可以是,基于各个第2输入信息被输入时的第2终端装置2的位置坐标,通过该功能生成表示多个制造现场中的与各个第2输入信息对应的制造现场的标签,通过标签赋予部42自动地赋予该标签。
75.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基于由标签赋予部42赋予给了各个输入信息的标签,将这些输入信息相互关联而进行管理。更具体而言,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基于赋予给了各个输入信息的标签,制作并存储将这些输入信息相互关联得到的数据库(以下称为“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在共享对象信息取得部41取得新的输入信息且标签赋予部42向该新的输入信息赋予了标签时,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向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追加该新的输入信息,并向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追加表示赋予给了该新的输入信息的标签的信息。以下,在附图中,有时将数据库记载为“db”。
76.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基于赋予给了各个输入信息的标签,对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内的共享对象信息(即过去的输入信息)执行所谓的“缩小范围检索”的处理(以下称为“检索处理”。)。例如在由现场负责人员将指示执行检索处理的操作输入到第2终端装置2时,根据该输入的操作来执行检索处理。
77.共享对象信息排序部46执行基于赋予给了各个输入信息的标签而对共享对象信
息检索部45的检索处理的结果所包含的一个以上的共享对象信息进行排序的处理(以下称为“排序处理”。)。例如在由现场负责人员将指示执行排序处理的操作输入到第2终端装置2时,根据该输入的操作来执行排序处理。
78.共享对象信息更新部47执行对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内的共享对象信息中的一部分共享对象信息(以下称为“更新对象信息”。)进行更新的处理(以下称为“通常更新处理”。)。例如在由开发人员将指示执行通常更新处理的操作输入到第1终端装置1时,根据该输入的操作来执行通常更新处理。
79.此外,共享对象信息更新部47执行如下处理:对更新对象信息进行更新,并且,基于赋予给了各个输入信息的标签,对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内的共享对象信息中的与更新对象信息关联的一个以上的共享对象信息进行更新(以下称为“一并更新处理”。)。例如,在由开发人员将指示执行一并更新处理的操作输入到第1终端装置1时,根据该输入的操作来执行一并更新处理。
80.用户接口控制部48执行使第1终端装置1的显示部14显示开发人员用的各种画面的控制,并且,对这些画面中的用户接口进行控制。此外,用户接口控制部48执行使第2终端装置2的显示部24显示现场负责人员用的各种画面的控制,并且,对这些画面中的用户接口进行控制。
81.除此之外,用户接口控制部48也可以执行使显示装置5显示现场负责人员用的各种画面的控制,并且,对这些画面中的用户接口进行控制。此外,用户接口控制部48也可以执行使投影装置7投影制造现场用的各种图像的控制。以下,在附图中,有时将用户接口记载为“ui”。
82.由共享对象信息取得部41、标签赋予部42、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共享对象信息排序部46及共享对象信息更新部47构成信息共享辅助控制部49的主要部分。由用户接口控制部48及信息共享辅助控制部49构成控制部32的主要部分。此外,由用户接口控制部48及信息共享辅助控制部49构成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的主要部分。
83.接着,参照图6对控制部32的主要部分的硬件结构、即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的主要部分的硬件结构进行说明。
84.如图6a所示,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具有处理器61、存储器62及存储器63。在存储器62中,存储有与共享对象信息取得部41、标签赋予部42、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共享对象信息排序部46、共享对象信息更新部47及用户接口控制部48的功能对应的程序。通过由处理器61读出并执行该存储的程序,来实现共享对象信息取得部41、标签赋予部42、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共享对象信息排序部46、共享对象信息更新部47及用户接口控制部48的功能。但是,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中的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的功能由存储器63实现。
85.或者,如图6b所示,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具有存储器63及处理电路64。在该情况下,共享对象信息取得部41、标签赋予部42、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共享对象信息排序部46、共享对象信息更新部47及用户接口控制部48的功能由专用的处理电路64实现。但是,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中的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的功能由存储器63实现。
86.或者,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具有处理器61、存储器62、存储器63及处理电路64(未
图示)。在该情况下,共享对象信息取得部41、标签赋予部42、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共享对象信息排序部46、共享对象信息更新部47及用户接口控制部48的功能中的一部分功能由处理器61及存储器62实现,剩余的功能由专用的处理电路64实现。但是,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中的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的功能由存储器63实现。
87.处理器61例如由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中央处理单元)、gpu(graphics processing unit:图形处理单元)、微处理器、微控制器或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or:数字信号处理器)中的至少一方构成。
88.存储器62由易失性存储器及非易失性存储器构成。存储器62中的易失性存储器例如由ram(random access memory:随机存取存储器)构成。存储器62中的非易失性存储器例如由rom(read only memory:只读存储器)、闪存、eprom(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 only memory:可擦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eprom(electrically 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

only memory:电可擦可编程只读存储器)、ssd(solid state drive:固态驱动器)或hdd(hard disk drive:硬盘驱动器)中的至少一方构成。
89.存储器63由非易失性存储器构成。具体而言,例如,存储器63由rom、闪存、eprom、eeprom、ssd或hdd中的至少一方构成。
90.处理电路64例如由asic(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专用集成电路)、pld(programmable logic device:可编程逻辑设备)、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现场可编程门阵列)、soc(system

on

a

chip:系统单晶片)或系统lsi(large

scale integration:大规模集成)中的至少一方构成。
91.接着,参照图7的流程图对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的动作进行说明。
92.图7a示出共享对象信息取得部41、标签赋予部42及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的动作。如图7a所示,在向第1终端装置1输入了第1输入信息或者向第2终端装置2输入了第2输入信息时(步骤st1“是”),共享对象信息取得部41取得该输入的输入信息(步骤st2)。接着,标签赋予部42针对该取得的输入信息执行标签赋予处理(步骤st3)。接着,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将该取得的输入信息向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追加(步骤st4)。此时,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将表示赋予给了该取得的输入信息的标签的信息与该取得的输入信息一起向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追加。
93.图7b示出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的动作。如图7b所示,当将指示执行检索处理的操作输入到第2终端装置2时(步骤st11“是”),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执行检索处理(步骤st12)。
94.图7c示出共享对象信息排序部46的动作。如图7c所示,当将指示执行排序处理的操作输入到第2终端装置2时(步骤st21“是”),共享对象信息排序部46执行排序处理(步骤st22)。
95.图7d示出共享对象信息更新部47的动作。如图7d所示,当将指示执行通常更新处理的操作输入到第1终端装置1时(步骤st31“是”),共享对象信息更新部47执行通常更新处理(步骤st32)。此外,当将指示执行一并更新处理的操作输入到第1终端装置1时(步骤st31“否”且步骤st33“是”),共享对象信息更新部47执行一并更新处理(步骤st34)。
96.图7e示出用户接口控制部48的动作。如图7e所示,当将成为用户接口控制部48所控制的用户接口的控制对象的画面显示于第1终端装置1、第2终端装置2或显示装置5时(步
骤st41“是”),用户接口控制部48对基于该显示的画面的用户接口进行控制(步骤st42)。另外,该画面在用户接口控制部48的控制下,显示于第1终端装置1、第2终端装置2或显示装置5。
97.接着,针对开发人员进行的作业的例子及现场负责人员进行的作业的例子进行说明。此外,针对这些作业中的输入信息的例子进行说明。
98.首先,开发人员制定各个电梯的规格,并且,制定各个电梯的制造所使用的各种物品(夹具、工具、部件等)的规格。开发人员将表示该制定的规格的信息(以下有时称为“规格信息”。)向第1终端装置1输入。在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中,规格信息作为共享对象信息(更具体而言是第1输入信息)被存储于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
99.此外,开发人员按照各个制造现场,制作用于制造对应的电梯的各种手册。开发人员将表示该制作出的手册的信息(以下有时称为“手册信息”。)向第1终端装置1输入。在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中,手册信息作为共享对象信息(更具体而言是第1输入信息)被存储于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
100.以下,有时将规格信息及手册信息等统称为“规格等信息”。此外,有时将规格信息所示的规格及手册信息所示的手册等统称为“规格等”。
101.此外,开发人员制作或取得用于各个电梯的开发的各种图。此外,开发人员按照各个制造现场,制作或取得用于制造所对应的电梯的各种图。开发人员将表示该制作或取得的图的信息(以下有时称为“图信息”。)向第1终端装置1输入。在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中,图信息作为共享对象信息(更具体而言是第1输入信息)被存储于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
102.此外,开发人员或现场负责人员按照各个制造现场,制作用于制造所对应的电梯的各种列表。开发人员或现场负责人员将表示该制作出的列表的信息(以下有时称为“列表信息”。)向第1终端装置1或第2终端装置2输入。在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中,列表信息作为共享对象信息(更具体而言是第1输入信息或第2输入信息)被存储于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
103.此外,开发人员或现场负责人员按照各个制造现场,制定所对应的电梯的制造中的各种步骤。开发人员或现场负责人员将表示该制定出的步骤的信息(以下有时称为“步骤信息”。)向第1终端装置1或第2终端装置2输入。在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中,步骤信息作为共享对象信息(更具体而言是第1输入信息或第2输入信息)被存储于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
104.以下,有时将图信息、列表信息及步骤信息等统称为“图等信息”。此外,有时将图信息所示的图、列表信息所示的列表以及步骤信息所示的步骤等统称为“图等”。
105.此外,开发人员或现场负责人员按照各个制造现场,制定所对应的电梯的制造中的各种时间表。开发人员或现场负责人员将表示该制定出的时间表的信息(以下有时称为“时间表信息”。)向第1终端装置1或第2终端装置2输入。在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中,时间表信息作为共享对象信息(更具体而言是第1输入信息或第2输入信息)被存储于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
106.此外,开发人员按照各个制造现场,进行制造开始前的实地调查用的案头研究。开发人员将通过案头研究制作或取得的各种信息及表示案头研究的结果的信息等(以下有时统称为“案头研究信息”。)向第1终端装置1输入。在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中,案头研究信息
作为共享对象信息(更具体而言是第1输入信息)被存储于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另外,案头研究信息也可以包含图等信息或时间表信息等。
107.此外,现场负责人员按照各个制造现场,进行制造开始前的实地调查。现场负责人员将通过实地调查制作或取得的各种信息及表示实地调查的结果的信息等(以下有时统称为“实地调查信息”。)向第2终端装置2输入。在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中,实地调查信息作为共享对象信息(更具体而言是第2输入信息)被存储于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
108.此外,现场负责人员按照各个制造现场,将与在电梯的制造中产生的成为针对开发人员或其他现场负责人员的报告对象的事物相关的信息(以下有时称为“报告信息”。)向第2终端装置2输入。在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中,报告信息作为共享对象信息(更具体而言是第2输入信息)被存储于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
109.报告信息例如是与在各个制造现场发生的不良情况相关的信息、与在各个制造现场发生的注意事项相关的信息、与在各个制造现场进行的电梯或建筑物的改造相关的信息、或者与在各个制造现场进行的时间表的修改相关的信息。此外,报告信息也可以包含产生该不良情况的部位的照片、或者进行了该改造的部位的照片。这些照片例如由第2终端装置2的摄像部26拍摄。
110.此外,开发人员使用蓄积在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内的报告信息,研究针对不良情况的对策。开发人员将表示对策研究的过程的信息及表示对策研究的结果的信息等(以下有时统称为“对策研究信息”。)向第1终端装置1输入。在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中,对策研究信息作为共享对象信息(更具体而言是第1输入信息)被蓄积于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
111.在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中,这些信息的输入用的各种画面及显示这些信息的各种画面被显示在第1终端装置1、第2终端装置2或显示装置5等中。如上所述,由用户接口控制部48执行显示这些画面的控制及基于这些画面的用户接口的控制。以下,参照图8~图15,对这些画面的例子及基于这些画面的用户接口的例子进行说明。
112.图8示出第1终端装置1中的案头研究时的输入用的画面s1的例子。
113.在案头研究前或案头研究中,开发人员制作或取得成为安装对象的建筑物的图。开发人员将表示该制作或取得的图的信息(即图信息)向第1终端装置1输入。
114.在案头研究中,开发人员选择成为安装对象的电梯的机型。通常,电梯的形状按照每个电梯的机型而不同。用户接口控制部48在画面s1内的区域a1并排地显示表示各机型的电梯的形状的图像i1_1~i1_3。开发人员通过针对区域a1的操作输入,选择成为安装对象的电梯的机型。标签赋予部42向画面s1所包含的信息即案头研究信息自动地赋予表示该选择出的机型的标签。此外,标签赋予部42向这些案头研究信息自动地赋予表示与该选择出的机型对应的型号名的标签、以及表示与该选择出的机型对应的施工方法的标签等。表示机型、型号名及施工方法等的对应关系的信息(所谓的“预设信息”)例如被预先存储在服务器装置3中。
115.另外,上述多个共享对象信息中的一个以上的共享对象信息(例如,在区域a2及区域a3中的区域a3显示的信息)也有时由控制部32生成。标签赋予部42针对由控制部32生成的共享对象信息,执行与针对输入信息的标签赋予处理同样的标签赋予处理。
116.此外,用户接口控制部48在画面s1内的区域a4显示标签选择用的复选框cb1。如上所述,标签赋予部42向画面s1所包含的信息自动地赋予表示通过针对区域a1的操作输入而
选择出的机型的标签、表示与该选择出的机型对应的型号名的标签、以及表示与该选择出的机型对应的施工方法的标签等。与此相对,开发人员通过针对区域a4的操作输入,能够追加或删除向这些信息赋予的标签。
117.图9示出第2终端装置2中的实地调查时的输入用的画面s2的例子。
118.通常,在进行实地调查时,已经输入案头研究信息及图信息等。以下,有时将这些已经输入的共享对象信息称为“基本共享对象信息”。
119.用户接口控制部48使用基本共享对象信息,在画面s2内的区域a11显示使成为安装对象的电梯的图重叠于成为安装对象的建筑物的图而成的图像i11。这里,区域a11内的图像是通过针对第2终端装置2的操作输入而自由编辑的图像。由此,现场负责人员能够向图像i11追加地输入通过实地调查取得的值(例如尺寸的实测值)。此外,在案头研究的结果与实地调查的结果之间存在不一致的情况下,现场负责人员能够根据该不一致,修正图像i11所包含的线。
120.另外,在图像i11中,也可以高亮显示在该建筑物的构造物与该电梯之间形成间隙的部分(图中p3)。此外,也可以高亮显示该建筑物的构造物与该电梯重叠配置的部分(图中p4)。
121.此外,控制部32也可以基于针对图像i11的修正事项,来制作该建筑物或该电梯的改造方案。此外,在该情况下,控制部32也可以基于该制作出的改造方案,来制作制造现场的时间表的修改方案。用户接口控制部48也可以在画面s2内的区域a12显示与该制作出的改造方案及修改方案相关的信息。即,该情况下的改造方案及修改方案是对应于案头研究的结果与实地调查的结果之间的不一致。
122.这里,如上所述,通过画面s2输入的信息、即实地调查信息包含向基本共享对象信息追加地输入的信息。以下,有时将该追加地输入的信息、即该追加地输入了的信息称为“追加共享对象信息”。
123.标签赋予部42向追加共享对象信息自动地赋予与赋予给了基本共享对象信息的标签相同的标签。由此,现场负责人员能够不需要进行在实地调查中选择标签的操作。另外,也可以具有如下功能:通过机械地共享原始信息的标签,能够使基本共享对象信息和追加共享对象信息关联。
124.但是,用户接口控制部48也可以使画面s2内的区域a13显示标签选择用的复选框cb11。在该情况下,现场负责人员能够使用复选框cb11,针对赋予给了基本共享对象信息的标签,追加或删除向追加共享对象信息赋予的标签。这里,将赋予给了基本共享对象信息的标签分为“必须标签”和“可变更标签”,如果能够以仅将“可变更标签”显示于标签选择用的复选框cb11这样的方式使追加共享对象信息必定共享基本共享对象信息的一部分标签,则必定能够将基本共享对象信息与追加共享对象信息关联起来,因此是优选的。
125.图10示出第2终端装置2中的显示实地调查的结果的画面s3的例子。即,画面s3是在实地调查后显示于第2终端装置2的画面。
126.用户接口控制部48在画面s3内的区域a21显示与画面s2中的图像i11对应的图像i21。图像i21反映出针对图像i11的修正事项及追加事项。
127.此外,在实地调查中或实地调查后进行了基于上述改造方案的改造及基于上述修改方案的修改的情况下,已经由现场负责人员输入表示该旨意的信息(即第2输入信息)。在
该情况下,用户接口控制部48也可以在画面s3内的区域a22显示与该进行的改造及修改相关的信息。
128.此外,用户接口控制部48也可以在画面s3内的区域a23显示复选框cb21,该复选框cb21表示赋予给了画面s3所包含的信息的标签。由此,现场负责人员能够视觉地识别赋予给了这些信息的标签。
129.此外,画面s3也可以代替显示于第2终端装置2或者在显示于第2终端装置2的基础上,显示于现场负责人员用的其他终端装置(未图示)。此外,画面s3也可以代替显示于第2终端装置2而显示于显示装置5。
130.图11示出第2终端装置2中的制造中的输入用的画面s4的例子。更具体而言,画面s4是报告信息的输入用的画面。
131.用户接口控制部48在将指示显示画面s4的操作输入到第2终端装置2时,使画面s4显示于第2终端装置2。现场负责人员通过针对画面s4内的区域a31的操作输入,来输入报告的内容,并且设定报告目的地。通过按下图中“发送”按钮,向服务器装置3发送包含这些内容的信息、即报告信息。在图11所示的例子中,向服务器装置3发送与不良情况相关的报告信息。
132.此时,标签赋予部42对报告信息自动地赋予表示发生了该不良情况的电梯的机型的标签、表示发生了该不良情况的电梯的型号名的标签、表示发生了该不良情况的施工方法的标签、以及表示发生了该不良情况的制造工序的标签等。基于在第2终端装置2中显示画面s4前显示的画面所包含的信息以及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内的时间表信息等来选择该被赋予的标签。即,在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中,这些信息也是共享对象信息,被赋予了标签。因此,通过参照向这些信息赋予的标签,或者通过参照被赋予了与向这些信息赋予的标签相同的标签的信息,能够判定发生了该不良情况的电梯的机型、发生了该不良情况的电梯的型号名、发生了该不良情况的施工方法、以及发生了该不良情况的制造工序等。
133.但是,用户接口控制部48也可以在画面s4内的区域a32显示标签选择用的复选框cb31。由此,现场负责人员能够追加或删除向报告信息赋予的标签。
134.此外,如图11所示,画面s4具有将发生了不良情况的部位的照片i31上传到服务器装置3的功能。照片i31例如由第2终端装置2的摄像部26拍摄。
135.另外,也可以根据开发人员对现场负责人员的报告委托来执行使用了画面s4的报告。在该情况下,也可以由开发人员在显示画面s4之前(例如委托报告时)选择向报告信息赋予的标签。
136.图12示出第1终端装置1中的针对不良情况进行对策研究时的输入用的画面s5的例子。
137.开发人员通过针对画面s5的操作输入,来输入对策研究信息。标签赋予部42自动地选择能够将对策研究信息作为历史来参照这样的标签,向对策研究信息赋予该选择出的标签。由此,现场负责人员能够使用第2终端装置2,来阅览开发人员针对过去发生的不良情况的对策的研究过程及研究结果作为历史。
138.但是,用户接口控制部48也可以在画面s5内的区域a41显示标签选择用的复选框cb41。由此,开发人员能够追加或删除向对策研究信息赋予的标签。
139.图13示出第2终端装置2中的显示规格等的画面s6的例子。
140.用户接口控制部48具有使包含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内的规格等信息的画面s6显示于第2终端装置2的功能。画面s6原则上包含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内的全部的规格等信息。此外,在画面s6中,原则上按照基于各个电梯的制造工序的顺序并排配置规格等信息。该配置通过向各个规格等信息赋予表示所对应的电梯的机型的标签、表示所对应的电梯的型号名的标签、表示所对应的施工方法的标签、以及表示所对应的制造工序的标签等来实现。
141.这里,用户接口控制部48使画面s6内的区域a51显示用于选择画面s6的阅览者的属性的复选框cb51。用户接口控制部48具有如下功能:根据通过复选框cb51选择出的属性,利用标签来设定画面s6中的各个规格等信息是否显示或画面s6中的各个规格等信息的显示方式。
142.即,复选框cb51所包含的多个属性分别与上述多个标签中的一个以上的标签对应。用户接口控制部48将规格等信息中的被赋予了与所选择出的属性对应的标签的信息包含在画面s6中的显示对象中,并且,从画面s6中的显示对象排除规格等信息中的剩余的信息。或者,用户接口控制部48将规格等信息中的被赋予了与选择出的属性对应的标签的信息高亮显示在画面s6中,并且,将规格等信息中的剩余的信息非高亮显示(例如以灰色显示)在画面s6中。由此,例如,实现了以下那样的显示。
143.例如,在选择了图中“经验丰富的人”属性的情况下,仅将规格等信息中的包含应用内容的信息(例如,与各个制造现场的固有的规格等相关的信息)显示于画面s6。
144.或者,例如在选择了图中“初学人员”属性的情况下,将规格等信息中的包含基本内容的信息(例如,与多个制造现场中的共同的规格等相关的信息)显示于画面s6,并且,从画面s6中排除规格等信息中的包含应用内容的信息。或者,在该情况下,将规格等信息中的包含基本内容的信息高亮显示在画面s6中,并且,将规格等信息中的包含应用内容的信息非高亮显示在画面s6中。
145.或者,例如在选择了图中“施工管理人员”属性的情况下,将规格等信息中的与制造现场中的施工关联的信息显示于画面s6,并且,从画面s6排除规格等信息中的剩余的信息。或者,在该情况下,将规格等信息中的与制造现场中的施工关联的信息高亮显示在画面s6中,并且,将规格等信息中的剩余的信息非高亮显示在画面s6中。
146.或者,例如在选择了图中“设施管理人员”属性的情况下,将规格等信息中的与建筑物关联的信息显示于画面s6,并且,从画面s6排除规格等信息中的剩余的信息。或者,在该情况下,将规格等信息中的与建筑物关联的信息高亮显示在画面s6中,并且,将规格等信息中的剩余的信息非高亮显示在画面s6中。
147.此外,用户接口控制部48使画面s6内的区域a52显示标签选择用的复选框cb52。该复选框cb52是用于选择多个标签中的成为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进行的检索处理的对象的一个以上的标签的复选框。即,通过复选框cb52选择一个以上的标签的操作也是指示执行检索处理的操作。
148.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检索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内的共享对象信息(更具体而言是规格等信息)中的被赋予了通过复选框cb52选择出的标签的共享对象信息。用户接口控制部48具有根据检索处理的结果来设定画面s6中的各个规格等信息是否显示或画面s6中的各个规格等信息的显示方式的功能。
149.即,用户接口控制部48将规格等信息中的包含于检索处理的结果的信息包含在画面s6中的显示对象中,并且,从画面s6中的显示对象排除规格等信息中的剩余的信息。或者,用户接口控制部48将规格等信息中的包含于检索处理的结果的信息高亮显示在画面s6中,并且,将规格等信息中的剩余的信息非高亮显示在画面s6中。
150.另外,用户接口控制部48也可以根据通过复选框cb51选择出的属性以及由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进行的检索处理的结果,来设定画面s6中的各个规格等信息是否显示或画面s6中的各个规格等信息的显示方式。由此,例如,实现了以下那样的显示。
151.即,在图13所示的例子中,是通过复选框cb51选择了“初学人员”属性的状态,并且是通过复选框cb52选择了“电梯机型
××”
标签的状态。在该情况下,用户接口控制部48使规格等信息中的被赋予了与“初学人员”属性对应的标签且被赋予了“电梯机型
××”
标签的信息显示于画面s6,并且,从画面s6排除剩余的信息。或者,用户接口控制部48将规格等信息中的被赋予了与“初学人员”属性对应的标签且被赋予了“电梯机型
××”
标签的信息高亮显示在画面s6中,并且,将剩余的信息非高亮显示在画面s6中。
152.此外,用户接口控制部48也可以使用于指示执行排序处理的按钮等(未图示)显示在画面s6内。共享对象信息排序部46根据按下该按钮的操作来执行针对包含于检索处理的结果的信息的排序处理。用户接口控制部48根据排序处理的结果,变更画面s6中的规格等信息的配置顺序。
153.此外,现场负责人员能够使用印刷机6,将画面s6打印于规定尺寸(例如a4尺寸)的纸张。此时,现场负责人员通过对执行了检索处理及排序处理后的画面s6进行印刷,能够制作按照各个制造现场中的每个制造现场或按照各个现场负责人员中的每个现场负责人员定制的规格书或手册书等。
154.对此,从辅助这些册子的制作的观点出发,用户接口控制部48也可以基于打印后的布局,来设定第2终端装置2中的画面s6的显示布局。例如,用户接口控制部48以在打印后的各页的端部配置复选框cb52的方式设定画面s6的显示布局。由此,能够提高印刷后的册子中的信息的检索性。
155.此外,画面s6也可以代替显示于第2终端装置2或在显示于第2终端装置2的基础上,显示于现场负责人员用的其他终端装置(未图示)。此外,画面s6也可以代替显示于第2终端装置2或者在显示于第2终端装置2的基础上,显示于显示装置5。
156.此外,用户接口控制部48也可以根据通过复选框cb51选择出的属性,使画面s6中的显示内容不同。例如,在选择了图中“初学人员”属性的情况下,用户接口控制部48也可以在画面s6中再现示出规格等信息中的基本信息的动画视频。另一方面,在选择了其他属性的情况下,用户接口控制部48也可以跳过该动画视频的再现。
157.此外,只要是显示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内的共享对象信息的画面,则图13所示的用户接口(即画面s6中的用户接口)也可以用于显示任何的共享对象信息的画面。
158.例如,显示案头研究的结果的画面也可以具有与图13所示的用户接口同样的用户接口。即,显示案头研究的结果的画面不限定于图10所示的具体例。或者,例如显示图等的画面即显示各种图、各种列表及各种手续的画面也可以具有与图13所示的用户接口同样的用户接口。
159.图14示出第1终端装置1中的显示各种图的画面s7的例子。
160.如上所述,开发人员制作或取得开发用的各种图,并且,制作或取得制造用的各种图,将表示这些图的信息(即图信息)向第1终端装置1输入。用户接口控制部48具有如下功能:在将指示显示这些图中的一个以上的图(以下有时称为“显示对象图”。)的操作输入到第1终端装置1时,使包含显示对象图的画面s7显示于第1终端装置1。
161.这里,如上所述,开发部门包含多个部署。在显示对象图为多个的情况下,存在如下的可能性:对上述多个部署的各个部署来说,该多个显示对象图中的一部分图是有用的,另一方面,剩余的图是不需要的。
162.对此,标签赋予部42在各个图信息被输入时,向该输入的图信息赋予表示上述多个部署中的对应的部署的标签。此时,标签赋予部42也可以基于各个图信息所包含的字符串,自动地选择与各个图对应的部署(即向各个图信息赋予的标签)。或者,例如也可以在各个图信息的输入用的画面中包含标签选择用的复选框,通过第1输入人员的操作来选择向各个图信息赋予的标签。
163.用户接口控制部48基于分别赋予给了与多个显示对象图对应的多个图信息的标签,来设定多个显示对象图各自的显示方式或多个显示对象图各自是否显示。由此,例如实现了以下那样的显示。
164.例如,用户接口控制部48以互不相同的颜色显示多个显示对象图中的与设置有第1终端装置1的部署(即画面s7的阅览者所属的或然性高的部署)对应的图和剩余的图。或者,例如,用户接口控制部48对多个显示对象图中的与设置有第1终端装置1的部署对应的图进行高亮显示,并且,对剩余的图进行非高亮显示。或者,例如用户接口控制部48将多个显示对象图中的与设置有第1终端装置1的部署对应的图包含在画面s7中,并且,从画面s7排除剩余的图。由此,画面s7的阅览者能够在视觉上容易识别多个显示对象图中的与自身所属的部署关联的图。
165.另外,画面s7也可以代替显示于第1终端装置1或者在显示于第1终端装置1的基础上,显示于开发人员用的其他终端装置(未图示)。此外,画面s7也可以代替显示于第1终端装置1或者在显示于第1终端装置1的基础上,显示于开发人员用的显示装置(未图示)。
166.图15示出第1终端装置1中的推荐重新修改规格等的画面s8的例子。
167.控制部32具有如下功能:针对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内的各个规格等信息,对现场负责人员的阅览次数及打印次数进行计数。
168.这里,在特定的规格信息的阅览次数比其他的规格信息的阅览次数多的情况下,可能对现场负责人员来说与对应于该特定的规格信息的电梯或物品相关联的作业是复杂或繁琐的,或者对现场负责人员来说难以理解该特定的规格信息的内容或形式。此外,在特定的手册信息的阅览次数比其他的手册信息的阅览次数多的情况下,可能对现场负责人员来说基于该特定的手册信息的作业是复杂或繁琐的,或者对现场负责人员来说难以理解该特定的手册信息的内容或形式。关于打印次数也是同样的。
169.对此,控制部32具有如下功能:在存在阅览次数或打印次数超过规定次数的规格等信息的情况下,针对该规格等信息所示的规格等,向开发人员推荐重新修改。此外,此时,控制部32针对被赋予了与赋予给了该规格等信息的标签相同的标签(例如,表示同一机型的标签、表示同一选项的标签、表示同一建筑状态的标签)的规格等信息所示的规格等,也向开发人员推荐重新修改。通过这些重新修改,实现上述那样的问题的消除。
170.此外,控制部32具有如下功能:使用蓄积在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内的报告信息,按照每个规定的条件(例如,按照每个电梯的机型、按照每个电梯的选项、或者按照每个建筑物的建筑形状),对不良情况的发生件数进行计数。控制部32具有如下功能:在存在不良情况的发生件数超过规定件数的条件的情况下,针对被赋予了与该条件对应的标签的规格等信息所示的规格等,向开发人员推荐重新修改。画面s8示出该情况下的推荐重新改造的画面的例子。
171.如上所述,报告信息包含发生了不良情况的部位的照片。如图15所示,画面s8也可以包含这些照片。
172.此外,控制部32也可以在推荐规格等的重新修改时,计算该推荐的重新修改所产生的成本效益。用户接口控制部48也可以将表示该计算出的成本效益的图像包含在画面s8中。
173.接着,参照图16对由投影装置7投影的图像i9的例子进行说明。
174.控制部32参照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内的时间表信息等,判定各个制造现场中的当前的制造工序。用户接口控制部48向投影装置7指示图像i9的投影,该图像i9示出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内的规格等信息中的与该判定的制造工序对应的信息。投影装置7基于该指示,向电梯轿厢内的壁面部或电梯用的坑内的壁面部投影图像i9。由此,例如能够促进各个制造现场中的多个现场负责人员对规格等信息的共享。
175.另外,只要是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内的共享对象信息,则投影装置7也可以投影表示任何信息的图像。例如,投影装置7也可以投影表示与当前的制造工序对应的图信息等的图像。现场负责人员能够使用该投影的图像,在制造现场向对现场负责人员来说的客户(例如建筑设计事物所或委托人)进行各种说明。
176.接着,对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具有的其他功能进行说明。
177.(1)开发人员有时修改各个电梯的规格或各个物品的规格。用户接口控制部48也可以在表示该修改后的规格的规格信息的输入画面中显示用于指示执行一并更新处理的按钮。共享对象信息更新部47也可以在该按钮被按下的情况下,更新表示该修改后的规格的规格信息,并且,针对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内的共享对象信息中与修改了该规格的电梯或物品关联的信息执行一并更新处理。
178.(2)用户接口控制部48也可以在使修改前的规格信息与修改后的规格信息混合存在的画面显示时,非高亮显示修改前的规格信息,并且,高亮显示修改后的规格信息。
179.(3)第2终端装置2也可以在制造中的各日,自动地朗读与该日的制造工序中的注意事项关联的信息及与安全确认事项关联等。
180.(4)当用于电梯的制造的物品进入佩戴有智能眼镜(即第2终端装置2)的现场负责人员的视野内时,也可以在该智能眼镜的hud中,自动地进行强调该物品的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显示(例如给该物品加边框这样的ar显示)。与此相伴,也可以将表示在使用该部件的制造工序前后的制造工序的信息等显示于hud,或者由第2终端装置2自动地朗读该信息。
181.接着,参照图17~图18对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的变形例进行说明。
182.也可以是,共享对象信息取得部41、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共享对象信息排序部46、共享对象信息更新部47及用户接口控制部48分别在控制部32内设置在信息共享辅助装
置100外。由此,例如如图17所示,也可以由标签赋予部42、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及用户接口控制部48构成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的主要部分。或者,例如如图18所示,也可以由标签赋予部42及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构成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的主要部分。
183.接着,对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的变形例进行说明。
184.也可以代替服务器装置3的控制部32,而由第1终端装置1的控制部12实现共享对象信息取得部41、标签赋予部42、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共享对象信息排序部46、共享对象信息更新部47及用户接口控制部48的功能中的至少一部分功能。此外,也可以代替服务器装置3的控制部32,而由第2终端装置2的控制部22实现这些功能中的至少一部分功能。
185.此外,制造对象设备不限定于电梯,也可以是任何设备。
186.如以上那样,实施方式1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辅助与制造对象设备的开发及制造相关的多个共享对象信息的共享,具备:标签赋予部42,其向多个共享对象信息分别赋予多个标签中的选择出的标签;以及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其基于分别赋予给了多个共享对象信息的标签,将多个共享对象信息相互关联而进行管理,多个共享对象信息包含基本共享对象信息和由制造对象设备的制造现场的负责人员(现场负责人员)向基本共享对象信息追加输入的追加共享对象信息,向追加共享对象信息赋予的标签包含赋予给了对应的基本共享对象信息的标签。由此,能够促进开发人员及现场负责人员对共享对象信息的共享。尤其是开发人员能够与现场负责人员共享在制造现场制作或取得的信息(即追加共享对象信息)。此外,其他现场负责人员也能够共享这些信息。此外,能够通过使用标签,提高共享对象信息的检索性。
187.此外,标签赋予部42具有自动地选择向多个共享对象信息分别赋予的标签的功能。由此,例如,现场负责人员能够不需要进行在制造现场选择标签的操作。
188.此外,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具备用户接口控制部48,该用户接口控制部48执行使包含多个共享对象信息的画面s6显示于负责人员(现场负责人员)用的终端装置(第2终端装置2)或显示装置5的控制,在画面s6中,基于分别赋予给了多个共享对象信息的标签,按照基于制造对象设备的制造工序的顺序配置多个共享对象信息。由此,例如能够实现图13所示的用户接口。
189.此外,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具备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该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基于分别赋予给了多个共享对象信息的标签,执行针对多个共享对象信息的检索处理,用户接口控制部48根据检索处理的结果,来设定画面s6中的多个共享对象信息各自的显示方式或画面s6中的多个共享对象信息各自是否显示。由此,能够根据检索处理的结果,提高画面s6的阅览性。
190.此外,画面s6包含复选框cb52,该复选框cb52选用于择多个标签中的成为检索处理的对象的标签。由此,画面s6的阅览者能够容易地选择成为检索处理的对象的标签。
191.此外,画面s6包含复选框cb51,该复选框cb51用于选择画面s6的阅览者的属性,用户接口控制部48根据多个标签中的与通过复选框cb51选择出的属性对应的标签,来设定画面s6中的多个共享对象信息各自的显示方式或画面s6中的多个共享对象信息各自是否显示。由此,能够根据画面s6的阅览者的属性,提高画面s6的阅览性。
192.此外,实施方式1的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辅助与制造对象设备的开发及制造相关的多个共享对象信息的共享,具备:标签赋予部42,其向多个共享对象信息分别赋予多个标签中的选择出的标签;以及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其基于分别赋予给了多个共享对象信息的标签,将多个共享对象信息相互关联而进行管理,多个共享对象信息包含基本共享对象信息和由制造对象设备的制造现场的负责人员(现场负责人员)对基本共享对象信息追加输入的追加共享对象信息,向追加共享对象信息赋予的标签包含赋予给了对应的基本共享对象信息的标签。由此,能够得到与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的上述效果同样的效果。
193.实施方式2.
194.图19是示出实施方式2的信息共享辅助系统的系统结构的说明图。图20是示出实施方式2的信息共享辅助系统所包含的服务器装置的主要部分的框图。图21是示出实施方式2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的主要部分的框图。参照图19~图21对实施方式2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a及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a进行说明。
195.另外,在图19中,针对与图1所示的结构要素相同的结构要素标注相同的标号并省略说明。此外,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a所包含的第1终端装置1的结构与实施方式1中参照图2说明的结构相同,因此,省略图示及说明。此外,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a所包含的第2终端装置2的结构与实施方式1中参照图3说明的结构相同,因此,省略图示及说明。此外,在图20中,针对与图4所示的块相同的块标注相同的标号并省略说明。此外,在图21中,针对与图5所示的块相同的块标注相同的标号并省略说明。
196.如图19所示,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a也可以包含现场负责人员用的读码器8。读码器8例如由条形码等一维码用的读码器、qr码(注册商标)等二维码用的读码器或pm码(注册商标)等三维码用的读码器构成。读码器8通过计算机网络4而与服务器装置3自由通信。另外,读码器8也可以经由第2终端装置2而与服务器装置3自由通信。
197.如图21所示,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a具有识别码生成部51。识别码生成部51针对用于制造各个电梯的各个物品(夹具、工具、部件等)、生成识别用的一维码、识别用的二维码或识别用的三维码(以下统称为“识别码”。)。
198.在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a中,表示由识别码生成部51生成的各个识别码的信息(以下称为“识别码信息”。)作为共享对象信息被存储在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中。即,标签赋予部42向各个识别码信息赋予表示对应的物品的标签。
199.通常,通过处理各个物品的制造商或贸易公司等(以下有时统称为“发送人员”。),向对应的制造现场发送各个物品。此时,开发人员向各个物品的发送人员通知表示对应的物品的识别码。各个物品的发送人员在发送对应的物品时,添附该通知的识别码。或者,各个物品的发送人员在发送对应的物品时,将该通知的识别码粘贴于捆包材料(例如木箱或纸壳箱)。
200.现场负责人员在各个物品到达制造现场时,使用第2终端装置2的摄像部26或读码器8,读取该添附或粘贴的识别码。第2终端装置2或读码器8将表示该读取出的识别码的识别码信息等向服务器装置3发送。与此相对,控制部32a提取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内的共享对象信息中的与该读取出的识别码所示的物品关联的信息(即被赋予了表示该物品的标签的信息)。用户接口控制部48执行使包含该提取出的信息中的至少一部分信息的画面显示于第2终端装置2的控制。
201.例如,用户接口控制部48使包含表示该物品的信息的画面显示于第2终端装置2。由此,在捆包材料上粘贴有识别码的情况下,现场负责人员不用打开该捆包材料的捆包就能够确认该捆包的内容。由此,能够避免在制造现场中产生不需要的开封作业。
202.此外,例如,用户接口控制部48使包含表示该物品的规格的信息的画面显示于第2终端装置2。由此,现场负责人员能够确认该物品的最新的规格。
203.即,以往,单独地进行了物品的发送和表示该物品的规格的规格书的发送。因此,存在如下问题:由于物品的发送时间与规格书的发送时间的偏离等,因此有时尽管修改了该物品的规格,也发送表示修改前的规格的规格书。通过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a,能够消除这样的问题。
204.此外,例如,用户接口控制部48使包含如下信息的画面显示于第2终端装置2,这些信息为,表示使用该物品的作业的手册的信息、表示进行使用该物品的作业的预定的日期时间的信息、或者表示使用该物品的制造工序的信息等。由此,现场负责人员能够确认这些信息。
205.由共享对象信息取得部41、标签赋予部42、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共享对象信息排序部46、共享对象信息更新部47及识别码生成部51构成信息共享辅助控制部49a的主要部分。由用户接口控制部48及信息共享辅助控制部49a构成控制部32a的主要部分。此外,由用户接口控制部48及信息共享辅助控制部49a构成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a的主要部分。由通信部31及控制部32a构成服务器装置3a的主要部分。
206.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a的主要部分的硬件结构与实施方式1中参照图6说明的硬件结构相同,因此,省略图示及说明。即,识别码生成部51的功能可以由处理器61及存储器62实现,或者也可以由专用的处理电路64实现。
207.接着,参照图22的流程图对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a的动作进行说明。
208.图22a示出识别码生成部51的动作。如图22a所示,当将指示生成识别码的操作输入到第1终端装置1时(例如,在与各个物品相关的信息的输入用的画面中按下了指示生成识别码的按钮时)(步骤st51“是”),识别码生成部51生成表示对应的物品的识别码(步骤st52)。
209.图22b示出用户接口控制部48等的动作。如图22b所示,当由第2终端装置2或读码器8读取了表示多个物品中的任意物品的识别码时(步骤st61“是”),控制部32a提取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44内的共享对象信息中的、与该读取出的识别码所示的物品关联的信息(即被赋予了表示该物品的标签的信息)(步骤st62)。接着,用户接口控制部48执行使包含该提取出的信息中的至少一部分信息(例如规格信息)的画面显示于第2终端装置2的控制(步骤st63)。
210.另外,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a能够采用与在实施方式1中说明的各种变形例同样的各种变形例。
211.例如也可以是,共享对象信息取得部41、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共享对象信息排序部46、共享对象信息更新部47、用户接口控制部48及识别码生成部51分别在控制部32a内设置在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a外。由此,如图23所示,也可以由标签赋予部42、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及用户接口控制部48构成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a的主要部分。或者,如图24所示,也可以由标签赋予部42及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构成信息共享
辅助装置100a的主要部分。
212.此外,信息共享辅助系统200a能够采用与在实施方式1中说明的各种变形例同样的各种变形例。
213.例如,也可以代替服务器装置3a的控制部32a,而由第1终端装置1的控制部12实现共享对象信息取得部41、标签赋予部42、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3、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5、共享对象信息排序部46、共享对象信息更新部47、用户接口控制部48及识别码生成部51的功能中的至少一部分功能。此外,也可以代替服务器装置3a的控制部32a,而由第2终端装置2的控制部22实现这些功能中的至少一部分功能。
214.如以上那样,在实施方式2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a中,多个共享对象信息包含表示与制造对象设备的制造所使用的多个物品对应的多个识别码的信息(识别码信息),信息共享辅助装置100a具备用户接口控制部48,该用户接口控制部48执行如下控制:在通过负责人员(现场负责人员)用的终端装置(第2终端装置2)或读码器8读取了多个识别码中的任意的识别码时,基于分别赋予给了多个共享对象信息的标签,使包含多个共享对象信息中的与对应于该读取出的识别码的物品关联的信息的画面显示于终端装置(第2终端装置2)。由此,能够避免在制造现场产生不需要的开封作业。此外,现场负责人员能够确认最新的规格。
215.另外,本技术发明在该发明的范围内,能够进行各实施方式的自由组合或者各实施方式的任意的结构要素的变形、或者在各实施方式中省略任意的结构要素。
216.产业利用性
217.本发明的信息共享辅助装置及信息共享辅助系统例如能够用于电梯的开发及制造。
218.标号说明
219.1第1终端装置,2第2终端装置,3、3a服务器装置,4计算机网络,5显示装置,6印刷机,7投影装置,8读码器,11通信部,12控制部,13操作输入部,14显示部,21通信部,22控制部,23操作输入部,24显示部,25声音输出部,26摄像部,31通信部,32、32a控制部,41共享对象信息取得部,42标签赋予部,43共享对象信息管理部,44共享对象信息数据库(共享对象信息db),45共享对象信息检索部,46共享对象信息排序部,47共享对象信息更新部,48用户接口控制部(ui控制部),49、49a信息共享辅助控制部,51识别码生成部,61处理器,62存储器,63存储器,64处理电路,100、100a信息共享辅助装置,200、200a信息共享辅助系统。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