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具有良好线性度的铁心电抗器的制作方法

2021-10-20 01:0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电抗器 铁心 线性 具有良好


1.本发明涉及电抗器,尤其涉及一种具有良好线性度的铁心电抗器。


背景技术:

2.电抗器又叫电感器,目前市面上的电抗器按有无铁心可分为两种:空心电抗器和铁心电抗器。铁心电抗器是在螺线管(线圈)中插入铁心,其相对空心电抗器来说具有更大的电感,在电力电子设备中的应用也更广泛。
3.由于铁心电抗器的电感量随磁场的变化而变化,且是非线性的。而在多数的使用场合基本都要求铁心电抗器的电感基本维持不变,即具有良好的线性度。目前,为了使其线性度良好,很多铁心电抗器的铁心都采用具有高磁导率的铁磁材料,这使得铁心电抗器的成本较高。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铁心电抗器,其在保证具有良好线性度的前提下,降低了电抗器的成本。
5.本发明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具有良好线性度的铁心电抗器,包括铁心和绕组,所述的铁心包括上铁轭、下铁轭和心柱,所述的上铁轭和所述的下铁轭均由多片第一硅钢片组成,且通过夹件夹持固定,所述的心柱包括多个上下排列的铁饼,两个相邻的铁饼之间设置有垫片,使得相邻的铁饼之间具有气隙,所述的第一硅钢片为取向硅钢片或无取向硅钢片,所述的上铁轭和所述的下铁轭的磁密范围均为0.6~1.2t,所述的铁饼由多片取向硅钢片和无取向硅钢片中的至少一种硅钢片组成,所述的心柱中的取向硅钢片与无取向硅钢片的重量比值为0.3~0.4,且所述的心柱的磁密范围为0.7~0.95t。
6.优选地,所述的第一硅钢片为取向硅钢片,所述的上铁轭和所述的下铁轭的磁密范围均为0.75~1.2t。
7.优选地,所述的第一硅钢片为无取向硅钢片,所述的上铁轭和所述的下铁轭的磁密范围均为0.6~0.9t。
8.优选地,所述的取向硅钢片的材质为30q120或30q155。
9.优选地,所述的无取向硅钢片的材质为50w300。
10.优选地,所述的垫片的材质为陶瓷或聚四氟乙烯。
11.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优点是由于该铁心电抗器中组成铁心的铁轭与心柱因采用不同的材料进行组合而具有不同的磁特性和磁密,使得铁心电抗器在低磁密到高磁密的范围内,铁轭与心柱因具有不同的磁特性而相互间进行互补,从而保证了铁心电抗器具有良好的电抗值线性度,同时又降低了成本。
附图说明
12.图1为本发明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3.以下结合附图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详细描述。
14.如图所示,一种具有良好线性度的铁心电抗器,包括铁心和绕组1,铁心包括上铁轭2、下铁轭3和心柱4,上铁轭2和下铁轭3均由多片第一硅钢片组成,且通过夹件5和拉螺杆(或拉板)夹持固定,第一硅钢片可为取向硅钢片或无取向硅钢片,当第一硅钢片选用取向硅钢片时,上铁轭2和下铁轭3的磁密范围均为0.75~1.2t;当第一硅钢片选用无取向硅钢片时,上铁轭2和下铁轭3的磁密范围均为0.6~0.9t;心柱4包括多个上下排列的铁饼41,两个相邻的铁饼41之间设置有垫片(图中未标出),使得相邻的铁饼41之间具有气隙42,铁饼41由多片取向硅钢片或无取向硅钢片组成,也可由多片取向硅钢片和无取向硅钢片混合组成,且心柱4中的取向硅钢片与无取向硅钢片的重量比值为0.3~0.4,且心柱4的磁密范围为0.7~0.95t。
15.上述实施例中,取向硅钢片的材质可为30q120或30q155,无取向硅钢片的材质可为50w300等;此外,垫片的材质可为陶瓷或聚四氟乙烯等。
16.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上实施方式,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以权利要求书为准,任何对本技术做出的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容易想到的替换、变形、改进均落入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具有良好线性度的铁心电抗器,包括铁心和绕组,所述的铁心包括上铁轭、下铁轭和心柱,所述的上铁轭和所述的下铁轭均由多片第一硅钢片组成,且通过夹件夹持固定,所述的心柱包括多个上下排列的铁饼,两个相邻的铁饼之间设置有垫片,使得相邻的铁饼之间具有气隙,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第一硅钢片为取向硅钢片或无取向硅钢片,所述的上铁轭和所述的下铁轭的磁密范围均为0.6~1.2t,所述的铁饼由多片取向硅钢片和无取向硅钢片中的至少一种硅钢片组成,所述的心柱中的取向硅钢片与无取向硅钢片的重量比值为0.3~0.4,且所述的心柱的磁密范围为0.7~0.95t。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具有良好线性度的铁心电抗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第一硅钢片为取向硅钢片,所述的上铁轭和所述的下铁轭的磁密范围均为0.75~1.2t。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具有良好线性度的铁心电抗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第一硅钢片为无取向硅钢片,所述的上铁轭和所述的下铁轭的磁密范围均为0.6~0.9t。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具有良好线性度的铁心电抗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取向硅钢片的材质为30q120或30q155。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具有良好线性度的铁心电抗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无取向硅钢片的材质为50w300。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具有良好线性度的铁心电抗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垫片的材质为陶瓷或聚四氟乙烯。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具有良好线性度的铁心电抗器,包括铁心和绕组,铁心包括上铁轭、下铁轭和心柱,上铁轭和下铁轭均由多片第一硅钢片组成,且通过夹件夹持固定,心柱包括多个上下排列的铁饼,两个相邻的铁饼之间设置有垫片,使得相邻的铁饼之间具有气隙,特点是第一硅钢片为取向硅钢片或无取向硅钢片,上铁轭和下铁轭的磁密范围均为0.6~1.2T,铁饼由多片取向硅钢片和无取向硅钢片中的至少一种硅钢片组成,心柱中的取向硅钢片与无取向硅钢片的重量比值为0.3~0.4,且心柱的磁密范围为0.7~0.95T;优点是保证了铁心电抗器具有良好的电抗值线性度,同时又降低了成本。同时又降低了成本。同时又降低了成本。


技术研发人员:王辉 郭修华 潘镇滨 方越胜 徐佩剑 谢劲松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宁波宁变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8.24
技术公布日:2021/10/19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