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餐台共享方法及系统与流程

2021-10-27 20:2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互联网 共享 方法 餐台 系统


1.本发明涉及互联网共享平台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餐台共享方法及系统。


背景技术:

2.国内餐馆的情况是大部分的餐馆生意一般,只有一成至二成左右的餐馆生意非常好,常常满座,消费者去餐馆就餐需要提前订座。而大部分的餐馆生意都一般,翻台率不高,常常有三分之一至过半数的餐台空置。餐馆依营业时间可分为二类,一类主营早餐馆,另一类主营中午餐和晚餐。主营早餐的餐馆到了中午就没有客人,或者客人较少,不满座,主营午餐和晚餐的餐馆,其早上又时常空着座位,或者餐馆处于早上休息状态,餐馆处于闲置状态
3.目前,各个地方都有一批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农家乐餐馆和乡镇特色餐馆,其价格实惠,食材就近取于农民,他们拥有很多只有他们才有的地方特色食材,但是,农家乐乡镇特色餐馆往往离城市中心太远,开车往返需要花费较长时间。顾客往往只有在双休日或节假日才有时间去光顾农家乐和乡镇特色餐馆。出现了资源和需求不对称不匹配的情况,需要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促进餐馆之间场地共享,提升消费者的就餐体验。


技术实现要素:

4.为此,本发明提供一种餐台共享方法及系统,以解决现有餐厅之间无法共享餐台、接待资源不均衡的问题。让需要排队等候就餐的客人分流到餐位充足的餐馆就餐。让郊区的农家乐餐馆的食客可以就近享受农家乐提供的饭菜。
5.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6.根据本发明的第一方面,公开了一种餐台共享方法,所述方法为:
7.餐馆和消费者分别通过餐饮互助平台注册会员;
8.餐馆向餐饮互助平台反馈自家餐厅的客流情况,餐馆可以做为分流餐馆,也可做为代接待餐馆;
9.消费者通过餐饮互助平台选择订餐的餐馆和想要用餐的餐馆;
10.订餐的餐馆在指定时间将消费者预定的餐食送至消费者选择用餐的餐馆,用餐的餐馆提供用餐餐台。
11.进一步地,所述餐饮互助平台为消费者和餐馆提供不同的注册端口,消费者通过移动终端注册会员录入自己的位置信息、姓名和联系方式,餐馆通过移动终端或pc端注册会员录入餐厅位置、餐馆所属类型、可提供餐位的总数。
12.进一步地,所述餐馆通过移动终端或pc端将店内空闲餐位的情况上传至餐饮互助平台,在餐饮互助平台内对餐馆的业务单量和评价得分进行统计,业务单量高、评价得分最高的餐馆的排名越靠前。
13.进一步地,所述餐饮互助平台判断餐馆的空闲餐位高于30%时,标记为待接待餐馆,允许消费者从其它餐馆点菜然后在本餐馆就餐,当餐饮互助平台判断餐馆没有空闲餐
位时,标记为分流餐馆,将想要在此餐馆就餐的消费者分流至其它餐馆。
14.进一步地,所述消费者在移动终端搜索想要订餐的餐馆,餐饮互助平台根据搜索内容推荐相似热门美食和促销信息,消费者选择订餐的餐馆后,搜索附近可提供餐位的用餐餐馆,配送员将消费者预定的菜品在指定时间配送至指定的用餐餐馆。
15.进一步地,所述餐饮互助平台在消费者选择订餐餐厅并定完餐后,收取订餐费用,在消费者选择用餐的餐馆后,收取用餐餐位费用,当订餐餐厅将菜品配送至用餐餐厅后,餐饮互助平台将订餐费用转入订餐餐厅的账户,消费者在用餐餐厅用餐结束后,餐饮互助平台将用餐餐位费用转入用餐餐厅的账户。
16.进一步地,所述消费者能够通过移动终端对订餐餐馆和用餐餐馆进行评价、投诉,餐饮互助平台根据评价对订餐餐馆和用餐餐馆进行打分,得分越高排名越靠前。
17.根据本发明的第二方面,公开了一种餐台共享系统,所述系统包括:
18.注册模块、下单模块、匹配模块、配送模块和账务模块;
19.所述注册模块为餐馆和消费者提供注册端口,成为注册会员,通过餐饮互助平台享受服务;
20.所述下单模块包括订餐单元和就餐单元,所述订餐单元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餐食的预定,所述就餐单元为消费者提供就餐餐厅的选择;
21.所述匹配模块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匹配与订餐餐厅相同类型的附近就餐餐厅,供消费者选择;
22.所述配送模块通过配送员将消费者预定的餐食在指定的时间配送至指定的用餐餐馆;
23.所述账务模块预收订餐餐费和用餐餐位费,当订餐餐厅将菜品配送至用餐餐厅后,餐饮互助平台将订餐费用转入订餐餐厅的账户,消费者在用餐餐厅用餐结束后,餐饮互助平台将用餐餐位费用转入用餐餐厅的账户。
24.进一步地,所述系统包括排名模块,所述排名模块根据餐馆的业务单量和评价得分进行排名,业务单量越高、评价得分越高,餐馆排名越靠前。
25.进一步地,所述系统还包括:推荐模块、促销模块和投诉模块,所述推荐模块推荐热门美食或根据消费者搜索内容推荐相关美食;所述促销模块集合各个餐厅的促销优惠信息,向消费者的移动终端进行推送,所述投诉模块接收消费者针对订餐餐厅和用餐餐厅的投诉,并影响餐厅的评分排名。
26.本发明具有如下优点:
27.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餐台共享方法及系统,通过餐饮互助平台将餐厅的餐厅空闲信息进行共享,消费者能够选择距离较远的餐馆或者没有餐位的餐厅的餐食,配送至有餐位的距离较近的餐厅,方便消费者用餐。通过餐馆之间的合作,提高餐馆的设备利用率,并为消费者提供便利,提升就餐体验。
附图说明
28.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的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示例性的,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
提供的附图引申获得其它的实施附图。
29.本说明书所绘示的结构、比例、大小等,均仅用以配合说明书所揭示的内容,以供熟悉此技术的人士了解与阅读,并非用以限定本发明可实施的限定条件,故不具技术上的实质意义,任何结构的修饰、比例关系的改变或大小的调整,在不影响本发明所能产生的功效及所能达成的目的下,均应仍落在本发明所揭示的技术内容得能涵盖的范围内。
30.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餐台共享方法的流程图;
31.图2为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餐台共享系统的模块连接示意图;
32.图中:1

注册模块、2

下单模块、3

匹配模块、4

配送模块、5

账务模块、6

排名模块、7

推荐模块、8

促销模块、9

投诉模块、10

餐饮互助平台。
具体实施方式
33.以下由特定的具体实施例说明本发明的实施方式,熟悉此技术的人士可由本说明书所揭露的内容轻易地了解本发明的其他优点及功效,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34.实施例1
35.本实施例公开了一种餐台共享方法,所述方法为:
36.餐馆和消费者分别通过餐饮互助平台10注册会员;
37.餐馆向餐饮互助平台10反馈自家餐厅的客流情况,餐馆可以做为分流餐馆,也可做为代接待餐馆;
38.消费者通过餐饮互助平台10选择订餐的餐馆和想要用餐的餐馆;
39.订餐的餐馆在指定时间将消费者预定的餐食送至消费者选择用餐的餐馆,用餐的餐馆提供用餐餐台。
40.餐饮互助平台10为消费者和餐馆提供不同的注册端口,消费者通过移动终端注册会员录入自己的位置信息、姓名和联系方式,餐馆通过移动终端或pc端注册会员录入餐厅位置、餐馆所属类型、可提供餐位的总数。消费者注册会员后能够在餐饮互助平台10内选择订餐餐厅和就餐餐厅,就餐餐厅根据自己的位置就近确定或者进行指定。餐馆注册会员后,填写餐厅所属类型,比如:火锅、川菜、鲁菜等,便于消费者进行同种类型餐厅的匹配。录入餐馆的位置信息便于消费者根据距离选择相应的就餐餐厅,同时录入总共能够提供的就餐位数量。
41.餐馆通过移动终端或pc端将店内空闲餐位的情况上传至餐饮互助平台10,消费者根据空闲餐位情况,选择相应的就餐餐馆。在餐饮互助平台10内对餐馆的业务单量和评价得分进行统计,业务单量高、评价得分最高的餐馆的排名越靠前。餐饮互助平台10判断餐馆的空闲餐位高于30%时,标记为待接待餐馆,允许消费者从其它餐馆点菜然后在本餐馆就餐,当餐饮互助平台10判断餐馆没有空闲餐位时,标记为分流餐馆,将想要在此餐馆就餐的消费者分流至其它餐馆。
42.消费者在移动终端搜索想要订餐的餐馆,餐饮互助平台10根据搜索内容推荐相似热门美食和促销信息,消费者选择订餐的餐馆后,搜索附近可提供餐位的用餐餐馆,提供的可选择餐馆中,根据订餐餐馆的类型匹配通类型的就餐餐馆,如粤菜对粤菜,火锅对火锅。
配送员将消费者预定的菜品在指定时间配送至指定的用餐餐馆。
43.餐饮互助平台10在消费者选择订餐餐厅并定完餐后,收取订餐费用,在消费者选择用餐的餐馆后,收取用餐餐位费用,当订餐餐厅将菜品配送至用餐餐厅后,餐饮互助平台10将订餐费用转入订餐餐厅的账户,消费者在用餐餐厅用餐结束后,餐饮互助平台10将用餐餐位费用转入用餐餐厅的账户。消费者能够通过移动终端对订餐餐馆和用餐餐馆进行评价、投诉,餐饮互助平台10根据评价对订餐餐馆和用餐餐馆进行打分,得分越高排名越靠前。
44.在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消费者访问餐饮互助平台10,发出服务请求,餐饮互助平台10响应,消费者在移动终端打开餐饮互助平台10服务界面,界面上有搜索框,消费者可以在搜索框上输入自己心仪的餐馆的名称和电话,或者是其它关键词,比如粤菜或湘菜,或者是搜索菜名,平台服务器响应,在数量据库里提取相关资料,向消费者终端返回搜索到的结果,选中的餐馆按次序排列,消费者从中选取一个自己心仪的餐馆a,然后点菜,平台计算订单总金额并显示,平台把消费者所点的菜订单提交给餐馆a,餐馆a回应同意,平台收取消费者订单总费用并冻结起来。此时,完成第一步骤。
45.第二步骤是消费者通过平台再选择就餐餐馆,消费者点击就餐餐馆,打开就餐餐馆界面,此时,平台的位置模块和匹配模块启动,在离消费者当前位置最近的区域寻找经营菜式与餐馆a相同或接近的餐馆,消费者选择就餐餐馆b后,点击确认,收费模块扣取相应的服务费冻结。由于提供饭菜的餐馆落实,就餐服务的餐馆也落实,订单完成。到了规定时间,餐馆a通过平台送餐员把饭菜送到餐馆b处,由餐馆b人员代为开包,装盘,然后送到消费者预定的餐台上,餐馆b收到饭菜后,点击确认,消费者预付的订单费用由平台账务系统转入餐馆a的账户。消费者享受食物,吃完饭后点击订单完成按键,平台账务系统向餐馆b账户付款。必须说明的是,提供饭菜的餐馆可以是二家或多家,比如消费者在餐馆a点了几个菜,又在餐馆c点了几个菜,然后在规定的时间一起送到提供就餐服务的b餐馆。
46.实施例2
47.本实施例公开了一种餐台共享系统,所述系统包括:
48.注册模块1、下单模块2、匹配模块3、配送模块4和账务模块5;
49.所述注册模块1为餐馆和消费者提供注册端口,成为注册会员,通过餐饮互助平台10享受服务;
50.所述下单模块2包括订餐单元和就餐单元,所述订餐单元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餐食的预定,所述就餐单元为消费者提供就餐餐厅的选择;
51.所述匹配模块3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匹配与订餐餐厅相同类型的附近就餐餐厅,供消费者选择;
52.所述配送模块4通过配送员将消费者预定的餐食在指定的时间配送至指定的用餐餐馆;
53.所述账务模块5预收订餐餐费和用餐餐位费,当订餐餐厅将菜品配送至用餐餐厅后,餐饮互助平台10将订餐费用转入订餐餐厅的账户,消费者在用餐餐厅用餐结束后,餐饮互助平台10将用餐餐位费用转入用餐餐厅的账户。
54.系统包括排名模块6,所述排名模块6根据餐馆的业务单量和评价得分进行排名,业务单量越高、评价得分越高,餐馆排名越靠前;系统还包括:推荐模块7、促销模块8和投诉
模块9,所述推荐模块推荐热门美食或根据消费者搜索内容推荐相关美食;所述促销模块集合各个餐厅的促销优惠信息,向消费者的移动终端进行推送,所述投诉模块接收消费者针对订餐餐厅和用餐餐厅的投诉,并影响餐厅的评分排名。
55.实施例3
56.某单位有八个同事想会餐,打开移动终端餐饮互助平台10界面,在平台的餐馆目录中选择自己想选择的餐馆,然后在自己想选择的餐馆a的菜单中,选择若干个菜,选择确认,或者是在搜索模块中输入自己想吃的菜,点击确认,弹出多个搜索结果,选择其中一个餐馆,打开餐馆的菜单,选择自己想要的菜,点击确认,进入下一个环节;
57.就近选择用餐餐馆,比如离工作地点一公里内的餐馆,平台根据消费者所在地位置,消费者选择的菜系比如a餐馆主营粤菜,则平台为消费者推荐多个用餐服务餐馆也是粤菜馆。平台把多个用餐服务餐馆排成一个列表,每个餐馆都有店名,位置,离消费者当前位置多远,内部布置展示照片,主营菜系是否适合,如果顾客选择的是粤菜,则尽量安排由粤菜餐馆代为接待。营业时间,平台选择营业时间适当的餐馆为接待餐馆。收费标准,平台选择一收费价格符合顾客要求的餐馆为接待餐馆。消费者可以选择一个餐馆,比如b餐馆,然后确认进餐时间,选择房间或餐台,然后确认,此时平台计费从消费者账户中收取菜钱若干,收取租台费若干,进入提供菜品餐馆a和提供用餐服务餐馆b的临时账户,如不能选择到用餐餐馆,则交易被视为未完成交易步骤。被选择的供货餐馆a按食客选择的订单发货至用餐服务餐馆b,用餐服务餐馆a收到货后,签收,平台账户把暂时冻结的菜钱支付给餐馆a,其费用包括餐馆所提供的的菜价,送餐员的跑腿费或快递费。食客在平台上交纳了餐馆b的租台费,租台费包括提供某一时间的台位,提供盘子、碗筷等餐具,提供小量的调料,包括重新加热餐品服务。租台费由餐馆自己确定,可以是按人头计费,也可以是按每台计费,到了预定时间,名餐馆利用餐饮互助平台10的送餐员把八个菜送到楼下的餐馆,餐馆相关人员签收菜品,然后备餐,餐馆提供盘子碗筷等餐具,有偿提供酒水等饮料。如果提供租借餐台服务的餐馆因故不能提供服务,必须赔偿点餐人的损失。8位客人按时赴用餐餐馆就餐,就餐结束结账时,顾客在平台上确认交易完成,餐馆b收到确认信息,平台把暂时冻结的餐馆b服务费转入b餐馆账户。如顾客有向用餐餐馆b另外点菜或购买酒水则需另外付费。送餐跑腿服务收费模式有多种,一种是餐馆按堂食菜单收费,不负担送餐费,送餐跑腿费由食客负担。另一种是跑腿费也由提供食物的餐馆负担。
58.实施例4
59.某家庭a是某农家乐b的常客,每次去b处就餐都必须在路上消耗二个钟头以上,为了节省时间,a通过餐饮互助平台10在b餐馆点了若干个招牌菜,然后指定住家附近的一个餐馆c代为接待,c餐馆平时生意较差,有多余的台位可以用来出租。a通过平台支付模块支付c餐馆50元的租台费,规定就餐时间为当日12点,b餐馆必须在12点钟前把菜送达c餐馆,平台计算了b与c餐馆之间的距离,要求餐馆必须在12点钟之前的10点30分即备齐所有的餐品,如因b餐馆不能按时备齐餐品导致a不能按时进餐,b必须赔偿a损失。b在当天10点30分前备好餐品,交付平台送餐员把餐品往c餐馆处送,送餐员按时把餐品送达c餐馆,家庭a于约定时间12点左右到达b餐馆,b餐馆服务把a家庭成员引导到预定的n号台,然后把餐品拆开,装在盘子送上台,由于a点的是b餐馆的招牌菜,没有点饭和青菜和汤以及酒水,于是向c餐馆再点了白饭、青菜、汤、酒及饮料,全部约为100元,由于点菜全部费用超过100元,可以
免收租台费,c餐馆把a的租台费通过平台退回a的账户。
60.实施例5
61.a餐馆是个老字号的主营早餐餐馆,每天生意兴隆,早餐基本要等一、二个钟头才有位置,门前的停车位也不足,开车人士时常要等车位,b餐馆生意一般,早餐基本没有客人,停车位充足,a餐馆通过餐饮互助平台10发布剩余餐台情况,指示客人可以到b餐馆或其它餐馆去租借餐台,然后由a餐馆把餐品送到指定的餐馆,解决餐位不足问题。食客c在等不到a餐馆台位的情况下,通过平台向b餐馆订到n号餐台,然后在平台上向a餐馆下单,指定a餐馆把所点的餐品送到b餐馆的n号餐台。c通过平台向a支付餐品费用,向b支付租台费,a餐馆接到订单,备好c所要的餐品,然后通过平台送餐员把餐品送到b餐馆的n号台,b餐馆服务人员用盘子换下餐盒,提供茶水及碗筷。如c在b餐馆还点菜、酒、饮料等餐品需要额外付费,如额外付费超过一定额度则可以免台费,由餐馆退回c的定台费。
62.实施例6
63.消费者b是个在深圳罗湖定居的湖南人,喜欢和家人一起吃湘菜,于是通过本发明的平台选择了长沙最好的某湘菜馆下单,b点了若干个湘菜,点击确认,湘菜馆也同意交易,交易继续进行,进入选择用餐服务餐馆步骤,平台自动根据b在深圳罗湖的当前的位置从周边地区的会员中选出距离较近的多个餐馆,然后向b推荐若干个位置适当的餐馆为用餐服务餐馆,平台选择模块的原则是:从距离最近的餐馆中,选择主营湘菜的餐馆,推荐模块把各个餐馆列表,距离b当前位置多少米,主营菜式,收费标准是每台或每间房二个钟头多少钱,b从中选择一个用餐服务餐馆,然后点击确认,如果用餐餐馆同意,则交易继续,如不同意,则交易终止,b需要从平台的用餐服务餐馆中另选一家。由于用餐餐馆同意,交易继续进行,然后b选择就餐时间,平台计算从长沙的火宫殿运送食品到达b所在地需要的时间,b选择的时间必须符合平台计算出来的货运时间,必须有充分的时间让长沙某湘菜馆送到选定的用餐服务餐馆,如b选择的时间太短,平台会提示,时间太短,货到最快时间应在某日某时,建议重选。b输入就餐人数,再选择用餐服务餐馆的房间或台号,点击确认,平台窗口弹出计费单,b付款,费用包括长沙某湘菜馆的食品费用、长途运输费用,租台费用,交易成立资金进入长沙某湘菜馆和深圳罗湖用餐餐馆的临时账户,临时账户不能立即提现,需等到交易完成后,由相关人员点击确认方可以提现。长沙某湘菜馆的工作人员发货至深圳罗湖某餐馆,餐馆收到货后,点检菜式是否与订单相符,再看说明书,如菜式与订单相符,点击接收,此时平台把暂扣的b付给长沙某湘菜馆的付款转入其账户。用餐餐馆把货存入冰箱冷藏,并通知b已到货,可于某日某时到本餐馆的n号房就餐。b按时到餐馆进餐,用餐服务餐馆从冰箱取出菜,按说明书进行加工,然后上台。食客就餐后,点击交易完成,租用餐台的b预付款转入用餐餐馆账户。如果食客还向用餐餐馆要了酒水和其它的菜式,则按实际费用另付款。如果这部分费用超过一定的金额,用餐服务餐馆可以减免部分租台费用。
64.本实施例公开的一种餐台共享方法,通过餐饮互助平台10将餐厅的餐厅空闲信息进行共享,消费者能够选择距离较远或者没有餐位的餐厅的餐食,配送至有餐位的距离较近的餐厅,方便消费者用餐。通过餐馆之间的合作,提高餐馆的设备利用率,并为消费者提供便利,提升就餐体验。
65.虽然,上文中已经用一般性说明及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作了详尽的描述,但在本发明基础上,可以对之作一些修改或改进,这对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是显而易见的。因此,
在不偏离本发明精神的基础上所做的这些修改或改进,均属于本发明要求保护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