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带有扭转条轴的时计发条盒的制作方法

2021-09-10 18:5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机芯 时计 发条 钟表 扭转


1.本发明涉及用于机械钟表机芯的扭转条轴发条盒。
2.本发明还涉及包括至少一个这样的扭转条轴发条盒的钟表机芯。
3.本发明还涉及包括这样的钟表机芯的时计。
4.本发明涉及制表领域,并且更具体地涉及能量储存发条盒领域,该发条盒用于为机芯、报时、或时计的其他功能提供动力。


背景技术:

5.在常规的发条盒结构中,大钢轮轴向地安装在发条盒条轴的一个端部上,所述端部从条盒轮突出。突出端部具有方形截面,该方形截面通过互相锁定在提供在所述大钢轮的中心的具有相同截面的壳体内而互补地配合,以便驱动大钢轮。
6.由此,发条盒条轴的相反端部轴向地安装为相对于条盒轮旋转自由。条盒轮内部地接收以弹性成形的叶片的形状的发条盒发条,该发条的一个端部靠着提供在所述条盒轮的内壁中的间隙而受到阻挡,而所述发条的相反端部凭借钩(特别是布置在与所述条轴一体的芯部上的钩)紧固在条轴上。因此,通过在条盒轮内压缩发条,发条的弹性使所述条轴相对于条盒轮的壳体产生旋转运动,这向所述条盒轮外部地驱动大钢轮。
7.应当注意,大钢轮通过支承地螺纹连接在肩部上而阻挡在条轴上,该肩部形成为在所述条轴上凸出,超过突出端部的方形截面。进一步地,轴向螺钉螺纹连接到在所述突出端部内具有互补螺纹的孔中。
8.在该背景下,在需要介入发条盒的时计机芯的保养过程中,诸如,例如清洗或更换,需要拆卸发条盒。为此,必须移除框架以接近大钢轮,然后须撤回大钢轮以接近发条盒。该拆卸操作是在发条盒的发条仍处于张力下进行的,大钢轮又受到棘爪阻挡。首先,通过缩回棘爪释放大钢轮的旋转,从而允许发条松开。一旦发条完全松开,使所述螺钉从条轴解除螺纹联接,以撤出大钢轮,并且由此接近发条盒。
9.该类型的螺钉安装首先导致对条轴直径的尺寸限制,条轴的突出端部旨在接收螺钉。该尺寸影响了条盒轮中用于发条的可用空间,并且限制了所述发条的缠绕数,即时计的动力储备。
10.此外,为了减少部件的数量以及安装和拆卸操作,考虑通过取消螺钉和条轴的螺纹而省去通过螺纹连接保持大钢轮,特别是允许减小条轴的直径。这样的取消允许使时计较为紧凑,并增加了时计的动力储备。
11.但是,通过取消保持大钢轮的螺钉,当大钢轮受到在发条盒内的压缩发条的扭矩时,当移除框架时大钢轮易于发生跳动,此时框架是将大钢轮保持在条轴的突出端部上的唯一部件。大钢轮的突然弹出导致使制表师受到惊吓甚至受伤的风险,以及损坏所述大钢轮或其他部件,或者甚至大钢轮丢失的风险。


技术实现要素:

12.本发明的目的在于保持大钢轮锁定在发条盒的条轴上,省去通过螺纹连接紧固,并避免大钢轮被发条弹出的风险。
13.为此,本发明涉及扭转条轴发条盒,至少包括

设有壳体的条盒轮,

布置在条盒轮的壳体中的发条,

至少部分地穿过壳体的条轴,通过所述条轴在第一旋转方向上的旋转压缩所述发条,条轴设有所述条盒轮的突出端部,

布置在条盒轮上的大钢轮,大钢轮构造为允许条轴在第一旋转方向上旋转,突出端部通过开口穿过大钢轮,该开口通过与突出端部互相锁定配合。
14.发条盒的显著之处在于,条轴的所述突出端部具有绕其轴线扭转的形状。
15.因此,本发明考虑了所述条轴的突出端部,该突出端部提供为扭转的或成对的,当将大钢轮从突出端部的远侧点引入到所述条轴上至靠着所述条轴的芯部的锁定位置时,在大钢轮的方向上施加旋转,并在大钢轮撤出期间在相反的旋转方向上施加旋转。
16.因此,只要将发条盒是加载的,发条盒发条的压缩所提供的扭矩就足以防止大钢轮相对于所述条轴在撤出的所述相反方向上旋转,并因此还防止了大钢轮沿扭转条轴的正方形截面绕转。
17.此外,由于不使用螺钉,条轴可较窄。本发明允许减小芯部的直径,从而允许在条盒轮中容纳较长的发条,增加绕芯部的盘绕数,并且由此增加发条盒的动力储备。
18.另外,根据本发明的条轴允许节省时间,这是因为不再需要解除螺钉的螺纹连接以移除大钢轮。除了涉及大钢轮的步骤外,可直接移除大钢轮而无需任何事先步骤。
19.进一步地,条轴的突出端部在与由压缩发条施加到所述条轴的扭矩的相反方向上扭转。换句话说,如果扭矩在顺时针方向上施加在条轴的芯部上,则所述条轴的突出端部在相反方向上从芯部朝向所述远侧端部扭转,反之亦然。
20.根据有利的实施例,所述突出端部具有多边形截面,大钢轮的开口具有对应的形状。
21.根据有利的实施例,所述突出端部具有正方形截面。
22.根据有利的实施例,所述突出端部的边缘是倒棱(chamfered)的。
23.根据有利的实施例,所述突出端部包括相对于该突出端部在发条盒上的基部成角度地偏移的远侧面。
24.根据有利的实施例,偏移为至少30度。
25.根据有利的实施例,所述发条盒包括包围所述条轴的芯部,芯部布置在壳体中。
26.根据有利的实施例,发条一方面在发条盒的内周面处,并且另一方面在条轴的芯部处被保持在壳体中。
27.根据有利的实施例,条轴穿过壳体并且相对于所述条盒轮旋转自由地安装。
28.根据有利的实施例,所述发条盒包括棘爪,棘爪与布置在条盒轮的外周面上的齿直接或间接地配合,从而防止条盒轮在与第一方向相反的方向上旋转。
29.本发明还涉及包括这样的发条盒的钟表机芯。
30.本发明还涉及包括这样的钟表机芯的时计。
附图说明
31.下面将使用以非限制性示例的方式给出的附图更详细地描述本发明,其中:

图1示意性地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的发条盒的透视图,大钢轮处于第一位置;

图2示意性地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的发条盒的透视图,大钢轮处于第二位置;以及

图3示意性地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的发条盒的条轴的透视图;

图4示意性地示出了设有根据本发明的发条盒的自动上条钟表机芯的部分的截面图;

图5示意性地示出了设有根据本发明的发条盒的手动上条钟表机芯的部分的透视图。
具体实施方式
32.如在图1和图2中示出的,本发明涉及带有扭转条轴4的发条盒1。
33.发条盒1包括圆柱形状的条盒轮2。条盒轮2包括以盘的形状的上面5和下面8、以及圆的周面6。条盒轮2设有由上面5、下面8和周面6限定的壳体。
34.条盒轮2的周面6在上面5的接合处设有齿轮齿7。这些齿7允许发条的扭矩传递到机芯的其余部分,特别是致动指针的运动。
35.发条盒1包括穿过壳体的条轴4。条轴4绕主纵向轴线延伸,条轴4可绕该主纵向轴线旋转。条轴4设有所述条盒轮2的突出端部9。
36.发条盒1包括发条(在附图中未示出),该发条布置在条盒轮2的壳体中。发条是螺旋形状的。发条一方面在发条盒的内周面6处,并且另一方面在条轴4处被保持在壳体中。通过所述条轴4在第一旋转方向12上的旋转压缩发条。
37.发条盒1设有布置在条盒轮2上的大钢轮3。如在图2中示出的,在操作位置中,大钢轮3搁置在条盒轮2的上面5上。突出端部9的主要部分凸出超过大钢轮3。大钢轮3是设有周向齿轮齿13的平的盘。大钢轮3构造为允许条轴4在第一旋转方向12上旋转。大钢轮3包括开口14,该开口14通过与条轴4的突出端部9互相锁定配合,突出端部9穿过大钢轮3。在一个机芯中,大钢轮3例如由棘爪(在附图中未示出)在另一方向上阻挡。棘爪不阻止大钢轮在第一方向12上旋转。因此,当大钢轮3旋转时,条轴4在第一方向12上旋转并压缩在条盒轮壳体3内部的螺旋发条。但是大钢轮3在另一方向上受到阻挡,使得发条保持压缩。因此,由发条施加的力使条盒轮2旋转以致动钟表机芯的机构而不是条轴4。
38.根据本发明,条轴4的所述突出端部9具有绕其轴线扭转的形状。突出端部9相对于条盒轮2在与所述第一方向12相反的方向上扭转。所述突出端部9具有多边形截面,大钢轮3的开口14具有对应的形状。所述突出端部9在附图中具有正方形截面。优选地,所述突出端部9的边缘是倒棱的。所述突出端部9包括远侧面16,该远侧面16在发条盒1的高度处相对于其基部成角度地偏移。偏移优选地为至少为30度,或者甚至45度。
39.为了移除大钢轮3(例如在机芯保养期间),通过将大钢轮3旋转对应于条轴4的扭转角度的角度而使大钢轮3沿突出端部9绕转。为此,大钢轮3在突出端部9的扭转的方向15上旋转。因此,开口14的位置始终对应于突出端部9的截面的形状,大钢轮3能够沿突出端部
9滑动。
40.图3示出了设有突出端部9和上面16的条轴4。条轴4还包括包围所述条轴的芯部11,芯部11布置在壳体中。发条保持在条轴4的芯部11处。
41.因此,在发条盒1中,发条通过芯部11向条轴4施加力,条轴4将力传递至大钢轮3,大钢轮3被棘爪阻挡。因此,大钢轮3没有沿突出端部滑动的风险,这是因为在与扭转的方向15相反的方向12上施加力。
42.本发明还涉及包括如上文描述的发条盒的钟表机芯10。
43.图4示出了包括根据本发明的发条盒1的自动上条机芯的部分10。该部分10包括机芯的板17、振荡质量件18、发条盒夹板19、自动上条系统的夹板21、时计的指针显示系统的齿轮22。板17和两个夹板19、21基本上平行。从底部到顶部的是板17、发条盒夹板19、自动上条系统的夹板21和振荡质量件18。齿轮22设置在发条盒夹板19旁边,在自动上条系统的夹板21下方。
44.发条盒1安装在板17和发条盒夹板19之间。为此,条轴4的突出端部9穿过发条盒夹板19和大钢轮3,大钢轮3布置发条盒夹板19上,在自动上条系统的夹板21之下。条轴的另一自由端部23组装到板17并绕其轴线相对于板17旋转自由。
45.在图5的手动上条机芯中,机芯20是类似的,但是没有自动上条系统。大钢轮3与冠轮25接合,可从时计的外表冠致动该冠轮25,表冠在附图中未示出。因此,通过致动表冠,冠轮25与大钢轮3啮合,大钢轮3使发条盒的条轴4旋转以将发条约束在条盒轮2内部并缠绕发条。在该实施例中,大钢轮阻挡棘爪26布置在冠轮25上而不是直接在大钢轮3上。棘爪26仅允许冠轮25在一个方向上旋转,该方向允许缠绕发条。
46.本发明还涉及包括这样的钟表机芯的时计,其在附图中未示出。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