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蒸汽冷凝水余热再利用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7-27 13:2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蒸汽 冷凝水 余热 再利用 装置
一种蒸汽冷凝水余热再利用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蒸汽冷凝水利用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蒸汽冷凝水余热再利用装置。



背景技术:

在淀粉生产过程中,常采用锅炉产生的生蒸汽对一些设备进行加热,例如对真空反应釜中的淀粉原料与化学品加热等。由于淀粉车间使用的生蒸汽量较大,是以吨为计量单位的,故在生蒸汽对用汽设备进行加热后,按照理论数值,将会产生若干吨的冷凝水,该部分冷凝水温度较高,大约在90℃,热能较大,若不加以处理运用,将冷凝水外排,将浪费大量热能及水资源。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可利用生蒸汽使用后产生的高热能的冷凝水、节约能源的蒸汽冷凝水余热再利用装置。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所采取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蒸汽冷凝水余热再利用装置,其包括锅炉、并联设置的多个用汽设备、换热器、淀粉洗涤组件和过滤组件;所述锅炉的蒸汽出口端与所述用汽设备的进口端通过第一管道连接,所述用汽设备的出口端与所述换热器的热液进口端通过第二管道连接,所述换热器的冷液出口端与所述淀粉洗涤组件的清水进口端通过第三管道连接,所述淀粉洗涤组件的污水出口端与所述过滤组件的进口端通过第四管道连接,所述过滤组件的出口端与所述锅炉的进水端通过第五管道连接。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其还包括依次连接的闪蒸罐和喷射器,所述闪蒸罐与所述第二管道通过第一支管连接,所述喷射器的出口端与所述第一管道通过第二支管连接;所述第二管道和所述第一支管上均设有控制阀,所述第一支管设置在所述第二管道上的控制阀之前。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过滤组件包括串联设置的一级过滤器和二级过滤器;所述一级过滤器用于将所述淀粉洗涤组件排出的污水粗滤,所述二级过滤器用于将所述一级过滤器排出的污水精滤。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锅炉、多个所述用汽设备、所述换热器、所述淀粉洗涤组件和所述过滤组件的进出口处均设有调节阀。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多个所述用汽设备的出口端处还设有疏水阀,所述疏水阀位于所述用汽设备的调节阀之后。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第四管道和所述第五管道上设有水泵。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淀粉洗涤组件包括依次连接的十二级淀粉洗涤站。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换热器为板式换热器。

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所产生的有益效果在于:

本实用新型结构设置换热器和过滤组件,通过对用汽设备产生的高温冷凝水与设置在宿舍或廉租房中的换热器换热,不仅对热量进行利用,还对宿舍或廉租房供暖,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换热后高温冷凝水变为低温冷凝水可通入淀粉车间中的淀粉洗涤组件中对淀粉乳进行洗涤,使水资源能物尽其用,节约水能。经淀粉洗涤组件排出的污水通过过滤组件进行多级过滤干净后通入锅炉中,完成水的循环利用。

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设计合理,造价较低,能有效的利用用汽设备排出的高温冷凝水中的热能以及水资源,适合广泛推广使用。

附图说明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方式,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它的附图。

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其中:1锅炉、2用汽设备、3闪蒸罐、4板式换热器、5-1一级过滤器、5-2二级过滤器、6淀粉洗涤组件、7第一管道、8第二管道、9第三管道、10第四管道、11第五管道、12控制阀、13水泵、14淀粉乳进口、15淀粉乳出口、16循环水进口、17循环水出口、18喷射器、19疏水阀、20第一支管、21第二支管、22调节阀。

具体实施方式

为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结合具体实施例对实用新型进行清楚、完整的描述,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竖向”、“横向”、“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如图1所示的一种蒸汽冷凝水余热再利用装置,其包括锅炉1、并联设置的多个用汽设备2、换热器、淀粉洗涤组件6和过滤组件;所述锅炉1的蒸汽出口端与所述用汽设备2的进口端通过第一管道7连接,所述用汽设备2的出口端与所述换热器的热液进口端通过第二管道8连接,所述换热器的冷液出口端与所述淀粉洗涤组件6的清水进口端通过第三管道9连接,所述淀粉洗涤组件6的污水出口端与所述过滤组件的进口端通过第四管道10连接,所述过滤组件的出口端与所述锅炉1的进水端通过第五管道11连接。进一步地,所述换热器为板式换热器4。所述淀粉洗涤组件6包括依次连接的十二级淀粉洗涤站。

锅炉1产生的大量生蒸汽通过第一管道7输送至淀粉生产车间的多个用汽设备2中进行利用,在用汽设备2使用后生蒸汽冷凝成高温冷凝水,高温冷凝水可通过第二管道8通入板式换热器4中。板式换热器4设有循环水进口16和循环水出口17,可安装于宿舍或廉租房内,通过高温冷凝水与板式换热器4中的循环水进行热量交换,对宿舍或廉租房内进行供暖,高温冷凝水温度降低成低温冷凝水。低温冷凝水通过第三管道9进入淀粉车间的淀粉洗涤组件6中对淀粉进行洗涤,洗涤或的污水可通过第四管道10进入过滤组件中过滤,过滤后的干净的水通过第五管道11通入锅炉1中,完成水的循环利用。

在本实施例中,所述锅炉1、多个所述用汽设备2、所述换热器、所述淀粉洗涤组件6和所述过滤组件的进出口处均设有调节阀22。调节阀22用于根据需要控制蒸汽或冷凝水的流速流量大小;调节阀22的形式优选电磁阀,可通过控制器直接控制,节约人力资源。多个所述用汽设备2的出口端处还设有疏水阀19,所述疏水阀19位于所述用汽设备2的调节阀22之后;疏水阀19能有效的排水阻汽,在迅速排出用汽设备2产生的冷凝水的同时,防止蒸汽泄漏。所述第四管道10和所述第五管道11上设有水泵13;加强动力,水泵13也可与控制器电性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过滤组件包括串联设置的一级过滤器5-1和二级过滤器5-2;所述一级过滤器5-1用于将所述淀粉洗涤组件6排出的污水粗滤,所述二级过滤器5-2用于将所述一级过滤器5-1排出的污水精滤。淀粉洗涤组件6上设有淀粉乳进口14和淀粉乳出口15,淀粉乳通过板式换热器4输送的低温冷凝水在淀粉洗涤组件6中进行清洗;由于排出的水为污水,故可通过过滤组件进行多级过滤,将污水过滤干净。

本装置还包括依次连接的闪蒸罐3和喷射器18,所述闪蒸罐3与所述第二管道8通过第一支管20连接,所述喷射器18的出口端与所述第一管道7通过第二支管21连接;所述第二管道8和所述第一支管20上均设有控制阀12,所述第一支管20设置在所述第二管道8上的控制阀12之前。通过控制控制阀12的开闭使用汽设备2排出的高温冷凝水即可通过第二管道8进入板式换热器4对宿舍或廉租房供暖,也可通过第一支管20进入闪蒸罐3对淀粉乳进行闪蒸,闪蒸后闪蒸罐3内产生闪蒸汽,可以通过第二支管21通过喷射器18加压后引入第一管道7中,进入用热设备,加热物料,循环利用热能。

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