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余热锅炉调温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0-11-10 11:4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调温 余热 等行业 锅炉 装置
一种余热锅炉调温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钢铁、化工等行业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余热锅炉调温装置。



背景技术:

热锅炉是利用各种工业过程中的废气、废料或废液中的显热或其可燃物质燃烧后产生的热量的锅炉,或在燃油的联合循环机组中,利用从燃气轮机排出的高温烟气热量的锅炉。

现有对余热回收利用工艺大都完全脱离,或大部脱离原有生产工艺系统而独立运行,未充分考虑余热资源烟气量、温度的波动对设备、工艺系统影响,当温度过高时,易对余热锅炉造成损伤。

因此,有必要提供一种余热锅炉调温装置解决上述技术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余热锅炉调温装置,解决了温度拨动大易对余热锅炉造成损伤的问题。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余热锅炉调温装置包括:余热烟气生产设备、余热锅炉、洗轮机和发电机;所述余热烟气生产设备与所述余热锅炉之间设置有导热管,所述导热管上分别设置有第一温度监测热电偶、混风调节阀和第二温度监测热电偶,所述混风调节阀设置于所述第一温度监测热电偶和所述第二温度监测热电偶之间,并且混风调节阀与所述第二温度监测热电偶之间且位于所述导热管上设置有扰流板。

优选的,所述余热锅炉的输出端与所述洗轮机的输入端相连接,所述洗轮机的输出端与所述发电机的输入端相连接。

优选的,还包括:辅助输入管和辅助输出管,所述第一温度监测热电偶设置于所述辅助输入管上,所述第二温度监测热电偶设置于所述辅助输出管上。

优选的,所述辅助输入管与所述辅助输出管之间分别设置有第一义分流管和第二分流管。

优选的,所述第一分流管上设置有第一分流阀、第二分流阀和第一辅助扰流板,所述第一辅助扰流板设置于所述第一分流阀与所述第二分流阀之间且位于所述第一分流管上。

优选的,所述第二分流管上分别设置有第三分流阀、第四分流阀和第二辅助扰流板,所述第二辅助扰流板设置于所述第三分流阀与所述第四分流阀之间。

优选的,所述混风调节阀设置于所述辅助输入管上且位于所述第一温度检测热电偶的右侧。

与相关技术相比较,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余热锅炉调温装置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余热锅炉调温装置,控制进入余热锅炉的烟气温度在正常的波动范围,同时,在烟道内增加扰流,使得进入余热锅炉的烟气充分混合后温度一致,以免余热锅炉的过热器存在过烧或欠烧的工作状态,保证设备安全、长周期运行,节约资源同时,可通过确保进入余热锅炉的烟气温度,保证后续进入汽轮机的蒸汽温度在很小波动范围,在保证汽轮机组安全、高效运行的同时提高烟气利用效率;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环保与经济效益。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余热锅炉调温装置的第一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余热锅炉调温装置的第二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

图中标号:1、余热烟气生产设备,11、导热管,12、辅助输入管,13、辅助输出管,2、第一温度监测热电偶,3、混风调节阀,4、第二温度监测热电偶,5、扰流板,6、余热锅炉,7、汽轮机,8、发电机,9、第一分流管,91、第一分流阀,92、第二分流阀,93、第一辅助扰流板,10、第二分流管,101、第三分流阀,102、第四分流阀,103、第二辅助扰流板。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说明。

第一实施例:

请结合参阅图1,其中,图1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余热锅炉调温装置的第一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一种余热锅炉调温装置包括:余热烟气生产设备1、余热锅炉6、洗轮机7和发电机8;所述余热烟气生产设备1与所述余热锅炉6之间设置有导热管11,所述导热管11上分别设置有第一温度监测热电偶2、混风调节阀3和第二温度监测热电偶4,所述混风调节阀3设置于所述第一温度监测热电偶和所述第二温度监测热电偶4之间,并且混风调节阀3与所述第二温度监测热电偶4之间且位于所述导热管11上设置有扰流板5。

余热烟气与补燃炉产生的高温烟气通过烟气管道混合后进入余热锅炉6,为防止进入余热锅炉6的烟气温度过高,存在过烧的情况,在进入余热锅炉6前段加装调温设备,控制进入余热锅炉6的烟气温度在正常的波动范围,同时,在烟道内增加扰流5,使得进入余热锅炉6的烟气充分混合后温度一致,以免余热锅炉的过热器存在过烧或欠烧的工作状态,保证设备安全、长周期运行,节约资源同时,可通过确保进入余热锅炉的烟气温度,保证后续进入汽轮机的蒸汽温度在很小波动范围,在保证汽轮机组安全、高效运行的同时提高烟气利用效率;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环保与经济效益。

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烟气通过调温设备将温度控制在余热锅炉6设定的范围后进入余热锅炉6,余热锅炉6产生蒸汽进入汽轮机7,推动汽轮机7带动发电机8发电。

所述余热锅炉6的输出端与所述洗轮机7的输入端相连接,所述洗轮机7的输出端与所述发电机8的输入端相连接。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余热锅炉调温装置的工作原理如下:

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烟气通过调温设备将温度控制在余热锅炉6设定的范围后进入余热锅炉6,余热锅炉6产生蒸汽进入汽轮机7,推动汽轮机7带动发电机8发电;

控制进入余热锅炉6的烟气温度在正常的波动范围,同时,在烟道内增加扰流5,使得进入余热锅炉6的烟气充分混合后温度一致,以免余热锅炉的过热器存在过烧或欠烧的工作状态,保证设备安全、长周期运行。

与相关技术相比较,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余热锅炉调温装置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控制进入余热锅炉6的烟气温度在正常的波动范围,同时,在烟道内增加扰流5,使得进入余热锅炉6的烟气充分混合后温度一致,以免余热锅炉的过热器存在过烧或欠烧的工作状态,保证设备安全、长周期运行,节约资源同时,可通过确保进入余热锅炉的烟气温度,保证后续进入汽轮机的蒸汽温度在很小波动范围,在保证汽轮机组安全、高效运行的同时提高烟气利用效率;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环保与经济效益。

第二实施例:

请参阅图2,基于本申请的第一实施例提供的一种余热锅炉调温装置,本申请的第二实施例提出另一种余热锅炉调温装置。第二实施例仅仅是第一实施例优选的方式,第二实施例的实施对第一实施例的单独实施不会造成影响。具体的,本申请的第二实施例提供的余热锅炉调温装置的不同之处在于,余热锅炉调温装置,还包括:

辅助输入管12和辅助输出管13,所述第一温度监测热电偶4设置于所述辅助输入管12上,所述第二温度监测热电偶4设置于所述辅助输出管13上。

所述辅助输入管12与所述辅助输出管13之间分别设置有第一分流管9和第二分流管10。

所述第一分流管9上设置有第一分流阀91、第二分流阀92和第一辅助扰流板93,所述第一辅助扰流板93设置于所述第一分流阀91与所述第二分流阀92之间且位于所述第一分流管9上。

所述第二分流管10上分别设置有第三分流阀101、第四分流阀102和第二辅助扰流板103,所述第二辅助扰流板103设置于所述第三分流阀101与所述第四分流阀102之间。

所述混风调节阀3设置于所述辅助输入管12上且位于所述第一温度检测热电偶2的右侧。

导热管11采用分流的方式进行单独的控制和分流,方便定时的对扰流板的工作状态进行检测,当出现一侧的扰流板出现故障时,启动另一侧的扰流板可以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同时方便进行维护和对扰流板的检修;

当需要检测两组扰流板是否使用正常时,优先关闭第三分流阀101和第四分流阀102,启动第一分流阀91和第二分流阀92,使得第一辅助扰流板93处于工作状态,查看两侧温度监测导热偶监测的数据,并且进行记录;

记录后,关闭第一分流阀91和第二分流阀92,启动第三分流阀101和第四分流阀102,使得第二辅助扰流板103处于工作状态,再次查看两侧温度监测热电偶监测的数据并且记录下来,通过定期的检测和记录数据的比较,可以及时的发现扰流板是否发生异常,保障设备使用的安全。

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并非因此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专利范围,凡是利用本实用新型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作的等效结构或等效流程变换,或直接或间接运用在其它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同理包括在本实用新型的专利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