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具有升降和开合功能的传动机构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16:2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升降 传动 组装 消毒 器械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具有升降和开合功能的传动机构,用于组装升降式终末消毒机,属于医用消毒器械领域。


背景技术:

2.目前传染性疾病散播速度很快范围广,特别是在医院传染源较集中,通过空气及物表进行传播的传染性疾病严重威胁着高危人群,特别是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目前医院等大多采用紫外线灯直接照射的杀菌方法对室内空气及物体表面进行杀菌,由于传统的紫外线直接照射会灼伤皮肤和眼睛,因此该类产品消毒工作时人员必须离开现场。而对于手术室、icu,隔离病房等病人多转接之间时间有限,医护人员不可能长时间离开,目前临床上广泛使用的动态空气消毒机,只能对室内空气消毒,而且要反复循环多次才能达到一定的效果,时间周期长根本无法满足目前临床的需要。采用紫外线终末消毒机照射杀菌方法对室内空气及物体表面进行杀菌是有效的,但现有紫外线终末消毒机多为灯管垂直放置并且高度较低。因此对物体及机台侧面照射杀菌效果较高,而对使用率较高需要重点消毒的病床、台面、桌面的上部照射杀菌效率较低、消毒时间较长。因此现有终末消毒机需要改进对上台面的消毒效果。经大量试验证明,同等终末消毒机只要适当改变灯管的照射高度和角度就能达到对物体上平面的快速杀菌消毒的效果。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克服上述不足,提供一种具有升降和开合功能的传动机构,用于升降式终末消毒机,能够自动升降并能按要求改变照射角度的,有效提高杀菌效率满足医用环境快速消毒的需要。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
5.一种具有升降和开合功能的传动机构,包括一根竖向布置的传动丝杆以及至少一根竖向布置的导向杆,所述传动丝杆上套设有升降板,所述升降板上设置有导向套,所述导向套套装于竖向布置的导向杆外,所述升降板的顶部设置有铰接座,所述铰接座上设置有向上的转动座,所述转动座上用于设置紫外线灯管组件;
6.所述传动丝杆上转动连接有上下布置的上传动螺母以及下传动螺母,所述升降板位于上传动螺母以及下传动螺母之间;
7.所述传动丝杆在靠近顶部的上段处设置有一道环槽,环槽的高度小于上传动螺母的高度,所述环槽的高度大于下传动螺母的高度;
8.所述上传动螺母的外侧面设置有上传动螺母铰接座,上传动螺母铰接座向外铰接有一根连接杆,所述连接杆的外端与转动座铰接,所述上传动螺母的底部向下设置有一根顶锥杆;
9.所述下传动螺母的底部设置有锁片组件,所述锁片组件包括两个锁片半片,两个锁片半片的一端均铰接于下传动螺母的底面,两个锁片半片的另一端之间连接有锁片拉
簧,两个锁片半片相互靠近的一侧面均设置有内凹的缺口,两个缺口对应布置,缺口对应处的下传动螺母上设置有上下贯通的顶锥杆限位孔,
10.所述导向杆的上端穿过升降板以及导向套。
11.作为一种优选,所述传动丝杆的顶部向上设置有一个限位短杆,限位短杆的直径小于传动丝杆的主体的直径。
12.作为一种优选,所述顶锥杆的底部为锥形结构。
13.作为一种优选,两个锁片半片在下传动螺母的底部轴对称布置。
14.作为一种优选,所述下传动螺母的底部还设置有一根长条形的分隔凸条,所述分隔凸条位于两个锁片半片之间,所述分隔凸条避开下传动螺母的螺纹孔设置,所述分隔凸条也避开下两个锁片半片的缺口设置。
15.作为一种优选,两个锁片半片的两端狭窄中间宽。
16.作为一种优选,缺口为弧形缺口。
17.作为一种优选,铰接座是由升降板的本体向上弯折而成。
18.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9.本实用新型一种具有升降和开合功能的传动机构结构简单,紧凑。能够实现自动升降并按要求通过控制传动丝杆可以调整安装于其上的紫外线灯管组件的照射角度,增加了多角度照射消毒,有效提高了物体上台面的杀菌效率,缩短了整体消毒时间。通过一根传动丝杆的正反向可以转动实现紫外线灯管组件的升降与开合。
附图说明
20.图1为一种升降式终末消毒机工作状态的结构示意图。
21.图2为图1的局部半剖图。
22.图3为图2的a处局部放大图。
23.图4为图2的b处局部放大图。
24.图5为图2的c处局部放大图。
25.图6为图1去除底座、机壳以及上盖后内部的具有升降和开合功能的传动机构结构示意图。
26.图7为图6的d处局部放大图。
27.图8为图6的e处局部放大图。
28.图9为图6中紫外线灯管组件竖直状态下的示意图。
29.图10为图6的正视图。
30.图11为图10的f处局部放大图。
31.图12为图9的正视图。
32.图13为图12的g处局部放大图。
33.图14为图9的另一视角图。
34.图15为图14的h处局部放大图。
35.其中:
36.底座1、底座壳体101、脚轮102、电机103、联轴器104、轴承105、电机锁板106、支承架107、法兰座108
37.机壳2、传动丝杆201、环槽201.1、限位短杆201.2、导向杆202、升降板203、导向套204、铰接座205、转动座206、紫外线灯管组件207、灯座207.1、灯管207.2、灯杆207.3、上传动螺母208、上传动螺母铰接座208.1、顶锥杆208.2、下传动螺母209、锁片半片209.1、锁片拉簧 209.2、分隔凸条209.3、顶锥杆限位孔209.4、连接杆210
38.上盖3、上盖罩壳301、伸展槽302。
具体实施方式
39.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40.参见图1

图15,本实用新型涉及的一种升降式终末消毒机,包括底座 1,所述底座1上设置有向上的机壳2,所述机壳2的顶部设置有上盖3;一种升降式终末消毒机内还设置有一种具有升降和开合功能的传动机构,该具有升降和开合功能的传动机构能够控制紫外线灯管组件207在机壳2 内上下升降,并且当紫外线灯管组件207升至顶部时能够在上盖3处进行开合。
41.所述底座1包括底座壳体101,所述底座壳体101的底部设置有脚轮 102,所述底座壳体101内设置有电机103,所述电机103的输出端通过联轴器104连接有向上的传动丝杆201,所述电机103通过一个电机锁板106 固定于底座壳体101上,所述电机锁板106的顶面设置有纵横交错的加强筋,所述电机锁板106的顶部设置有一个支承架107,支承架107为倒置的u型机构架,所述支承架107的顶部设置有法兰座108,所述法兰座108 上设置有轴承105,所述联轴器104的上端位于轴承105内;
42.所述上盖3包括上盖罩壳301,上盖罩壳301包括正方形的顶板以及顶板四边向下延伸的侧板,所述上盖罩壳301上开设有十字发散布置的四道伸展槽302,所述伸展槽302指向上盖罩壳301的四个顶角,伸展槽302 的设置使得上盖罩壳301的顶面形成四道水平槽,并且使得上盖罩壳301 的四个顶角处向下形成四道竖向槽;
43.所述机壳2内设置有一根竖向布置的传动丝杆201以及两根竖向布置的导向杆202,两根导向杆202对称布置于传动丝杆201的两侧,所述传动丝杆201上套设有升降板203,所述升降板203上设置有两个导向套204,所述导向套204套装于两根竖向布置的导向杆202外,所述升降板203的顶部设置有四个铰接座205,作为一种优选,铰接座205是由升降板203 的本体向上弯折而成,所述四个铰接座205呈十字形发散设置,四个铰接座205的位置与四道伸展槽302的位置在平面上相对应,所述铰接座205 上设置有向上的转动座206,所述转动座206的底部设置有一圈齿,所述转动座206上设置有紫外线灯管组件207(为了便于观察的角度设置,所有图中均为两组紫外线灯管组件的示意),紫外线灯管组件207的长度小于机壳2的高度,所述紫外线灯管组件207包括两个灯座207.1,两个灯座 207.1的之间设置有两个灯管207.2以及一个灯杆207.3,所述一个灯杆 207.3位于两个灯管207.2之间;
44.所述传动丝杆201上转动连接有上下布置的上传动螺母208以及下传动螺母209,所述升降板203位于上传动螺母208以及下传动螺母209之间;
45.所述传动丝杆201在靠近顶部的上段处设置有一道环槽201.1,环槽 201.1的高度
208.2与顶锥杆限位孔分离后,由于锁片拉簧209.2的回弹力,使得两个锁片半片209.1相互靠近,两个锁片半片209.1的底面搁置于环槽201.1 的下台阶面上,从而两个锁片半片209.1将下传动螺母209的内螺纹与传动丝杆201的外螺纹相互分隔;随着上传动螺母208的继续上升,连接杆 210带动转动座206转动,紫外线灯管组件207逐渐从伸展槽302的竖向槽向斜上方升起并且转动,直至连接杆201处于水平状态时,紫外线灯管组件207达到最优的辐照角度,能够从高处斜向下方将上台面的进行消毒;
54.当消毒完毕时,相对应的,传动丝杆201开始反向转动,此时上传动螺母208开始下降,从而连接杆201带动紫外线灯管组件207从伸展槽 302内收拢并且下降,当紫外线灯管组件207恢复至竖向状态时,上传动螺母208底部的顶锥杆208.2恰好插入下传动螺母209的顶锥杆限位孔内,随着顶锥杆208.2的插入,顶锥杆208.2将两个锁片半片209.1的缺口撑开,使得两个锁片半片209.1的底面无法搁置于环槽201.1的下台阶面上,下传动螺母209的内螺纹得以能够与传动丝杆201的外螺纹接触,传动丝杆201继续反向转动,上传动螺母208、下传动螺母209以及升降板203 沿着传动丝杆开始同步下降直至一种升降式终末消毒机处于非工作状态时的初始位置。
55.以上仅是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应用范例,对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不构成任何限制。凡采用等同变换或者等效替换而形成的技术方案,均落在本实用新型权利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