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洗衣盒及衣物分离清洗机的制作方法

2021-12-17 21:0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洗衣设备技术领域,更具体的说是涉及一种洗衣盒及衣物分离清洗机。


背景技术:

2.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种全自动洗衣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尤其对年轻人来说,节省了做家务的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提高了生活的幸福指数,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3.但是,现有技术中的普通洗衣机无法实现人与人之间衣物的隔离洗涤,容易出现细菌病毒交叉感染,也不适合婴幼儿以及妇女儿童等对卫生条件要求较高的人群;而且不适合洗内衣,尤其不适合洗涤女性胸罩,不仅会由于卫生问题会沾染细菌,还会造成胸罩在洗涤过程中变形;同时,传统洗衣机需要大缸注水,无论洗几件衣服,只要开机均需满载,费水费电,造成资源的浪费。
4.因此,如何提供一种洗衣盒及衣物分离清洗机是本领域技术人员亟需解决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有鉴于此,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洗衣盒及衣物分离清洗机,独立洗衣盒设计为一个装衣服和水的盒子,可以插入主机的任何洗衣盒槽位,即插即用。衣物分离清洗机中一台主机带动多个洗衣盒同时洗涤衣物,实现不同衣物的分离洗涤,以及洗衣盒的方便更换,安全卫生,避免细菌的交叉感染。
6.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7.一种洗衣盒,包括洗衣盒本体、封盖和排水栏,所述洗衣盒本体底部开设有洗衣进水口和洗衣排水口,中部设置有去污导体板,所述洗衣盒本体的顶部开设有放衣口,所述封盖铰接于所述放衣口处;所述排水栏可拆卸安装于所述洗衣盒本体内部且位于靠近所述排水口的侧端。
8.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衣物分离清洗机,包括机壳、盖板和至少两个如上所述洗衣盒,所述机壳内固定安装有电机、控制部和去污装置,所述电机和所述去污装置均与所述控制部电连接;所述盖板固定于所述机壳的顶部,且与所述电机的输出轴固定连接;所述盖板上开设有洗衣盒的槽位,所述洗衣盒可拆卸对称安装于所述槽位上,且均与所述去污装置可拆卸连接,同时完成了注水、排水和去污洗涤系统的连接。
9.本发明将自动洗衣机的洗涤仓从主机部分独立出来,去功能化,完全设计为一个装衣服和水的盒子,将洗衣盒固定在对应位置的洗衣盒槽位上,一台主机可以带动多个洗衣盒同时洗涤衣物,实现不同衣物的分离洗涤,同时洗衣盒更换方便,使用起来更加安全卫生。封盖与洗衣盒本体铰接,方便洗衣盒内放置或取出衣物,且封盖处有密封条,确保清洗过程中不漏水,同时设置有锁定结构,确保封盖可以锁定,在洗涤过程中不会自己打开;排
水栏用于洗衣盒内衣物甩干时,隔离衣物和排水口,防止堵塞,同时,排水栏可拆卸,方便清洁洗涤。
10.优选的,所述去污装置为超声波发生器,所述盖板上外露有超声波发生器的多个超声波输出端子,且开设有主机进水口、主机排水口和气压平衡口;主机进水管一端与水龙头相连,另一端连接到主机进水口,主机进水口处安装有进水阀,洗衣盒插入洗衣盒槽位,主机进水口及气压平衡口插入洗衣盒进水口,水龙头的水通过阀门控制可注入洗衣盒内,注水系统连接完成;洗衣盒插入洗衣盒槽位,洗衣盒排水口与主机排水口完成连接,所述主机排水口处安装有排水阀,与排水管连接,并将水排入下水道;超声波发生器,连接多个超声波输出端子,洗衣盒插入槽位,超声波输出端子与洗衣盒的去污导体板接触,超声波即可导入洗衣盒内;主机内,气压平衡口通过电控阀门与大气连接,洗衣盒插入洗衣盒槽位,主机进水及气压平衡口插入洗衣盒进水口,在洗衣盒注水和排水时,保持洗衣盒内气压平衡;所述进气阀、所述排气阀和所述电控阀门均与控制部电连接。
11.主机控制进水阀开启和关闭对洗衣盒内进行注水,注水时,同时控制气压平衡口开启,由于洗衣盒是密闭容器,注入水时需要释放多余的大气压力;注水完毕后,主机控制进水阀和气压平衡口关闭;开始控制超声波发生器工作,超声波发生器端子与去污导体板紧密贴合,主机内的超声波发生器发出的超声波,由此导入洗衣盒,对洗衣盒内的衣物进行清洗;同时,主机盖板带动洗衣盒旋转,导致洗衣盒内的水和衣物震荡,协助完成洗涤。待衣物清洗干净后,主机控制排水阀和气压平衡口开启,主机盖板带动洗衣盒高速旋转完成衣物脱水,将洗衣盒中的水排入下水道。
12.优选的,所述主机还包括烘干设备,洗衣盒插入槽位,主机进水口及气压平衡口插入洗衣盒进水口,洗衣盒排水口与主机排水口对应连接,所述烘干设备的出风管与所述气压平衡口相通,所述烘干设备的回风管与所述主机排水口相通,通过所述气压平衡口将热空气注入洗衣盒内,并通过所述主机排水口完成湿冷空气的回收循环。
13.优选的,所述机壳的侧面设置有主机电源开关和液晶触摸控制屏,且二者均与所述控制部电连接。
14.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是,机壳的侧面设置有主机电源开关,方便用户操作主机开关,同时在液晶触摸控制屏进行洗衣种类的功能选择,操作方便,外观时尚。
15.优选的,所述盖板上还安装有紫外线杀菌灯,且所述紫外线杀菌灯与所述控制部电连接;所述洗衣盒采用透明材质制成。
16.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是,紫外线杀菌灯开启后,透过洗衣盒透明的底部,对洗衣盒内的衣物进行杀菌处理,进一步增强了衣物的清洁卫生度。
17.优选的,去污导体板采用金属制成,金属相对于其他材质更易于超声波导入,洗衣时,用于将超声波导入洗衣盒内部,引发洗衣盒内的空化效应,对衣物进行洗涤。
18.优选的,还包括罩体,所述罩体固定安装于所述机壳上,且将所述主机和所述洗衣盒覆盖于其内。
19.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是,罩体可以覆盖整个主机的正面和洗衣盒,不仅在主机旋转运行时,不会对意外触碰的人造成伤害,而且在紫外线消毒时,不会伤害人的眼睛,确保工作安全。
20.优选的,所述机壳安装于墙面上或托架上,保持直立,安装在墙上节省占用空间,
安装在托架上,方便移动。
21.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胸罩专用洗衣盒,洗衣盒设置为胸罩形状,内部安装有胸罩支架,所述胸罩支架与所述洗衣盒本体可拆卸连接。洗衣盒内增加一个胸罩支架,胸罩支架采用弹性网状材质制成,对胸罩起到支撑和固定作用,使胸罩在洗涤过程中没有摩擦和扭曲,没有磨损,确保胸罩在洗涤过程中不变形;同时,此洗衣盒只用来洗胸罩,杜绝其他衣物的细菌交叉感染,确保安全卫生。增加内裤支架也具有同样的有益效果。
22.经由上述的技术方案可知,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公开提供了一种洗衣盒及衣物分离清洗机,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23.(1)独立洗衣盒设置,结构简单,便于清洗、消毒,且本身成本较低,旧了可以随时换新,价格便宜,因此确保绝对卫生安全;
24.(2)适合洗涤内衣、袜子、女性胸罩以及夏装等小件衣物,将不同种衣物装进不同洗衣盒隔离洗涤,进一步确保安全卫生;
25.(3)不同的人采用自己专用的洗衣盒,杜绝细菌的交叉感染,适合婴幼儿以及妇女儿童等对卫生条件要求较高的人群,隔离洗涤和杀菌消毒,确保卫生安全;
26.(4)洗衣盒体积较小,相对于传统洗衣机来说,省水省电,节能环保;
27.(5)适用于酒店、学校、单位职工宿舍或医院等人员密集居住的公共场所,每个人仅需拿着自己的洗衣盒,插在公用的主机上,就可以洗涤自己的小件衣物,给外出人员提供了方便,同时干净卫生。
附图说明
28.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提供的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9.图1附图为本发明提供的洗衣盒的结构示意图。
30.图2附图为本发明提供的洗衣盒的俯视图。
31.图3附图为本发明提供的胸罩专用洗衣盒的结构示意图。
32.图4附图为本发明提供的胸罩支架的结构示意图。
33.图5附图为本发明提供的结构示意图。
34.图6附图为本发明提供的主机、机壳和盖板的结构示意图。
35.图7附图为本发明提供的主机、机壳和盖板的主视图。
36.图8附图为本发明提供的机壳的侧视图。
37.图9附图为本发明提供的第一进水口的结构示意图。
38.图10附图为本发明提供的实施例4的结构示意图。
39.图11附图为本发明提供的实施例5的结构示意图。
40.其中,各附图标号为:
41.1-机壳,2-盖板,3-洗衣盒,21-超声波发生器端子,22-主机进水口及气压平衡口,221-主机进水口,23-第一排水口,222-气压平衡口,31-去污导体板,32-进水口,33-排水口,34-洗衣盒本体,35-排水栏,36-封盖,4-电源线,5-主机进水管,6-排水管,7-胸罩支架,
8-主机电源开关,9-液晶触摸控制屏,10-紫外线杀菌灯,11-支架固定母栓,12-支架固定子栓。
具体实施方式
42.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43.参照附图1,本发明实施例1公开了一种洗衣盒,包括洗衣盒本体34、封盖36和排水栏35,洗衣盒本体34底部开设有洗衣盒进水口32和洗衣盒排水口33,中部设置有去污导体板31,洗衣盒本体34的顶部开设有放衣口,封盖36铰接于放衣口处;排水栏35可拆卸安装于洗衣盒本体34内部且位于靠近排水口的侧端。
44.本发明实施例1将自动洗衣机的洗涤仓从主机部分独立出来,去功能化,完全设计为一个装衣服和水的盒子,一台主机可以带动多个洗衣盒同时洗涤衣物,实现不同衣物的分离洗涤,同时洗衣盒更换方便,使用起来更加安全卫生。封盖36与洗衣盒本体34铰接,方便洗衣盒内放置或取出衣物,且封盖处有密封条,确保清洗过程中不漏水,同时设置有锁定结构,确保封盖36可以锁定,在洗涤过程中不会自己打开;排水栏35用于洗衣盒内衣物甩干时,隔离衣物和排水口,防止堵塞,同时,排水栏35可拆卸,方便清洁洗涤。
45.参照图3-4,本发明实施例2公开了一种洗衣盒,内部安装有胸罩支架7,胸罩支架7与洗衣盒本体图3可拆卸连接。
46.将胸罩固定在洗衣盒内进行洗涤,防止洗涤过程中摩擦变形。洗衣盒内增加一个胸罩支架,胸罩支架7采用弹性网状材质制成,对胸罩起到支撑和固定作用,使胸罩在洗涤过程中没有摩擦和扭曲,没有磨损,确保胸罩在洗涤过程中不变形;同时,此洗衣盒只用来洗胸罩,杜绝其他衣物的细菌交叉感染,确保安全卫生。设置内裤支架则用来洗内裤,也具有同样的有益效果。
47.参照图5-9,本发明实施例3公开了一种衣物分离清洗机,包括机壳1、盖板、电机、控制部、去污装置、两个普通的洗衣盒和一个胸罩专用洗衣盒,去污装置采用超声波发生器,电机和超声波发生器均与控制部电连接;盖板固定于机壳1的顶部,且与电机的输出轴固定连接;洗衣盒3可拆卸安装于盖板上,且与对应超声波发生器固定连接,盖板上均外露有超声波发生器的超声波端子21、主机进水口及气压平衡口22和主机排水口23,洗衣盒3上设置有去污导体板31、洗衣盒进水口32和洗衣盒排水口33;盖板2上外露有超声波发生器的多个超声波输出端子21,且开设有主机进水口221、主机排水口23和气压平衡口222;主机进水口221和气压平衡口222之间通过隔板隔开,主机进水管5一端与水龙头相连,另一端连接到主机进水口221,主机进水口221处安装有进水阀,洗衣盒插入洗衣盒槽位,主机进水口221及气压平衡口222插入洗衣盒进水口32,水龙头的水通过阀门控制可注入洗衣盒内,注水系统连接完成;洗衣盒插入槽位,洗衣盒排水口33与主机排水口23完成连接,主机排水口23处安装有排水阀,与排水管6连接,并将水排入下水道;超声波发生器,连接多个超声波输出端子21,洗衣盒插入槽位,超声波输出端子21与洗衣盒的去污导体板31接触,超声波即可导入洗衣盒内;主机内,气压平衡口222通过电控阀门与大气连接,洗衣盒插入槽位,主机进
水及气压平衡口22插入洗衣盒进水口32,在洗衣盒注水和排水时,保持洗衣盒内气压平衡;进气阀、排气阀和电控阀门均与控制部电连接。
48.本发明实施例3公开了一种衣物分离清洗机,工作时,其必须保持直立状态。当洗衣盒注水时,主机进水口及气压平衡口222,需要始终保持在水位线以上,确保气压平衡口222能够正常工作。实施例3中只设计了4个洗衣盒槽位,因此洗衣盒的进水口32也对应设计了4个。若商务需要,主机需要插入多于4个洗衣盒时,洗衣盒设计可只保留一个进水口32,并设计为洗衣盒上可旋转的结构,以对应主机进水口及气压平衡口22的插入位置。
49.本实施例3公开的衣物分离清洗机,将自动洗衣机的洗涤仓独立出来,完全设计为一个装衣服和水的盒子,即洗衣盒3,三个洗衣盒3内放置不同种类的衣物,能够将同一个人的不同种类衣物分离清洗,也能够将不同人的衣物分离清洗,同时安装在电机2上,电机带动三个洗衣盒3同时工作,实现不同衣物隔离洗涤,避免了所有衣物在同一洗衣盒3内清洗病毒细菌相互交叉感染,确保卫生安全;而且洗衣盒更换方便,可以随时更换。
50.其中,三个洗衣盒中,安装两个实施例1的普通洗衣盒和1个实施例2的胸罩专用洗衣盒。此时的1个胸罩专用洗衣盒也可以换成两个普通的洗衣盒,则分为四个普通洗衣盒,对四种衣物进行分类洗涤。
51.这里示例的主机,可以安装4个洗衣盒,根据产品需要也可以设计为安装6个、8个甚至更多普通洗衣盒,任意洗衣盒均为通用设计,可以插入主机上任意位置,只要对称安装能够让主机运行即可。
52.这里示例的洗衣盒,有4个洗衣盒进水口32,是为了4个槽位的主机设计,主机进水口22可以在任意角度插入洗衣盒。若设计为带多个洗衣盒的主机时,洗衣盒的进水口可以固定在一个洗衣盒底部可旋转角度的圆圈上,以匹配主机进水口22的插入位置。注水时,进水口位置必须保持在水位线之上。
53.机壳1的侧面设置有主机电源开关8和液晶触摸控制屏9,且二者均与主机2电连接。主机电源开关8的设置,方便用户操作主机的开关,同时在液晶触摸控制屏9进行洗衣种类的功能选择,操作方便,外观时尚。
54.盖板2上还安装有紫外线杀菌灯10,且紫外线杀菌灯10与控制部电连接;洗衣盒3采用透明材质制成。紫外线杀菌灯10开启后,透过洗衣盒3透明的底部,对洗衣盒3内的衣物进行杀菌处理,进一步增强了衣物的清洁卫生度。
55.去污导体板31采用金属制成,金属相对于其他材质更易于超声波导入,洗衣时,用于将超声波导入洗衣盒内部,引发洗衣盒内的空化效应,对衣物进行洗涤。
56.还包括罩体,罩体固定安装于机壳1上,且将盖板和洗衣盒3覆盖于其内。罩体可以覆盖整个盖板的正面和洗衣盒3,不仅在主机旋转运行时,不会对意外触碰的人造成伤害,而且在紫外线消毒时,不会伤害人的眼睛,确保工作安全。机壳1固定安装于墙面上或托架上,保持直立,安装在墙上节省占用空间,安装在托架上,方便移动。
57.本发明实施例3的工作过程为:
58.(1)打开两个普通洗衣盒的封盖36,放入准备洗涤的袜子,加内衣专用洗衣液,并锁紧封盖36,另一个放入准备洗涤的内裤,加内衣专用洗衣液,并锁紧封盖36,将两个普通洗衣盒固定安装在盖板2上;打开胸罩专用洗衣盒,拿出胸罩支架,将胸罩固定在胸罩支架上,并将胸罩支架固定在胸罩专用洗衣盒内,加内衣专用洗衣液,锁紧封盖。
59.(2)盖上罩体后,打开主机电源开关8,接通电源,并在液晶触摸控制屏9上进行功能选择,开始进入自动洗涤流程。
60.(3)主机内,图1对应的进水阀门同时开启,注水口开始注水,同时开启的还有气压平衡口,由于洗衣盒是密闭容器,注入水时需要释放多余的大气压力。由于安装的是胸罩洗涤盒,胸罩专用洗衣盒中底部的第二进水口没有被激活,完全密闭。
61.(4)当洗衣盒内的水位达到约四分之三体积时,如图1所示,达到水位线a处时,主机自动控制停止注水。(由于洗衣盒和胸罩专用洗衣盒都是固定体积的容器,体积又不大,无需多水位的控制器,只要控制注入固定体积的水即可)
62.(5)超声波发生器端子21开始释放超声波,在洗衣盒内引起空化效应,一定时间后,被洗涤的衣物上的污渍被空化效应驱赶到衣物表层。此时,盖板2在电机的驱动下,开始做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的慢速交替转动,使洗衣盒内的水产生震荡,促使污渍融入洗衣水中,维持一定时间,待洗涤达到最好效果。
63.(6)排水口开启,同时气压平衡口开启,盖板在电机的驱动下,顺时针高速旋转,排出洗衣盒内的水,并甩干洗衣盒内的衣物。
64.(7)重复两至多次3-6流程,开启漂洗流程。
65.(8)重复流程(6)较长时间,使衣物彻底甩干,完成甩干流程。
66.(9)此流程为消毒流程,紫外线杀菌灯10开启杀菌流程。
67.(10)气压平衡口222此时作为烘干入风口,向洗衣盒内喷入高温干燥气体,主机慢速顺时针和逆时针交替转动,让衣物在洗衣盒内翻动烘干。第二排水口作为烘干的出风口,排出湿热气体到主机内的收集器,进行湿热气体回收,并将水分从排水管6排出到下水道。设定时间到后,烘干流程结束。(此流程适用于欧美或日本用户的洗涤习惯,中国大陆用户可以选装)
68.(11)发出提示音,洗涤流程结束。
69.主机的外壳形状也可以设计成方形或其他形状,根据商务开发以及审美的需要。
70.胸罩支架的设计,同理也可以对内裤及其他衣物进行托架设计,以适应高档内衣无变形无磨损的洗涤需求。
71.洗衣盒本身的设计,可以考虑折叠结构,以方便不用时洗衣盒的存放,这可以在商务开发阶段进行考虑。
72.本设计,通过把自动洗衣机的洗涤仓独立出来,实现了衣服分类洗涤,分人洗涤的功能。由于卫生且无磨损的洗衣设计,特别适合内衣类小件衣物的分类洗涤。
73.因此,对于内衣洗涤而言,这将是一次创新性的变化,一旦投入使用,对于每个家庭而言,最适合洗内衣的不再是手洗,而是洗衣盒。
74.实施例3中的超声波发生器也可以替换为电解水设备,对应洗衣盒的去污导体板,由去污导体板替换为电解电极,只要能够实现去污的装置,安装于主机上,均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75.如图10所示,本发明实施例4公开的衣物分离清洗机,与实施例3不同的是在主机上对称插入两个普通洗衣盒,用于平时个人使用,可以其中一个洗袜子,一个洗内裤。其中,对称插入是为了确保旋转时重量平衡。
76.需要说明的是,在实施例4中,任何一个普通的洗衣盒都可以替换为一个配重盒进
行使用,配重盒与洗衣盒结构完全相同,只是重量相当于洗衣盒加水后的重量。这样确保即使是一个洗衣盒也可以单独使用!
77.如图11所示,本发明实施例5公开的衣物分离清洗机,与实施例3不同的是在主机上对称插入四个普通的洗衣盒,可以分别洗涤两个人的内衣袜子或者不同的衣物。
78.本说明书中各个实施例采用递进的方式描述,每个实施例重点说明的都是与其他实施例的不同之处,各个实施例之间相同相似部分互相参见即可。对于实施例公开的装置而言,由于其与实施例公开的方法相对应,所以描述的比较简单,相关之处参见方法部分说明即可。
79.对所公开的实施例的上述说明,使本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实现或使用本发明。对这些实施例的多种修改对本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将是显而易见的,本文中所定义的一般原理可以在不脱离本发明的精神或范围的情况下,在其它实施例中实现。因此,本发明将不会被限制于本文所示的这些实施例,而是要符合与本文所公开的原理和新颖特点相一致的最宽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