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核电站下部堆内构件的就位调整装置及就位调整方法与流程

2021-12-14 21:4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到技术领域核电站建造技术领域,尤其涉及到一种核电站下部堆内构件的就位调整装置及就位调整方法。


背景技术:

2.目前下部堆内构件吊入压力容器后的位置调整工艺主要有两种方式:
3.(1)下部堆内构件在吊装临界状态(即环吊吊起设备约95%~99%重量)下,使用撬杠等传统工具依靠人力进行调整,此种方式无法实现精确调整,易出现调整过量、重复调整等问题,此外,若操作不当易造成设备本体损伤等质量问题。
4.(2)下部堆内构件在吊装临界状态(即环吊吊起设备约95%~99%重量)下,使用堆内构件制造厂家提供专用工具进行调整,专用工具只能与对应核电堆型的堆内构件配套使用,不同堆型无法通用,当前只有部分核电堆型的堆内构件配有专用工具。专用工具结构复杂、制造精度高,现场无法参考设计并仿制。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核电站下部堆内构件的就位调整装置及就位调整方法,用于解决上述技术问题。
6.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7.一种核电站下部堆内构件的就位调整装置,包括压力容器以及设于所述压力容器的上表面压力容器法兰和设于所述压力容器法兰上表面的吊篮法兰,还包括固定在所述吊篮法兰上的若干调整工具,所述调整工具设有四个,并在所述吊篮法兰上表面按顺时针呈0
°
、90
°
、180
°
、270
°
相位分布;
8.每一所述调整工具均包括固定机构和调整机构,所述固定机构设置在所述吊篮法兰上,所述调整机构设置在所述压力容器法兰上,其中,所述调整机构包括聚四氟乙烯棒以及设于所述聚四氟乙烯棒两侧的调整顶丝,所述调整顶丝用于调整所述聚四氟乙烯棒的位置,所述聚四氟乙烯棒的上端设有连接机构,所述聚四氟乙烯棒通过所述连接机构与所述固定机构转动连接。
9.作为优选,所述吊篮法兰呈环形,所述吊篮法兰的上表面为吊篮支撑面,所述吊篮支撑面上均匀的开设有若干主螺栓孔,且相邻的两所述主螺栓孔之间的夹角为60
°
,所述固定机构设于相邻的两所述主螺栓孔内。
10.作为进一步的优选,所述固定机构包括夹角呈60
°
的等边角钢,以及设于所述等边角钢的两个自由端上的变径螺栓,两所述变径螺栓位于相邻的两所述主螺栓孔内,所述等边角钢的夹角部与所述连接机构连接。
11.作为进一步的优选,所述连接机构包括第一六角螺栓和长螺杆,所述第一六角螺栓与所述长螺杆螺纹连接,所述长螺杆穿过所述夹角部并与所述聚四氟乙烯棒的上端连接,所述第一六角螺栓用于将所述夹角部固定在所述长螺杆上。
12.作为进一步的优选,所述连接机构还包括平垫圈和压紧螺母,所述长螺杆上还设有所述压紧螺母和所述平垫圈,且所述压紧螺母位于所述夹角部的下侧,所述平垫圈位于所述压紧螺母与所述聚四氟乙烯棒之间。
13.作为优选,所述吊篮法兰的内周壁与所述压力容器法兰的上表面之间形成一凹槽,所述凹槽的底壁上开设有对中销孔,所述聚四氟乙烯棒设置在所述对中销孔内,且所述聚四氟乙烯棒的外周壁与所述对中销孔的内周壁之间具有至少5mm的间隙。
14.作为进一步的优选,所述调整机构还包括第二六角螺栓和角钢,所述调整顶丝的一端穿过所述角钢并与所述聚四氟乙烯棒转动连接,所述第二六角螺栓设于所述角钢上,用于将所述角钢固定在所述凹槽的底壁上。
15.作为进一步的优选,还包括垫板和自攻螺丝,所述聚四氟乙烯棒上设有所述垫板,所述自攻螺丝用于将所述垫板固定在所述聚四氟乙烯棒上,所述调整顶丝的一端与所述垫板转动连接。
16.作为进一步的优选,还包括百分表,所述凹槽的底壁上设有所述百分表,且所述百分表的测量杆与位于所述压力容器内的下部堆内构件相抵。
17.一种核电站下部堆内构件的就位调整方法,所述就位调整方法包括:
18.s1、通过环吊设备将下部堆内构件吊入所述压力容器内,并通过所述环吊设备吊起所述下部堆内构件的95%~99%的重量,使得所述下部堆内构件达到吊起的临界状态;
19.s2、根据所述下部堆内构件吊入所述压力容器后的首次检查结果,确定调所述整工具的调节方式及调节量;
20.所述调节方式包括水平调节方式和周向调节方式;
21.所述水平调节方式为:松开位于90
°
和270
°
位置上的所述调整工具中的所述调整顶丝,然后松开位于0
°
和180
°
位置上的所述调整工具中的靠近90
°
侧的所述调整顶丝,再通过拧紧调节位于0
°
和180
°
位置上的所述调整工具中靠近270
°
侧的所述调整顶丝,即可实现所述下部堆内构件往90
°
方向平移,向其它角度平移采用相同方式松开和拧紧相应的所述调整顶丝;
22.所述周向调节方式为:松开位于0
°
、90
°
、180
°
、270
°
一侧的所述调整顶丝,然后拧紧调节位于0
°
、90
°
、180
°
、270
°
另一侧的所述调整顶丝,实现所述下部堆内构件的旋转。
23.上述技术方案具有如下优点或有益效果:
24.本发明中,通过调整工具进行的下部堆内构件就位调整能够试实现下部堆内构件第一次入堆后的快速且精确调整,有效解决了传统调整工艺粗放无章的问题,实现了下部堆内构件调整规范操作,节约了工具制造成本,提高了安装效率,降低了设备损伤风险。
附图说明
25.图1是本发明中核电站下部堆内构件就位调整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6.图2是本发明中核电站下部堆内构件就位调整装置的安装示意图。
27.图中:1、压力容器;2、吊篮法兰;3、压力容器法兰;4、调整工具;41、固定机构;411、等边角钢;412、变径螺栓;42、调整机构;421、聚四氟乙烯棒;422、调整顶丝;423、第二六角螺栓;424、角钢;425、垫板;426、自攻螺丝;43、第一六角螺栓;44、长螺杆;45、平垫圈;46、压紧螺母;5、主螺栓孔;6、凹槽。
具体实施方式
28.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9.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如出现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其所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此外,如出现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30.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如出现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31.图1是本发明中核电站下部堆内构件就位调整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图2是本发明中核电站下部堆内构件就位调整装置的安装示意图,如图1

2所示,示出了一种较佳的实施例,示出的一种核电站下部堆内构件就位调整装置,包括压力容器1以及设于压力容器1的上表面压力容器法兰3和设于压力容器法兰3上表面的吊篮法兰2,还包括固定在吊篮法兰2上的若干调整工具4,调整工具4设有四个,并在吊篮法兰2上表面按顺时针呈0
°
、90
°
、180
°
、270
°
相位分布;
32.每一调整工具4均包括固定机构41和调整机构42,固定机构41设置在吊篮法兰2上,调整机构42设置在压力容器法兰3上,其中,调整机构42包括聚四氟乙烯棒421以及设于聚四氟乙烯棒421两侧的调整顶丝422,调整顶丝422用于调整聚四氟乙烯棒421的位置,聚四氟乙烯棒421的上端设有连接机构,聚四氟乙烯棒421通过连接机构与固定机构41转动连接。本实施例中,压力容器法兰3与压力容器1之间焊接连接或通过螺栓固定,而吊篮法兰2与压力容器法兰3之间通过螺栓固定。调整工具4在吊篮法兰2上表面呈0
°
、90
°
、180
°
、270
°
相位分布,可以实现下部堆内构件的四个方位的微调以及逆时针和顺时针的旋转。本实施例中的调整工具4与压力容器法兰3和吊篮法兰2之间可拆卸地连接。本实施例中,通过转动调整顶丝422,使得调整顶丝422推动聚四氟乙烯棒421带动下部堆内构件移动或旋转。本实施例中,采用调整工具4进行的下部堆内构件就位调整能够试实现下部堆内构件第一次入堆后的快速且精确调整,有效解决了传统调整工艺粗放无章的问题,实现了下部堆内构件调整规范操作,节约了工具制造成本,提高了安装效率,降低了设备损伤风险。
33.进一步,作为一种较佳的实施方式,吊篮法兰2呈环形,吊篮法兰2的上表面为吊篮支撑面,吊篮支撑面上均匀的开设有若干主螺栓孔,且相邻的两主螺栓孔之间的夹角为6主螺栓孔0
°
,固定机构41设于相邻的两主螺栓孔内。本实施例中,主螺栓孔之间的夹角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设置,固定机构41与主螺栓孔之间通过螺纹连接。
34.进一步,作为一种较佳的实施方式,固定机构41包括夹角呈6主螺栓孔0
°
的等边角钢411,以及设于等边角钢411的两个自由端上的变径螺栓412,两变径螺栓412位于相邻的两主螺栓孔内,等边角钢411的夹角部与连接机构连接。本实施例中,如图1所示,变径螺栓
412与主螺栓孔之间螺纹连接。本实施例中的等边角钢411的夹角部与连接机构之间可转动地连接。
35.进一步,作为一种较佳的实施方式,连接机构包括第一六角螺栓和长螺杆,第一六角螺栓与长螺杆螺纹连接,长螺杆穿过夹角部并与聚四氟乙烯棒421的上端连接,第一六角螺栓用于将夹角部固定在长螺杆上。如图1所示,长螺杆的外周壁上设有外螺纹,第一六角螺栓的内壁上设有内螺纹,用于和螺杆上的外螺纹相匹配,长螺杆用于将等边角钢411固定在聚四氟乙烯棒421上。
36.进一步,作为一种较佳的实施方式,连接机构还包括平垫圈和压紧螺母,长螺杆上还设有压紧螺母和平垫圈,且压紧螺母位于夹角部的下侧,平垫圈位于压紧螺母与聚四氟乙烯棒421之间。
37.进一步,作为一种较佳的实施方式,吊篮法兰2的内周壁与压力容器法兰3的上表面之间形成一凹槽,凹槽的底壁上开设有对中销孔,聚四氟乙烯棒421设置在对中销孔内,且聚四氟乙烯棒421的外周壁与对中销孔的内周壁之间具有至少5压紧螺母mm的间隙。
38.进一步,作为一种较佳的实施方式,调整机构42还包括第二六角螺栓423和角钢424,调整顶丝422的一端穿过角钢424并与聚四氟乙烯棒421转动连接,第二六角螺栓423设于角钢424上,用于将角钢424固定在凹槽的底壁上。
39.进一步,作为一种较佳的实施方式,还包括垫板425压紧螺母和自攻螺丝426主螺栓孔,聚四氟乙烯棒421上设有垫板425压紧螺母,自攻螺丝426主螺栓孔用于将垫板425压紧螺母固定在聚四氟乙烯棒421上,调整顶丝422的一端与垫板425压紧螺母转动连接。
40.进一步,作为一种较佳的实施方式,还包括百分表,凹槽的底壁上设有百分表,且百分表的测量杆与位于压力容器1内的下部堆内构件相抵。
41.下面说明本发明中的核电站下部堆内构件的较佳的就位调整方法。
42.一种核电站下部堆内构件的就位调整方法,就位调整方法包括:
43.s1、通过环吊设备将下部堆内构件吊入压力容器1内,并通过环吊设备吊起下部堆内构件的95%~99%的重量,使得下部堆内构件达到吊起的临界状态;本实施例中,下部堆内构件第一次吊入压力容器1后,使用环吊吊起设备约95%~99%重量,达到临界状态。通过现场设计制造的四套调整工具4配合使用实现下部堆内构件在压力容器1中沿0
°‑
180
°
、90
°‑
270
°
四个方向的水平移动和沿压力容器1中心周向顺时针或逆时针旋转,调整过程借助百分表对调整量进行实时监控。通过对下部堆内构件位置调整,直至同时满足下部堆内构件的吊篮出口管嘴与压力容器1的出口接管之间的间隙为2.35
±
0.13mm,下部堆内构件法兰与压力容器1内壁之间间隙为6
±
1mm,对中销安装至下部堆内构件法兰后下部销轴能插入压力容器1的对中销孔中。
44.s2、根据下部堆内构件吊入压力容器1后的首次检查结果,确定调整工具4的调节方式及调节量;
45.调节方式包括水平调节方式和周向调节方式;
46.水平调节方式为:松开位于90
°
和270
°
位置上的调整工具4中的调整顶丝422,然后松开位于0
°
和180
°
位置上的调整工具4中的靠近90
°
侧的调整顶丝422,再通过拧紧调节位于0
°
和180
°
位置上的调整工具4中靠近270
°
侧的调整顶丝422,即可实现下部堆内构件往90
°
方向平移,向其它角度平移采用相同方式松开和拧紧相应的调整顶丝422;
47.周向调节方式为:松开位于0
°
、90
°
、180
°
、270
°
一侧的调整顶丝422,然后拧紧调节位于0
°
、90
°
、180
°
、270
°
另一侧的调整顶丝422,实现下部堆内构件的旋转。下部堆内构件在压力容器1内的移动及旋转时,调整过程通过监控百分表读数的变化,便能实时监控堆内构件在压力容器1内的位置移动量,从而实现对堆内构件的精准调整。每次调整后将下部堆内构件的重量完全释放在吊篮支撑面上,检查并验证下部堆内构件的位置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如仍未达到要求,则再次进行调整,直至下部堆内构件位置满足设计要求。
48.本实施例中,下部堆内构件第一次吊入压力容器1后,对下部堆内构件管嘴间隙、下部堆内构件法兰与压力容器1内壁间隙、对中销试装结果进行检查及验证,若上述三项同时达到设计要求,下部堆内构件可不用进行位置调整。
49.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较佳的实施例,并非因此限制本发明的实施方式及保护范围,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应当能够意识到凡运用本发明说明书及图示内容所作出的等同替换和显而易见的变化所得到的方案,均应当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