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地铁列车司机室通道门监控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29 20:0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地铁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地铁列车司机室通道门监控装置。


背景技术:

2.广州地铁广佛线b3型车截至目前已运行将近10年,司机驾驶室的通道门页及门框已发生轻微变形,门页与门框间的配合存在一定的错位,导致通道门锁闭后存在被打开的情况。目前的地铁车门中,列车客室车门的打开和关闭状态有专门的监控系统来进行监控,而司机室的车门却不设置对应的监控设施。尤其是正线运行过程中,非驾驶端的通道门被打开后,司机无法第一时间确认通道门已被打开,仅能通过cctv监控显示屏才可以看到,如司机不去查看cctv监控显示屏,则只有在司机换端操作时才能发现非驾驶端通道门被打开。正线运营期间,列车非驾驶端通道门被打开后,司机无法第一时间获取通道门被打开的信息,车辆运行时司机仅能通过cctv监控显示屏自动播放界面看到,但司机在非驾驶端通道门被打开的时间节点上正好通过cctv监控显示屏看到非驾驶端通道门被打开的画面的可能性非常小,如司机未能及时发现并采取相应措施,乘客进入非驾驶端司机室误操作相关设备,将对行车安全造成重大影响。
3.因此,需要一种新的技术以解决现有技术中的司机室通道门缺乏监控的、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为解决现有技术中的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地铁列车司机室通道门监控装置,其能够监控司机室通道门的开关状态,及时提醒司机做出反应。
5.本实用新型采用了以下技术方案:
6.一种地铁列车司机室通道门监控装置,包括通道门监控器、触发件和警报器;
7.所述通道门监控器具有检测端,所述通道门监控器固定在所述通道门的门框上,所述通道门监控器与所在列车的控制系统电连接,所述警报器设置在司机室内并与所述控制系统电连接;
8.所述触发件固定在所述通道门的门页上,所述触发件的一端向所述检测端所在的方向伸出,当所述通道门的门页关闭时,所述触发件与所述检测端的位置相对应,且所述触发件与所述检测端相抵接;
9.当所述触发件与所述检测端分离时,所述警报器启动。
10.作为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还包括安装支架,所述安装支架包括l型安装板和限位架;所述l型安装板的截面呈l型,包括底板和与所述底板垂直连接的竖板,所述底板与所述门框固定连接,所述限位架固定在所述竖板上,所述限位架设有供所述通道门监控器安装的限位卡位。
11.作为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限位架包括主板部、第一限位部和第二限位部,所述主板部与所述竖板固定连接,所述第一限位部、所述第二限位部均垂直设
置在所述主板部上且所述第一限位部和所述第二限位部相互平行,所述第一限位部和所述第二限位部之间形成所述限位卡位,所述通道门监控器安装在所述限位卡位中并与所述主板部固定连接。
12.作为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第一限位部设有供所述检测端伸出的开口。
13.作为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还包括装饰盖板,所述装饰盖板设有收容槽,所述装饰盖板固定在所述门框上且所述通道门监控器和所述安装支架收容于所述收容槽内。
14.作为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通道门监控器包括监控器主体,所述检测端与所述监控器主体转动连接,所述检测端在所述监控器主体具有初始位,当所述触发件与所述检测端抵接时,所述检测端转动并偏离所述初始位;当所述触发件与所述检测端分离时,所述检测端回复到初始位。
15.作为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触发件呈z型,包括第一板体、第二板体和第三板体,所述第一板体和所述第三板体相平行,所述第二板体的两端分别垂直连接所述第一板体和所述第三板体,所述第一板体与所述门页固定连接,所述第三板体向所述检测端的方向伸出,当所述门体闭合时,所述第三板体与所述检测端的旋转轴线之间的间距小于所述检测端的外表面与自身旋转轴线之间的距离。
16.作为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警报器为蜂鸣器。
17.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
18.本实用新型的地铁列车司机室通道门监控装置中,在列车司机室通道门的门框和门页上分别安装通道门监控器和触发件,该通道门是常闭的,关闭时触发件与通道门监控器的检测端抵接,警报器不启动报警,门开后,触发件与检测端分离触发报警,提醒司机,以便于及时作出反应,同时由于通道门监控器连接的是列车的控制系统,司机可以通过列车的hmi显示屏查看通道门的开关状态。
附图说明
19.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作进一步地详细说明:
20.图1是通道门监控器的示意图;
21.图2是触发件的示意图;
22.图3是l型安装板的示意图;
23.图4是限位架的示意图;
24.图5是装饰盖板的示意图;
25.图6是本实用新型的地铁列车司机室通道门监控装置的示意图。
26.附图标记:
[0027]1‑
通道门监控器;11

检测端;12

监控器主体;
[0028]2‑
触发件;21

第一板体;22

第二板体;23

第三板体;
[0029]3‑
安装支架;31

l型安装板;311

底板;312

竖板;32

限位架;321

限位卡位;322

主板部;323

第一限位部;3231

开口;324

第二限位部;
[0030]4‑
装饰盖板;41

收容槽。
具体实施方式
[0031]
以下将结合实施例和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构思、具体结构及产生的技术效果进行清楚、完整的描述,以充分地理解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方案和效果。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技术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附图中各处使用的相同的附图标记指示相同或相似的部分。
[0032]
需要说明的是,如无特殊说明,当某一特征被称为“固定”、“连接”在另一个特征,它可以直接固定、连接在另一个特征上,也可以间接地固定、连接在另一个特征上。此外,本实用新型中所使用的上、下、左、右等描述仅仅是相对于附图中本实用新型各组成部分的相互位置关系来说的。
[0033]
参照图1至图6,一种地铁列车司机室通道门监控装置,包括通道门监控器1、触发件2和警报器。
[0034]
其中,所述通道门监控器1具有检测端11,所述通道门监控器1固定在所述通道门的门框上,所述通道门监控器1与所在列车的控制系统电连接,所述警报器设置在司机室内并与所述控制系统电连接。
[0035]
所述触发件2固定在所述通道门的门页上,所述触发件2的一端向所述检测端11所在的方向伸出,当所述通道门的门页关闭时,所述触发件2与所述检测端11的位置相对应,且所述触发件2与所述检测端11相抵接。当所述触发件2与所述检测端11分离时,所述警报器启动。在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警报器为蜂鸣器
[0036]
本实用新型的地铁列车司机室通道门监控装置中,在列车司机室通道门的门框和门页上分别安装通道门监控器1和触发件2,该通道门是常闭的,关闭时触发件2与通道门监控器1的检测端11抵接,警报器不启动报警,门开后,触发件2与检测端11分离触发报警,提醒司机,以便于及时作出反应,驱赶进入驾驶室的非工作人员,避免他人在司机室内误操作相关设备,避免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同时由于通道门监控器1连接的是列车的控制系统,司机可以通过列车的hmi显示屏查看通道门的开关状态。
[0037]
具体地,本地铁列车司机室通道门监控装置还包括安装支架3,所述安装支架3包括l型安装板31和限位架32;所述l型安装板31的截面呈l型,包括底板311和与所述底板311垂直连接的竖板312,所述底板311与所述门框固定连接,所述限位架32固定在所述竖板312上,所述限位架32设有供所述通道门监控器1安装的限位卡位321。通过安装支架3将通道门监控器1安装在门框上。在一个实施例中,底部与门框通过铆钉连接,底部和竖板312一体连接,由一块金属板90
°
弯折形成。限位架32与竖板312支架通过螺栓连接固定。
[0038]
更具体地,所述限位架32包括主板部322、第一限位部323和第二限位部324,所述主板部322与所述竖板312固定连接,所述第一限位部323、所述第二限位部324均垂直设置在所述主板部322上且所述第一限位部323和所述第二限位部324相互平行,所述第一限位部323和所述第二限位部324之间形成所述限位卡位321,所述通道门监控器1安装在所述限位卡位321中并与所述主板部322固定连接。第一限位部323和第二限位部324对通道门监控器1在限位架32上的位置实现了初步的定位,然后通过螺栓可以将通道门监控器1与主板部322固定连接,限位卡位321的设置方便了通道门监控器1和主板部322进行螺栓连接时的定位,同时也起到在螺栓连接后防止通道门监控器1在主板部322上发生偏转。其中,所述第一限位部323设有供所述检测端11伸出的开口3231,使得检测端11能够与触发件2配合实现监
控门开关状态的作用。
[0039]
作为本实用新型优选的实施方式,本地铁列车司机室通道门监控装置还包括装饰盖板4,所述装饰盖板4设有收容槽41,所述装饰盖板4固定在所述门框上且所述通道门监控器1和所述安装支架3收容于所述收容槽41内。装饰盖板4可以将通道门监控器1和安装支架3遮盖起来,从外部无法直接观察到,更加美观。装饰盖板4的形状呈“几”型,其颜色设置与门框的颜色相同,更加美观。
[0040]
具体地,所述通道门监控器1包括监控器主体12,所述检测端11与所述监控器主体12转动连接,所述检测端11在所述监控器主体12具有初始位,当所述触发件2与所述检测端11抵接时,所述检测端11转动并偏离所述初始位;当所述触发件2与所述检测端11分离时,所述检测端11回复到初始位。监控器主体12设置了用于检测检测端11是否转动的传感器,但检测端11发生转动时会被传感器检测到,传感器发出电信号,列车的控制系统接收该信号并根据该信号启动警报器。
[0041]
在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触发件2呈z型,包括第一板体21、第二板体22和第三板体23,所述第一板体21和所述第三板体23相平行,所述第二板体22的两端分别垂直连接所述第一板体21和所述第三板体23,所述第一板体21与所述门页固定连接,所述第三板体23向所述检测端11的方向伸出,当所述门体闭合时,所述第三板体23与所述检测端11的旋转轴线之间的间距小于所述检测端11的外表面与自身旋转轴线之间的距离。将第三板体23与所述检测端11的旋转轴线之间的间距设置为小于所述检测端11的外表面与自身旋转轴线之间的距离,使得当第三板体23与检测端11的外表面接触时,会使得检测端11发生一定的转动,从而使得通道门监控器1门的状态。
[0042]
本实用新型所述的地铁列车司机室通道门监控装置的其它内容参见现有技术,在此不再赘述。
[0043]
以上所述,仅是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非对本实用新型作任何形式上的限制,故凡是未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内容,依据本实用新型的技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变化与修饰,均仍属于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