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含有焦油污水的VOCs气体的处理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29 19:4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一种含有焦油污水的vocs气体的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1.本实用新型属于废气处理技术领域,应用于石化行业以及煤化工等行业中的vocs废气处理的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含有焦油污水的vocs 气体的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2.随着国民经济不断发展,环境污染日益突出,煤化工低温甲醇洗工艺中含有vocs的二氧化碳排放气非甲烷总烃含量较高,迫切需要一种安全,可靠的工艺对低温甲醇洗工艺中的vocs进行治理,由于废气在收集后含有一定的焦油污水,这些油污如果能合理回收也能够进一步被利用,但目前,在保证废气环保达标又能利用收集产物产生效益的含焦油污水的vocs气体处理装置还不多,现有的设备存在结构流程复杂,处理成本较高,处理效果不佳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克服了现有技术的不足,提出一种含有焦油污水的vocs 气体的处理装置。目的是提高含有焦油污水的vocs 气体的回收处理率,降低回收成本。
4.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是通过如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5.一种含有焦油污水的vocs 气体的处理装置,包括废气焦油分离器、酸洗喷淋塔、碱洗喷淋塔、水洗喷淋塔和光催化设备;所述废气焦油分离器的进气口连接有风机,废气焦油分离器的底部连接有焦油收集泵;所述废气焦油分离器顶部的气体出口与酸洗喷淋塔的气体进口相连接,所述酸洗喷淋塔顶部的气体出口与碱洗喷淋塔的气体进口相连接,所述碱洗喷淋塔顶部的气体出口与水洗喷淋塔的气体进口相连接,所述水洗喷淋塔顶部的气体出口与光催化设备相连接,光催化设备的气体出口连接有排气筒体;所述的酸洗喷淋塔、碱洗喷淋塔、水洗喷淋塔的底部分别连接有循环泵。
6.进一步的,所述的酸洗喷淋塔、碱洗喷淋塔、水洗喷淋塔内分别设置有多层导流板,所述导流板与塔内壁连接。
7.进一步的,所述废气焦油分离器底部设置有焦油引流收集沟,所述焦油引流收集沟的焦油出口与焦油收集泵相连接。
8.更进一步,所述焦油引流收集沟的沟槽以下螺旋方式平滑向下布置,在最低处设置焦油出口。
9.本实用新型相对于现有技术所产生的有益效果为。
10.本实用新型优先过滤气体中含有的大量焦油,减小了焦油对后续工艺即后续酸、碱、水洗的处理效率;回收后的焦油可再次回收利用,有较大的经济效益。通过酸碱水的逐层洗涤,有效去除废气中的酸性、碱性物质及氨气成分,最后利用气体通过光催化设备上涂有加速自由基与有机污染物反应的速率,加速自由基与有机污染物之间加合、取代、电子转移等过程将污染物全部降解为无机物。本实用新型不仅具有多种收集处理措施,满足废气处理达标,气体中的污水收集后还能产生经济效益。
附图说明
11.为了使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技术方案及有益效果更加清楚明白,结合以下附图进行说明:
12.图1是本实用新型所述的含有焦油污水的vocs 气体的处理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13.图中,1为废气焦油分离器,2为酸洗喷淋塔,3为碱洗喷淋塔,4为水洗喷淋塔,5为光催化设备,6为风机,7为焦油收集泵,8为排气筒体,9为循环泵,10为焦油引流收集沟。
具体实施方式
14.为了使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技术方案及有益效果更加清楚明白,结合实施例和附图,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下面结合实施例及附图详细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但保护范围不被此限制。
15.如图1所示,本实施例是一种含有焦油污水的vocs 气体的处理设备,主要包括废气焦油分离器1、酸洗喷淋塔2、碱洗喷淋塔3、水洗喷淋塔4和光催化设备5;废气焦油分离器1的进气口连接有风机6,废气焦油分离器1底部设置有焦油引流收集沟10,所述焦油引流收集沟10的焦油出口与焦油收集泵7相连接。焦油引流收集沟10的沟槽以下螺旋方式平滑向下布置,在最低处设置焦油出口。
16.废气焦油分离器1顶部的气体出口与酸洗喷淋塔2的气体进口相连接,酸洗喷淋塔2顶部的气体出口与碱洗喷淋塔3的气体进口相连接,碱洗喷淋塔3顶部的气体出口与水洗喷淋塔4的气体进口相连接,水洗喷淋塔4顶部的气体出口与光催化设备5相连接,光催化设备5的气体出口连接有排气筒体8;酸洗喷淋塔2、碱洗喷淋塔3、水洗喷淋塔4的底部分别连接有循环泵9。酸洗喷淋塔2、碱洗喷淋塔3、水洗喷淋塔4内分别设置有多层导流板,导流板与塔内壁连接。
17.给设备的工作过程为:当含焦油污水的vocs废气通过风机6抽取吸收进入系统后,进入废气焦油分离器1中,废气焦油分离器1的过滤主体内部设有过滤部件,收集分离出的焦油后再利用,产生经济价值。当废气通过焦油分离器后经过酸洗喷淋塔2利用酸碱中和原理,通过酸洗喷淋塔2中的酸洗喷淋装置用酸性液将气体中的碱性物质洗涤下来,然后进入碱洗喷淋塔3,通过烧碱溶液将气体中的酸性物质比如硫化氢等物质洗涤下来。最后通过水洗喷淋塔4洗涤将气体中仍多余的氨气等能溶于水的物质洗涤下来,分离下的氨液可回收利用处理。经过3座洗涤塔洗涤后,进入光催化设备5利用紫外光线、光催化剂在反应体系中产生活性极强的自由基,再通过自由基与有机污染物之间加合、取代、电子转移等过程将污染物全部降解为无机物。最后处理合格的气体通过排气筒体8排出。废气焦油分离器1底部设有焦油引流收集沟10,所述焦油引流收集沟10紧临着过滤设备主体的内壁设置,所述焦油引流收集沟10的沟槽以下螺旋方式平滑向下布置,在最低处设置焦油出口,废气交由分离过滤设备主体的底部连通集液槽,当过滤下的焦油及水等滴液顺着滤芯壁流下集液槽内,再由集液槽收集分离出的焦油后再利用,产生经济价值。
18.vocs气体通过废气焦油分离器1时,含焦油及冷凝水的气体,横向穿过滤材,反复与滤芯壁碰撞,使其形成布朗运动,气体由于重量轻,很容易透过滤材,而气体中的焦油及微量的水等滴液,在重力的作用下,越聚越多,逐渐形成更大的液滴,顺着滤芯壁流下来。废
气焦油分离器1的过滤方式采用的是环绕式的过滤,既节省空间,过滤效果也高。因为焦油内含有的苯等物质含量过高,有着特殊的异味,最后排放时影响达标,且气体中的焦油不利于后续工艺对废气的处理,会影响后续酸、碱、水洗的处理效率,所以优先过滤气体中含有的大量焦油。回收后的焦油可再次回收利用,有较大的经济效益。
19.酸洗喷淋塔2、碱洗喷淋塔3、水洗喷淋塔4的构造是塔内壁由塔板叶片均布的导流板,作用是废气旋转上升,使在塔板上将逐板下流的液体喷成雾滴,使气液间有很大的接触面积液滴被气流带动旋转,产生的离心力强化气液间的接触,最后甩到塔壁上沿壁下流到下一层塔板上,再次被气流雾化而进行气液接触,气体由顶部排出。放空气通过酸洗喷淋塔2的循环洗涤洗涤氨气等碱性物质,保证后续气体中的氨含量能够达标且处理后气体中氨的异味能够满足环保要求。酸洗喷淋塔2洗涤氨气,形成的氨水可以回收利用,达到了节约成本的作用。放空气通过碱洗喷淋塔3的循环洗涤h2s等酸性物质,保证vocs气体中h2s等酸性物质的处理率。放空气通过水洗喷淋塔4洗涤氨气等溶于水的污染物,并且可回收利用,再次有效的降低氨含量保证后续的气体达标。
20.以上内容是结合具体的优选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所做的进一步详细说明,不能认定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仅限于此,对于本实用新型所属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简单的推演或替换,都应当视为属于本实用新型由所提交的权利要求书确定专利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