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双向柱塞精密计量泵的制作方法

2021-11-25 14:0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计量泵领域,具体是一种双向柱塞精密计量泵。


背景技术:

2.计量泵又称比例泵,是求送液量改变时,可以方便而准确地借助调节偏心轮的偏心距离,来改变栓塞的冲程而实现。
3.现有的计量泵内的电机经联轴器带动蜗杆并通过蜗轮减速使主轴和偏心轮作回转运动,由偏心轮带动弓型连杆的滑动调节座内作往复运动。当柱塞向后死点移时,泵腔内逐渐形成真空,吸入阀打开,吸入液体;当柱塞向前死点移动时,此时吸入阀关闭,排出阀打开,液体在柱塞向进一步运动时排出。在泵的往复循环工作形成连续有压力、定量的排放液体。
4.但是现有的柱塞计量泵通常只能进行一路送液,但是在一些需要将液体进行混合的场景中,现有的计量泵需要分别对每一种液体进行送液计量,十分繁琐。


技术实现要素:

5.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双向柱塞精密计量泵,能够同时进行两路送液,便于对多种液体进行按比例混合。
6.本实用新型的一种双向柱塞精密计量泵,包泵壳和一对液体缸,泵壳内设有双轴电机、偏心轮、第一气密通道和第二气密通道,双轴电机的转轴的一端与偏心轮连接,双轴电机的转轴的另一端上设有光电编码器;
7.第一气密通道和第二气密通道内分别设有第一柱塞和第二柱塞,第一柱塞和第二柱塞均通过连杆与偏心轮连接,连杆的一端设有滑轮,滑轮与偏心轮的边缘传动连接,连杆的另一端与第一柱塞或者第二柱塞的端部转动连接;液体缸为三通结构,第一气密通道和第二气密通道的末端与两个液体缸的第一接口连通,液体缸的第二接口和第三接口处分别设置排液阀和进液阀,第一接口与第二接口和第二接口之间设置膜片隔离。
8.进一步地,所述双轴电机的转轴的一端设有第一齿轮,偏心轮上设有第二齿轮,第一齿轮和第二齿轮啮合连接,第一齿轮的尺寸小于第二齿轮的尺寸。
9.进一步地,所述偏心轮的侧边设有环形凸起,所述连杆的对应端设有两个滑轮,两个滑轮的轮面将环形凸起夹持并滑动连接。
10.进一步地,所述第一接口处设有环形固定槽,所述膜片的边缘固定设置在环形固定槽内。
11.进一步地,所述第一柱塞和第二柱塞的端部设有泵头,泵头设置在所述第一气密通道或者第二气密通道内。
12.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本实用新型的一种双向柱塞精密计量泵,通过驱动电机带动偏心轮,偏心轮通过连杆带动第一柱塞和第二柱塞在第一气密通道和第二气密通道内做直线运动,从而改变两侧液体缸内的气压,通过单向的排液阀和进液阀实现液体运送,
同时由于设置两个液体缸,可以同时运送两路液体,本实用新型十分适合使用在需要进行定量液体混合的领域,可以有效降低工作量。
附图说明
13.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申请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应当理解,以下附图仅示出了本申请的某些实施例,因此不应被看作是对范围的限定,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它相关的附图:
14.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5.附图标记如下:1

泵壳、11

第一气密通道、12

第二气密通道、2

双轴电机、21

第一齿轮、3

偏心轮、31

环形凸起、4

第一柱塞、5

第二柱塞、51

泵头、6

连杆、61

滑轮、7

液体缸、71

进液阀、72

排液阀、8

膜片。
具体实施方式
16.如图1所示:本实施例的一种双向柱塞精密计量泵,包括泵壳1和一对液体缸7,泵壳1内设有双轴电机2、偏心轮3、第一气密通道11和第二气密通道12,双轴电机2的转轴的一端与偏心轮3连接,双轴电机2的转轴的另一端上设有光电编码器;
17.第一气密通道11和第二气密通道12内分别设有第一柱塞4和第二柱塞5,第一柱塞4和第二柱塞5均通过连杆6与偏心轮3连接,连杆6的一端设有滑轮61,滑轮61与偏心轮3的边缘传动连接,连杆6的另一端与第一柱塞4或者第二柱塞5的端部转动连接;液体缸7为三通结构,第一气密通道11和第二气密通道12的末端与两个液体缸7的第一接口连通,液体缸7的第二接口和第三接口处分别设置排液阀72和进液阀71,第一接口与第二接口和第二接口之间设置膜片8隔离,膜片8的一侧为与第一气密通道11或者第二气密通道12连通的气密空间,膜片8的另一侧则是水通过的通道,通过改变气密空间的气压,从而改变模块的形状,进而改变通道内的气压,配合单向导通的进液阀71和排液阀72,实现液体运送。
18.本实用新型的一种双向柱塞精密计量泵,通过驱动电机带动偏心轮3,偏心轮3通过连杆6带动第一柱塞4和第二柱塞5在第一气密通道11和第二气密通道12内做直线运动,从而改变两侧液体缸7内的气压,通过单向的排液阀72和进液阀71实现液体运送,同时由于设置两个液体缸7,可以同时运送两路液体,本实用新型十分适合使用在需要进行定量液体混合的领域,可以有效降低工作量。
19.本实施例中,双轴电机2的转轴的一端设有第一齿轮21,偏心轮3上设有第二齿轮,第一齿轮21和第二齿轮啮合连接,第一齿轮21的尺寸小于第二齿轮的尺寸,第一齿轮21和第二齿轮相当于一组减速齿轮,通过减速齿轮降低双轴电机2的转速,增大电机的扭矩,使得双轴电机2能够顺利地推拉柱塞,改变第一气密通道11或者第二气密通道12内的气压。
20.本实施例中,偏心轮3的侧边设有环形凸起31,连杆6的对应端设有两个滑轮61,两个滑轮61的轮面将环形凸起31夹持并滑动连接。
21.本实施例中,第一接口处设有环形固定槽,膜片8的边缘通过胶水和铆钉固定设置在环形固定槽内。
22.本实施例中,第一柱塞4和第二柱塞5的端部设有泵头51,泵头51设置在第一气密
通道11或者第二气密通道12内,泵头51为橡胶材质,泵头51形变后与第一气密通道11或者第二气密通道12的内壁气密性滑动连接。
23.最后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非限制,尽管参照较佳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可以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等同替换,而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宗旨和范围,其均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权利要求范围当中。


技术特征:
1.一种双向柱塞精密计量泵,其特征在于:包括泵壳和一对液体缸,泵壳内设有双轴电机、偏心轮、第一气密通道和第二气密通道,双轴电机的转轴的一端与偏心轮连接,双轴电机的转轴的另一端上设有光电编码器;第一气密通道和第二气密通道内分别设有第一柱塞和第二柱塞,第一柱塞和第二柱塞均通过连杆与偏心轮连接,连杆的一端设有滑轮,滑轮与偏心轮的边缘传动连接,连杆的另一端与第一柱塞或者第二柱塞的端部转动连接;液体缸为三通结构,第一气密通道和第二气密通道的末端与两个液体缸的第一接口连通,液体缸的第二接口和第三接口处分别设置排液阀和进液阀,第一接口与第二接口和第二接口之间设置膜片隔离。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双向柱塞精密计量泵,其特征在于:所述双轴电机的转轴的一端设有第一齿轮,偏心轮上设有第二齿轮,第一齿轮和第二齿轮啮合连接,第一齿轮的尺寸小于第二齿轮的尺寸。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双向柱塞精密计量泵,其特征在于:所述偏心轮的侧边设有环形凸起,所述连杆的对应端设有两个滑轮,两个滑轮的轮面将环形凸起夹持并滑动连接。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双向柱塞精密计量泵,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接口处设有环形固定槽,所述膜片的边缘固定设置在环形固定槽内。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双向柱塞精密计量泵,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柱塞和第二柱塞的端部设有泵头,泵头设置在所述第一气密通道或者第二气密通道内。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双向柱塞精密计量泵,包括泵壳和一对液体缸,泵壳内设有双轴电机、偏心轮、第一气密通道和第二气密通道,双轴电机的转轴的一端与偏心轮连接,双轴电机的转轴的另一端上设有光电编码器;通过驱动电机带动偏心轮,偏心轮通过连杆带动第一柱塞和第二柱塞在第一气密通道和第二气密通道内做直线运动,从而改变两侧液体缸内的气压,通过单向的排液阀和进液阀实现液体运送,同时由于设置两个液体缸,可以同时运送两路液体,本实用新型十分适合使用在需要进行定量液体混合的领域,可以有效降低工作量。可以有效降低工作量。可以有效降低工作量。


技术研发人员:吴军 吴益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深圳市福斯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6.15
技术公布日:2021/11/24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