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红茶生产用的发酵机构的制作方法

2021-11-25 13:5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红茶发酵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红茶生产用的发酵机构。


背景技术:

2.红茶属全发酵茶,是以适宜的茶树新芽叶为原料,经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一系列工艺过程精制而成的茶。萎凋是红茶初制的重要工艺,红茶在初制时称为“乌茶”。红茶因其干茶冲泡后的茶汤和叶底色呈红色而得名,发酵指将揉捻好的茶胚装在篮子里,稍加压紧后,盖上温水浸过的发酵布,以增加发酵叶的温度和湿度,促进酵素活动,缩短发酵时间,一般在5~6小时后,叶脉呈红褐色,即可上焙烘干。
3.如中国专利文献公开的一种用于红茶生产用的发酵机构,公开号:cn211558685u,公开日:20200925,虽然解决了通风供氧不足和影响品质的问题,并没有解决了通风供氧不均匀的问题,同时也不便将发酵完成后的红茶取出,也不方便对红茶发酵过程中湿度的调节,而且操作比较麻烦,因此针对上述问题,特提出一种用于红茶生产用的发酵机构。


技术实现要素:

4.为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用于红茶生产用的发酵机构,其解决了通风供氧不均匀、不便取出和湿度不易调节的技术问题。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用于红茶生产用的发酵机构,包括发酵箱,所述发酵箱的内壁上固定连接有斜板,所述斜板的底部一侧固定连接有导料板,所述导料板的底部固定连接在发酵箱的内壁底部,所述发酵箱的一侧底部开设有出料口,所述发酵箱的一侧开设有通槽,所述斜板的一侧开设有凹槽,所述通槽和凹槽内滑动连接有同一个封闭板,所述斜板和导料板将发酵箱的内部分隔为发酵室和蓄水室,所述发酵室的内壁两侧均开设有活动槽,两个所述活动槽内活动连接有同一个翻转组件,所述发酵箱的一侧固定连接有电机,所述电机的输出轴穿过发酵箱与翻转组件的一端固定连接,所述发酵箱的另一侧固定连接有鼓风机,所述鼓风机的出气端穿过发酵箱与翻转组件连通,所述发酵箱的内壁一侧固定连接有温湿度传感器,所述发酵箱的顶部四角均固定连接有立杆,四个所述立杆的顶部固定连接有蓄水板,所述蓄水板的底部设置有多个喷头,多个所述喷头均匀地分布在蓄水板的底部,所述蓄水室的内壁底部一侧固定连接有水泵,所述水泵上连通有导管,所述导管的一端穿过发酵箱与蓄水板连通。
6.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方案:所述翻转组件包括中空杆,所述中空杆的外表面上开设有多个通孔,多个所述通孔均匀地分布在中空杆的外表面,多个所述通孔的外侧均固定连接有搅拌杆,多个所述搅拌杆均为中空式设计,多个所述搅拌杆的外表面均开设有多个出气孔,多个所述出气孔均匀地分布在多个搅拌杆的外表面,多个所述出气孔的内壁上均固定连接有防尘网。
7.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方案:所述发酵箱的正面一侧设置有控制器。
8.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方案:所述发酵箱的一侧活动连接有l形块,所述l形块
的内侧与封闭板的外侧搭接。
9.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方案:所述蓄水室的正面设置有观察窗,所述蓄水室的正面连通有进水管。
10.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方案:所述蓄水室的内壁顶部固定连接有多个支撑杆,多个所述支撑杆的顶部均固定连接在斜板的底部。
11.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方案:所述控制器通过导线分别与温湿度传感器、电机、鼓风机和水泵电性连接。
12.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3.1、该用于红茶生产用的发酵机构,通过电机、活动槽、翻转组件和鼓风机的共同作用,可以对发酵室内的红茶起到翻转作用,在翻转的同时进行通风供氧,从而可以缩短红茶的发酵时间,提高红茶的品质,通过中空杆、通孔、搅拌杆和出气孔的共同作用,可以对红茶起到均匀通风供氧的作用,提高红茶的发酵效果。
14.2、该用于红茶生产用的发酵机构,通过通槽、凹槽、封闭板、出料口和导料板的共同作用,可以在红茶发酵完成后,便捷地将红茶取出发酵室,通过蓄水板、喷头、蓄水室、水泵和导管的共同作用,可以方便对发酵中红茶的湿度进行调节。
15.3、该用于红茶生产用的发酵机构,通过温湿度传感器的设置,可以对发酵中的红茶温湿度起到实时监测的效果,通过支撑杆的设置,提高斜板的承重能力,通过l形块的设置,可以对封闭板起到固定作用,通过观察窗的设置,可以了解到蓄水室内的水量多少。
附图说明
16.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理解,并且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与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一起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在附图中:
17.图1为本实用新型正视的结构示意图;
18.图2为本实用新型正视剖面的结构示意图;
19.图3为本实用新型图2中翻转组件局部放大的结构示意图;
20.图中:1、发酵箱;2、斜板;3、导料板;4、发酵室;5、蓄水室;6、通槽;7、凹槽;8、封闭板;9、l形块;10、出料口;11、支撑杆;12、温湿度传感器;13、活动槽;14、翻转组件;141、中空杆;142、通孔;143、搅拌杆;144、出气孔;145、防尘网;15、电机;16、鼓风机;17、立杆;18、蓄水板;19、喷头;20、水泵;21、导管;22、控制器;23、观察窗;24、进水管。
具体实施方式
21.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2.实施例
23.请参阅图1

3,本实用新型提供以下技术方案:一种用于红茶生产用的发酵机构,包括发酵箱1,发酵箱1的内壁上固定连接有斜板2,斜板2的底部一侧固定连接有导料板3,导料板3的底部固定连接在发酵箱1的内壁底部,发酵箱1的一侧底部开设有出料口10,发酵
箱1的一侧开设有通槽6,斜板2的一侧开设有凹槽7,通槽6和凹槽7内滑动连接有同一个封闭板8,通过通槽6、凹槽7、封闭板8、出料口10和导料板3的共同作用,可以在红茶发酵完成后,便捷地将红茶取出发酵室4,斜板2和导料板3将发酵箱1的内部分隔为发酵室4和蓄水室5,发酵室4的内壁两侧均开设有活动槽13,两个活动槽13内活动连接有同一个翻转组件14,发酵箱1的一侧固定连接有电机15,电机15的输出轴穿过发酵箱1与翻转组件14的一端固定连接,发酵箱1的另一侧固定连接有鼓风机16,鼓风机16的出气端穿过发酵箱1与翻转组件14连通,通过电机15、活动槽13、翻转组件14和鼓风机16的共同作用,可以对发酵室4内的红茶起到翻转作用,在翻转的同时进行通风供氧,从而可以缩短红茶的发酵时间,提高红茶的品质,发酵箱1的内壁一侧固定连接有温湿度传感器12,通过温湿度传感器12的设置,可以对发酵中的红茶温湿度起到实时监测的效果,发酵箱1的顶部四角均固定连接有立杆17,四个立杆17的顶部固定连接有蓄水板18,蓄水板18的底部设置有多个喷头19,多个喷头19均匀地分布在蓄水板18的底部,蓄水室5的内壁底部一侧固定连接有水泵20,水泵20上连通有导管21,导管21的一端穿过发酵箱1与蓄水板18连通,通过蓄水板18、喷头19、蓄水室5、水泵20和导管21的共同作用,可以方便对发酵中红茶的湿度进行调节。
24.具体的,如图3所示:翻转组件14包括中空杆141,中空杆141的外表面上开设有多个通孔142,多个通孔142均匀地分布在中空杆141的外表面,多个通孔142的外侧均固定连接有搅拌杆143,多个搅拌杆143均为中空式设计,多个搅拌杆143的外表面均开设有多个出气孔144,多个出气孔144均匀地分布在多个搅拌杆143的外表面,通过中空杆141、通孔142、搅拌杆143和出气孔144的共同作用,可以对红茶起到均匀通风供氧的作用,提高红茶的发酵效果,多个出气孔144的内壁上均固定连接有防尘网145,通过防尘网145的设置,防止红茶堵塞出气孔144,进而影响对红茶的通风供氧。
25.具体的,如图1、2所示:发酵箱1的正面一侧设置有控制器22,控制器22可为计算机等起到控制的常规已知设备,发酵箱1的一侧活动连接有l形块9,l形块9的内侧与封闭板8的外侧搭接,通过l形块9的设置,可以对封闭板8起到固定作用,蓄水室5的正面设置有观察窗23,通过观察窗23的设置,可以了解到蓄水室5内的水量多少,蓄水室5的正面连通有进水管24,蓄水室5的内壁顶部固定连接有多个支撑杆11,多个支撑杆11的顶部均固定连接在斜板2的底部,通过支撑杆11的设置,提高斜板2的承重能力,控制器22通过导线分别与温湿度传感器12、电机15、鼓风机16和水泵20电性连接。
26.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为:
27.s1、使用时,将装置与外界电源连通,再将红茶倒入发酵室4内,然后通过控制器22控制电机15和鼓风机16工作,电机15的输出轴带动中空杆141在活动槽13内转动,中空杆141带动搅拌杆143转动,搅拌杆143带动茶叶进行翻转,鼓风机16工作将外界空气通入中空杆141内,经通孔142进入至搅拌杆143内,然后经出气孔144和防尘网145流出,从而对翻转中的红茶起到均匀的通风供氧效果;
28.s2、温湿度传感器12则对发酵中的温湿度进行监测,然后将监测得到的温湿度数值反馈至控制器22内,然后操作人员即可通过控制器22看到红茶的温湿度,当湿度值较低时,通过控制器22控制水泵20工作,水泵20抽动蓄水室5的水流进入导管21,然后将导管21进入至蓄水板18,最后经喷头19喷出,喷出的水流则落入发酵室4内,由于红茶持续做翻转运动,从而使得水流可以对均匀的混合至红茶内,防止红茶内的湿度值不均,进而影响红茶
的发酵效果,湿度调节完成后,使水泵20停止工作;
29.s3、当发酵完成后,转动l形块9,使得l形块9的内侧不再与封闭板8搭接,然后拉动封闭板8,使得封闭板8从凹槽7及通槽6内拉出,红茶由于自身的重力作用下落,然后经导料板3从出料口10排出,同时由于红茶的翻转运动,使得红茶不会堵塞出料口10。
30.尽管上面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可以理解的是,上述实施例是示例性的,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在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内可以对上述实施例进行改动、修改、替换和变型。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