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单侧壁横摆的磁悬浮道岔的制作方法

2021-11-20 00:3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磁悬浮道岔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单侧壁横摆的磁悬浮道岔。


背景技术:

2.道岔是线路运营上的主要换线设备,也是决定磁悬浮整体运营效率的主要因素之一。道岔的高平顺度通行有助于磁悬浮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现有的磁浮道岔大部分基于弹性侧弯的金属连续梁,而且采用了“车抱轨”的电磁悬浮制式。为了提升磁悬浮整体运营经济性,需要设计一种“轨抱车”(即电动磁悬浮制式)的道岔。
3.日本的山梨磁悬浮铁路试验线采用了“轨抱车”的道岔,但该道岔为“以直拟曲”的关节式道岔,道岔整体由7段12.6米的u型梁体组成,各关节间会产生不协调,道岔的曲线圆滑度不容易保持,使其通行平顺度较低,从而导致其通行速度低,大约为70km/h,无法提升磁悬浮整体运营经济性。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单侧壁横摆的磁悬浮道岔,能够解决现有道岔通行平顺度较低的技术问题。
5.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单侧壁横摆的磁悬浮道岔,该道岔包括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第一驱动部件、第二驱动部件、道岔活动段内侧壁和旋转轴;
6.所述第一驱动部件用于驱动所述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进行上升运动或者下降运动,所述第二驱动部件用于驱动所述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进行上升运动或者下降运动;
7.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的一端与所述旋转轴相连,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通过所述旋转轴进行横摆运动,以实现主线通行状态和侧线通行状态之间的切换;
8.所述第二驱动部件驱动所述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进行下降运动、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进行向所述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的横摆运动以及所述第一驱动部件驱动所述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进行上升运动的情况下,从侧线通行状态切换为主线通行状态;
9.所述第一驱动部件驱动所述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进行下降运动、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进行向所述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的横摆运动以及所述第二驱动部件驱动所述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进行上升运动的情况下,从主线通行状态切换为侧线通行状态。
10.优选的,所述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与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相对的一侧设有用于安装线圈的第一凹槽,所述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与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相对的一侧设有用于安装线圈的第二凹槽,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与所述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相对的一侧设有用于安装线圈的第三凹槽,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与所述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相对的一侧设有用于安装线圈的第四凹槽。
11.优选的,所述主线通行状态为直线通行状态,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与所述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相对的一侧为平面,与所述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相对的一侧为曲面。
12.优选的,所述第一驱动部件为刚性链升降机构或液压升降机构。
13.优选的,所述第二驱动部件为刚性链升降机构或液压升降机构。
14.应用本发明的技术方案,采用可活动的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和道岔活动段内侧壁来实现道岔的切换,即通过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的上升运动或者下降运动、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的上升运动或者下降运动以及道岔活动段内侧壁的横摆运动的配合,来实现主线通行状态和侧线通行状态之间的切换,以提高道岔的通行平顺度,从而提高列车通过速度,进而提升了磁悬浮系统整体运营经济性。
附图说明
15.所包括的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发明实施例的进一步的理解,其构成了说明书的一部分,用于例示本发明的实施例,并与文字描述一起来阐释本发明的原理。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6.图1示出了根据本发明一种实施例的道岔截面的示意图;
17.图2示出了根据本发明一种实施例的主线通行状态的立体示意图;
18.图3示出了根据本发明一种实施例的主线通行状态的平面示意图;
19.图4示出了根据本发明一种实施例的侧线通行状态的立体示意图;
20.图5示出了根据本发明一种实施例的侧线通行状态的平面示意图。
21.附图标记说明
22.1、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
ꢀꢀꢀꢀꢀꢀꢀꢀꢀ
2、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
23.3、道岔活动段内侧壁;
ꢀꢀꢀꢀꢀꢀꢀꢀꢀꢀꢀꢀꢀ
4、旋转轴;
24.5、道岔固定段主线第一外侧壁;
ꢀꢀꢀꢀꢀ
6、道岔固定段主线第二外侧壁;
25.7、道岔固定段主线第三外侧壁;
ꢀꢀꢀꢀꢀ
8、道岔固定段侧线外侧壁;
26.9、道岔固定段内侧壁;
ꢀꢀꢀꢀꢀꢀꢀꢀꢀꢀꢀꢀꢀ
10、第一驱动部件;
27.11、第二驱动部件;
ꢀꢀꢀꢀꢀꢀꢀꢀꢀꢀꢀꢀꢀꢀꢀꢀ
12、第一凹槽;
28.13、第二凹槽;
ꢀꢀꢀꢀꢀꢀꢀꢀꢀꢀꢀꢀꢀꢀꢀꢀꢀꢀꢀꢀ
14、第三凹槽;
29.15、第四凹槽。
具体实施方式
30.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技术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以下对至少一个示例性实施例的描述实际上仅仅是说明性的,决不作为对本发明及其应用或使用的任何限制。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31.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使用的术语仅是为了描述具体实施方式,而非意图限制根据本技术的示例性实施方式。如在这里所使用的,除非上下文另外明确指出,否则单数形式也意图包括复数形式,此外,还应当理解的是,当在本说明书中使用术语“包含”和/或“包括”时,其指明存在特征、步骤、操作、器件、组件和/或它们的组合。
32.除非另外具体说明,否则在这些实施例中阐述的部件和步骤的相对布置、数字表达式和数值不限制本发明的范围。同时,应当明白,为了便于描述,附图中所示出的各个部分的尺寸并不是按照实际的比例关系绘制的。对于相关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已知的技术、方法和设备可能不作详细讨论,但在适当情况下,所述技术、方法和设备应当被视为授权说明书的一部分。在这里示出和讨论的所有示例中,任何具体值应被解释为仅仅是示例性的,而不是作为限制。因此,示例性实施例的其它示例可以具有不同的值。应注意到:相似的标号和字母在下面的附图中表示类似项,因此,一旦某一项在一个附图中被定义,则在随后的附图中不需要对其进行进一步讨论。
33.如图1-图5所示,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单侧壁横摆的磁悬浮道岔该道岔包括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1、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2、第一驱动部件10、第二驱动部件11、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和旋转轴4;
34.所述第一驱动部件10用于驱动所述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1进行上升运动或者下降运动,所述第二驱动部件11用于驱动所述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2进行上升运动或者下降运动;
35.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的一端与所述旋转轴4相连,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通过所述旋转轴4进行横摆运动,以实现主线通行状态和侧线通行状态之间的切换;
36.所述第二驱动部件11驱动所述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2进行下降运动、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进行向所述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2的横摆运动以及所述第一驱动部件10驱动所述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1进行上升运动的情况下,从侧线通行状态切换为主线通行状态;
37.所述第一驱动部件10驱动所述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1进行下降运动、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进行向所述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1的横摆运动以及所述第二驱动部件11驱动所述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2进行上升运动的情况下,从主线通行状态切换为侧线通行状态。
38.在本发明中,当道岔从侧线通行状态切换为主线通行状态时,道岔的运动顺序如下:
39.s11、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2进行下降运动;
40.s12、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进行向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2的横摆运动;
41.s13、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1进行上升运动。
42.此时,通过所述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1来连接道岔固定段主线第一外侧壁5和道岔固定段主线第三外侧壁7,通过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来连接道岔固定段主线第二外侧壁6和道岔固定段内侧壁9,以实现列车向主线方向通行。
43.当道岔从主线通行状态切换为侧线通行状态时,道岔的运动顺序如下:
44.s21、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1进行下降运动;
45.s22、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进行向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1的横摆运动;
46.s23、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2进行上升运动。
47.此时,通过所述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2来连接道岔固定段主线第二外侧壁6和道岔固定段侧线外侧壁8,通过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来连接道岔固定段主线第一外侧壁5和道岔固定段内侧壁9,以实现列车向侧线方向通行。
48.根据列车的行驶需求,通过上述s11-s13和s21-s23的循环运动,在主线和侧线之间快速实现道岔的不间断、高平顺度的“侧壁横摆式”切换。
49.应用本发明的技术方案,采用可活动的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1、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2和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来实现道岔的切换,即通过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1的上升运动或者下降运动、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2的上升运动或者下降运动以及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的横摆运动的配合,来实现主线通行状态和侧线通行状态之间的切换,以提高道岔的通行平顺度,从而提高列车通过速度,进而提升了磁悬浮系统整体运营经济性。
50.根据本发明的一种实施例,所述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1与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相对的一侧设有用于安装线圈的第一凹槽12,所述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2与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相对的一侧设有用于安装线圈的第二凹槽13,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与所述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1相对的一侧设有用于安装线圈的第三凹槽14,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与所述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2相对的一侧设有用于安装线圈的第四凹槽15。
51.根据本发明的一种实施例,所述主线通行状态为直线通行状态,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与所述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1相对的一侧为平面,与所述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2相对的一侧为曲面。
52.其中,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的平面部分设有的凹槽即第三凹槽14,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的曲面部分设有的凹槽即第四凹槽15。
53.当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向所述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2进行横摆运动时,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的平面部分与所述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1共同组成列车的u型轨道,以实现列车向主线方向通行。
54.当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向所述道岔活动段主线外侧壁1进行横摆运动时,所述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的曲面部分与所述道岔活动段侧线外侧壁2共同组成列车的u型轨道,以实现列车向侧线方向通行。
55.为进一步的确保本发明的道岔具有极高的列车通行平顺度,道岔活动段内侧壁3的曲面部分的曲线曲率是专门针对“列车通行时的侧向加速度以及加速冲击的要求”而设计的。
56.根据本发明的一种实施例,所述第一驱动部件10为刚性链升降机构或液压升降机构。所述第二驱动部件11为刚性链升降机构或液压升降机构。
57.采用本发明的道岔进行主线和侧线的切换,可保证列车达到200km/h的过弯速度。
58.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方位词如“前、后、上、下、左、右”、“横向、竖向、垂直、水平”和“顶、底”等所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通常是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在未作相反说明的情况下,这些方位词并不指示和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或者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保护范围的限制;方位词“内、外”是指相对于各部件本身的轮廓的内外。
59.为了便于描述,在这里可以使用空间相对术语,如“在
……
之上”、“在
……
上方”、“在
……
上表面”、“上面的”等,用来描述如在图中所示的一个器件或特征与其他器件或特征的空间位置关系。应当理解的是,空间相对术语旨在包含除了器件在图中所描述的方位之外的在使用或操作中的不同方位。例如,如果附图中的器件被倒置,则描述为“在其他器件或构造上方”或“在其他器件或构造之上”的器件之后将被定位为“在其他器件或构造下
方”或“在其他器件或构造之下”。因而,示例性术语“在
……
上方”可以包括“在
……
上方”和“在
……
下方”两种方位。该器件也可以其他不同方式定位(旋转90度或处于其他方位),并且对这里所使用的空间相对描述作出相应解释。
60.此外,需要说明的是,使用“第一”、“第二”等词语来限定零部件,仅仅是为了便于对相应零部件进行区别,如没有另行声明,上述词语并没有特殊含义,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保护范围的限制。
61.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发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发明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