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便于攀爬的道路桥梁施工用脚手架的制作方法

2021-11-18 13:3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道路桥梁施工脚手架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便于攀爬的道路桥梁施工用脚手架。


背景技术:

2.脚手架是为了保证各施工过程顺利进行而搭设的工作平台,现有技术中,脚手架一般为提前搭设的框架,配合万向轮的移动,达到便捷使用的目的,但是目前脚手架的结构使用螺栓搭建框架,然后在框架上设置爬梯,但是爬梯一般均是竖直设置,使得工作人员攀爬较为困难。
3.经检索,中国专利公开号为cn209194338u的专利,公开了一种道路桥梁施工用多功能脚手架,包括底板,底板上表面的一端对称铰接有第二支撑杆,第二支撑杆的中轴处铰接有第一支撑杆,底板内对称开设有螺杆槽,螺杆槽内活动安装有第二螺纹杆,第二螺纹杆的外壁螺纹连接有移动块,移动块的一端贯穿并延伸至底板的外侧,第一支撑杆的一端与移动块相铰接,第一支撑杆的另一端铰接有移动板,移动板一侧的外壁对称开设有滑轮槽,第二支撑杆的一端活动安装有滚轮,滚轮位于滑轮槽内,底板的一侧设有驱动电机。
4.上述专利存在以下不足:其为了增加灵活性,使用电机配合螺纹杆使得支撑平台可升降,但是其梯子长度固定,高度调节时,梯子的坡度会发生改变,当坡度过大时,使得工作人员攀爬不便捷,还有待进一步改进。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点,而提出的一种便于攀爬的道路桥梁施工用脚手架。
6.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7.一种便于攀爬的道路桥梁施工用脚手架,包括脚手架结构和固定于脚手架结构上的爬梯组件,所述爬梯组件由至少五组梯节组成,位于最顶部的梯节与脚手架结构活动连接,所述梯节包括对称布置的两组连杆一、连杆二、连杆三和连杆四,所述连杆一与连杆四的一侧活动连接,连杆一的另一侧与连杆二活动连接,连杆四的另一侧与连杆三活动连接,且连杆三与连杆四的另一侧相互活动连接,单组所述梯节内的连杆三与连杆二的活动连接处与下一组所述梯节内的连杆一与连杆四的活动连接处相互活动连接,且相邻的两组梯节的活动连接处固定安装有支撑轴,支撑轴的设置有支撑台阶板。
8.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支撑台阶板的外侧壁设置有把手。
9.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支撑台阶板的顶部设置有防滑纹。
10.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位于最底部的所述梯节的底部固定安装有支撑腿。
11.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脚手架结构包括至少一组连接节和一组支撑节,所述连接节包括四个成矩形相互对称布置的纵梁和四个设置于纵梁之间的横梁,所
述纵梁的外壁固定安装有限位卡块,所述限位卡块的内壁开设有限位槽,所述横梁的两侧外壁均固定安装有限位楔块,所述纵梁的顶部开设有卡槽,所述纵梁的底部设置有与卡槽匹配的连接凸起一。
12.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支撑节包括四个呈矩形相互固定连接的矩形架和设置于矩形架内侧壁的钢筋网,四个所述矩形架的矩形结构四角分别设置有一个与卡槽匹配的连接凸起二,所述钢筋网的顶部放置有支撑板。
13.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位于最底部的所述纵梁的底部固定安装有支撑盘,支撑盘的底部外壁设置有万向轮。
14.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限位楔块与连接凸起二的截面均为梯形。
15.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便于攀爬的道路桥梁施工用脚手架,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6.1.该便于攀爬的道路桥梁施工用脚手架,支撑台阶板作为施工人员上爬的支撑,而支撑台阶板通过连杆一、连杆二、连杆三和连杆四与脚手架结构连接,其相互转动连接的形式可使得相邻的支撑台阶板之间距离可以改变,从而改变整个爬梯组件的长度,当脚手架结构因需要在高度上进行调节时,整个爬梯组件的长度调节可使得其能处于较舒适的坡度,并且支撑台阶板的外侧设置有把手,可在施工人员上爬时,用手臂抓住把手,从而使得本装置攀爬的便捷性。
17.2.该便于攀爬的道路桥梁施工用脚手架,四个纵梁通过四个横梁的固定,组成长方体框架结构,且顶部安装支撑节,一方面,支撑节可以起到支撑平台作用,另一方面,支撑节底部的连接凸起二与卡槽配合组成四个限位点,而限位槽与限位楔块的配合又组成四个限位点,从而保证四个纵梁的结构稳定性,对于整个脚手架结构的拆装,无需螺栓等紧固件的使用,较为便捷。
18.3.该便于攀爬的道路桥梁施工用脚手架,整个脚手架结构采用多组连接节与单组支撑节的组合结构,纵梁的顶部与底部设置相适配的卡槽和连接凸起一,在需要对整个脚手架结构的高度改变时,仅需控制连接节的组数,将未固定纵梁的连接凸起一插入已经固定的纵梁的卡槽内即可完成,较为便捷。
19.4.该便于攀爬的道路桥梁施工用脚手架,通过将卡槽、连接凸起一、限位楔块、连接凸起二的截面均设置为梯形,首先进行组装时,仅需将卡槽、连接凸起一或卡槽、连接凸起二或限位楔块、限位槽对齐放入即可,使用时,各个部件受到纵向压力,其梯形截面的结构会随着压力逐渐深入贴合,从而加强整个脚手架结构的稳定性。
20.该装置中未涉及部分均与现有技术相同或可采用现有技术加以实现,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操作方便。
附图说明
21.图1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便于攀爬的道路桥梁施工用脚手架的脚手架结构整体结构示意图;
22.图2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便于攀爬的道路桥梁施工用脚手架的脚手架结构整体剖视结构示意图;
23.图3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便于攀爬的道路桥梁施工用脚手架的支撑节结构示
意图;
24.图4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便于攀爬的道路桥梁施工用脚手架的爬梯组件结构示意图;
25.图5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便于攀爬的道路桥梁施工用脚手架的两组相邻的梯节结构示意图。
26.图中:1

连接节、2

万向轮、3

支撑盘、4

纵梁、5

限位卡块、6

横梁、7

支撑节、8

卡槽、9

连接凸起一、10

限位槽、11

限位楔块、12

连接凸起二、13

矩形架、14

支撑板、15

钢筋网、16

支撑腿、17

梯节、18

连杆一、19

支撑轴、20

连杆二、21

支撑台阶板、22

把手、23

防滑纹、24

连杆三、25

连杆四。
具体实施方式
27.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
28.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上”、“下”、“前”、“后”、“左”、“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29.实施例1
30.一种便于攀爬的道路桥梁施工用脚手架,为了便于攀爬,如图1、4、5所示,包括脚手架结构和固定于脚手架结构上的爬梯组件,所述爬梯组件由至少五组梯节17组成,位于最顶部的梯节17与脚手架结构活动连接,所述梯节17包括对称布置的两组连杆一18、连杆二20、连杆三24和连杆四25,所述连杆一18与连杆四25的一侧转动连接,连杆一18的另一侧与连杆二20转动连接,连杆四25的另一侧与连杆三24转动连接,且连杆三24与连杆四25的另一侧相互转动连接,单组所述梯节17内的连杆三24与连杆二20的转动连接处与下一组所述梯节17内的连杆一18与连杆四25的转动连接处相互转动连接,且相邻的两组梯节17的转动连接处固定安装有支撑轴19,支撑轴19的外壁通过螺栓固定有支撑台阶板21。
31.为了便于施力,如图5所示,所述支撑台阶板21的外侧壁焊接有把手22。
32.为了防滑,如图5所示,所述支撑台阶板21的顶部设置有防滑纹23。
33.为了支撑,如图5所示,位于最底部的所述梯节17的底部固定安装有支撑腿16。
34.本实施例在使用时,支撑台阶板21作为施工人员上爬的支撑,而支撑台阶板21通过连杆一18、连杆二20、连杆三24和连杆四25与脚手架结构连接,其相互转动连接的形式可使得相邻的支撑台阶板21之间距离可以改变,从而改变整个爬梯组件的长度,当脚手架结构因需要在高度上进行调节时,整个爬梯组件的长度调节可使得其能处于较舒适的坡度,并且支撑台阶板21的外侧设置有把手22,可在施工人员上爬时,用手臂抓住把手22,从而使得本装置攀爬的便捷性。
35.实施例2:
36.为了便于快速组装和拆卸,如图1、3所示,所述脚手架结构包括至少一组连接节1和一组支撑节7,所述连接节1包括四个成矩形相互对称布置的纵梁4和四个设置于纵梁4之
间的横梁6,所述纵梁4的外壁焊接有限位卡块5,所述限位卡块5的内壁开设有限位槽10,所述横梁6的两侧外壁均焊接有限位楔块11,所述限位楔块11的截面为梯形,所述纵梁4的顶部开设有卡槽8,所述纵梁4的底部设置有与卡槽8匹配的连接凸起一9。
37.为了支撑,如图3所示,所述支撑节7包括四个呈矩形相互焊接固定的矩形架13和焊接于矩形架13内侧壁的钢筋网15,四个所述矩形架13的矩形结构四角分别设置有一个与卡槽8匹配的连接凸起二12,所述连接凸起二12的截面为梯形,所述钢筋网15的顶部放置有支撑板14。
38.为了便于移动,如图1所示,位于最底部的所述纵梁4的底部焊接有支撑盘3,支撑盘3的底部外壁设置有万向轮2。
39.本实施例在使用时,首先,针对单组连接节1分析,四个纵梁4通过四个横梁6的固定,组成长方体框架结构,且顶部安装支撑节7,一方面,支撑节7可以起到支撑平台作用,另一方面,支撑节7底部的连接凸起二12与卡槽8配合组成四个限位点,而限位槽10与限位楔块11的配合又组成四个限位点,从而保证四个纵梁4的结构稳定性,并且,对于整个脚手架结构的拆装,无需螺栓等紧固件的使用,较为便捷,其次,整个脚手架结构采用多组连接节1与单组支撑节7的组合结构,纵梁4的顶部与底部设置相适配的卡槽8和连接凸起一9,在需要对整个脚手架结构的高度改变时,仅需控制连接节1的组数,将未固定纵梁4的连接凸起一9插入已经固定的纵梁4的卡槽8内即可完成,较为便捷,最后,本装置通过将卡槽8、连接凸起一9、限位楔块11、连接凸起二12的截面均设置为梯形,首先进行组装时,仅需将卡槽8、连接凸起一9或卡槽8、连接凸起二12或限位楔块11、限位槽10对齐放入即可,使用时,各个部件受到纵向压力,其梯形截面的结构会随着压力逐渐深入贴合,从而加强整个脚手架结构的稳定性。
40.工作原理:在需要对整个脚手架结构的高度改变时,仅需控制连接节1的组数,将未固定纵梁4的连接凸起一9插入已经固定的纵梁4的卡槽8内,随后将支撑节7上的连接凸起二12插入最顶部的纵梁4内的卡槽8内即可,工作人员可通过支撑台阶板21进行攀爬,而支撑台阶板21通过连杆一18、连杆二20、连杆三24和连杆四25与脚手架结构连接,其相互转动连接的形式可使得相邻的支撑台阶板21之间距离可以改变,从而改变整个爬梯组件的长度,当脚手架结构因需要在高度上进行调节时,整个爬梯组件的长度调节可使得其能处于较舒适的坡度。
41.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实用新型揭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及其实用新型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