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的制作方法

2021-11-18 01:5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发动机装配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


背景技术:

2.目前,如图1所示,发动机在生产线装配过程中,当出现一台发动机的装配质量不合格时(比如:缸盖螺栓拧紧不合格),负责返修的操作人员会把此台发动机连带托盘a一起转移到返修小车上,并把返修小车推到离线返修辊道c、弯腰拿取“托盘挡杆b”,然后把发动机和托盘推到辊道上面、弯腰放回“托盘挡杆”,随后进行修改发动机数据,修改完数据再弯腰拿取“托盘挡杆”,把发动机和托盘拉回到返修小车上、弯腰放回“托盘挡杆”;如果操作人员把托盘推上辊道但没有放回“托盘挡杆”,则托盘有从辊道掉落的风险。
3.此结构存在缺陷主要是:
4.1)如果操作人员忘记放回“托盘挡杆”,发动机托盘可能会从辊道掉落下来,存在安全隐患;
5.2)每次返修发动机时,操作人员都需弯腰拿取“托盘挡杆”,容易腰疼,不符合人机工程。
6.因此,现有技术有待于改善。


技术实现要素:

7.本实用新型的主要目的在于提出一种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旨在解决背景技术中所提及的技术问题。
8.本实用新型的一种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包括安装基板、设置于安装基板上的支撑块、铰接于支撑块上的托盘挡板和设置于安装基板上的旋转压板,旋转压板上设置有限位件,限位件抵触至托盘挡板前端底部。
9.优选地,安装基板呈三角状。
10.优选地,安装基板的左右两侧均开设有用于与离线辊道固定的安装孔。
11.优选地,安装基板上设置有支撑连接件,旋转压板铰接于支撑连接件上。
12.优选地,还包括连接销,连接销依次穿过支撑块和托盘挡板后以实现铰接。
13.优选地,旋转压板的形状呈l型。
14.优选地,旋转压板上开设有卡槽,限位件安装于卡槽内。
15.本实用新型的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应用于发动机装配流水线,有益效果如下:
16.1、此自锁机构可以依靠重力自动升起托盘挡板,不需要操作人员来回弯腰拿取“托盘挡杆”,具备较高自动化。
17.2、返修小车离开后此自锁机构自动升起托盘挡板,消除发动机托盘掉落风险。
附图说明
18.图1为背景技术中所提及的生产线装配的示意图;
19.图2为本实用新型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的三维示意图;
20.图3为本实用新型中托盘挡板的三维示意图;
21.图4为本实用新型中旋转压板的三维示意图;
22.图5为本实用新型应用于发动机装配流水线的示意图;
23.图6为本实用新型中连接销的三维示意图。
24.本实用新型目的的实现、功能特点及优点将结合实施例,参照附图做进一步说明。
具体实施方式
25.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需要注意的是,相关术语如“第一”、“第二”等可以用于描述各种组件,但是这些术语并不限制该组件。这些术语仅用于区分一个组件和另一组件。例如,不脱离本发明的范围,第一组件可以被称为第二组件,并且第二组件类似地也可以被称为第一组件。术语“和/或”是指相关项和描述项的任何一个或多个的组合。
26.如图2所示,图2为本实用新型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的三维示意图;本实用新型的一种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包括安装基板4、设置于安装基板4上的支撑块3、铰接于支撑块3上的托盘挡板1和设置于安装基板4上的旋转压板5,旋转压板5上设置有限位件6,限位件6抵触至托盘挡板1前端m底部(如图3所示)。
27.如图5所示,具体工作原理:操作人员把返修小车与离线辊道c对接时,返修小车会自动把“旋转压板5”的前端z往下压(如图4所示),利用杠杆原理,把“托盘挡板1”的前端m抬起而其后端n下降,使托盘a可以顺利进入辊道,当返修小车推离离线辊道时,“托盘挡板1”由于前端m的自身重力,使其前端m自动下降而后端n升起,从而防止托盘a从离线辊道掉落。
28.其中,图5中的箭头方向,向左方向表示返修小车进的方向;向右方向表示返修小车退方向。
29.更具体地:安装基板呈三角状;安装基板的左右两侧均开设有用于与离线辊道c固定的安装孔(图2中为标注,但可以看见);安装基板上设置有支撑连接件41,旋转压板5铰接于支撑连接件上,基于旋转压板5铰接于支撑连接件上,使得旋转压板5可相对支撑连接件41进行旋转。
30.如图2所示,还包括连接销2,连接销2依次穿过支撑块和托盘挡板后以实现铰接;托盘挡板上开设有通孔11,通孔设计以便于连接销2的连接作用;支撑块和托盘挡板之间通过连接销、通孔等实现铰接,即托盘挡板1可相对支撑块3进行转动。
31.如图4所示,优选地,旋转压板的形状呈l型;旋转压板包括第一连接部分53和与第一连接部分连接的第二连接部分54;第二连接部分54上开设有卡槽51,限位件6安装于卡槽内。限位件的作用在于:用于调整“托盘挡板1”后端n升起的高度。
32.本实用新型的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应用于发动机装配流水线,有益效果如下:
33.1、此自锁机构可以依靠重力自动升起托盘挡板,不需要操作人员来回弯腰拿取“托盘挡杆”,具备较高自动化。
34.2、返修小车离开后此自锁机构自动升起托盘挡板,消除发动机托盘掉落风险。
35.本实用新型的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中托盘挡板1、连接销2、挡板支撑块3 、安装基板4、旋转压板5、限位件6;所有加工件加工完成后表面镀镍,防止长期使用后生锈且增加使用寿命;
36.其中,托盘挡板1设计为“弯刀”形、厚度10mm,中间钻有直径为8mm的圆孔,连接销穿过此孔和挡板支撑块固定,前端长、后端短以便托盘挡板依靠自身重力使前端可以自由落下、后端升起,从而阻挡托盘从离线辊道掉落。
37.其中,如图6所示,连接销2的一端设计有凸台22,另一端设计凹槽21,凹槽用于安装卡簧,保证使用过程中连接销不会脱出。
38.其中,挡板支撑块3为厚度8mm的长方体,顶部两侧进行倒边,中间钻一个销孔。
39.其中,安装基板4设计为三角形,螺栓穿过两侧的通孔把其固定在离线辊道上,且上面前端焊接“旋转压板”的支撑块。
40.其中,旋转压板5也可以设计为“7”字型,一端带有u形槽,用于安装限位件且保证螺栓在托盘挡板的正下方。
41.其中,限位件6可以是限位调节螺栓,选用标准的长度80mm的外六角m6螺栓和螺母,通过螺栓的伸出长度可以调节托盘挡板后端的升起高度。
42.以上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并非因此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专利范围,凡是利用本实用新型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作的等效结构或等效流程变换,或直接或间接运用在其他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同理包括在本实用新型的专利保护范围内。


技术特征:
1.一种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其特征在于,包括安装基板、设置于安装基板上的支撑块、铰接于支撑块上的托盘挡板和设置于安装基板上的旋转压板,旋转压板上设置有限位件,限位件抵触至托盘挡板前端底部。2.如权利要求1所述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其特征在于,安装基板呈三角状。3.如权利要求2所述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其特征在于,安装基板的左右两侧均开设有用于与离线辊道固定的安装孔。4.如权利要求1

2任一所述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其特征在于,安装基板上设置有支撑连接件,旋转压板铰接于支撑连接件上。5.如权利要求1所述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连接销,连接销依次穿过支撑块和托盘挡板后以实现铰接。6.如权利要求4所述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其特征在于,旋转压板的形状呈l型。7.如权利要求6所述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其特征在于,旋转压板上开设有卡槽,限位件安装于卡槽内。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包括安装基板、设置于安装基板上的支撑块、铰接于支撑块上的托盘挡板和设置于安装基板上的旋转压板,旋转压板上设置有限位件,限位件抵触至托盘挡板前端底部。本实用新型的防发动机托盘掉落的自锁机构,应用于发动机装配流水线,有益效果如下:1、此自锁机构可以依靠重力自动升起托盘挡板,不需要操作人员来回弯腰拿取“托盘挡杆”,具备较高自动化。2、返修小车离开后此自锁机构自动升起托盘挡板,消除发动机托盘掉落风险。消除发动机托盘掉落风险。消除发动机托盘掉落风险。


技术研发人员:李振江 钟辉 韦彦发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3.09
技术公布日:2021/11/17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