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电池带电安全切割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10 03: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电池回收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电池带电安全切割装置。


背景技术:

2.锂电池是当代电池使用的主流产品,且锂电池的内部含有有害物质,如在使用后直接抛弃,会对环境产生危害。所以,在锂电池使用完后,通常会对其进行回收,即将锂电池回收后,先将其破碎,经过后续工艺将锂电池中可回收的物质收集起来。
3.在拆解过程中,由于是带电拆解,破碎过程可能会引起火灾,所以在现有的技术中,例如cn108525817a中的低温破碎设备,就是采用氮气等惰性气体将进行破碎拆解的电池模组隔绝,从而降低发生爆炸的风险。
4.而由于一般电池拆解空间较大,为了使该空间充满氮气需要大量通入氮气,造成生产物料成本急剧上升,但是通入的氮气中仅有处于电池周围的小部分氮气起到了隔绝空气的作用,大部分的氮气都被浪费了。


技术实现要素:

5.有鉴于此,本发明提供一种电池带电安全切割装置,能够解决氮气浪费的问题。
6.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解决技术问题的技术方案是提供一种电池带电安全切割装置,包括:密封切割仓、切割机构、运输机构、固定机构以及液氮供应机构,所述密封切割仓内部密封,所述密封切割仓的两端开设有与其他设备对接的进口及出口,所述运输机构设置在所述密封切割仓内,所述切割机构固定在所述密封切割仓内壁上,所述固定机构设置在所述运输机构上且位于所述切割机构的下方,所述固定机构上、所述切割机构上分别设有朝向待切割电池的第一喷头、第二喷头及第三喷头,所述第一喷头、所述第二喷头及所述第三喷头与所述液氮供应机构连通。
7.进一步,所述密封切割仓为具有两侧开口且内部中空的腔体,所述密封切割仓两侧的开口相互连通形成运输通道,所述密封运输仓两侧的开口分别为输入口及输出口,所述运输机构设置在所述运输通道内,所述运输机构3的运输方向从所述输入口到所述输出口。
8.进一步,所述切割机构包括升降件、切割件以及所述第一喷头,所述升降件固定在所述密封切割仓的顶部,所述切割件与所述升降件的活动端固定,所述升降件能够带动所述切割件在竖直方向上升降,所述第一喷头固定在所述切割件上并与所述液氮供应机构连通,所述第一喷头的喷射方向朝向所述切割件与待切割电池的接触面。
9.进一步,所述升降件为升降油缸,升降油缸的活动端与所述切割件固定,带动所述切割件升降。
10.进一步,所述运输机构包括基座、辊筒以及驱动件,所述基座固定在所述密封切割仓的底部,若干所述辊筒间隔地、可转动地设置在所述基座上,所述驱动件与所述辊筒端部连接,驱动所述辊筒相对所述基座转动。
11.进一步,所述固定机构包括左固定件、右固定件,所述左固定件、所述右固定件对称的固定在所述密封切割仓的内壁上,所述左固定件、所述右固定件能够相向运动,夹紧所述运输机构上待切割的电池。
12.进一步,所述左固定件包括左伸缩油缸、左固定板,所述左伸缩油缸固定在所述密封切割仓的内壁上,所述左固定板与所述左伸缩油缸的活动端固定,所述左伸缩油缸的活动端的伸缩方向垂直于所述运输机构,所述左固定板呈l型,具有分别与待切割电池左侧壁、顶部抵接的抵接面,所述左固定板朝向所述右固定件的面上设有若干第二喷头,所述第二喷头与所述液氮供应机构连通,所述第二喷头朝向所述左固定件与所述右固定件之间的夹持区域。
13.进一步,所述右固定件包括右伸缩油缸、右固定板,所述右伸缩油缸固定在所述密封切割仓的内壁上,所述右固定板与所述右伸缩油缸的活动端固定,所述右伸缩油缸的活动端的伸缩方向垂直于所述运输机构,所述右固定板呈l型,具有分别与待切割电池右侧壁、顶部抵接的抵接面,所述右固定板朝向所述左固定件的面上设有若干第三喷头,所述第三喷头与所述液氮供应机构连通,所述第三喷头朝向所述左固定件与所述右固定件之间的夹持区域。
14.进一步,还包括氧浓度检测装置以及控制装置,所述氧浓度检测装置设置在所述升降件上用于检测当前环境的氧浓度含量,所述控制装置分别与所述氧浓度检测装置以及所述液氮供应机构连接,所述控制装置能够获得所述氧浓度检测装置的检测数值,并能够根据数值驱动所述液氮供应机构供应液氮。
15.进一步,所述切割件包括切割圆盘以及电动机,所述电动机固定在所述升降件的活动端上,所述电动机的活动端与所述切割圆盘固定,所述电动机的活动端转动带动所述切割圆盘转动,对待切割电池进行切割。
16.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所提供的电池带电安全切割装置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7.在切割机构和固定机构设置喷头,对电池的切割部位近距离喷射,只需要少量液氮就可以隔绝切割部位的空气,达到避免爆炸的效果,又节省了氮气,降低了生产成本。
附图说明
18.图1为本发明第一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电池带电安全切割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9.为了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
20.请参阅图1,本发明第一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电池带电安全切割装置,其包括:密封切割仓1、切割机构2、运输机构3、固定机构4以及液氮供应机构5,所述密封切割仓1内部密封,所述密封切割仓1的两端开设有与其他设备对接的进口及出口,所述运输机构3设置在所述密封切割仓1内,所述切割机构2固定在所述密封切割仓1内壁上,所述固定机构4设置在所述运输机构3上且位于所述切割机构2的下方,所述固定机构4上、所述切割机构2上分被设有朝向待切割电池的喷头,所述喷头与所述液氮供应机构5连通。
21.具体的,所述密封切割仓1为具有两侧开口且内部中空的腔体,所述密封切割仓1两侧的开口相互连通形成运输通道11,所述密封运输仓1两侧的开口分别为输入口及输出口,所述运输机构3设置在所述运输通道11内,可以理解的,所述运输机构3的运输方向从所述输入口到所述输出口。
22.所述切割机构2包括升降件21、切割件22以及第一喷头23,所述升降件21固定在所述密封切割仓1的顶部,所述切割件22与所述升降件21的活动端固定,所述升降件21能够带动所述切割件22在竖直方向上升降,所述第一喷头23固定在所述切割件22上并与所述液氮供应机构5连通,所述第一喷头23的喷射方向朝向所述切割件22与待切割电池的接触面。
23.于本实施例中,所述升降件21为升降油缸,升降油缸的活动端与所述切割件22固定,带动所述切割件22升降。
24.在另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升降件21也可以为螺杆。
25.进一步的,所述切割件22包括切割圆盘以及电动机,所述电动机固定在所述升降件21的活动端上,所述电动机的活动端与所述切割圆盘固定,所述电动机的活动端转动带动所述切割圆盘转动,对待切割电池进行切割。
26.所述第一喷头23沿所述切割圆盘的两侧设置,所述第一喷头23能够对所述切割圆盘两侧的切面喷射液氮,对电池与所述切割圆盘的所有接触面进行氮气保护。
27.具体的,所述运输机构3包括基座31、辊筒32以及驱动件,所述基座31固定在所述密封切割仓1的底部,若干所述辊筒32间隔地、可转动地设置在所述基座31上,所述驱动件与所述辊筒32端部连接,驱动所述辊筒32相对所述基座31转动。
28.所述驱动件驱动所述辊筒32转动具有多种方式,例如所述驱动件的输出端通过齿轮与所述辊筒32端部啮合,或者采用皮带传动,皮带分别套在所述驱动件的输出端以及所述辊筒32端部,所述驱动件的输出端的动力通过皮带传动到所述辊筒32,驱动所述辊筒32转动。
29.具体的,所述固定机构4包括左固定件41、右固定件42,所述左固定件41、所述右固定件42对称的固定在所述密封切割仓1的内壁上,所述左固定件41、所述右固定件42能够相向运动,夹紧所述运输机构3上待切割的电池。
30.进一步的,所述左固定件41包括左伸缩油缸411、左固定板412,所述左伸缩油缸411固定在所述密封切割仓1的内壁上,所述左固定板412与所述左伸缩油缸411的活动端固定,所述左伸缩油缸411的活动端的伸缩方向垂直于所述运输机构3,所述左固定板412呈l型,具有分别与待切割电池左侧壁、顶部抵接的抵接面,所述左固定板412朝向所述右固定件42的面上设有若干第二喷头413,所述第二喷头413与所述液氮供应机构5连通,所述第二喷头413朝向所述左固定件41与所述右固定件42之间的夹持区域。
31.进一步的,所述右固定件42包括右伸缩油缸421、右固定板422,所述右伸缩油缸421固定在所述密封切割仓1的内壁上,所述右固定板422与所述右伸缩油缸421的活动端固定,所述右伸缩油缸421的活动端的伸缩方向垂直于所述运输机构3,所述右固定板422呈l型,具有分别与待切割电池右侧壁、顶部抵接的抵接面,所述右固定板422朝向所述左固定件41的面上设有若干第三喷头423,所述第三喷头423与所述液氮供应机构5连通,所述第三喷头423朝向所述左固定件41与所述右固定件42之间的夹持区域。
32.本发明还包括氧浓度检测装置以及控制装置,所述氧浓度检测装置设置在所述升
降件21上用于检测当前环境的氧浓度含量,所述控制装置分别与所述氧浓度检测装置以及所述液氮供应机构5连接,所述控制装置能够获得所述氧浓度检测装置的检测数值,并能够根据数值驱动所述液氮供应机构5供应液氮。
33.本发明的工作原理为:所述运输机构3将待切割电池运送到所述切割机构2的下方,所述左固定件41、所述右固定件42动作夹紧待切割电池,所述升降件21动作,使所述切割件22下降,对电池进行切割,切割的时候,所述第一喷头23、所述第二喷头413以及所述第三喷头423喷射液氮,使电池表面尤其是切割部位被液氮包围,其只需要少量液氮就可以隔绝切割部位的空气,达到避免爆炸的效果。
34.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所提供的电池带电安全切割装置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35.在切割机构2和固定机构4设置喷头,对电池的切割部位近距离喷射,只需要少量液氮就可以隔绝切割部位的空气,达到避免爆炸的效果,又节省了氮气,降低了生产成本。
36.以上所述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并不构成对本发明保护范围的限定。任何根据本发明的技术构思所做出的各种其他相应的改变与变形,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