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微生物加油站的制作方法

2021-11-10 03:5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水生态保护技术领域,具体的说是微生物加油站。


背景技术:

2.目前河道水体污染净化的方法有物理方法、化学方法和生物方法,而用微生物处理污水的生物方法以效率高、成本低受到了广泛关注。
3.具有高效降解去除污染物的微生物主要是光合细菌、酵母菌等以及一些原生生物,它们能把水体中大分子有机物降解成简单的小分子无机物,从而使污染的水体得以净化。
4.河道遭受污染后,水生态环境恶化,本土微生物种群受到破坏,大部分本土微生物因无法适应当前缺氧河道环境而逐渐死亡,部分本土微生物能够在恶劣的环境中存活下来(缺乏充足的营养物质,足够的溶解氧环境等),但总体上残余少量的微生物已无法对污染物进行降解处理。
5.而现有对已被污染的河水净化处理方式,包括向河水中投加新的微生物种群,但是新的微生物种群可能会造成生物入侵的风险而被很多地方明令禁止使用;此外,即使该种投加方式没有被禁止使用,也会因河道水体的流动性而被水流冲走,从而也难以实现对河水的净化。
6.为此,本发明提供微生物加油站。


技术实现要素:

7.为了弥补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出的微生物加油站。
8.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本发明所述的微生物加油站,包括水处理单元和漂浮单元;所述水处理单元包括壳体和端盖;所述壳体内部包括微纳米曝气舱和折流通道舱;所述微纳米曝气舱内部设有微纳米曝气机,微纳米曝气机的排气管伸入折流通道舱内,且排气管贴附于折流通道舱内的一侧壁铺设;所述折流通道舱内设有多个折流板,折流通道舱内一侧设有电源、供水泵、进水管和出水管;所述折流板的侧壁螺栓固接在折流通道舱的内底面,相邻折流板相互交错铺设于折流通道舱内;所述供水泵电性连接电源,供水泵的进水端伸入水面以下,供水泵连通进水管,进水管连通折流通道舱内部,出水管连通折流通道舱内并伸出折流通道舱;
9.所述漂浮单元包括连接板和漂浮体;所述连接板的一端固接壳体的外侧壁,连接板的另一端固接漂浮体,且漂浮体固定连接形成环状;微生物加油站将残余少量的本土微生物引入微纳米曝气舱,微纳米曝气机产生的氧气再次激活微生物的活性,然后再将微生物排放入水体中,使得微生物再次获得净化水体的功能,实现在不使用新的微生物的情况下,通过继续保留并提高本体微生物的活性和种群数量的方式净化水体,避免使用新的微生物造成的生物入侵危险现象的发生。
10.优选的,每个所述折流板上均匀设有多个凸起和开设多个凹槽;多个凸起和凹槽,
增大折流板的比表面积,扩大微生物的停留场所,减小单位面积内微生物的叠加层数,有益于微生物与气泡接触,提高微生物的活性,从而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附着繁殖,继而提高水体净化效率。
11.优选的,每个所述折流板的两侧壁上设有连接杆,连接杆的一端连接在折流板上,连接杆的另一端设有镂空状的球体,球体内承装有凝胶状固体营养体,且该凝胶状固体营养体包括碳源、氮源、磷源和微量元素营养物;球体内的凝胶状固体营养体为微生物生长提供充足的碳源、氮源、磷源以及微量元素,提高微生物的活性和新陈代谢能力,促进微生物进行快速生长,从而加快水体的净化效率。
12.优选的,每个所述折流板的两侧壁上均匀开设多个t形槽,t形槽内设有t形板,t形板滑动连接在t形槽内,且t形板的侧壁固接连接杆的一端。
13.优选的,所述壳体与端盖连接设有卡扣结构;所述卡扣结构包括了l形板,l形板的一端转动连接在壳体的外侧壁上,l形板的另一端卡在端盖上开设的卡槽内。
14.优选的,每个所述漂浮体上设有挤压板;所述挤压板的下板面设有定位销,漂浮体的上端面开设定位孔,定位销插入定位孔内,挤压板与漂浮体之间设有仿生净化水草。
15.优选的,所述漂浮体的上端面开设凹部,凹部周边均匀开设多个牙槽,凹部内承装仿生净化水草,牙槽内嵌入仿生净化水草。
16.优选的,每个所述挤压板的两端凸出漂浮体的两端。
17.优选的,每个所述漂浮体的下端面对称开设手指槽。
18.优选的,所述端盖的中间位置设有提手。
19.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如下:
20.在不使用新的微生物的情况下,通过继续保留并提高本体微生物的活性和种群数量的方式净化水体;将微生物加油站投入水中,微纳米曝气机产生大量的气泡,气泡中含有氧气,为本土残留的微生物新陈代谢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提高微生物的活性,从而加快微生物净化水体的效率,以及折流板的铺设,使得水流进入折流通道舱后延长水的流动行程,延长水与气泡的接触时间,从而延长微生物与气泡有效接触,进一步提高微生物的活性;
21.以及在折流板上设置多个凸起和凹槽,增大折流板的比表面积,扩大微生物的停留场所,减小单位面积内微生物的叠加层数,有益于微生物与气泡接触,提高微生物的活性,从而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附着繁殖,继而提高对水体的净化效率;
22.同时球体内的凝胶状固体营养体,在水流的冲洗下,缓慢释放营养物质,为微生物生长提供充足的碳源、氮源、磷源以及微量元素,提高微生物的活性和新陈代谢能力,促进本土残留微生物进行快速生长繁殖,从而加快对水体的的净化效率;
23.再者仿生净化水草通过挤压板按压在漂浮体上,而仿生净化水草促进激活微生物快速适应水体环境,提高微生物水处理能力,加快对水体的净化效率。
附图说明
24.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说明。
25.图1是实施例一中微生物加油站的第一立体图;
26.图2是实施例一中微生物加油站的第二立体图;
27.图3是实施例一中水体处理示意图;
28.图4是实施例一中折流板的立体图;
29.图5是实施例二中球体的立体图;
30.图中:1、水处理单元;2、漂浮单元;3、壳体;4、端盖;5、微纳米曝气舱;6、折流通道舱;7、微纳米曝气机;8、折流板;9、进水管;10、出水管;11、连接板;12、漂浮体;13、凸起;14、凹槽;15、连接杆;16、球体;161、灌装口;162、橡胶盖;163、橡胶带;17、t形槽;18、t形板;19、l形板;20、卡槽;21、挤压板;22、定位销;23、定位孔;24、凹部;25、牙槽;26、手指槽;27、提手。
具体实施方式
31.为了使本发明实现的技术手段、创作特征、达成目的与功效易于明白了解,下面结合具体实施方式,进一步阐述本发明。
32.实施例一:
33.如图1至图4所示,本发明所述的微生物加油站,包括水处理单元1和漂浮单元2;所述水处理单元1包括壳体3和端盖4;所述壳体3内部包括微纳米曝气舱5和折流通道舱6;所述微纳米曝气舱5内部设有微纳米曝气机7,微纳米曝气机7的排气管伸入折流通道舱6内,且排气管贴附于折流通道舱6内的一侧壁铺设;所述折流通道舱6内设有多个折流板8,折流通道舱6内一侧设有电源、供水泵、进水管9和出水管10;所述折流板8的侧壁螺栓固接在折流通道舱6的内底面,相邻折流板8相互交错铺设于折流通道舱6内;所述电源电性连接供水泵和微纳米曝气机7,供水泵的进水端伸入水面以下,供水泵连通进水管9,进水管9连通折流通道舱6内部,出水管10连通折流通道舱6内并伸出折流通道舱6;
34.所述漂浮单元2包括连接板11和漂浮体12;所述连接板11的一端固接壳体3的外侧壁,连接板11的另一端固接漂浮体12,且漂浮体12固定连接形成环状;使用时,将微生物加油站放置在水面中,漂浮体12将该微生物加油站支撑漂浮在水面,电源为供水泵和微纳米曝气机7供电,供水泵将水通过进水管9打入折流通道舱6内,水流顺应折流板8形成的通道流动,水流最后从出水管10排出;在水流经折流通道舱6时,微纳米曝气机7产生大量的气泡,气泡中含有氧气,为微生物的新陈代谢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提高微生物的活性,从而加快微生物净化水体的效率,以及折流板8的铺设,使得水流进入折流通道舱6后延长水的流动行程,延长水与气泡的接触时间,从而延长微生物与气泡有效接触,进一步提高微生物的活性。
35.每个所述折流板8上均匀设有多个凸起13和开设多个凹槽14;多个凸起13和凹槽14,增大折流板8的比表面积,扩大微生物的停留场所,减小单位面积内微生物的叠加层数,有益于微生物与气泡接触,提高微生物的活性,从而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附着繁殖,继而提高水体净化效率。
36.每个所述折流板8的两侧壁上设有连接杆15,连接杆15的一端连接在折流板8上,连接杆15的另一端设有镂空状的球体16,球体16内承装有凝胶状固体营养体,且该凝胶状固体营养体包括碳源、氮源、磷源和微量元素营养物;球体16内的凝胶状固体营养体,在水流的冲洗下,缓慢释放营养物质,为微生物生长提供充足的碳源、氮源、磷源以及微量元素,提高微生物的活性和新陈代谢能力,促进微生物进行快速生长,从而加快水体的净化效率。
37.每个所述折流板8的两侧壁上均匀开设多个t形槽17,t形槽17内设有t形板18,t形
板18滑动连接在t形槽17内,且t形板18的侧壁固接连接杆15的一端;凝胶状固体营养体为损耗品,凝胶状固体营养体在水流的冲洗下,球体16内的凝胶状固体营养体逐渐减少,后期需要及时补充凝胶状固体营养体,持续为微生物提供营养物,为此,在凝胶状固体营养体即将损耗结束后,将t形板18取出,然后更换新的球体16,源源不断为微生物及时提供凝胶状固体营养体。
38.所述壳体3与端盖4连接设有卡扣结构;所述卡扣结构包括了l形板19,l形板19的一端转动连接在壳体3的外侧壁上,l形板19的另一端卡在端盖4上开设的卡槽20内;壳体3通过卡扣结构连接一起,方便对端盖4的取下,然后对壳体3内微纳米曝气舱5和折流通道舱6清洗,将壳体3内侧壁上的附着物清理掉,为微生物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从而保证微生物的活性。
39.每个所述漂浮体12上设有挤压板21;所述挤压板21的下板面设有定位销22,漂浮体12的上端面开设定位孔23,定位销22插入定位孔23内,挤压板21与漂浮体12之间设有仿生净化水草;仿生净化水草通过挤压板21按压在漂浮体12上,而仿生净化水草促进激活微生物快速适应水体环境,提高微生物水处理能力,加快水体净化效率。
40.所述漂浮体12的上端面开设凹部24,凹部24周边均匀开设多个牙槽25,凹部24内承装仿生净化水草,牙槽25内嵌入仿生净化水草;仿生净化水草通过挤压板21按压固定在漂浮体12上,水流冲击仿生净化水草时,仿生净化水草会脱离漂浮体12,为此,通过将仿生净化水草的一部分挤压在凹部24,然后将仿生净化水草沿着牙槽25的槽口伸出并搭聋在水中,然后挤压板21无缝贴附在漂浮体12上,防水净化水草被按压在凹部24,增强仿生净化水草的牢固性,同时凹部24可承装备用仿生净化水草,用于仿生净化水草的更换。
41.每个所述挤压板21的两端凸出漂浮体12的两端;挤压板21的两端凸出漂浮体12的两端,方便挤压板21从漂浮体12上取下,便于操作。
42.每个所述漂浮体12的下端面对称开设手指槽26;该微生物加油站长期浸泡在水中,微生物加油站的表面粘附一侧附着物,在搬运微生物加油站时,由于附着物手掌难以稳定托住微生物加油站,不方便微生物加油站的搬运,为此,通过在漂浮体12的下端面开设手指槽26,在搬运微生物加油站时,手指插入手指槽26,此时手掌可稳定托持微生物加油站,方便微生物加油站的搬运。
43.所述端盖4的中间位置设有提手27;通过设置提手27,方便端盖4的打开和闭合,方便操作。
44.实施例二:
45.参照图5,对比实施例一,作为本发明的另一种实施方式,其中球体16上开设有用于凝胶状固体营养体的灌装口161,灌装口161处设有橡胶盖162,且橡胶盖162的塞头外圈开设环形槽,且橡胶盖162的端部通过橡胶带163固接于灌装口161一侧;通过在球体16上开设灌装口161,以及与橡胶盖162的配合,在球体16内凝胶状固体营养体消耗完后,操作人员可将凝胶状固体营养体再次灌至球体16内,实现球体16的重复使用。
46.工作原理:将微生物加油站放置在水面中,漂浮体12将该微生物加油站支撑漂浮在水面,电源为供水泵和微纳米曝气机7供电,供水泵将水通过进水管9打入折流通道舱6内,水流顺应折流板8形成的通道流动,水流最后从出水管10排出;在水流经折流通道舱6时,微纳米曝气机7产生大量的气泡,气泡中含有氧气,为微生物的新陈代谢提供良好的生
存环境,提高微生物的活性,从而加快微生物净化水体的效率,以及折流板8的铺设,使得水流进入折流通道舱6后延长水的流动行程,延长水与气泡的接触时间,从而延长微生物与气泡有效接触,进一步提高微生物的活性;
47.以及在折流板8上设置多个凸起13和凹槽14,增大折流板8的比表面积,扩大微生物的停留场所,减小单位面积内微生物的叠加层数,有益于微生物与气泡接触,提高微生物的活性,从而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附着繁殖,继而提高水体净化效率;
48.同时球体16内的凝胶状固体营养体,在水流的冲洗下,缓慢释放营养物质,为微生物生长提供充足的碳源、氮源、磷源以及微量元素,提高微生物的活性和新陈代谢能力,促进微生物进行快速生长,从而加快水体的净化效率;
49.再者仿生净化水草通过挤压板21按压在漂浮体12上,而仿生净化水草促进激活微生物快速适应水体环境,提高微生物水处理能力,加快水体净化效率。
50.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保护范围的限制。
51.以上显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基本原理、主要特征和优点。本行业的技术人员应该了解,本发明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上述实施例和说明书中描述的只是说明本发明的原理,在不脱离本发明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本发明还会有各种变化和改进,这些变化和改进都落入要求保护的本发明范围内。本发明要求保护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书及其等效物界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