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吸嘴及吸尘器的制作方法

2021-11-03 11:5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清洁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吸嘴及吸尘器。


背景技术:

2.吸嘴属于吸尘器产品的通用配置部件,吸嘴的吸风口形状变化多样,大小不一,可起到加长吸尘器主体,提高表面清洁力的目的。
3.目前市面上的吸尘器产品中,吸嘴的吸风口大小、尺寸都是固定的,无法根据待清洁表面的材质和待清洁物质的特性进行调整,例如,待清洁表面为光滑表面时,垃圾附着力相对较小,所需的吸力也较小,若吸风口较小,则单位时间内吸尘器的吸收量较少,效率很低;当待清洁表面为粗糙表面例如地毯时,垃圾附着力相对较大,所需的吸力也较大,若吸风口较大,则会产生吸力不足,需要重复、多次清洁,费时费力,现有技术中的吸嘴吸收效率较低,无法满足用户对于吸尘器更高吸尘性能的要求,用户体验感较差。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可调节吸风口大小、尺寸的吸嘴及吸尘器。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使用的技术方案是:
5.一种吸嘴,包括本体、第一吸风组件以及第二吸风组件,所述第一吸风组件和第二吸风组件分别安装在所述本体上,所述第一吸风组件和第二吸风组件之间形成所述吸嘴的吸风口,所述吸风口的大小可调。
6.本发明进一步的技术方案为:所述本体上设置有第一限位部以及第二限位部,所述第一限位部具有滑槽,所述第一吸风组件沿所述滑槽在第一限位部上滑动。
7.进一步地,所述第二限位部具有滑槽,第二吸风组件沿所述滑槽在第二限位部上滑动。
8.进一步地,所述第一限位部呈弧形,所述第二限位部呈弧形。
9.进一步地,所述第一吸风组件通过第一限位组件安装在第一限位部上,所述第二吸风组件通过第二限位组件安装在第二限位部上。
10.进一步地,所述第一吸风组件上设置有第一调节部,所述第二吸风组件上设置有第二调节部。
11.进一步地,所述本体的外表面具有第一卡槽和第二卡槽,所述第一卡槽用于第一吸风组件的限位,所述第二卡槽用于第二吸风组件的限位。
12.进一步地,所述本体的一端与连接头一体成型,所述连接头用于吸嘴与吸尘器的连接。
13.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吸尘器,包括吸尘器主体,还包括前述的吸嘴。
14.进一步地,所述吸尘器还包括电源、吸力马达、控制板以及集尘盒,所述集尘盒与吸嘴连接,所述吸力马达用于提供吸力,所述控制板用于吸尘器运行状态的控制。
15.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技术效果为:本发明中,吸风口的大小、尺寸可根
据待清洁表面的材质和待清洁物质的特性进行调整,用户可通过改变第一吸风组件和第二吸风组件的夹角来实现吸风口尺寸的调整,第一吸风组件通过第一限位部进行导向和限位,第二吸风组件通过第二限位部进行导向和限位,从而实现第一吸风组件和第二吸风组件之间夹角0~180
°
的变化,当夹角较小时,吸风口截面积较小,会产生较大吸力,适合清理密度大或者离吸风口距离远的垃圾;当夹角较大时,吸风口截面积较大,吸力较小,吸收面积大,适合清理密度小或者离吸风口距离近的垃圾,用户可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调节部手动或自动调节吸风口的大小,吸尘效率高,省时省力,大大增加了用户的体验感。
附图说明
16.图1为本发明一实施例吸嘴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17.图2为本发明一实施例吸嘴的剖视图;
18.图3为本发明一实施例吸嘴中第一吸风组件和第二吸风组件的夹角处于某一角度的主视图;
19.图4为本发明一实施例吸嘴中第一吸风组件和第二吸风组件的夹角处于另一角度的主视图;
20.图5为本发明一实施例吸尘器的主视图;
21.图6为本发明一实施例吸尘器中吸嘴吸风口大小变化至某一时刻的主视图;
22.图7为本发明一实施例吸尘器的剖视图;
23.其中:1、本体 101、第一限位部 102、第二限位部 103、第一卡槽 104、第二卡槽 2、第一吸风组件 201、第一调节部 3、第二吸风组件 301、第二调节部 4、第一限位组件 5、第二限位组件 6、连接头 7、吸尘器主体 8、电源 9、吸力马达 10、控制板 11、集尘盒。
具体实施方式
24.为使本发明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能够更加明显易懂,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做详细的说明。在下面的描述中阐述了很多具体细节以便于充分理解本发明。但是本发明能够以很多不同于在此描述的其它方式来实施,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不违背本发明内涵的情况下做类似改进,因此本发明不受下面公开的具体实施例的限制。
25.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轴向”、“径向”、“周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26.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至少一个该特征。在本发明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至少两个,例如两个,三个等,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27.请参阅图1

图4,本实施例一种吸嘴,包括本体1、第一吸风组件2以及第二吸风组件3,其中,第一吸风组件2和第二吸风组件3分别安装在本体1上,第一吸风组件2和第二吸风组件3之间形成所述吸嘴的吸风口,吸风口的大小可调。
28.具体地,第一吸风组件2和第二吸风组件3分别位于本体1的两侧,第一吸风组件2和第二吸风组件3之间形成的吸风口为垃圾的进气口,通过控制吸风口的尺寸、大小,即可以实现吸尘效率的调节,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的是,在吸尘器功率不变的前提下,吸风口越小,吸嘴的吸力越大,吸嘴较适用于粗糙的清洁表面例如地毯,适合清理密度大或者离吸风口距离远的垃圾;当吸风口变大时,吸嘴的吸力越小,吸嘴较适用于光滑的清洁表面,适合清理密度小或者离吸风口距离近的垃圾。
29.作为优选,本体1上设置有第一限位部101以及第二限位部102,第一限位部101用于第一吸风组件2的导向和限位,使得第一吸风组件2可以沿第一限位部101的方向滑动或转动,当第一吸风组件2滑动或转动至某一位置时,第一限位部101可将第一吸风组件2锁定在该位置,不再发生移动,从而实现对第一吸风组件2的限位,例如,第一限位部101具有滑槽,第一吸风组件2沿所述滑槽在第一限位部101上滑动,第一吸风组件2滑动的过程中,第一吸风组件2与第二吸风组件3的夹角α发生变化,从而实现吸风口尺寸、大小的调整,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的是,第一吸风组件2滑动时,无论第二吸风组件3的位置是静止还是移动,均可以实现夹角α的动态变化,达到本发明的目的,这里对第二吸风组件3的状态不作限制。
30.另一实施例中,第二限位部102也具有滑槽,第二吸风组件3沿所述滑槽在第二限位部102上滑动,第二限位部102用于第二吸风组件3的导向和限位,使得第二吸风组件3可以沿第二限位部102的方向滑动或转动,当第二吸风组件3滑动或转动至某一位置时,第二限位部102可将第二吸风组件3锁定在该位置,不再发生移动,从而实现对第二吸风组件3的限位,第二吸风组件3滑动的过程中,第一吸风组件2与第二吸风组件3的夹角α发生变化,从而实现吸风口尺寸、大小的调整,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的是,第二吸风组件3滑动时,无论第一吸风组件2的位置是静止还是移动,均可以实现夹角α的动态变化,达到本发明的目的,这里对第一吸风组件2的状态不作限制,即只要满足第一限位部101和第二限位部102之间夹角α的相对变化,就可以实现本发明的目的。
31.作为优选,第一限位部101呈弧形,第二限位部102呈弧形,第一吸风组件2滑动时,由本体1的中间内侧向吸风口方向滑动,弧形的第一限位部101可以保证第一吸风组件2在滑动过程中更加稳定、顺畅,第一吸风组件2的形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这里不作限制,本实施例中,第一吸风组件2的形状为花瓣状,同理,第二吸风组件3的形状也为花瓣状,原理同第一吸风组件2,这里不再赘述。
32.为了保证第一吸风组件2和第二吸风组件3的稳定性,第一吸风组件2优选通过第一限位组件4安装在第一限位部101上,第一限位组件4用于第一吸风组件2滑动至某一位置时,将第一吸风组件2固定在第一限位部101上并限位,例如,第一限位组件4可以是带卡扣的滑柱,第一吸风组件2通过滑柱在滑槽上滑动,并经由卡扣固定在滑槽上;第二吸风组件3通过第二限位组件5安装在第二限位部102上,第二限位组件5用于第二吸风组件3滑动至某一位置时,将第二吸风组件3固定在第二限位部102上并限位,例如,第二限位组件5可以是带卡勾的滑柱,第二吸风组件3通过滑柱在滑槽上滑动,并经由卡勾固定在滑槽上。
33.作为优选,第一吸风组件2上设置有第一调节部201,第二吸风组件3上设置有第二调节部301,用户可以通过第一调节部201手动调节吸风口的大小,例如,由本体1内侧朝向边缘的方向,拉动第一调节部201,增大第一吸风组件2和第二吸风组件3之间的夹角α,由本
体1边缘朝向内侧的方向,推动第一调节部201,减小第一吸风组件2和第二吸风组件3之间的夹角α,从而实现吸风口大小的调整,同理,用户也可以手动调节第二调节部301,其原理同前,这里不再赘述。
34.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的是,可以在本体1的内部设置传动机构,通过该传动机构带动第一吸风组件2和/或第二吸风组件3滑动,也可以通过电气自动化装置控制第一吸风组件2和/或第二吸风组件3滑动,从而实现吸风口大小的自动调节。
35.一实施例中,本体1的外表面具有第一卡槽103和第二卡槽104,第一卡槽103用于第一吸风组件2的限位,第二卡槽104用于第二吸风组件3的限位,当第一吸风组件2滑动至与吸嘴的轴心线垂直的方向,第二吸风组件3滑动至与吸嘴的轴心线垂直的方向时,第一吸风组件2和第二吸风组件3均被限制,此时,第一吸风组件2和第二吸风组件3之间的夹角α为180
°

36.一实施例中,本体1的一端与连接头6一体成型,连接头6用于吸嘴与吸尘器的连接,一体成型的结构可以保证吸嘴与吸尘器连接的稳定性。
37.请参阅图5

图7,本实施例一种吸尘器,包括吸尘器主体7,还包括前述的吸嘴,吸尘器主体7与吸嘴共同构成了本发明可调吸风口大小、尺寸的吸尘器。
38.本实施例吸尘器还包括电源8、吸力马达9、控制板10以及集尘盒11,集尘盒11与吸嘴连接,集尘盒11用于收集吸尘器吸收的垃圾、粉尘等,吸力马达9用于提供吸力,控制板10用于吸尘器运行状态的控制,吸尘器主体7的表面设置有吸尘模式按键,例如“高”、“中”、“低”档位按键,“高”、“中”、“低”档位按键分别与控制板10电连接,用于提供3种档位的输出功率,以适应不同的使用场景。
39.本发明中,吸风口的大小、尺寸可根据待清洁表面的材质和待清洁物质的特性进行调整,用户可通过改变第一吸风组件和第二吸风组件的夹角来实现吸风口尺寸的调整,第一吸风组件通过第一限位部进行导向和限位,第二吸风组件通过第二限位部进行导向和限位,从而实现第一吸风组件和第二吸风组件之间夹角0~180
°
的变化,当夹角较小时,吸风口截面积较小,会产生较大吸力,适合清理密度大或者离吸风口距离远的垃圾;当夹角较大时,吸风口截面积较大,吸力较小,吸收面积大,适合清理密度小或者离吸风口距离近的垃圾,用户可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调节部手动或自动调节吸风口的大小,吸尘效率高,省时省力,大大增加了用户的体验感。
40.以上实施例仅表达了本发明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可以理解为对发明保护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因此,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