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ET型板式楼梯教学实训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10:1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实训 装置 教学 楼梯 板式

一种et型板式楼梯教学实训装置
技术领域
1.本实用新型是一种教学实训装置,具体来说是一种板式楼梯教学实训装置。


背景技术:

2.楼梯是建筑物中联系上下楼层的垂直通道,是建筑物中不可或缺的建筑构件。在建筑相关专业的教学活动中,楼梯都是教学的重点,也是教学难点,究其原因,是因为学生对楼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每天都在使用楼梯,陌生的是不知道其中的细部构造与施工细节,尤其是构造较为复杂的et型板式楼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更大,因此,有必要研发一种楼梯教学实训装置,帮助学生理解楼梯的细部构造与施工细节。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et型板式楼梯教学实训装置,该装置不仅可用于建筑教学活动中关于板式楼梯的识图与构造、认知实习等课程的课堂教学,而且还可以借助该教学实训装置,完成板式楼梯的施工工艺实训。
4.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由支模架系统(1)、楼梯模板系统(2)、楼梯钢筋骨架(3)三部分组成。所述支模架系统(1)由立杆(11)、水平杆(12)组成,立杆(11)和水平杆(12)均采用直径48mm,壁厚3.5mm的钢管制作而成,立杆(11)和水平杆(12)之间采用建筑专用扣件连接;所述楼梯模板系统(2)由休息平台梁端部封边模板(20)、休息平台梁底模(21)、休息平台梁侧模(22)、梯段板底模(23)、中间休息平台板底模(29)、踏步踢脚模板(24)、踏步平台模板(25)、中间休息平台顶面模板(26)、梯段板侧模板(27)、中间休息平台侧模板(28)组成;所述楼梯钢筋骨架由第一梯段上部受力钢筋(31)、第一梯段下部受力钢筋(32)、分布钢筋(33)、第二梯段上部受力钢筋(34)、第二梯段下部受力钢筋(35)组成。
5.作为优选,所述梯段板侧模板(27)内侧设置了安装踏步踢脚模板(24)的凹槽(271),安装实训时,踏步踢脚模板(24)直接插入凹槽(271)内,无需铁钉加固;所述梯段板侧模板(27)内侧还设置了支撑踏步平台模板(25)的支座(272),踏步平台模板(25)一端支承在踏步踢脚模板(24)顶面,另一端支承在支座(272)上。
6.作为优选,所述第一梯段上部受力钢筋(31)伸入中间休息平台内,并锚固于第二梯段底部,作为中间休息平台的上部受力钢筋;
7.作为优选,所述第二梯段下部受力钢筋(35)伸入中间休息平台内,并锚固于第一梯段顶部,作为中间休息平台的下部受力钢筋。
8.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在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可以将本教学实训装置作为et型板式楼梯的教学用具来使用,专业教师对照实物(et型板式楼梯教学实训装置)和图集(16g101

2)进行讲解,因为本教学实训装置的外观构造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图集进行设计与制作,而且所有混凝土部分均不浇筑,将et型板式楼梯教学实训装置的踏步模板拆除后,即可看清楚整个教学实训装置的内部构造,满足建筑课堂教学的需求,有利于学生对板式楼梯专业知识的掌握;与此同时,本教学实训装置的支模架系统(1)、楼梯模板系统(2)和楼梯
钢筋骨架(3)均现场拼装而成,可以循环装拆,为学生掌握et型板式楼梯施工技术提供了完美的实训装置,学生可以循环安装与拆除支模架系统、楼梯模板系统和楼梯钢筋骨架,掌握et型板式楼梯的施工工艺流程和施工要点,在反复实训过程中提升自己在板式楼梯施工方面的实践操作技能。
附图说明
9.图1et型板式楼梯教学实训装置平面图;
10.图2et型板式楼梯教学实训装置a

a剖面图;
11.图3et型板式楼梯教学实训装置立面图;
12.图4梯段板侧模板内侧布置图;
13.附图标记说明:1.支模架系统;2.楼梯模板系统;3.楼梯钢筋骨架;11.立杆;12.水平杆;20.休息平台梁端部封边模板21.休息平台梁底模;22.休息平台梁侧模;23.梯段板底模;24.踏步踢脚模板;25.踏步平台模板;26.中间休息平台顶面模板;27.梯段板侧模板;28.中间休息平台侧模板;29.休息平台板底模;31.第一梯段上部受力钢筋;32.第一梯段下部受力钢筋;33.分布钢筋;34.第二梯段上部受力钢筋;35.第二梯段下部受力钢筋。
具体实施方式
14.下面结合附图和实例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描述,虽然本实用新型将结合实例进行描述,但应知道,并不表示本实用新型限制在所述实施例中,相反,本实用新型将涵盖可包含在有附后权利要求书限定的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内的替换物、改进物和等同物。
15.如图1

4所示,本实例et型板式楼梯教学实训装置由支模架系统(1)、楼梯模板系统(2)、楼梯钢筋骨架(3)三部分组成。所述支模架系统(1)由立杆(11)、水平杆(12)组成,立杆(11)和水平杆(12)均采用直径48mm,壁厚3.5mm的钢管制作而成,立杆(11)和水平杆(12)之间采用建筑专用扣件连接;所述楼梯模板系统(2)由休息平台梁端部封边模板(20)、休息平台梁底模(21)、休息平台梁侧模(22)、梯段板底模(23)、中间休息平台板底模(29)、踏步踢脚模板(24)、踏步平台模板(25)、中间休息平台顶面模板(26)、梯段板侧模板(27)、中间休息平台侧模板(28)组成;所述楼梯钢筋骨架由第一梯段上部受力钢筋(31)、第一梯段下部受力钢筋(32)、分布钢筋(33)、第二梯段上部受力钢筋(34)、第二梯段下部受力钢筋(35)组成。
16.如图2所示,所述第一梯段上部受力钢筋(31)伸入中间休息平台内,并锚固于第二梯段底部,作为中间休息平台的上部受力钢筋;所述第二梯段下部受力钢筋(35)伸入中间休息平台内,并锚固于第一梯段顶部,作为中间休息平台的下部受力钢筋;由第一梯段上部受力钢筋(31)、第一梯段下部受力钢筋(32)、分布钢筋(33)、第二梯段上部受力钢筋(34)、第二梯段下部受力钢筋(35)组成的et型板式楼梯钢筋骨架跟国家标准图集16g101

2一一对应,在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教师可以把本教学实训装置作为辅助教学用的教具,对照国家标准图集讲解et型板式楼梯的配筋构造等构造知识,让学生结合图集与真实的et型教学实训装置开展对比学习,深刻领会et型板式楼梯的构造相关知识,对教学活动的开展非常有益。
17.如图4所示,所述梯段板侧模板(27)内侧设置了安装踏步踢脚模板(24)的凹槽
(271),安装实训时,踏步踢脚模板(24)直接插入凹槽(271)内,无需铁钉加固;所述梯段板侧模板(27)内侧还设置了支撑踏步平台模板(25)的支座(272),踏步平台模板(25)一端支承在踏步踢脚模板(24)顶面,另一端支承在支座(272)上,实训时,踏步踢脚模板(24)和踏步平台模板(25)无需用铁钉固定,减少了对模板的损害,提高了整个教学实训装置的使用寿命。
18.在实训活动开展过程中,首先进行测量放线,放出支模架系统(1)中每根立杆(11)的安装位置,然后将水平杆(12)通过扣件固定在相应立杆(1)上,形成支模架系统(1),调整好支模架系统(1)中各个立杆(1)的标高,然后在支模架系统的底部安装低端休息平台梁的底模板(21)和低端休息平台梁侧模板(22),再依次安装梯段板底模(23)、中间休息平台板底模(29)高端休息平台梁的底模板(21)和低端休息平台梁侧模板(22),然后安装第一梯段下部受力钢筋(32)、第二梯段下部受力钢筋(35)、梯段板底部分布钢筋(33),并用扎丝绑扎牢固,再安装第一梯段上部受力钢筋(31)和第二梯段上部受力钢筋(34),并在其下穿入分布钢筋(33),并用扎丝绑扎牢固,这样et型板式楼梯教学实训装置的钢筋骨架(3)就安装好了,最后安装梯段板侧模板(27)、中间休息平台侧模板(28),并将踏步踢脚模板(24)直接插入凹槽(271)内,将踏步平台模板(25)一端支承在踏步踢脚模板(24)顶面,另一端支承在支座(272)上,安装好中间休息平台踏步模板(26),这样,整个教学实训装置就安装完成了。
19.上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作了详细说明,但是本实用新型并不限于上述实施方式,即使其对本实用新型作出各种变化,则仍落入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