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车辆用灯具光学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09-29 04:2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车灯 灯具 车辆 光学系统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车辆用灯具光学系统,属于车灯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2.车辆用灯具目前越来越多的采用led光源,led光源具有明显的响应快,能耗低,色度稳定等优点。光导系统由于成本低,空间需求小等优点,在车灯上被大量使用。但是光导系统由于整体长度较长,光线在传播过程中,材料对不同波长的光有不同的吸收率,导致光导末端颜色出现变化,造成光导头部与末端颜色存在很大差异。
3.例如,对于pc材质的光导而言,材质本身对于蓝光的吸收率较高,当车灯点亮时,往往产生光导头部光线偏白,尾部偏黄的现象,其原因是光导尾部的蓝光被吸收,因而产生光线偏黄的现象。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车辆用灯具光学系统,解决光导头部和末端颜色上的差异的问题。
5.本实用新型采取以下技术方案:
6.一种车辆用灯具光学系统,包括一光导2,所述光导2具有一作为全反射面的第一光学耦合面2c,及作为出光面的第二光学耦合面2d;所述第一光学耦合面2c接近光导2末端的部位涂有被光导材质吸收的光线颜色的色漆层。
7.优选的,所述第一光学耦合面2c为齿状花纹结构,其沿光导长度方向均匀布设齿状花纹单元,以1个或若干个所述齿状花纹单元为颜色单位,各所述颜色单位涂有对应颜色的色漆层。
8.进一步的,自所述光导末端为第三光学耦合面2b,自所述第三光学耦合面2b向入射面2a,各所述颜色单位的色漆为同一基本色,且逐级变浅。
9.更进一步的,所述同一基本色为蓝色,所述光导2为pc材质。
10.更进一步的,还包括光源1,所述光源1对准所述入射面2a。
11.优选的,所述光导呈长条形状。
12.进一步的,所述光导呈直长条形状。
13.进一步的,除接近光导2末端的部位外,第一光学耦合面2c的其他部位也按照所述颜色单位的划分涂有所述色漆层。
14.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解决了光导在头部,末端颜色视觉上的差异。
附图说明
15.图1是本实用新型车辆用灯具光学系统的主视图。
16.图2是图1中a

a向剖视图。
17.图中,1.光源,2.光导,2a.入射面,2b.第三光学耦合面,2c.第一光学耦合面,2d.
第二光学耦合面。
具体实施方式
18.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说明。
19.参见图1

图2,一种车辆用灯具光学系统,包括一光导2,所述光导2 具有一作为全反射面的第一光学耦合面2c,及作为出光面的第二光学耦合面2d;所述第一光学耦合面2c接近光导2末端的部位涂有被光导材质吸收的光线颜色的色漆层。
20.在此实施例中,参见图2,所述第一光学耦合面2c为齿状花纹结构,其沿光导长度方向均匀布设齿状花纹单元,以1个或若干个所述齿状花纹单元为颜色单位,各所述颜色单位涂有对应颜色的色漆层。
21.在此实施例中,参见图2,自所述光导末端为第三光学耦合面2b,自所述第三光学耦合面2b向入射面2a,各所述颜色单位的色漆为同一基本色,且逐级变浅。
22.具体的,所述同一基本色为蓝色,所述光导2为pc材质。
23.在此实施例中,参见图2,还包括光源1,所述光源1对准所述入射面 2a。
24.具体的,所述光导呈直长条形状。
25.在此实施例中,除接近光导2末端的部位外,第一光学耦合面2c的其他部位也按照所述颜色单位的划分涂有所述色漆层。
26.本实用新型解决了光导在头部,末端颜色视觉上的差异。其具体原理为:光线从入射面2a入射后,光线在光导2中传播,不同波长的光线对应材料的吸收率不一样,导致首尾颜色差异。而在光学耦合面2c涂不同颜色的色漆后,色漆层本身对于与所涂颜色相同的光线的吸收率较低,而对于其他颜色光线的吸收率相对较高,通过色漆层可以对于由于光导本身材质原因对于光线吸收率不均导致的末端色变进行平衡。从而实现调节光导不同部位视觉颜色的功能,该色漆可以定制化。
27.以上是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还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各种变换或改进,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总的构思的前提下,这些变换或改进都应当属于本实用新型要求保护的范围之内。


技术特征:
1.一种车辆用灯具光学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一光导(2),所述光导(2)具有一作为全反射面的第一光学耦合面(2c),及作为出光面的第二光学耦合面(2d);所述第一光学耦合面(2c)接近光导(2)末端的部位涂有被光导材质吸收的光线颜色的色漆层。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车辆用灯具光学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光学耦合面(2c)为齿状花纹结构,其沿光导长度方向均匀布设齿状花纹单元,以1个或若干个所述齿状花纹单元为颜色单位,各所述颜色单位涂有对应颜色的色漆层。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车辆用灯具光学系统,其特征在于:自所述光导末端为第三光学耦合面(2b),自所述第三光学耦合面(2b)向入射面(2a),各所述颜色单位的色漆层为同一基本色,且逐级变浅。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车辆用灯具光学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同一基本色为蓝色,所述光导(2)为pc材质。5.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车辆用灯具光学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光源(1),所述光源(1)对准所述入射面(2a)。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车辆用灯具光学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光导呈长条形状。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车辆用灯具光学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光导呈直长条形状。8.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车辆用灯具光学系统,其特征在于:除接近光导(2)末端的部位外,第一光学耦合面(2c)的其他部位也按照所述颜色单位的划分涂有所述色漆层。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车辆用灯具光学系统,包括一光导,所述光导具有一作为全反射面的第一光学耦合面,及作为出光面的第二光学耦合面;所述第一光学偶合面接近光导末端的部位涂有被光导材质吸收的光线颜色的色漆层。本实用新型解决了光导头部和末端颜色上的差异的问题,实现调节光导不同部位视觉颜色的功能。实现调节光导不同部位视觉颜色的功能。实现调节光导不同部位视觉颜色的功能。


技术研发人员:邱敏辉 胡尚斌 顾丹 俞涛 秦悦 王建良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华域视觉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3.16
技术公布日:2021/9/28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