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心肺复苏按压深度训练模型的制作方法

2021-10-12 19:2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训练 按压 复苏 心肺 器械


1.本发明属于医疗训练器械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心肺复苏按压深度训练模型。


背景技术:

2.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即刻及时地抢救复苏,4

6min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 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心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前心肺复 苏按压训练装置主要以人体模型为主,且通常是将医学急救的心肺复苏所有的操作流程整合 在一个模拟人体上。在按压训练当中,按压深度和频率是比较重要的两项指标,其中对于按 压深度来说,如果按压力度过大导致按压深度过深,容易损坏患者的内部骨骼和器官,如果 深度过浅,血液不能及时到达脑部,即便患者苏醒,也会造成脑死亡等症状。现有的一些心 肺复苏按压训练装置在使用时,在按压不到位时,只是对按压深度或者频率有一定的提示作 用,并不能能很好地对被训练者形成肌肉记忆,导致训练效率低下。


技术实现要素:

3.有鉴于此,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心肺复苏按压深度训练模型,可以让被训练者直 观地感受按压过程,并且对按压深度形成肌肉记忆,提高心肺复苏按压的训练效率。
4.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5.本发明心肺复苏按压深度训练模型,包括透明的人体腔壳模型,所述人体腔壳模型至少 包括头部腔模型和胸部腔模型,所述胸部腔模型内设置有心脏气囊模型,所述心脏气囊模型 通过一连接主管连通有若干透明的脑部血管模型,所述脑部血管模型的末端延伸至所述头部 腔模型内,所述心脏气囊模型内填充有有色液体,所述脑部血管模型采用弹性材料制成,通 过对心脏气囊模型施加压力进行按压,当所述心脏气囊模型的按压深度位于标准深度的区间 时,所述有色液体从心脏气囊模型进入脑部血管模型内,通过释放所述压力,在脑部血管模 型自身的弹力作用下,所述有色液体回流到心脏气囊模型内。
6.进一步,所述人体腔壳模型内填充有透明的弹性填充物,所述心脏气囊模型和脑部血管 模型通过所述弹性填充物支撑于人体腔壳模型内。
7.进一步,所述连接主管内设置有阀门。
8.进一步,所述训练模型还包括按压装置,所述按压装置包括按压板、内杆、外杆、弹性 支撑装置和底板,所述按压板与底板相隔设置,所述心脏气囊模型位于按压板与底板之间, 所述内杆的上端与按压板固定,所述内杆的下端滑动设置在所述外杆内,所述外杆固定于所 述底板,所述内杆的下端与底板之间设置有所述弹性支撑装置。
9.进一步,所述底板上设置有一支座,所述支座用于支撑所述心脏气囊模型。
10.进一步,所述脑部血管模型的尾部连接有一缓冲气囊。
11.进一步,所述训练模型还包括过度按压报警装置,所述过度按压报警装置用于连接脑部 血管模型,当脑部血管模型内的压力达到预设值时,通过过度按压报警装置进行提
示报警。
12.进一步,所述过度按压报警装置包括竖直支管、浮球和指示杆,所述竖直支管与所述脑 部血管模型连通,当按压深度超过设定值时,有色液体从脑部血管模型进入竖直支管内,通 过浮球将指示杆顶出。
13.进一步,所述浮球通过一弹性连接装置连接至竖直支管。
14.进一步,所述指示杆的上端连接有指示球,所述人体腔壳模型的人眼处开设有供所述指 示球伸出的通孔。
15.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16.本发明心肺复苏按压深度训练模型,包括透明的人体腔壳模型和透明的脑部血管模型, 通过对心脏气囊模型施加压力进行按压,当所述心脏气囊模型的按压深度位于标准深度的区 间时,所述有色液体从心脏气囊模型进入脑部血管模型内,因此通过透明的模型,可以直观 观测到在对心脏气囊模型进行按压时,有色液体的流动情况,从而可以对训练人员起到直观 的教学作用的同时,通过血液的流动深浅深度进行力度的改变,从而更能让其把握按压深度。
17.本发明心肺复苏按压深度训练模型,通过释放所述压力,在脑部血管模型自身的弹力作 用下,所述有色液体回流到心脏气囊模型内,使得装置可以回到最初状态,一个按压行程结 束,方便后续继续进行重复按压,无需重启操作,全机械化的设置,减少了装置失效的可能。
18.本发明的其他优点、目标和特征将在随后的说明书中进行阐述,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对本 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是显而易见的,或者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从本发明的实践中得到教导。本 发明的目标和其他优点可以通过下面的说明书来实现和获得。
附图说明
19.为了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和有益效果更加清楚,本发明提供如下附图进行说明:
20.图1为本发明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1.图2为图1在a处的放大图;图3为按压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图4为过度按压报警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2.附图中标记如下:人体腔壳模型1、心脏气囊模型2、脑部血管模型3、连接主管4、阀 门5、按压装置6、按压板61、内杆62、外杆63、弹性支撑装置64、底板65、支座7、缓冲 气囊8、过度按压报警装置9、竖直支管91、浮球92、指示杆93、弹性连接装置94、指示球 95。
具体实施方式
23.如图1~4所示,本发明心肺复苏按压深度训练模型,包括透明的人体腔壳模型1,人体 腔壳模型1的形状与成年人体的形状大体相当,所述人体腔壳模型1至少包括头部腔模型和 胸部腔模型,两者通过透明的颈部模型连接,所述胸部腔模型内设置有心脏气囊模型2,其 位置与真实情况相同。所述心脏气囊模型2通过一连接主管4连通有若干透明的脑部血管模 型3,所述脑部血管模型3的末端延伸至所述头部腔模型内,所述心脏气囊模型2
内填充有 有色液体,优选为红色,所述脑部血管模型3采用弹性材料制成,通过对心脏气囊模型2施 加压力进行按压,当所述心脏气囊模型2的按压深度位于标准深度的区间时,所述有色液体 从心脏气囊模型2进入脑部血管模型3内,通过释放所述压力,在脑部血管模型3自身的弹 力作用下,所述有色液体回流到心脏气囊模型2内。
24.本发明心肺复苏按压深度训练模型,包括透明的人体腔壳模型1和透明的脑部血管模型 3,通过对心脏气囊模型2施加压力进行按压,当所述心脏气囊模型2的按压深度位于标准深 度的区间时,所述有色液体从心脏气囊模型2进入脑部血管模型3内,因此通过透明的模型, 可以直观观测到在对心脏气囊模型2进行按压时,有色液体的流动情况,从而可以对训练人 员起到直观的教学作用的同时,通过血液的流动深浅深度进行力度的改变,从而更能让其把 握按压深度。
25.本发明心肺复苏按压深度训练模型,通过释放所述压力,在脑部血管模型3自身的弹力 作用下,所述有色液体回流到心脏气囊模型2内,使得装置可以回到最初状态,一个按压行 程结束,方便后续继续进行重复按压,无需重启操作,全机械化的设置,减少了装置失效的 可能。
26.本实施例中,所述人体腔壳模型1内填充有透明的弹性填充物,所述心脏气囊模型2和 脑部血管模型3通过所述弹性填充物支撑于人体腔壳模型1内,使得心脏气囊模型2和脑部 血管模型3得到弹性支撑,能够在训练人员的反复按压后仍能恢复到原位,避免装置失效。
27.本实施例中,所述连接主管4内设置有阀门5,阀门5采用现有技术,通过阀球的升降 实现对连接主管4开闭的控制,便于对有色液体的流动进行控制,在不需要使用本发明装置 时,关闭阀门5,避免有色液体到处流动。
28.本实施例中,所述训练模型还包括按压装置6,所述按压装置6包括按压板61、内杆62、 外杆63、弹性支撑装置64和底板65,所述按压板61与底板65相隔设置,所述心脏气囊模 型2位于按压板61与底板65之间,所述内杆62的上端与按压板61固定,所述内杆62的下 端滑动设置在所述外杆63内,所述外杆63固定于所述底板65,所述内杆62的下端与底板 65之间设置有所述弹性支撑装置64。
29.本实施例中,所述底板65上设置有一支座7,所述支座7用于支撑所述心脏气囊模型2。
30.本实施例中,所述脑部血管模型3的尾部连接有一缓冲气囊8,用于接收多余的有色液 体,防止有色液体过度充满脑部血管模型3后造成脑部血管模型3的破坏,起到一定的缓冲 作用。
31.本实施例中,所述训练模型还包括过度按压报警装置9,所述过度按压报警装置9用于 连接脑部血管模型3,当脑部血管模型3内的压力达到预设值时,通过过度按压报警装置9 进行提示报警。
32.本实施例中,所述过度按压报警装置9包括竖直支管91、浮球92和指示杆93,所述竖 直支管91与所述脑部血管模型3连通,当按压深度超过设定值时,有色液体从脑部血管模型 3进入竖直支管91内,通过浮球92将指示杆93顶出,指示杆93与竖直支管91之间设置有 密封圈。通过指示杆93的上下移动,从而可以起到指示操作人员的作用,在其用力过大时, 指示杆93顶出后,可以提示操作人员减小用力。
33.本实施例中,所述浮球92通过一弹性连接装置94连接至竖直支管91。所述指示杆93 的上端连接有指示球95,所述人体腔壳模型1的人眼处开设有供所述指示球95伸出的通孔, 提示更为直观,方便操作人员识别。
34.最后说明的是,以上优选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限制,尽管通过上述 优选实施例已经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但本领域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可以在形式上和 细节上对其作出各种各样的改变,而不偏离本发明权利要求书所限定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