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SPWM变频调速系统实训考核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1:0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实训 考核 装置 变频调速 系统

一种spwm变频调速系统实训考核装置
技术领域
1.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变频调速的实训考核装置,具体的说,涉及一种spwm变频调速系统实训考核装置。


背景技术:

2.spwm变频调速是电力电子技术应用的一个重要方面。传统的职业教育中,spwm变频调速相关的实验实训,采用的是教学仪器厂家制作的实训装置。针对spwm变频调速中更为重要的系统调试、波形观察和实际故障分析等方面,几乎所有的实训装置均没有涉及,使得学生在spwm变频调速方面的学习障碍比较大。
3.因而,迫切需要开发一种spwm变频调速系统实训考核装置,能够提高学生在spwm变频调速系统方面的调试综合技能。


技术实现要素:

4.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旨在提供一种spwm变频调速系统实训考核装置,能够培养学生针对spwm变频调速技术的系统识图、系统调试、波形观察和实际故障分析等方面的能力。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spwm变频调速系统实训考核装置,具有四方体箱体,包括spwm变频调速电路(1)、辅助电路(2)和透明面板(3),其特征在于:所述spwm变频调速电路(1)位于箱体底部,包含输入emi(01)、输入整流(02)、输入滤波(03)、单相桥式逆变电路(04)、icl8038和lm311控制电路(05)、m57962l驱动电路(06)、cd4013保护电路(07),所述icl8038和lm311控制电路(05)包含spwm1和spwm2波形输出,所述cd4013保护电路(07) 包含cd4013双d触发器,具有q输出端,所述透明面板(3)位于四周及上部,包含电源开关、故障操作开关、“输入电源电路工作状态指示”灯、“单相桥式逆变电路状态指示”灯、“逆变输出”测试孔、“直流电压”测试孔、“spwm1”测试孔、“spwm2”测试孔、“保护电路”测试孔,所述辅助电路(2)位于底部,包括继电器,所述spwm变频调速电路(1)与所述辅助电路(2)、所述透明面板(3)之间按照电气线路连接有导线,所述spwm变频调速电路(1)中设置了故障点k1~k5,且将故障点通过辅助电路的继电器与箱体面板上的故障操作开关相连。
6.在spwm变频调速系统中设置的故障点k1~k5分别为模拟单相桥式逆变电路(04)中直流输入断路故障点、模拟单相桥式逆变电路(04)输出断路故障点、模拟icl8038和lm311控制电路(05)中,spwm1输出断路故障点、模拟icl8038和lm311控制电路(05)中,spwm2输出断路故障点、模拟cd4013保护电路(07)中的cd4013的输出端q为低电平故障点。
7.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在实际的spwm变频调速系统中设置了故障点,故障可根据需要进行开通或关闭。故障点关闭时,能够培养学生的spwm变频调速系统的识图能力,提高spwm变频调速系统的整体分析、设计能力;电路故障点开通时,培养学生的波形观察、故障分析、故障解决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电力电子技术方面的专业技能。
附图说明
8.图1是本实用新型设有故障点k1~k5的spwm变频调速系统实训考核装置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9.以下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具体介绍如下:
10.一种spwm变频调速系统实训考核装置,具有四方体箱体,包括spwm变频调速电路(1)、辅助电路(2)和透明面板(3),其特征在于:所述spwm变频调速电路(1)位于箱体底部,包含输入emi(01)、输入整流(02)、输入滤波(03)、单相桥式逆变电路(04)、icl8038和lm311控制电路(05)、m57962l驱动电路(06)、cd4013保护电路(07),所述icl8038和lm311控制电路(05)包含spwm1和spwm2波形输出,所述cd4013保护电路(07) 包含cd4013双d触发器,具有q输出端,所述透明面板(3)位于四周及上部,包含电源开关、故障操作开关、“输入电源电路工作状态指示”灯、“单相桥式逆变电路状态指示”灯、“逆变输出”测试孔、“直流电压”测试孔、“spwm1”测试孔、“spwm2”测试孔、“保护电路”测试孔,所述辅助电路(2)位于底部,包括继电器,所述spwm变频调速电路(1)与所述辅助电路(2)、所述透明面板(3)之间按照电气线路连接有导线,所述spwm变频调速电路(1)中设置了故障点k1~k5,且将故障点通过辅助电路的继电器与箱体面板上的故障操作开关相连。便于教师在试验实训中灵活设置故障,进行故障考核。
11.spwm变频调速系统实训考核装置中设置的5处故障点分别为:
12.故障点k1(位于04单元电路内):模拟直流输入断路。故障现象:“输入电源电路工作状态指示”灯正常点亮,“单相桥式逆变电路状态指示”灯不能点亮,“直流电压”测试孔电压为0v ,“逆变输出”测试孔电压为0v。
13.故障点k2(位于04单元电路内):模拟单相桥式逆变电路(04)输出断路。故障现象:“输入电源电路工作状态指示”灯正常点亮,“单相桥式逆变电路状态指示”灯正常点亮,“直流电压”测试孔电压大于0v(正常) ,“逆变输出”测试孔电压为0v。
14.故障点k3(位于05单元电路内):模拟icl8038和lm311控制电路(05)中,spwm1输出断路故障点。故障现象:“输入电源电路工作状态指示”灯正常点亮,“单相桥式逆变电路状态指示”灯不能常点亮,“直流电压”测试孔电压大于0v(正常) ,“逆变输出”测试孔电压为0v,“spwm1”测试孔无波形、“spwm2”测试孔波形正常。
15.故障点k4(位于05单元电路内):模拟icl8038和lm311控制电路(05)中,spwm2输出断路故障点。故障现象:“输入电源电路工作状态指示”灯正常点亮,“单相桥式逆变电路状态指示”灯不能常点亮,“直流电压”测试孔电压大于0v(正常) ,“逆变输出”测试孔电压为0v,“spwm1”测试孔波形正常、“spwm2”测试孔无波形。
16.故障点k5(位于07单元电路内):模拟cd4013保护电路(07)中的cd4013的输出端q为低电平。故障现象:启动电路后,“输入电源电路工作状态指示”灯正常点亮,“单相桥式逆变电路状态指示”灯不能常点亮,“直流电压”测试孔电压大于0v(正常),“逆变输出”测试孔电压为0v,“spwm1”测试孔无波形、“spwm2”测试孔无波形,“保护电路”测试孔为低电平。


技术特征:
1.一种spwm变频调速系统实训考核装置,具有四方体箱体,包括spwm变频调速电路(1)、辅助电路(2)和透明面板(3),其特征在于:所述spwm变频调速电路(1)位于箱体底部,包含输入emi(01)、输入整流(02)、输入滤波(03)、单相桥式逆变电路(04)、icl8038和lm311控制电路(05)、m57962l驱动电路(06)、cd4013保护电路(07),所述icl8038和lm311控制电路(05)包含spwm1和spwm2波形输出,所述cd4013保护电路(07)包含cd4013双d触发器,具有q输出端,所述透明面板(3)位于四周及上部,包含电源开关、故障操作开关、“输入电源电路工作状态指示”灯、“单相桥式逆变电路状态指示”灯、“逆变输出”测试孔、“直流电压”测试孔、“spwm1”测试孔、“spwm2”测试孔、“保护电路”测试孔,所述辅助电路(2)位于底部,包括继电器,所述spwm变频调速电路(1)与所述辅助电路(2)、所述透明面板(3)之间按照电气线路连接有导线,所述spwm变频调速电路(1)中设置了故障点k1~k5,且将故障点通过辅助电路的继电器与箱体面板上的故障操作开关相连。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spwm变频调速系统实训考核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故障点k1为模拟单相桥式逆变电路(04)中直流输入断路故障点。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spwm变频调速系统实训考核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故障点k2为模拟单相桥式逆变电路(04)输出断路故障点。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spwm变频调速系统实训考核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故障点k3为模拟icl8038和lm311控制电路(05)中,spwm1输出断路故障点。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spwm变频调速系统实训考核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故障点k4为模拟icl8038和lm311控制电路(05)中,spwm2输出断路故障点。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spwm变频调速系统实训考核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故障点k5为模拟cd4013保护电路(07)中的cd4013的输出端q为低电平故障点。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SPWM变频调速系统实训考核装置,具有四方体箱体,包括SPWM变频调速电路(1)、辅助电路(2)和透明面板(3),其特征在于,所述SPWM变频调速电路(1)位于箱体底部,所述透明面板(3)位于四周及上部,包含电源开关、故障操作开关、“输入电源电路工作状态指示”灯、“单相桥式逆变电路状态指示”灯、“逆变输出”测试孔、“直流电压”测试孔、“SPWM1”测试孔、“SPWM2”测试孔、“保护电路”测试孔,所述辅助电路(2)位于底部,包括继电器,所述SPWM变频调速电路(1)与所述辅助电路(2)、所述透明面板(3)之间按照电气线路连接有导线,所述SPWM变频调速电路(1)中设置了故障点K1~K5,且将故障点通过辅助电路的继电器与箱体面板上的故障操作开关相连。障操作开关相连。障操作开关相连。


技术研发人员:陈柬 严金云 何君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南京科技职业学院
技术研发日:2020.11.23
技术公布日:2021/10/8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