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复合式效果盘装置及具有其的舞台灯的制作方法

2021-09-18 01:2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舞台 装置 复合 效果

1.本实用新型涉及舞台灯技术领域,更具体地,涉及一种复合式效果盘装置及具有其的舞台灯。


背景技术:

2.随着舞台灯行业的快速发展,舞台灯具作为营造舞台美术造型的主要设备之一,对其效果多样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在现有技术中,旋转旋转盘装置一般使用步进电机驱动旋转盘实现旋转效果,而为了使舞台灯效果更加多样化,通常会在旋转盘大小不变的情况下,设置更多数量的旋转盘,从而实现更多的舞台灯光效果。但多层旋转盘的设置需要将旋转盘一一套接在步进电机的转轴上,此时多层的旋转盘加上步进电机所占用的体积,就使得旋转旋转盘装置在舞台灯具中占用了较大的空间,尤其是在光路方向上的空间,不仅不方便灯具内部的结构设计,还迫使舞台灯体积不断增大,与舞台灯具体积小巧的理念相违背。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为克服上述现有技术所述的至少一种缺陷,提供一种复合式效果盘装置及具有其的舞台灯,有效解决了因多层旋转盘堆叠造成的体积过大,而使整个旋转旋转盘装置在灯具内部中需要占用较大空间的问题,方便了灯具内部的结构设计,也保证了舞台灯的体积在合理设计范围内。
4.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复合式效果盘装置,包括旋转盘、承托板以及驱动机构,所述驱动机构包括定子和转子,所述定子固接在所述承托板上且所述定子上间隔设置有若干层线圈环,若干个所述转子套接在所述定子上,每个所述转子各与一层所述线圈环分别对应,且所述转子设有与所述线圈环配合产生驱动所述转子旋转的永磁体,至少两个所述转子上分别固定有一个所述旋转盘,且所述旋转盘上环绕其旋转中心具有用于拦截光束并改变其颜色和/或形状的效果区域。
5.当本实用新型所述复合式效果盘装置中的所述定子通电后,设置在所述定子上的所述线圈环即可在其周围产生驱动所述转子旋转的磁场,所述转子的所述永磁体在所述磁场的作用下带动所述转子环绕所述定子旋转,从而带动固定在所述转子上的所述旋转盘旋转。由于本实用新型所述复合式效果盘装置上至少设有 2个以上的旋转盘,不同所述旋转盘可以根据需要实现分别转动切换不同的所述效果区域,使灯具可以投射出对应的光学效果;也可以实现多个所述效果区域重叠投射,创造出多种不同效果样式叠加的光学效果。由于所述转子全部套接在同一所述定子上,因此即使所述复合式效果盘装置装配有多个所述旋转盘,也不需如以往使用异步电机驱动旋转一样,需要对应每一个所述旋转盘安装一个异步电机,从而可以大大减少所述复合式效果盘装置占用灯具内部的空间,既方便灯具的内部结构设计,也保证灯具体积能在合理设计范围内。
6.进一步地,所述效果区域由设置在所述旋转盘上的基座形成,所述基座上设有效
果片。一方面,便于所述效果片安装在所述旋转盘上,另一方面,便于后期对所述效果片的更换维护。
7.进一步地,还包括主动齿盘,所述主动齿盘相邻于固定有所述旋转盘的所述转子且固定在另一所述转子上,所述基座上设有被驱动旋转的从动齿盘,所述从动齿盘与所述主动齿盘相啮合。在控制所述旋转盘带动所述基座上的所述效果片实现公转运动的同时,可以通过所述主动齿盘带动所述效果片实现自转运动,使所述复合式效果盘装置一方面可以切换不同的所述效果片从而使灯具可以获得丰富的不同类型光学效果,另一方面可以控制所述效果片实现自转,进一步丰富了灯具可调配输出的光学效果。
8.进一步地,全部固定有所述旋转盘的所述转子均设置在固定有所述主动齿盘的所述转子和所述承托板之间。
9.进一步地,靠近所述承托板的所述转子设有外侧凸用于承载所述旋转盘的支撑部。方便根据所述旋转盘和所述主动齿盘之间的距离,调整所述支撑部的高度,从而调节所述旋转盘的高度。
10.进一步地,所述支撑部朝向远离所述承托板的方形延伸。所述旋转盘固定于所述支撑部,所述支撑部朝向所述主动齿盘的方向延伸,减小所述旋转盘和所述主动齿盘之间的距离,从而减少安装在所述旋转盘上且与所述主动齿盘啮合的所述基座的厚度,进一步节约了空间。
11.进一步地,所述驱动机构还包括轴承,所述转子通过所述轴承套接在所述定子上。便于所述转子可以更加顺滑地环绕所述定子完成公转运动。
12.进一步地,相邻两个所述转子之间设有间隔环,所述间隔环套接在所述定子上且分别与相邻两个所述轴承的内环抵持。保证所述转子在转动过程中能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位置,防止相邻的两个所述转子因相互碰撞而影响转动效果。
13.进一步地,所述定子中心设有用于供电源线走线的穿线孔,所述电源线的一端与所述线圈环连接。各种信号线、电线可以从中穿过,一方面,便于电源线的布局设计;另一方面,便于电源线的收纳整理。
14.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了一种舞台灯,包括光源以及前述任一项所述的复合式效果盘装置,所述旋转盘设于所述光源的焦点位置。一方面,所述旋转盘位于所述焦点处时,成像效果最好;另一方面,所述效果区域的大小一般由所在位置的光斑大小决定,焦点处的光斑较小,便于可以设计出更小尺寸的所述旋转盘。
附图说明
15.图1是本实用新型复合式效果盘装置的整体结构爆炸示意图。
16.图2是本实用新型复合式效果盘装置的整体结构装配示意图。
17.图3是本实用新型驱动机构的剖面示意图。
18.图中:
19.100、承托板;200、旋转盘;210、基座;211、从动齿盘;310、定子;311、线圈环;312、通孔;320、转子;321、支撑部;330、轴承;340、间隔环;400、主动齿盘;500、电源线。
具体实施方式
20.附图仅用于示例性说明,不能理解为对本专利的限制;为了更好说明本实施例,附图某些部件会有省略、放大或缩小,并不代表实际产品的尺寸;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附图中某些公知结构及其说明可能省略是可以理解的。附图中描述位置关系仅用于示例性说明,不能理解为对本专利的限制。
21.如图1至图3所示,一种复合式效果盘装置,包括旋转盘200、承托板100 以及驱动机构,所述驱动机构包括定子310和转子320,所述定子310固接在所述承托板100上且所述定子310上间隔设置有若干层线圈环311,若干个所述转子320套接在所述定子310上,每个所述转子320各与一层所述线圈环311分别对应,且所述转子320设有与所述线圈环311配合产生驱动所述转子320旋转的永磁体,至少两个所述转子320上分别固定有一个所述旋转盘200,且所述旋转盘200上环绕其旋转中心具有用于拦截光束并改变其颜色和/或形状的效果区域。
22.当本实用新型所述复合式效果盘装置中的所述定子310通电后,设置在所述定子310上的所述线圈环311即可在其周围产生驱动所述转子320旋转的磁场,所述转子320的所述永磁体在所述磁场的作用下带动所述转子320环绕所述定子 310旋转,从而带动固定在所述转子320上的所述旋转盘200旋转,由于本实用新型所述复合式效果盘装置上至少设有2个以上的旋转盘200,不同所述旋转盘 200可以根据需要实现分别转动切换不同的所述效果区域,使灯具可以投射出对应的光学效果;也可以实现多个所述效果区域重叠投射,创造出多种不同效果样式叠加的光学效果。
23.由于所述转子320均可全部直接套接在同一所述定子310上,因此即使所述复合式效果盘装置装配有多个所述旋转盘200,也不需如以往使用异步电机驱动旋转一样,需要对应每一个所述旋转盘200安装一个异步电机,从而可以大大减少所述复合式效果盘装置占用灯具内部的空间,既方便灯具的内部结构设计,也保证灯具体积能在合理设计范围内。
24.在其它实施例中,所述旋转盘200的数量范围为3个至6个,并分别安装在对应数量的所述转子320上,所述旋转盘200上具有的效果区域可以环绕所述旋转盘200旋转中心均匀分布,也可以环绕所述旋转盘200旋转中心随机分布。
25.在本实施例中,多个与所述永磁体相对的绕线组形成一层所述线圈环311,所述永磁体横向设置,与所述线圈环311的极性相对,当所述定子310的所述绕线组交替改变电流方向时,可以驱动设置有所述永磁体的所述转子320旋转,原理与一般的步进电机类似。
26.如图1和图2所示,在本实用新型优选的实施例中,所述效果区域由设置在所述旋转盘200上的基座210形成,所述基座210上设有效果片。一方面,便于所述效果片安装在所述旋转盘200上,另一方面,便于后期对所述效果片的更换维护。可选地,所述基座210可以通过卡扣结构,也可以通过螺纹连接、过盈配合或螺钉可拆卸地安装在所述效果区域上。
27.在本实用新型优选的实施例中,所述效果片可以是图案片、也可以是滤色片、棱镜片或雾化片。
28.在本实用新型优选的实施例中,还包括主动齿盘400,所述主动齿盘400 相邻于固定有所述旋转盘200的所述转子320且固定在另一所述转子320上,所述基座210上设有被驱动旋转的从动齿盘211,所述从动齿盘211与所述主动齿盘400相啮合。在控制所述旋转盘200带动所述基座210上的所述效果片实现公转运动的同时,可以通过所述主动齿盘400带
动所述效果片实现自转运动,使所述复合式效果盘装置一方面可以切换不同的所述效果片从而使灯具可以获得丰富的不同类型光学效果,另一方面可以控制所述效果片实现自转,进一步丰富了灯具可调配输出的光学效果。
29.如图3所示,在本实用新型优选的实施例中,全部固定有所述旋转盘200 的所述转子320均设置在固定有所述主动齿盘400的所述转子320和所述承托板 100之间。
30.在本实用新型优选的实施例中,所述定子310固定在所述承托板100上并间隔设有3个所述线圈环311,对应所述线圈环311套接有3个所述转子320,其中靠近所述承托板100的2个所述转子320上固定有所述旋转盘200。2个所述旋转盘200上均设有6个所述效果区域,当所述效果区域对准所述承托板100 上的通光孔时,所述效果区域即可拦截光源射出的光束并改变其颜色和/或形状。
31.在本实用新型优选的实施例中,靠近所述承托板100的所述转子320外侧凸出设有用于承载所述旋转盘200的支撑部321。方便根据所述旋转盘200和所述主动齿盘400之间的距离,调整所述支撑部321的高度,从而调节所述旋转盘 200的高度。优选地,所述支撑部321与所述转子320一体设置。
32.在本实用新型优选的实施例中,进一步地,所述支撑部321远离朝向所述承托板100的方形延伸。所述旋转盘200固定于所述支撑部321,所述支撑部321 朝向所述主动齿盘400的方向延伸,减小所述旋转盘200和所述主动齿盘400 之间的距离,从而减少安装在所述旋转盘200上且与所述主动齿盘400啮合的所述基座210的厚度,进一步节约了空间。在其它实施例中,所述支撑部321也可以向远离所述主动齿盘400的方向延伸,或是一部分所述支撑部321向靠近所述主动齿盘400的方向延伸,另一部分所述支撑部321也可以向远离所述主动齿盘 400的方向延伸。
33.在本实用新型优选的实施例中,所述驱动机构还包括轴承330,所述转子 320通过所述轴承330套接在所述定子310上。便于所述转子320可以更加顺滑地环绕所述定子310完成公转运动。优选地,所述轴承330包括内环和外环,所述外环可以环绕所述内环自由转动,所述内环通过所述定子310上环绕外沿凸出的承托部固定套接在所述定子310上,所述转子320与所述外环连接从而套接在所述定子310上。
34.在本实用新型优选的实施例中,相邻两个所述转子320之间设有间隔环340,所述间隔环340套接在所述定子310上且分别与相邻两个所述轴承330的内环连接。保证所述转子320在转动过程中能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位置,防止相邻的两个所述转子320因相互碰撞而影响转动效果。
35.在本实用新型优选的实施例中,所述定子310中心设有用于供电源线500 走线的穿线孔312,所述电源线500的一端与所述线圈环311连接。各种信号线、电线可以从中穿过,一方面,便于电源线的布局设计;另一方面,便于电源线的收纳整理。在其它实施例中,也可以在所述定子310中设有一电线容纳空间,所述线路容纳空间的开口位于与所述承托板100连接的一侧,所述电源线500可从所述开口进入,并在所述定子310内部穿出与所述线圈环311连接。
36.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了一种舞台灯,包括光源以及前述任一项所述的复合式效果盘装置,所述旋转盘200设于所述光源的焦点位置。一方面,所述旋转盘 200位于所述焦点处时,成像效果最好;另一方面,所述效果区域的大小一般由所在位置的光斑大小决定,焦点
处的光斑较小,便于可以设计出更小尺寸的所述旋转盘200。
37.显然,本实用新型的上述实施例仅仅是为了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所作的举例,而并非是对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的限定。对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上述说明的基础上还可以作出其它不同形式的变化或变动。这里无需也无法对所有的实施方式予以穷举。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