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数据线控制方法及装置、数据线驱动装置、显示装置与流程

2021-09-28 23:0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装置 数据线 控制 方法 半导体器件


1.本发明涉及半导体器件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数据线控制方法及装置、数据线驱动装置、显示装置。


背景技术:

2.随着小间距led显示屏的发展,led显示屏对扫描线驱动和数据线驱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扫描线驱动为例,从单纯的晶体管实现行切换,到集成度更高、功能更强的多功能扫描线驱动。类似技术的发展虽然使得led功能得以提高,显示效果更上一层楼,但是与之衍生出来的问题也不少,比如,由于一些原因的存在,发光二极管的显示亮度达不到目标效果。
3.因此,如何解决发光二极管的显示亮度达不到目标效果的问题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鉴于上述相关技术的不足,本技术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数据线控制方法及装置、数据线驱动装置、显示装置,旨在解决相关技术中,发光二极管的显示亮度达不到目标效果的问题。
5.一种数据线控制方法,用于控制显示单元的数据线,所述显示单元包括m条数据线、n条扫描线和s个发光二极管,所述s等于m*n(m和n的乘积);所述s个发光二极管的一端与所述数据线连接,所述s个发光二极管的另一端与所述扫描线连接,所述数据线控制方法包括:
6.获取第一控制信号和预充电电压;
7.响应所述第一控制信号而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利用所述预充电电压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
8.获取第二控制信号;
9.响应所述第二控制信号而结束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所述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在结束预充电后进行放电,直到所述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以为与所述后一条扫描线连接的发光二极管进行充电。
10.上述数据线控制方法,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在第一控制信号的控制下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在第二控制信号的控制下再进行放电,使得数据线上的电压在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之前提前达到一定电压值,在该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之后,由于该数据线上的电压已提前充电到一定电压值,在此基础之上,便能快速上升到目标值,使得该后一条扫描线上的发光二极管的显示亮度达到目标效果。可有效解决相关技术中,前一条扫描线关闭后、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前,数据线上的电压下降,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后,数据线上的电压无法快速恢复,使得该后一条扫描线上的发光二极管电流不够,亮度不够的问题。尤其是在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较大的情况
下,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后数据线对寄生电容充电和放电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数据线上的电压无法及时恢复,从而影响通过发光二极管的电流,导致显示亮度偏暗,导致发光二极管亮度不够。
11.基于同样的发明构思,本技术还提供一种数据线控制装置,用于控制显示单元的数据线,所述显示单元包括m条数据线、n条扫描线和s个发光二极管,所述s等于m和n的乘积;所述s个发光二极管的一端与所述数据线连接,所述s个发光二极管的另一端与所述扫描线连接,所述数据线控制装置包括:
12.第一获取模块,被配置为获取第一控制信号;
13.第二获取模块,被配置为获取预充电电压;
14.第三获取模块,被配置为获取第二控制信号;
15.预充电模块,被配置为响应所述第一控制信号而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利用所述预充电电压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以及响应所述第二控制信号而结束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所述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在结束预充电后进行放电,直到所述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以为与所述后一条扫描线连接的发光二极管进行充电。
16.上述数据线控制装置,预充电模块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在第一控制信号的控制下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在第二控制信号的控制下再进行放电,使得数据线上的电压在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之前提前达到一定电压值,在该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之后,由于该数据线上的电压已提前充电到一定电压值,在此基础之上,便能快速上升到目标值,使得该后一条扫描线上的发光二极管的显示亮度达到目标效果。可有效解决相关技术中,前一条扫描线关闭后、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前,数据线上的电压下降,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后,数据线上的电压无法快速恢复,使得该后一条扫描线上的发光二极管电流不够,亮度不够的问题。尤其是在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较大的情况下,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后数据线对寄生电容充电和放电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数据线上的电压无法及时恢复,从而影响通过发光二极管的电流,导致显示亮度偏暗,导致发光二极管亮度不够。
17.基于同样的发明构思,本技术还提供一种数据线驱动装置,用于驱动显示单元的m条数据线,所述显示单元包括m条数据线、n条扫描线和s个发光二极管,所述s等于m和n的乘积;所述s个发光二极管的一端与所述数据线连接,所述s个发光二极管的另一端与所述扫描线连接,所述数据线驱动装置包括m个列驱动单元,所述列驱动单元与数据线一一对应进行电连接,所述列驱动单元包括:
18.电源单元,被配置为给时序控制单元、驱动子单元、预充电子单元以及与所述驱动子单元、预充电子单元电连接的数据线提供驱动电源;
19.时序控制单元,被配置为响应外部列控制信号而生成驱动时序控制信号提供给所述驱动子单元、和生成预充电时序控制信号提供给所述预充电子单元;
20.驱动子单元,被配置为响应所述驱动时序控制信号而驱动与其电连接的数据线上的发光二极管点亮或关闭;
21.预充电子单元,被配置为响应所述预充电时序控制信号而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为与其电连接的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和断开预充电,
所述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在结束预充电后进行放电,直到所述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以为与所述后一条扫描线连接的发光二极管进行充电。
22.上述数据线驱动装置,预充电子单元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在预充电时序控制信号的控制下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和再放电,使得数据线上的电压在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之前提前达到一定电压值,在该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之后,由于该数据线上的电压已提前充电到一定电压值,在此基础之上,便能快速上升到目标值,使得该后一条扫描线上的发光二极管的显示亮度达到目标效果。可有效解决相关技术中,前一条扫描线关闭后、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前,数据线上的电压下降,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后,数据线上的电压无法快速恢复,使得该后一条扫描线上的发光二极管电流不够,亮度不够的问题。尤其是在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较大的情况下,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后数据线对寄生电容充电和放电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数据线上的电压无法及时恢复,从而影响通过发光二极管的电流,导致显示亮度偏暗,导致发光二极管亮度不够。
23.基于同样的发明构思,本技术还提供一种显示装置,包括上述的数据线驱动装置、扫描线驱动装置和显示单元;所述数据线驱动装置用于驱动所述显示单元的m条数据线,所述扫描线驱动装置用于驱动所述显示单元的n条扫描线,所述显示单元包括m条数据线、n条扫描线和s个发光二极管,所述s等于m和n的乘积;所述s个发光二极管的一端与所述数据线连接,所述s个发光二极管的另一端与所述扫描线连接。
24.上述显示装置,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再进行放电,使得数据线上的电压在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之前提前达到一定电压值,在该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之后,由于该数据线上的电压已提前充电到一定电压值,在此基础之上,便能快速上升到目标值,使得该后一条扫描线上的发光二极管的显示亮度达到目标效果。可有效解决相关技术中,前一条扫描线关闭后、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前,数据线上的电压下降,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后,数据线上的电压无法快速恢复,使得该后一条扫描线上的发光二极管电流不够,亮度不够的问题。尤其是在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较大的情况下,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后数据线对寄生电容充电和放电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数据线上的电压无法及时恢复,从而影响通过发光二极管的电流,导致显示亮度偏暗,导致发光二极管亮度不够。
附图说明
25.图1为本发明一种可选的实施例提供的数据线控制方法流程示意图;
26.图2为本发明一种可选的实施例提供的数据线控制装置示意图;
27.图3为本发明一种可选的实施例提供的数据线驱动装置的示意图;
28.图4为本发明一种可选的实施例提供的显示装置的示意图;
29.图5为图4所示显示装置中数据线驱动装置的预充电时序控制信号的示意图;
30.附图标记说明:
31.21-第一获取模块、22-第二获取模块、23-第三获取模块、24-预充电模块、31-列驱动单元、311-电源单元、312-时序控制单元312、313-驱动子单元313、314-预充电子单元、3131-电流控制单元、3132-第一开关单元、第一pmos管、3141-电源控制单元、3142-第二开关单元、第二pmos管、4-扫描线驱动装置、3142-第二开关单元。
具体实施方式
32.为了便于理解本技术,下面将参照相关附图对本技术进行更全面的描述。附图中给出了本技术的较佳实施方式。但是,本技术可以以许多不同的形式来实现,并不限于本文所描述的实施方式。相反地,提供这些实施方式的目的是使对本技术的公开内容理解的更加透彻全面。
33.除非另有定义,本文所使用的所有的技术和科学术语与属于本技术的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通常理解的含义相同。本文中在本技术的说明书中所使用的术语只是为了描述具体的实施方式的目的,不是旨在于限制本技术。
34.相关技术中,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中前一条扫描线关闭后、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前,数据线上的电压下降,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后,数据线需要通过寄生电容的充电和放电来使电压回升,这需要一些时间,往往导致对应行的发光二极管由于电流不够而亮度不够。尤其是在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较大的情况下,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后数据线的寄生电容充/放电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数据线上的电压无法及时上升到目标值,从而影响通过发光二极管的电流,导致发光二极管显示亮度偏暗,导致发光二极管亮度不够。
35.基于此,本技术希望提供一种能够解决上述技术问题的方案,其详细内容将在后续内容中得以阐述。
36.一种可选的实施例:
37.本实施例提供的数据线控制方法,通过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后再放电,使得数据线上的电压在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之前提前达到一定电压值,在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后,该数据线上的电压能迅速上升到目标值,使得后一条扫描线上的发光二极管达到目标显示亮度。为了便于理解本实施例提供的数据线控制方法,下面将参照相关附图对其进行更全面的描述,请参见图1所示,该数据线控制方法用于控制显示单元的数据线,该显示单元包括m条数据线、n条扫描线和s个发光二极管,所述s等于m和n的乘积;所述s个发光二极管的一端与所述数据线连接,所述s个发光二极管的另一端与所述扫描线连接,比如发光二极管的阴极与数据线连接,阳极与扫描线连接。该数据线控制方法主要包括:
38.s11、获取第一控制信号和预充电电压。
39.应当理解的是,对第一控制信号的来源不做限定,可以来自于数据线驱动装置、扫描线驱动装置、控制数据线控制装置和扫描线驱动装置的控制系统等。第一控制信号用于触发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利用该预充电电压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
40.应当理解的是,对预充电电压的来源不做限定,可以来自于数据线驱动装置。
41.应当理解的是,对预充电电压的电压值不做限定,一种示例中,可以通过如下方式确定一个电压值,再按照这个电压值来提供预充电电压:
42.根据同列的前一行发光二极管的显示灰度和当前行发光二极管的显示灰度来确定预充电电压的电压值;
43.从电源单元获取所述电压值对应的预充电电压。
44.传统显示单元中通常容易出现渐层暗线,渐层暗线发生在低灰到高灰渐变的图形边沿,其原因是因为低灰转到高灰时,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上电荷不会快速充到目标值,导
致发光二极管电流不充分造成的现象,根据同列的前一行发光二极管的显示灰度和当前行发光二极管的显示灰度来确定预充电电压的电压值,可以改善这一现象。
45.应当理解的是,电源单元可以是数据线驱动装置中的电源单元,也可以是其他的电源单元。
46.应当理解的是,根据同列的前一行发光二极管的显示灰度和当前行发光二极管的显示灰度来确定预充电电压的电压值的方式可以有多种,一种示例中,可以通过如下方式来确定:
47.预制查询表,该查询表记录有各列的前一行发光二极管的显示灰度和当前行发光二极管的显示灰度,以及与两者对应的预充电电压的电压值;
48.通过查询该查询表来确定该电压值。
49.应当理解的是,可以根据公式、经验值、实验数据来预制上述查询表。
50.s12、响应该第一控制信号而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利用该预充电电压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
51.s13、获取第二控制信号。
52.应当理解的是,对第二控制信号的来源不做限定,第二控制信号用于触发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结束步骤s11中的预充电。
53.s14、响应该第二控制信号而结束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该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在结束预充电后进行放电,直到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以为与该后一条扫描线连接的发光二极管进行充电。
54.应当理解的是,基于电容这一元器件的充电和放电原理,在结束充电后,电容自动进入放电状态,直到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该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后,寄生电容为该后一条扫描线连接的发光二极管进行充电。
55.上述提供的数据线控制方法,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在第一控制信号的控制下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在第二控制信号的控制下再进行放电,使得数据线上的电压在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之前提前达到一定电压值,在该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之后,由于该数据线上的电压已提前充电到一定电压值,在此基础之上,便能快速上升到目标值,使得该后一条扫描线上的发光二极管的显示亮度达到目标效果。可有效解决相关技术中,前一条扫描线关闭后、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前,数据线上的电压下降,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后,数据线上的电压无法快速恢复,使得该后一条扫描线上的发光二极管电流不够,亮度不够的问题。尤其是在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较大的情况下,比如前一帧最后一行扫描线与下一帧第一行扫描线之间打开时间间隙较大,下一帧第一行扫描线打开后数据线对寄生电容充电和放电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数据线上的电压无法及时恢复,从而影响通过发光二极管的电流,导致显示亮度偏暗,导致发光二极管亮度不够。
56.一种可选的实施例:
57.本实施例提供一种数据线控制装置,通过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后再放电,使得数据线上的电压在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之前提前达到一定电压值,在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后,该数据线上的电压能迅速上升到目标值,使得后一条扫描线上的发光二极管达到目标显示亮度。为了
便于理解本实施例提供的数据线控制方法。为了便于理解本实施例提供的数据线控制装置,下面将参照相关附图对其进行更全面的描述,请参见图2所示,数据线控制装置用于控制显示单元的数据线,该显示单元包括m条数据线、n条扫描线和s个发光二极管,所述s等于m和n的乘积;所述s个发光二极管的一端与所述数据线连接,所述s个发光二极管的另一端与所述扫描线连接,该数据线控制装置主要包括:
58.第一获取模块21,被配置为获取第一控制信号;
59.第二获取模块22,被配置为获取预充电电压;
60.第三获取模块23,被配置为获取第二控制信号;
61.预充电模块24,被配置为响应该第一控制信号而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利用该预充电电压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以及响应该第二控制信号而结束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该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在结束预充电后进行放电,直到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以为与该后一条扫描线连接的发光二极管进行充电。
62.应当理解的是,对第一控制信号的来源不做限定,可以来自于数据线驱动装置、扫描线驱动装置、控制数据线控制装置和扫描线驱动装置的控制系统等。第一控制信号用于触发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利用该预充电电压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
63.应当理解的是,对预充电电压的来源不做限定,可以来自于数据线驱动装置。对预充电电压的电压值不做限定,一种示例中,第二获取模块22可以通过如下方式确定一个电压值,再按照这个电压值来提供预充电电压:
64.第二获取模块22根据同列的前一行发光二极管的显示灰度和当前行发光二极管的显示灰度来确定预充电电压的电压值;第二获取模块22从电源单元获取对应电压值的预充电电压。此处电源单元可以是数据线驱动装置中的电源单元,也可以是其他的电源单元。
65.应当理解的是,第二获取模块22根据同列的前一行发光二极管的显示灰度和当前行发光二极管的显示灰度来确定预充电电压的电压值的方式可以有多种,一种示例中,可以通过如下方式来确定:
66.第二获取模块22预制查询表,该查询表记录有各列的前一行发光二极管的显示灰度和当前行发光二极管的显示灰度,以及与两者对应的预充电电压的电压值;
67.第二获取模块22通过查询该查询表来确定该电压值。
68.应当理解的是,可以根据公式、经验值、实验数据来预制上述查询表。
69.应当理解的是,对第二控制信号的来源不做限定,第二控制信号用于触发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结束预充电模块24的预充电。
70.上述提供的数据线控制装置,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在第一控制信号的控制下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在第二控制信号的控制下再进行放电,使得数据线上的电压在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之前提前达到一定电压值,在该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之后,由于该数据线上的电压已提前充电到一定电压值,在此基础之上,便能快速上升到目标值,使得该后一条扫描线上的发光二极管的显示亮度达到目标效果。可有效解决相关技术中,前一条扫描线关闭后、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前,数据线上的电压下降,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后,数据线上的电压无法快速恢复,使得该后一条扫描线上
的发光二极管电流不够,亮度不够的问题。尤其是在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较大的情况下,比如前一帧最后一行扫描线与下一帧第一行扫描线之间打开时间间隙较大,下一帧第一行扫描线打开后数据线对寄生电容充电和放电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数据线上的电压无法及时恢复,从而影响通过发光二极管的电流,导致显示亮度偏暗,导致发光二极管亮度不够。
71.一种可选的实施例:
72.本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数据线驱动装置,用于驱动显示单元的m条数据线,该显示单元包括m条数据线、n条扫描线和s个发光二极管,所述s等于m和n的乘积;所述s个发光二极管的一端与所述数据线连接,所述s个发光二极管的另一端与所述扫描线连接。为了便于理解本实施例提供的数据线驱动装置,下面将参照相关附图对其进行更全面的描述,该数据线驱动装置包括m个列驱动单元31,列驱动单元31与数据线一一对应进行电连接,列驱动单元31包括:
73.电源单元311,被配置为给时序控制单元312、驱动子单元313、预充电子单元314以及与所述驱动子单元313、预充电子单元314电连接的数据线提供驱动电源;
74.时序控制单元312,被配置为响应外部列控制信号而生成驱动时序控制信号提供给驱动子单元313、和生成预充电时序控制信号提供给预充电子单元314;
75.驱动子单元313,被配置为响应该驱动时序控制信号而驱动与其电连接的数据线上的发光二极管点亮或关闭;
76.预充电子单元314,被配置为响应该预充电时序控制信号而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为与其电连接的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和断开预充电,该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在结束预充电后进行放电,直到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以为与该后一条扫描线连接的发光二极管进行充电。
77.应当理解的是,各个列驱动单元31中的电源单元311可以独立设置,也可以m个列驱动单元31中的电源单元311共用,即在数据线驱动装置中设置一个总的电源单元,供给m个列驱动单元31共用。
78.应当理解的是,各个列驱动单元31中的时序控制单元312可以独立设置,也可以m个列驱动单元31中的时序控制单元312共用,即在数据线驱动装置中设置一个总的时序控制单元,供给m个列驱动单元31共用。
79.应当理解的是,时序控制单元312响应外部列控制信号而生成的预充电时序控制信号可以包括第一控制信号或第二控制信号中的一者,预充电子单元314可以响应第一控制信号而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为与其电连接的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和响应第二控制信号断开预充电,该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在结束预充电后进行放电,直到放完电或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
80.应当理解的是,驱动子单元313的内部结构有多种方式,在一种示例中,驱动子单元313可以包括:
81.电流控制单元3131,连接在电源单元311与第一开关单元3132之间,被配置为在第一开关单元3132闭合状态下,与数据线接通,驱动该数据线上的发光二极管点亮;在第一开关单元3132断开状态下,断开与数据线的连接,该数据线上的发光二极管关闭;
82.第一开关单元3132,连接在电流控制单元3131与数据线之间,被配置为响应该驱
动时序控制信号而断开或闭合。
83.应当理解的是,第一开关单元3132可以包括:pmos管或nmos管。
84.应当理解的是,预充电子单元314的内部结构有多种方式,在一种示例中,预充电子单元314可以包括:
85.电源控制单元3141,连接在电源单元311与第二开关单元3142之间,被配置为在第二开关单元3142闭合状态下,与数据线接通,为该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在第二开关单元3142断开状态下,断开与数据线的连接,结束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该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在结束预充电后进行放电,直到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以为与该后一条扫描线连接的发光二极管进行充电;
86.第二开关单元3142,连接在电源控制单元3141与数据线之间,被配置为响应该预充电时序控制信号而断开或闭合。
87.应当理解的是,第二开关单元3142可以包括:
88.pmos(positive channel metaloxidesemiconductor)管,或nmos(negative channel-metal-oxide-semiconductor)管。
89.上述数据线驱动装置包括m个列驱动单元31,列驱动单元31与数据线一一对应进行电连接,列驱动单元31主要用于驱动与其电连接的数据线上的发光二极管点亮或关闭,还用于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为与其电连接的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和断开预充电。通过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和断开预充电,使得数据线上的电压在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之前提前达到一定电压值,在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后,该数据线上的电压能迅速上升到目标值,使得后一条扫描线上的发光二极管达到目标显示亮度。
90.一种可选的实施例:
91.本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显示装置,该显示装置包括上述的数据线驱动装置,还包括扫描线驱动装置和显示单元;数据线驱动装置用于驱动显示单元的m条数据线,扫描线驱动装置用于驱动显示单元的n条扫描线,显示单元包括m条数据线、n条扫描线和s个发光二极管,所述s等于m和n的乘积;所述s个发光二极管的一端与所述数据线连接,所述s个发光二极管的另一端与所述扫描线连接。
92.上述显示单元,由于其中的数据线驱动装置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和断开预充电,使得数据线上的电压在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之前提前达到一定电压值,在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后,该数据线上的电压能迅速上升到目标值,使得后一条扫描线上的发光二极管达到目标显示亮度。上述显示单元可应用于各种智能移动终端,pc、显示器、电子广告板等。
93.一种可选的实施例:
94.请参见图4所示,提供一种显示装置,该显示装置包括数据线驱动装置、扫描线驱动装置4和显示单元。
95.显示单元包括m条数据线(图中仅示出数据线1、数据线i、数据线m,其中,1<i<m)、n条扫描线(图中仅示出扫描线1、扫描线l、扫描线n,其中,1<l<n)和s个发光二极管(led),所述s等于m和n的乘积;所述s个发光二极管的一端与所述数据线连接,所述s个发光二极管的另一端与所述扫描线连接,每条数据线上有n个沿列方向排列的发光二极管,每条
扫描线上有m个沿行方向排列的发光二极管,led设置在数据线与扫描线的各相交处。
96.控制系统被配置为向扫描线驱动装置4发送行控制信号,向数据线驱动装置发送列控制信号。
97.扫描线驱动装置4被配置为响应该行控制信号而按次序驱动显示单元的n条扫描线。
98.数据线驱动装置被配置为响应该列控制信号而驱动显示单元的m条数据线,还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后再断开充电。该数据线驱动装置包括电源单元和m个列驱动单元,各列驱动单元与数据线一一对应进行电连接,其中,
99.电源单元为m个列驱动单元共用,被配置为给各个列驱动单元、各个数据线提供驱动电源。
100.各列驱动单元包括:时序控制单元312、驱动子单元和预充电子单元;其中,驱动子单元包括电流控制单元3131、第一pmos管3132;预充电子单元包括电源控制单元3141、第二pmos管3142。各列驱动单元的工作原理主要包括:
101.时序控制单元312的输入端分别与控制系统和电源单元连接,输出端与第一pmos管3132、第二pmos管3142连接。时序控制单元312接收控制系统发送的列控制信号,响应该列控制信号而生成驱动时序控制信号或预充电时序控制信号,其中,驱动时序控制信号提供给第一pmos管3132,用于控制第一pmos管3132的断开和闭合,预充电时序控制信号提供给第二pmos管3142,用于控制第二pmos管3142的断开和闭合。
102.电流控制单元3131连接在电源单元与第一开关单元3132之间,在第一开关单元3132闭合状态下,与对应的数据线接通,驱动该数据线上的发光二极管点亮;在第一开关单元3132断开状态下,断开与数据线的连接,该数据线上的发光二极管关闭。
103.电源控制单元3141连接在电源单元与第二开关单元3142之间,在第二开关单元3142闭合状态下,与对应的数据线接通,为该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在第二开关单元3142断开状态下,断开与对应的数据线的连接,结束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该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在结束预充电后进行放电,直到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以为与该后一条扫描线连接的发光二极管进行充电。
104.请参考图5,为上述数据线驱动装置的预充电时序控制信号的示意图,本实施例中,扫描线l和扫描线l 1为按次序先后驱动的两条扫描线,且扫描线l、扫描线l 1在低电平时被打开,图5中可看出该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为t1。本实施例中,预充电时序控制信号为低电平时,第二开关单元3142闭合,为该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预充电时序控制信号为高电平时,第二开关单元3142断开,结束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该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在结束预充电后进行放电,直到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以为与该后一条扫描线连接的发光二极管进行充电。
105.由图5可看出,在扫描线l关闭后的t2时长后,预充电时序控制信号由高电平变成低电平时,此时第二开关单元3142闭合,为该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预充电时序控制信号维持低电平t3时长后恢复高电平,且保持高电平一直到扫描线l 1打开,预充电时序控制信号为高电平的时长内第二开关单元3142断开,结束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该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在结束预充电后进行放电,直到扫描线l 1打开。
106.上述显示单元,由于其中的数据线驱动装置在按次序驱动的两条扫描线的打开时间间隙内,为数据线上的寄生电容进行预充电和断开预充电,使得数据线上的电压在该两条扫描线中的后一条扫描线打开之前提前达到一定电压值,在后一条扫描线打开后,该数据线上的电压能迅速上升到目标值,使得后一条扫描线上的发光二极管达到目标显示亮度。
107.应当理解的是,本发明的应用不限于上述的举例,对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可以根据上述说明加以改进或变换,所有这些改进和变换都应属于本发明所附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