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船用中速柴油机喷油定时升程测量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00:1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内燃机 定时 测量 装置 喷油


1.本发明涉及一种内燃机的喷油定时升程测量装置,特别涉及一种转速在300r/min~1100r/min范围内的中速柴油机喷油定时升程的测量装置,属于内燃机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2.柴油机的配气机构采用凸轮轴来实现进气、喷油、排气,为获得较好的燃烧特性,需精确控制喷油与进/排气之间的时间关系,称为“喷油定时”。柴油机装配时,必须通过盘车检查每缸曲轴段处于上止点时喷油凸轮的升程高度是否在许可范围之内,并对不符合许可范围的凸轮轴段进行重新装配调整。现有的喷油定时升程测量专用工装只能用于一种柴油机机型,通用性差。另外,由于该专用工装在测量时采用测量顶尖头部抵靠在凸轮外廓上来测量凸轮的升程,而不是直接测量凸轮推动的滚轮升程,由于测量基准不同增大了定时升程的测量偏差。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测量精确、可测量多种机型的船用中速柴油机喷油定时升程测量装置。
4.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一种船用中速柴油机喷油定时升程测量装置,包括百分表支撑机构、测量杠杆、2个顶尖、上直角支架、测量杠杆纵移机构和测量杠杆垂直移动机构,所述百分表支撑机构包括表杆夹持座、槽形连接板和测量杠杆铰接座,百分表的表杆垂直向上,表杆中部夹持固定在水平设置的表杆夹持座一端中,表杆夹持座另一端与垂直设置的槽形连接板下端固定连接,槽形连接板上端与测量杠杆铰接座上侧的水平延伸段中部固定连接,测量杠杆位于杠杆铰接座的下侧,测量杠杆中部与测量杠杆铰接座通过铰接销铰接;一个顶尖的圆锥形头部朝下地固定在的测量杠杆一端端头下,所述圆锥形头部抵靠在表杆上端的测头上;另一个顶尖的圆锥形头部朝上地固定在测量杠杆另一端斜坡形端头上,所述圆锥形头部抵靠在滚轮座的下侧上;测量杠杆两端的顶尖轴线到铰接销中心的距离相等;所述测量杠杆纵移机构设置在上直角支架的水平杆和测量杠杆铰接座一端之间,测量杠杆垂直移动机构固定在上直角支架的垂直杆上,测量杠杆垂直移动机构两端固定在柴油机机架的一侧上。
5.本发明的目的还可以通过以下技术措施来进一步实现。
6.进一步的,所述测量杠杆纵移机构包括固定在测量杠杆铰接座一端上侧的水平燕尾块和上直角支架的水平杆下侧的纵向燕尾槽,所述水平燕尾块嵌入纵向燕尾槽中;在水平燕尾块和水平杆之间还设有测量杠杆纵移驱动机构。所述测量杠杆纵移驱动机构包括齿轮、齿条、齿轮轴和一对手轮,齿条嵌入固定在水平燕尾块顶部的纵向中心槽中,齿轮轴横穿过上直角支架的水平杆中部,齿轮位于水平杆中部上侧的通孔内,固定在齿轮轴中部上,齿轮与其下侧的齿条啮合;齿轮轴中部分别支撑在水平杆横向两侧上,并通过垂直拧入水平杆中部一侧的手拧螺钉将齿轮轴固定在水平杆中部上,手轮分别垂直固定在齿轮轴的两
端端头上。
7.进一步的,弧形弹簧垂直设置在测量杠杆铰接座另一端与测量杠杆一端之间,弧形弹簧两端分别插接固定在测量杠杆铰接座另一端的上槽口和测量杠杆一端的下槽口中。
8.进一步的,所述测量杠杆垂直移动机构包括固定横梁、固定把手、上直角支架的垂直杆和挡块,所述垂直杆的横截面呈燕尾形,固定横梁中部一侧设有垂直于固定横梁纵向的燕尾槽口,固定横梁中部的燕尾槽口嵌在燕尾形的垂直杆上,通过一端拧入固定横梁并抵靠在垂直杆侧面的固定把手将固定横梁固定在所需的垂直杆高度位置上,挡块固定在垂直杆的端头上;固定横梁两端分别通过螺钉固定在柴油机机架的一侧上。
9.本发明结构紧凑,操作调整非常方便,检测更加精确,将现有的顶尖抵靠在凸轮外廓来测量凸轮升程改为顶尖抵靠在滚轮座上来直接测量凸轮推动的滚轮升程,即可直接测量气门顶杆的升程,本发明将间接测量改为直接测量,使得测量数据更加精准。本发明的测量杠杆纵移机构和测量杠杆垂直移动机构使得顶尖能纵向移动和垂直升降,使得测量点位置的纵横向调节,扩大了测量范围。可用于多种柴油机机型的喷油定时升程测量,提高了本发明的通用性。
10.本发明的优点和特点,将通过下面优选实施例的非限制性说明进行图示和解释,这些实施例,是参照附图仅作为例子给出的。
附图说明
11.图1是本发明的主视图;图2是本发明的左视放大图;图3是图1的a

a剖视放大图;图4是图1的b

b剖视放大图;图5是图2的c

c剖视放大图;图6是本发明用于船用用中速柴油机喷油定时升程测量的示意图;图7是图6的左视图。
具体实施方式
12.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说明。
13.在本发明的描述中,“上”、“下”、“左”、“右”等指示方位的术语是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仅是为了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本发明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
14.如图1、图2、图3和图6所示,本发明包括百分表支撑机构1、测量杠杆2、2个顶尖3、上直角支架4、测量杠杆纵移机构5和测量杠杆垂直移动机构6,百分表支撑机构1包括表杆夹持座11、槽形连接板12和测量杠杆铰接座13,百分表10的表杆101垂直向上,表杆101中部夹持固定在水平设置的表杆夹持座11左端中,表杆夹持座11右端与垂直设置的槽形连接板12下端通过螺钉固定连接,槽形连接板12上端与测量杠杆铰接座13上侧的水平延伸段131中部固定焊连,测量杠杆2位于杠杆铰接座13的下侧,测量杠杆2中部与测量杠杆铰接座13通过铰接销132铰接。一个顶尖3的圆锥形头部朝下地固定在的测量杠杆2左端端头下,该顶尖3的圆锥形头部抵靠在百分表10的表杆101上端的测头102上。另一个顶尖3的圆锥形头部朝上地固定在测量杠杆2右端斜坡形端头上,所述圆锥形头部抵靠在滚轮座20的下侧上。测
量杠杆2为等力臂杠杆,其两端的顶尖3轴线到铰接销132中心的距离l1相等,使得测量杠杆2两端顶尖3的升降距离相等,因而能使抵靠在滚轮座20的顶尖3的升降量与抵靠在表杆101上端的测头102升降量相等,提高了本发明的精确性。
15.测量杠杆纵移机构5设置在上直角支架4的水平杆41和测量杠杆铰接座13右端之间,包括固定在测量杠杆铰接座13右端上侧的水平燕尾块51和上直角支架4的水平杆41下侧的纵向燕尾槽411,水平燕尾块51嵌入纵向燕尾槽411中。
16.在水平燕尾块51和上直角支架4的水平杆41之间还设有测量杠杆纵移驱动机构52,包括齿轮521、齿条522、齿轮轴523和一对手轮524,齿条522嵌入固定在水平燕尾块51顶部的纵向中心槽511中,齿轮轴523横穿过水平杆41中部,齿轮521位于水平杆41中部上侧的通孔412内,固定在齿轮轴523中部上,齿轮521与其下侧的齿条522啮合。齿轮轴523中部分别支撑在水平杆41横向两侧上,并通过垂直拧入水平杆41中部一侧的手拧螺钉525将齿轮轴523固定在水平杆41中部上,手轮524分别通过紧固螺钉垂直固定在齿轮轴523的两端端头上。
17.如图1和图4所示,弧形弹簧7垂直设置在测量杠杆铰接座13左端与测量杠杆2左端之间,弧形弹簧7两端分别插接固定在测量杠杆铰接座13左端的上槽口133和测量杠杆2左端的下槽口21中。弧形弹簧7具有较大的双向弹性变形能力,既能承受压力又能承受拉力,无论是测量杠杆2两端的顶尖3绕铰接销132轴线顺时针摆动还是逆时针摆动,在弧形弹簧7的双向弹性力的作用下,顶尖3的圆锥形头部均能保持始终分别抵靠在滚轮座20下侧和表杆101上端的测头102上,提高了本发明测量的精确性。
18.如图1、图2、图5、图6和图7所示,测量杠杆垂直移动机构6包括固定横梁61、固定把手62、上直角支架4的垂直杆42和挡块43,垂直杆42的横截面呈燕尾形,固定横梁61中部一侧设有垂直于固定横梁61纵向的燕尾槽口611,固定横梁61中部的燕尾槽口611嵌在燕尾形的垂直杆42上,通过一端拧入固定横梁61并抵靠在垂直杆42侧面的固定把手62将固定横梁61固定在所需的垂直杆42高度位置上,挡块43通过螺钉固定在垂直杆42的端头上,防止固定横梁61脱离垂直杆42。固定横梁61两端分别通过穿过腰形槽612的螺钉固定在柴油机机架30的左侧上,这样的结构既便于固定横梁61在垂直杆42上升降,也便于固定横梁61在柴油机机架30侧面的纵向移动,以满足本发明与不同机型的柴油机机架30的连接,提高本发明的通用性。
19.本发明的安装使用过程如下:如图6和图7所示,先调节固定横梁61在垂直杆42上的高低位置,使得测量杠杆2右端的斜坡形端头上顶尖3的高度与滚轮座20和凸轮轴30之间的空档位置相当,再将固定横梁61两端的腰形槽612对准柴油机机架30的安装螺纹孔后拧入连接螺钉,将本发明固定在柴油机机架30的右侧上。然后拧紧固定把手62,将固定横梁61固定在上直角支架4的垂直杆42上。
20.将百分表10的表杆101中部安装在表杆夹持座11左端中,调节表杆101的上下位置,使得表杆101顶端的测头102抵靠在测量杠杆2左端端头下的顶尖3上,然后拧紧表杆夹持座11的夹紧螺钉,将百分表10固定在表杆夹持座11上。接着松开手拧螺钉525,齿轮轴523解锁。再转动手轮524,通过手轮524带动齿轮轴523和齿轮521旋转,从而通过齿轮521带动与之啮合的齿条522移动,齿条522通过水平燕尾块51带动杠杆铰接座13以及测量杠杆2右
移,使得测量杠杆2右端上的顶尖3移进滚轮座20和凸轮轴40之间的空档中,在弧形弹簧7弹性力的作用下,测量杠杆2两端的顶尖3分别抵靠在滚轮座20下侧和表杆101顶端的测头102上侧,拧紧手拧螺钉525,锁定齿轮521和齿条522。接着将百分表10的表盘置于零位,完成本发明在柴油机机架30上的安装。
21.用盘车机带动曲轴缓慢转动,在弧形弹簧7弹性力的作用下,测量杠杆2右端上的顶尖3抵靠在滚轮座20上,并随着滚轮座20上升或下降,从而使测量杠杆2绕铰接销132中心转动,带动测量杠杆2左端的顶尖3下降或上升,百分表10的表杆101顶端的测头102随之上下移动,百分表10的表针也随之转动指示移动量。当每缸对应的曲轴段处于上止点时,即可从百分表10上直接读出喷油定时升程值。由于测量杠杆2两端的顶尖3轴线到铰接销132中心的距离l1相等,因此测量杠杆2左端的顶尖3下降或上升的距离与百分表10的测头102上升或下降的距离也相等,指示精准方便。
22.除上述实施例外,本发明还可以有其他实施方式,凡采用等同替换或等效变换形成的技术方案,均落在本发明要求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