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防二次污染锅炉排污扩容器的制作方法

2021-08-24 12:1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排污 锅炉 扩容 污染 设备
一种防二次污染锅炉排污扩容器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锅炉排污设备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防二次污染锅炉排污扩容器。



背景技术:

排污扩容器也称排污膨胀器,排污膨胀器是与锅炉的连续排污口连接的,是用来将锅炉的连续排污减压扩容,排污水在连续排污膨胀器内绝热膨胀分离为二次蒸汽和废热水,并在膨胀器内经扩容、降压、热量交换,然后排放,二次蒸汽由专门的管道引出,废热水通过浮球液位阀或溢流调节阀自动排走,热能可以得到回收再利用。锅炉废水中含有大量的硫化物且溶有含硫气体,导致在排污扩容器内分离出的蒸汽中也含有含硫气体,这使得直接引出水蒸气会造成二次污染。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点,而提出的一种防二次污染锅炉排污扩容器。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一种防二次污染锅炉排污扩容器,包括筒体,所述筒体的内部设有隔板,且所述隔板倾斜设置,所述隔板将筒体分为污水腔和反应腔,且所述反应腔位于污水腔的上方,所述污水腔与反应腔之间通过气管连通,所述反应腔的一侧内壁固定连接有第一扰流板,所述反应腔的另一侧内壁固定连接有第二扰流板,所述第一扰流板、第二扰流板交错设置,所述筒体的顶部贯穿设有出气口,所述筒体的内壁顶部固定连接有气液分离器,且所述气液分离器位于出气口的外围,所述筒体的一侧设有箱体,所述箱体的内部设有过滤网,所述过滤网将箱体分为沉淀腔和循环腔,所述箱体的顶部固定连有第一水泵,所述第一水泵的进水端连接有第一水管,所述第一水管的另一端穿过筒体的侧壁与反应腔联通,且所述第一水管与筒体连接的一端靠近隔板的底端,所述第一水泵的出水端通过第二水管与沉淀腔联通,所述箱体的顶部固定连接有第二水泵,所述第二水泵的进水端通过第三水管与循环腔联通,所述第二水泵的出水端连接有第四水管,所述第四水管的另一端穿过筒体的侧壁与反应腔联通,且所述第四水管与筒体连接的一端高于最上方的第二扰流板。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描述:

所述筒体的正面设有进水口,且所述进水口与反应腔联通,所述筒体的顶部两端分别设有碱性溶液进料口和石灰进料口。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描述:

所述筒体的底部设有排污口,所述筒体的一侧设有进污口,且所述进污口与污水腔联通。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描述:

所述筒体的底部设有撑脚。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描述:

所述气管靠近隔板倾斜向上的一侧,所述气管与污水腔联通的一端靠近污水腔的上端,所述气管与反应腔联通的一端靠近反应腔的下端且位于隔板与靠近隔板的第一扰流板之间。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描述:

所述气管、第一水管、第四水管均通过密封件筒体的侧壁密封连接。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描述:

所述第一扰流板、第二扰流板的长度小于筒体的内壁之间的长度。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描述:

所述隔板为隔热材料制成。

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该防二次污染锅炉排污扩容器,能有效中和蒸汽中的含硫物,避免蒸汽直接排除造成二次污染。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正视结构示意图。

图例说明:1、筒体;2、污水腔;3、气管;4、进水口;5、密封件;6、第一扰流板;7、反应腔;8、碱性溶液进料口;9、出气口;10、气液分离器;11、石灰进料口;12、第二扰流板;13、隔板;14、进污口;15、排污口;16、撑脚;17、第一水管;18、第一水泵;19、第二水管;20、过滤网;21、箱体;22、第三水管;23、第二水泵;24、沉淀腔;25、循环腔;26、第四水管。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此外,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参照图1-2,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实施例:一种防二次污染锅炉排污扩容器,包括筒体1,筒体1的内部设有隔板13,且隔板13倾斜设置,隔板13将筒体1分为污水腔2和反应腔7,且反应腔7位于污水腔2的上方,污水腔2与反应腔7之间通过气管3连通,反应腔7的一侧内壁固定连接有第一扰流板6,反应腔7的另一侧内壁固定连接有第二扰流板12,第一扰流板6、第二扰流板12交错设置,筒体1的顶部贯穿设有出气口9,筒体1的内壁顶部固定连接有气液分离器10,且气液分离器10位于出气口9的外围,筒体1的一侧设有箱体21,箱体21的内部设有过滤网20,过滤网20将箱体21分为沉淀腔24和循环腔25,箱体21的顶部固定连有第一水泵18,第一水泵18的进水端连接有第一水管17,第一水管17的另一端穿过筒体1的侧壁与反应腔7联通,且第一水管17与筒体1连接的一端靠近隔板13的底端,第一水泵18的出水端通过第二水管19与沉淀腔24联通,箱体21的顶部固定连接有第二水泵23,第二水泵23的进水端通过第三水管22与循环腔25联通,第二水泵23的出水端连接有第四水管26,第四水管26的另一端穿过筒体1的侧壁与反应腔7联通,且第四水管26与筒体1连接的一端高于最上方的第二扰流板12。

筒体1的正面设有进水口4,且进水口4与反应腔7联通,筒体1的顶部两端分别设有碱性溶液进料口8和石灰进料口11,通过进水口4向反应腔7内注入清水,通过碱性溶液进料口8向反应腔7内注入碱性溶液使反应腔7内的溶液呈碱性从而中和含硫物质,从石灰进料口11向反应腔7内注入石灰水等使硫以硫酸钙等形式沉淀。

筒体1的底部设有排污口15,筒体1的一侧设有进污口14,且进污口14与污水腔2联通,进污口14联通锅炉废水口,排污口15将排走进行下一步工序。

筒体1的底部设有撑脚16,便于筒体1的固定。

气管3靠近隔板13倾斜向上的一侧,气管3与污水腔2联通的一端靠近污水腔2的上端,气管3与反应腔7联通的一端靠近反应腔7的下端且位于隔板13与靠近隔板13的第一扰流板6之间,由于污水腔2内的水蒸气上升,气管的3输入端靠近污水腔2的上端有利于将蒸汽导入反应腔7内,气管3输出端靠近反应腔7的下端能加长蒸汽在碱性溶液中的流经长度,使中和反应更加彻底。

气管3、第一水管17、第四水管26均通过密封件5筒体1的侧壁密封连接,保证筒体1的密封。

第一扰流板6、第二扰流板12的长度小于筒体1的内壁之间的长度,使第一扰流板6、第二扰流板12之间的空间联通。

隔板13为隔热材料制成,避免污水腔2中的热废水与反应腔7进行热交换,导致蒸汽量减少。

工作原理:在使用该防二次污染锅炉排污扩容器时,将进污口14与锅炉污水出口联通,反应腔7内通过进水口4注入清水,通过碱性溶液进料口8注入碱性溶液(氢氧化钠等),使反应腔7内的混合液体ph值在10~12之间,污水经进污口14进入筒体1的污水腔2内,根据闪蒸蒸发原理,污水在污水腔2内分离为蒸汽和废热水,废热水经排污口15排出进行下一步处理,蒸汽从气管3导入反应腔7内,在碱性溶液的作用下,蒸汽中的含硫物质反应生成硫酸钠等,过滤后的蒸汽经气液分离器从出气口9导出,定期通过石灰进料口11向反应腔7内投放石灰水,硫酸钠与石灰水反应生成硫酸钙等悬浮颗粒,第一水泵18将含有硫酸钙悬浮颗粒的水导入沉淀腔24内沉淀,第二水泵23将经过过滤网20过滤后的水再导入反应腔7内,实现循环。

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