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组合式缓闭止回阀和排水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16:0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公开 排水系统 止回阀 阀门 管道


1.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排水系统,属于管道阀门技术领域,具体公开了一种组合式缓闭止回阀和排水系统。


背景技术:

2.随着海绵城市的不断推广,现有的排水系统的水泵出口处均会配备止回阀,传统的止回阀通常是由阀体、阀座、阀瓣、摇杆、销轴和阀盖等零件装配而成的旋启式止回阀,安装在传输管道上作自动防止管道内工作介质倒流的用途,但是其存在启闭速度相应快、启闭速度无法调节的缺陷,为了解决该缺陷,现有技术中会在止回阀内集成用于调节阀瓣启闭速度的结构,如cn204284551u,上述结构复杂、不便于加工装配更换等缺陷。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针对现上述问题,开发一种组合式缓闭止回阀和排水系统,其不仅能够实现结构简单、便于加工装配更换,而且根据需要实现阀门的多阶段关闭及关闭速度调节。
4.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组合式缓闭止回阀,其包括快闭阀,所述快闭阀包括进水口、出水口和设置于进水口和出水口之间的阀瓣,所述快闭阀上还设置有缓闭阀出水接口和缓闭阀进水接口,所述缓闭阀出水接口位于所述阀瓣的上游,所述缓闭阀进水接口位于所述阀瓣的下游,所述缓闭阀出水接口和所述缓闭阀进水接口之间通过连接管路串联有缓闭阀。
5.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实施方案中,所述缓闭阀一端与所述连接管路螺纹连接或插接、另一端与所述阀瓣螺栓连接。
6.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实施方案中,所述进水口的中心轴线和所述出水口的中心轴线平行,所述缓闭阀出水接口的中心轴线和所述缓闭阀进水接口的中心轴线平行,所述进水口的中心轴线与所述缓闭阀出水接口的中心轴线垂直。
7.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实施方案中,所述缓闭阀包括缓闭阀体,所述缓闭阀体上设置有的缓闭阀进口和缓闭阀出口,所述缓闭阀体内设置有缓闭阀杆,所述缓闭阀杆与所述缓闭阀体之间设置有弹簧,所述缓闭阀杆上连接有缓闭阀瓣和闭阀速度控制组件,所述缓闭阀进口和所述缓闭阀杆位于所述缓闭阀瓣的上游,所述缓闭阀出口和所述闭阀速度控制组件位于所述缓闭阀瓣的下游。
8.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实施方案中,所述闭阀速度控制组件包括设置于缓闭阀体上的压力腔和设置于缓闭阀杆上的活塞,所述压力腔连通有调节阀。
9.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实施方案中,所述调节阀连通所述连接管路或者油泵。
10.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实施方案中,所述压力腔由缓闭阀体和缓闭阀盖围成。
11.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实施方案中,所述缓闭阀的过流面积为所述快闭阀的过流面积的5%至25%。
12.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实施方案中,所述快闭阀包括但不限于旋启止回阀、轴流式止回阀、蝶式止回阀。
13.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排水系统,包括水泵,所述水泵的出口处设置有组合式缓闭止回阀。
14.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装配方便、能够快速实现的实现缓闭阀的替换,其通过快闭阀和缓闭阀的组合使用实现了阀门的两级控制,当水泵停止运行,快闭阀即在水流推动或阀瓣重力作用下极快时间内关闭,阻止水流倒流;相当于关闭了整个止回阀的75%至95%过流面积,同时由于缓闭阀的存在,其能够利用回水推力作用下调整阀门的关闭速度和关闭时间;进一步的,本实用新型快闭阀和缓闭阀之间通过法兰、短管、螺纹等标准连接方式连接,因此具有极好的通用性和互换性,根据不同的工程参数等需要,快闭阀和缓闭阀之间可以任意组合使用;进一步的,本实用新型缓闭阀上的闭阀速度控制组件直接集成于阀体上,结构简单、性能稳定。
附图说明
15.图1是一种组合式缓闭止回阀的示意图;
16.图2是一种组合式缓闭止回阀的旋启式止回阀闭阀态示意图;
17.图3是一种组合式缓闭止回阀的旋启式止回阀开阀态示意图;
18.图4是一种组合式缓闭止回阀的轴流式止回阀闭阀态示意图;
19.图5是一种组合式缓闭止回阀的轴流式止回阀开阀态示意图;
20.图6是一种组合式缓闭止回阀的蝶式止回阀闭阀态示意图;
21.图7是一种组合式缓闭止回阀的蝶式止回阀开阀态示意图;
22.图8是一种组合式缓闭止回阀的缓闭阀闭阀态示意图;
23.图9是一种组合式缓闭止回阀的缓闭阀开阀态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4.下面通过说明书附图以及列举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可选实施例的方式,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包括优选技术方案)做进一步的详细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5.为了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用以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
26.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组合式缓闭止回阀,包括快闭阀1,快闭阀1包括进水口1.2、出水口1.3和设置于进水口1.2和出水口1.3之间的阀瓣1.1,快闭阀1上还设置有缓闭阀出水接口1.4和缓闭阀进水接口1.5,缓闭阀出水接口1.4位于阀瓣1.1的上游,缓闭阀进水接口1.5位于阀瓣1.1的下游,缓闭阀出水接口1.4和缓闭阀进水接口1.5之间通过连接管路3串联有缓闭阀2,进水口1.2与缓闭阀出水接口1.4连通,出水口1.3与缓闭阀进水接口1.5连通,缓闭阀出水接口1.4设置于阀体上,缓闭阀进水接口1.5设置于阀体或阀盖上。
27.优选地,缓闭阀2一端与连接管路3连接、另一端与阀瓣1.1螺栓连接。
28.优选地,连接管路3包括直管和法兰,直管与直管、直管与缓闭阀2之间通过法兰螺纹连接。
29.优选地,进水口1.2的中心轴线和出水口1.3的中心轴线平行,缓闭阀出水接口1.4的中心轴线和缓闭阀进水接口1.5的中心轴线平行,进水口1.2的中心轴线与缓闭阀出水接口1.4的中心轴线垂直。
30.优选地,缓闭阀2包括缓闭阀体2.1,缓闭阀体2.1上设置有的缓闭阀进口2.2和缓闭阀出口2.3,缓闭阀体2.1内设置有缓闭阀杆2.4,缓闭阀杆2.4与缓闭阀体2.1之间设置有弹簧2.7,缓闭阀杆2.4上连接有缓闭阀瓣2.5和闭阀速度控制组件4,缓闭阀进口2.2和缓闭阀杆2.4位于缓闭阀瓣2.5的上游,缓闭阀出口2.3和闭阀速度控制组件位于缓闭阀瓣2.5的下游,当缓闭阀进口2.2和缓闭阀出口2.3相等时,缓闭阀瓣2.5在弹簧2.7作用下处于右侧位置,缓闭阀处于开启状态;当缓闭阀处于开启状态时,控制腔处于最大体积状态;水泵停止运行后,快闭阀快速关闭,则缓闭阀进口2.2处的压力高于缓闭阀出口2.3处的压力,水流自缓闭阀进口2.2进入缓闭阀体2.1内,经缓闭阀出口2.3流出缓闭阀,水流推动缓闭阀瓣2.5带动缓闭阀杆2.4向左运动,缓闭阀逐渐关闭,缓闭阀瓣2.5向左运动,则带动闭阀速度控制组件4的活塞4.2向左运动,压力腔4.1体积减小,压力腔4.1内的阻尼介质受推力作用排出压力腔4.1;通过调节压力腔4.1外连接的调节阀4.3开度,即可控制阻尼介质排出速度,以此控制缓闭阀关闭速度。
31.优选地,闭阀速度控制组件4包括设置于缓闭阀体2.1上的压力腔4.1和设置于缓闭阀杆2.4上的活塞4.2,压力腔4.1连通有调节阀4.3。
32.优选地,调节阀4.3连通连接管路3或者油泵。
33.优选地,压力腔4.1由缓闭阀体2.1和缓闭阀盖2.6围成。
34.优选地,缓闭阀2的过流面积为快闭阀1的过流面积的5%至25%。
35.优选地,快闭阀1包括但不限于旋启止回阀、轴流式止回阀、蝶式止回阀,凡是能够在回水推力或重力作用下快速关闭的止回阀,都已作为本处快闭阀使用。其中,旋启式止回阀阀瓣绕阀杆旋转,水泵运行时,水流推开阀瓣,阀门开启,停泵后,阀瓣在自身重力作用下即快速关闭;轴流式止回阀阀瓣可以沿导流体水平移动,水泵运行时,水流推开阀瓣,阀门开启,停泵后,阀瓣在弹簧作用下快速关闭;蝶式止回阀蝶板绕阀轴旋转,水泵运行时,水流推开蝶板,阀门开启,停泵后,阀瓣在自身重力作用下即快速关闭。
36.本实用新型还公开了一种排水系统,包括水泵,其特水泵的出口处设置有包括组合式缓闭止回阀。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