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工业废气处理设备的制作方法

2021-12-15 13:2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气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工业废气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2.工业废气是指企业厂区内燃料燃烧和生产工艺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排入空气的含有污染物气体的总称,工艺过程包括但不局限于化工产品的生产、零件表面的喷涂、燃料的燃烧等过程。这些废气包括但不限于二氧化碳、二硫化碳、硫化氢、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烟尘及生产性粉尘等,工业废气直接排入大气会严重污染空气。另一方面,工业废气中的组分通过不同的途径经呼吸道进入人的体内,有的直接产生危害,有的还有蓄积作用,会更加严重的危害人的健康。因此,工业废气在排放前需要进行处理,将内部含有的有害组分处理掉,令废气符合排放的标准。另外,随着设备使用时间的增加,各级过滤吸附层的过滤活性会降低,因此,需要定期对过滤吸附层进行更换,现有的工业废气处理设备的吸附过滤层是与处理仓固定连接,不易更换。


技术实现要素:

3.针对上述情况,为弥补上述现有缺陷,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结构简单,废气处理效果优异,且便于更换过滤层网的工业废气处理设备。
4.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的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一种工业废气处理设备,包括废气处理箱、过滤网安装腔、颗粒物过滤层、水面清洁组件、气体干燥过滤层、活性炭过滤层和催化网,所述废气处理箱顶壁上设有排气管,所述废气处理箱侧壁中部设有进水管,所述过滤网安装腔设于废气处理箱一侧下部,所述过滤网安装腔上设有进气口,所述过滤网安装腔与废气处理箱相连一侧的侧壁上设有进气管,所述进气管延伸至废气处理箱内,所述进气管上设有单向阀,所述过滤网安装腔顶壁上开设有第一过滤层安装槽,所述废气处理箱由下至上依次开设有第二过滤层安装槽、第三过滤层安装槽和第四过滤层安装槽,所述过滤网安装腔侧壁和废气处理箱侧壁上均设有固紧组件,所述固紧组件分别与第一过滤层安装槽、第二过滤层安装槽、第三过滤层安装槽和第四过滤层安装槽对应设置,所述颗粒物过滤层卡合设于第一过滤层安装槽内,所述气体干燥过滤层卡合设于第二过滤层安装槽内,所述活性炭过滤层卡合设于第三过滤层安装槽内,所述催化网卡合设于第四过滤层安装槽内,所述颗粒物过滤层、气体干燥过滤层、活性炭过滤层和催化网一端均设有固定抽拉板,所述固定抽拉板上设有固定限位凹槽,所述固定限位凹槽与固紧组件对应设置,所述废气处理箱侧壁上开设有清洁器取出槽,所述清洁器取出槽对应的废气处理箱侧壁上铰接设有防护门,所述防护门内侧设有密封垫,所述水面清洁组件设于废气处理箱内,所述水面清洁组件与清洁器取出槽对应设置,所述水面清洁组件位于气体干燥过滤层和进水管之间。
5.进一步地,所述水面清洁组件包括位移驱动电机、位移驱动螺杆、导向限位杆、位移驱动螺块、伸缩气缸、电磁铁和清洁吸尘器,所述位移驱动电机设于废气处理箱侧壁上,所述位移驱动螺杆转动设于废气处理箱侧壁上且与位移驱动电机输出轴相连,所述导向限
位杆两端分别设于废气处理箱侧壁上,所述位移驱动螺块上端通过螺纹连接设于位移驱动螺杆上且滑动设于导向限位杆上,所述伸缩气缸设于位移驱动螺块下方,所述电磁铁设于伸缩气缸自由端,所述清洁吸尘器通过磁性吸附于电磁铁上,所述清洁吸尘器与清洁器取出槽对应设置,清洁吸尘器用于对液面上表面的漂浮物进行吸附清洁。
6.进一步地,所述位移驱动电机为正反双转电机。
7.进一步地,所述固紧组件包括支撑柱、支撑板、固紧销、固紧弹簧、固紧柱和施力头,所述支撑柱转动设于过滤网安装腔或者废气处理箱上,所述支撑板垂直设于支撑柱上端,所述支撑板上开设有固紧槽和限位孔,所述固紧弹簧设于固紧槽内,所述固紧柱设于固紧弹簧上且滑动设于固紧槽内,所述固紧销滑动设于限位孔内,所述固紧销自由端与固定限位凹槽适配,所述施力头设于固紧销和固紧柱上。
8.进一步地,所述固紧组件至少设有两组,所述固紧组件关于固定抽拉板对称设置。
9.采用上述结构本实用新型取得的有益效果如下:本实用新型一种工业废气处理设备,通过液体吸收法与过滤吸附法相结合,满足了不同种类工业废气的高效处理,并通过固紧组件的设置,实现了各过滤层的便捷式更换,保证了吸附过滤效率;同时,通过水面清洁组件的设置,满足了液面的清洁需求。
附图说明
10.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理解,并且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与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一起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在附图中:
11.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种工业废气处理设备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12.图2为本实用新型一种工业废气处理设备固紧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13.其中,1、废气处理箱,2、过滤网安装腔,3、颗粒物过滤层,4、水面清洁组件,5、气体干燥过滤层,6、活性炭过滤层,7、催化网,8、排气管,9、进水管,10、进气口,11、进气管,12、单向阀,13、固紧组件,14、固定抽拉板,15、清洁器取出槽,16、位移驱动电机,17、位移驱动螺杆,18、位移驱动螺块,19、伸缩气缸,20、电磁铁,21、清洁吸尘器,22、支撑柱,23、支撑板,24、固紧销,25、固紧弹簧,26、固紧柱,27、施力头。
具体实施方式
14.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15.需要说明的是,下面描述中使用的词语“前”、“后”、“左”、“右”、“上”和“下”指的是附图中的方向,词语“内”和“外”分别指的是朝向或远离特定部件几何中心的方向。
16.如图1~2所示,本实用新型采取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工业废气处理设备,包括废气处理箱1、过滤网安装腔2、颗粒物过滤层3、水面清洁组件4、气体干燥过滤层5、活性炭过滤层6和催化网7,废气处理箱1顶壁上设有排气管8,废气处理箱1侧壁中部设有进水管9,过滤网安装腔2设于废气处理箱1一侧下部,过滤网安装腔2上设有进气口10,过滤网安装腔2与废气处理箱1相连一侧的侧壁上设有进气管11,进气管11延伸至废气处理箱1内,进气管
11上设有单向阀12,过滤网安装腔2顶壁上开设有第一过滤层安装槽,废气处理箱1由下至上依次开设有第二过滤层安装槽、第三过滤层安装槽和第四过滤层安装槽,过滤网安装腔2侧壁和废气处理箱1侧壁上均设有固紧组件13,固紧组件13分别与第一过滤层安装槽、第二过滤层安装槽、第三过滤层安装槽和第四过滤层安装槽对应设置,颗粒物过滤层3卡合设于第一过滤层安装槽内,气体干燥过滤层5卡合设于第二过滤层安装槽内,活性炭过滤层6卡合设于第三过滤层安装槽内,催化网7卡合设于第四过滤层安装槽内,颗粒物过滤层3、气体干燥过滤层5、活性炭过滤层6和催化网7一端均设有固定抽拉板14,固定抽拉板14上设有固定限位凹槽,固定限位凹槽与固紧组件13对应设置,废气处理箱1侧壁上开设有清洁器取出槽15,清洁器取出槽15对应的废气处理箱1侧壁上铰接设有防护门,防护门内侧设有密封垫,水面清洁组件4设于废气处理箱1内,水面清洁组件4与清洁器取出槽15对应设置,水面清洁组件4位于气体干燥过滤层5和进水管9之间。
17.其中,水面清洁组件4包括位移驱动电机16、位移驱动螺杆17、导向限位杆、位移驱动螺块18、伸缩气缸19、电磁铁20和清洁吸尘器21,位移驱动电机16设于废气处理箱1侧壁上,位移驱动螺杆17转动设于废气处理箱1侧壁上且与位移驱动电机16输出轴相连,导向限位杆两端分别设于废气处理箱1侧壁上,位移驱动螺块18上端通过螺纹连接设于位移驱动螺杆17上且滑动设于导向限位杆上,伸缩气缸19设于位移驱动螺块18下方,电磁铁20设于伸缩气缸19自由端,清洁吸尘器21通过磁性吸附于电磁铁20上,清洁吸尘器21与清洁器取出槽15对应设置,清洁吸尘器21用于对液面上表面的漂浮物进行吸附清洁。位移驱动电机16为正反双转电机。
18.固紧组件13包括支撑柱22、支撑板23、固紧销24、固紧弹簧25、固紧柱26和施力头27,支撑柱22转动设于过滤网安装腔2或者废气处理箱1上,支撑板23垂直设于支撑柱22上端,支撑板23上开设有固紧槽和限位孔,固紧弹簧25设于固紧槽内,固紧柱26设于固紧弹簧25上且滑动设于固紧槽内,固紧销24滑动设于限位孔内,固紧销24自由端与固定限位凹槽适配,施力头27设于固紧销24和固紧柱26上。固紧组件13至少设有两组,固紧组件13关于固定抽拉板14对称设置。
19.具体使用时,通过进水管9加入废气处理液体,可以根据废气种类选择相应的液体种类,通过进气口10将废气引入过滤网安装腔2内,在颗粒物过滤层3的作用下将废气中的大颗粒物进行过滤,然后经进气管11进入废气处理箱1内,经废气处理液体的吸收处理,废气依次经过气体干燥过滤层5、活性炭过滤层6和催化网7的过滤吸附处理,最终经排气管8排出;在废气处理过程中,可通过位移驱动电机16以及伸缩气缸19的驱动作用,使清洁吸尘器21沿液面上表面进行往复移动,对液面上表面漂浮物进行清洁吸附,需要更换颗粒物过滤层3、体干燥过滤层、活性炭过滤层6或者催化网7时,仅需要向上拉动施力头27,施力头27带动固紧销24从限位孔和固定限位凹槽内拔出,然后将支撑板23旋转至远离固定抽拉板14的一侧,然后拉动固定抽拉板14带动对应的过滤层抽出,更换新的过滤层即可。
20.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诸如第一和第二等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来将一个实体或者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一定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任何这种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料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料或者设备所固
有的要素。
21.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