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咀嚼片的制作方法

2021-12-15 11:4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技术涉及片剂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咀嚼片。


背景技术:

2.咀嚼片是一种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使用简单、吸收快的食品片剂,与吞服的片剂不同的是,咀嚼片需在口腔中咀嚼后吞服,因此咀嚼片必须有良好的口感。
3.现有技术中,如cn 104522679a公开了一种维生素c咀嚼片,该方案通过添加营养甜味粉提高了维生素c咀嚼片的口感。又如cn 105286021a公开了一种维生素c咀嚼片及其制备方法,该方案通过大量山梨糖醇和甜菊糖苷作为矫味剂,还添加有作为崩解剂的海藻酸钠。可见现有技术中都是通过增加额外矫味剂来改进咀嚼片的组分从而增加咀嚼片的口感。对此,本方案提供了一种咀嚼片,通过结构的改进提升产品的咀嚼松脆感。


技术实现要素:

4.基于此,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的咀嚼片咀嚼时存在颗粒感,口感不够松脆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出了一种咀嚼片,通过在咀嚼片表面设置凹槽可以提升产品的咀嚼松脆感,且咀嚼片的上下表面突出能保证产品具有一定的硬度满足脆碎度的要求。
5.本技术提供一种咀嚼片,包括片剂本体,片剂本体包括中模、设置在中模上底面的上凸起部以及设置在中模下底面的下凸起部,中模、上凸起部、下凸起部为一体式的上下底面凸起的片型结构,上凸起部、下凸起部各设有若干凹槽。
6.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凹槽延伸至上凸起部、下凸起部的侧面边缘,上凸起与下凸起的横截面为锯齿形。
7.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凹槽的深度为中模厚度的1/10~1/8。
8.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凹槽的宽度为1~2mm,相邻两个凹槽的间隔为2~4mm。
9.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上凸起部、下凸起部的中部厚度为中模厚度的1/3~1/5。
10.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上凸起部以及下凸起部表面的凹槽由外侧向内侧深度递增。
11.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上凸起部、下凸起部的厚度与凹槽深度呈正相关。
12.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至少两个片剂本体通过其凹槽错位卡接在一起,其中片剂本体上相邻两凹槽间形成一突出部,突出部与另一片剂本体的凹槽凸凹对应,突出部与凹槽的宽度均为突出部可固定容纳在凹槽内。
13.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上凸起部的凹槽包括一个垂直于中模上底面的直边和一个相对直边倾斜的斜边。
14.相较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的特点和有益效果:
15.本实用新型能够在咀嚼片表面设置凹槽可以实现提升产品的咀嚼松脆感的技术效果,且咀嚼片的上下表面突出能保证产品具有一定的硬度满足脆碎度的要求。
16.本实用新型凹槽实现两片或多片片剂本体组合在一起,使服用者按用量服用的技
术效果。
附图说明
17.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技术实施例或相关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要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8.图1是根据本技术实施例一的一种咀嚼片的俯视图;
19.图2是根据本技术实施例一的一种咀嚼片的正视图;
20.图3是根据本技术实施例二的一种咀嚼片的俯视图;
21.图4是根据本技术实施例二的一种咀嚼片的正视图。
22.附图标记:
23.10、片剂本体;11、中模;12、上凸起部;13、下凸起部;14、凹槽;15、突出部;141、直边;142、斜边。
具体实施方式
24.为了使本技术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技术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技术,并不用于限定本技术。基于本技术中的实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例,都属于本技术保护的范围。
25.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技术的一些示例或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将本技术应用于其他类似情景。此外,还可以理解的是,虽然这种开发过程中所作出的努力可能是复杂并且冗长的,然而对于与本技术公开的内容相关的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在本技术揭露的技术内容的基础上进行的一些设计,制造或者生产等变更只是常规的技术手段,不应当理解为本技术公开的内容不充分。
26.在本技术中提及“实施例”意味着,结合实施例描述的特定特征、结构或特性可以包含在本技术的至少一个实施例中。在说明书中的各个位置出现该短语并不一定均是指相同的实施例,也不是与其它实施例互斥的独立的或备选的实施例。本领域技术人员显式地和隐式地理解的是,本文所描述的实施例可以与其它实施例相结合。
27.除非另作定义,权利要求书和说明书中使用的技术术语或者科学术语应当为本技术所属技术领域内具有一般技能的人士所理解的通常意义。本技术专利申请说明书以及权利要求书中使用的“一”、“一个”、“一种”、“该”等类似词语并不表示数量限制,可表示单数或复数。“包括”或者“包含”等类似的词语意指出现在“包括”或者“包含”前面的元件或者物件涵盖出现在“包括”或者“包含”后面列举的元件或者物件及其等同元件,并不排除其他元件或者物件。“连接”或者“相连”等类似的词语并非限定于物理的或者机械的连接,而是可以包括电气的连接,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本技术专利申请说明书以及权利要求书中使用的“多个”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和/或”,描述关联对象的关联关系,表示可以存在三种关系,例如,a和/或b,可以表示:单独存在a,同时存在a和b,单独存在b这三种情况。字符

/”一般表示前后关联对象是一种“或”的关系。
28.需要说明的是,当组件被认为是“装设于”另一个组件,它可以直接装设在另一个组件上或者也可以存在居中的组件。当一个组件被认为是“设置于”另一个组件,它可以是直接设置在另一个组件上或者可能同时存在居中组件。当一个组件被认为是“固定于”另一个组件,它可以是直接固定在另一个组件上或者可能同时存在居中组件。
29.实施例一
30.在本技术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咀嚼片,包括片剂本体10,片剂本体10包括中模11、设置在中模11上底面的上凸起部12以及设置在中模11下底面的下凸起部13,中模11、上凸起部12、下凸起部13为一体式的上下底面凸起的片型结构,上凸起部12、下凸起部13各设有若干凹槽14。
31.参考图3

图4,在本实施例中片剂本体10分别向其上顶面和下底面凸起形成一中间厚两端薄的片状结构,上凸起部12以及下凸起部13表面的凹槽14由外侧向内侧深度递增;通过上凸起部12、下凸起部13增加了片剂本体10尤其是片剂本体10的中部的厚度,实现了在咀嚼片有一定硬度不影响运输、存储的技术效果。
32.进一步地,为了更好地提高咀嚼片的咀嚼口感,在本方案中凹槽14的深度为中模11厚度的1/10~1/8。
33.相应的,为了使片剂本体10上的凹槽14不影响咀嚼片的整体硬度,上凸起部12、下凸起部13的中部厚度为中模11厚度的1/3~1/5。
34.示例性的,在同样的条件下压片制样,测试片剂的硬度见下表1

1:
35.表1
‑136.改进前(kg)8.548.168.7610.2710.4011.8311.3510.9310.5111.189.53改进后(kg)8.027.658.798.628.658.817.948.297.188.537.91
37.在表1

1中,改进前指的是未增加凹槽的片剂,改进后指的是增加凹槽的片剂,从每一列中的两个数值的对比可以看到,改进后的数值小于改进前,说明改进后硬度更小。
38.经过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见下表1

2:
39.表1
‑240.方差分
41.析:单因
42.素方差分
43.析
44.summary
[0045][0046]
方差分析
[0047][0048]
表1

2是对表1

1中的数据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后得到的结果。其中p

value值越小,说明两组数据差异越大,组内指的是一行的数据,组间指的是改进前后的两组数据,最后比较改进前硬度和改进后硬度是比较表1

1中的两组数据。可以看到增加咀嚼片的中模厚度可以改进咀嚼片的硬度,将改进前后相同硬度的样品进行测试松脆度,采用国标《gb/t12310感官分析方法学成对检验》对产品的松脆度进行测试,测试人24人中有20人感觉改进后比改进前松脆,显著水平为0.01,也就是说,本技术实施例通过开设咀嚼片表面的凹槽结构并增加了中模厚度在不降低硬度的同时能够起到提高口感松脆度的效果。
[0049]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上凸起部12以及下凸起部13表面的凹槽14由外侧向内侧深度递增,即,越靠近中部的凹槽14深度越深,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凹槽14的深度达到中膜厚度的1/4,通过表面凹凸不平的设计大大增加了咀嚼片的松脆度,且服用者咀嚼时深度越深的两个凹槽14间形成的凸起就越长,也就越容易被咬碎,进一步增加了咀嚼片的松脆度,增加了口感。
[0050]
进一步地,上凸起部12、下凸起部13的厚度与凹槽14深度呈正相关。通过凹槽14深度与凸起部厚度成正相关的设置能够使得咀嚼片在增加松脆度的情况下也能具有不易在放置时破碎或者化粉的效果。
[0051]
实施例二
[0052]
在本实施例中片状本体包括中模11,不设置上凸起部12和下凸起部13,凹槽14开设在中模11的前、后表面,对应为图3上的上面和下面。由于一般咀嚼片本身为厚度薄,横截面积大的扁平结构,因此凹槽14开设在中模11的前后表面不易影响咀嚼片的硬度,且无需增设凸起部导致支出额外的成本。
[0053]
实施例三
[0054]
在本实施例中,片状本体的凹槽14还能够用于将至少两个片剂本体10固定在一起。具体地,至少两个片剂本体10通过其凹槽14错位卡接在一起,其中片剂本体10上相邻两凹槽14间形成一突出部15,突出部15与另一片剂本体10的凹槽14凸凹对应,突出部15与凹槽14的宽度均为突出部15可固定容纳在凹槽14内。
[0055]
参考图1,凹槽14延伸至上凸起部12、下凸起部13的侧面边缘,使得突出部15与凹槽14的长度一致,从正面角度看上凸起与下凸起的横截面为锯齿形。
[0056]
针对本实施例,本方案通过多个片状本体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当服用者需要服用一定剂量的咀嚼片时,可以直接取出结合在一起的多个片状本体一齐服用,解决了一些情况下服用者忘记自己服用剂量,导致未按说明书要求服用造成咀嚼片起不到应达到的保健效果的问题。
[0057]
进一步地,为了增加多个片状本体结合在一起的牢固程度、防止搬运、倾倒时片状本体之间发生碰撞造成本结合在一起的片状本体分离的情况,在本方案中两个片状本体采用过盈配合的方式卡接在一起,具体地,上凸起部12的凹槽14包括一个垂直于中模11上底面的直边141和一个相对直边141倾斜的斜边142。在本方案中,凹槽14的宽度为1~2mm,凹
槽14的宽度为1~2mm,相邻两个凹槽14的间隔为2~4mm,也就是说,突出部15的宽度就是两个凹槽14的间隔长度,突出部15的宽度大于凹槽14宽度,当突出部15插入凹槽14时,即使不使用食用级粘合剂,也能使两个片状本体结合紧密。
[0058]
综上,本方案提出了一种咀嚼片,在咀嚼片中设置凹槽14提升产品的咀嚼松脆度,咀嚼片表面突出的设计可以保证产品具有一定的硬度不至于在搬运时破碎或化粉。且咀嚼片可以通过凹槽14和突出部15卡接实现多个片状本体的组合起到使服用者按用量服用的技术效果。在使用时,倒出咀嚼片,每一咀嚼片可以根据患者用量由多个片状本体组合而成,将咀嚼片放入口腔中咀嚼,上凸起部12、下凸起部13的凹槽14可以使咀嚼片的上凸起部12、下凸起部13更易咀嚼碎,因此在咀嚼的时候能够很快在口腔中破碎成小颗粒,因此增加了咀嚼的松脆度。
[0059]
以上实施例的各技术特征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为使描述简洁,未对上述实施例中的各个技术特征所有可能的组合都进行描述,然而,只要这些技术特征的组合不存在矛盾,都应当认为是本说明书记载的范围。
[0060]
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技术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本技术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技术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技术的保护范围。因此,本技术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