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烟草专用的有机肥的制作方法

2021-12-15 02:1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有机肥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烟草专用的有机肥。


背景技术:

2.我国是世界上烟草产量和消费量最高的国家,烟草生产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突出。我国烟草种植面积在1000千公顷以上,每年需要施用大量的肥料才能满足烟草的营养需求。目前,烟草生产中施用的肥料以化肥为主、有机肥的用量很少,烟草专用有机肥源缺乏是重要原因。
3.现有的有机肥均以各种工农业及生活废弃物为原料制作,有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增加作物产量的效果。这些有机肥原料常常含有大量难分解有机质,且氮素含量较高,在土壤中往往分解缓慢、肥效较长甚至达数月。人畜粪便及厨余垃圾等废弃物量大、养分含量高,是传统有机肥的主要原料,但氯元素的含量往往较高。然而,烟草对氮素等营养的要求比较特殊,移栽后一个月内需停止氮素的供应。施用氮肥过迟或者有机肥肥效过长均引起烟草贪青迟熟、叶片肥厚,造成烟叶烘烤困难、烤烟质量和产量下降。烟草还是典型是忌氯作物,过多的氯元素会降低烤烟燃烧性能、造成烤烟质量的下降。通用有机肥的原料构成、养分构成并非根据烟草营养需求特点专一性设计,常存在配方不合理、氮比重偏高、肥效过长、肥效不稳定、用量范围窄、氯含量过高等问题。因此,有必要根据烟草影响特征研发速效、高效、低氯烟草专用有机肥技术。
4.我国也是食用菌生产大国,食用菌收获后田间废弃大量的菌渣,未经过发酵处理直接还田,一方面影响作物生长,另一方面也造成环境污染。木耳是一种重要的食用菌,木耳生产基质以木屑、棉籽壳为主,木耳收获后的菌渣,仍含有大量有机质、腐质酸、中微量元素等,是制作有机肥的重要原料。我国部分木耳主产区,如广西贺州市,也是烟草重要产区,木耳菌渣价格低廉,容重轻、孔隙度大、持水性强、透气性好,木质素含量高,含氮量偏低,即使大量施用也难以产生烟草贪青迟熟、叶片肥厚,造成烟叶烘烤困难、烤烟质量降低的问题,是速效、高效烟草有机肥的优质原料。然而,目前木耳菌渣主要用于作物的育苗基质及无土栽培基质,或者直接施用于玉米、水稻等作物上。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针对上述技术问题,发明一种烟草专用的有机肥,旨在得到一种能够废物利用、肥效好、成本低的烟草用有机肥。
6.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如下:
7.一种烟草专用的有机肥,按照质量百分比包含以下组分:木耳菌渣20~70%、牛粪10~80%、麸粕4~16.5%、糖0.45~1.2%、氮肥0.1~2%、枯草芽孢杆菌菌剂0.01~0.2%和解淀粉芽孢杆菌菌剂0

0.2%。
8.如上所述烟草专用的有机肥的制备方法为将木耳菌渣和新鲜牛粪、糖、氮肥、枯草芽孢杆菌菌剂混合高温发酵3

7d,然后常温继续发酵1.5~2.0月,发酵后所得物质再与麸
粕混匀,二次常温发酵10~15天后与解淀粉芽孢杆菌菌剂混合,即得。
9.优选的是,所述的高温为≤65℃。
10.优选的是,所述的麸粕为花生麸、棉籽麸、油菜麸或大豆麸中的一种或多种任意比例混合的组合物。
11.优选的是,所述的糖为糖浆、红糖或糖蜜中的一种或多种任意比例混合的组合物。
12.优选的是,所述的氮肥为粉状尿素、硫酸铵或碳酸氢铵中的一种或多种任意比例混合的组合物。
13.优选的是,所述烟草专用的有机肥,按照质量百分比包含以下组分:木耳菌渣45%、牛粪44%、花生麸9%、糖浆0.8%、粉状尿素1%、枯草芽孢杆菌菌剂0.1%和解淀粉芽孢杆菌菌剂0.1%。
14.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5.本发明烟草专用的有机肥采用有机质丰富、氮素和氯含量低的木耳菌渣为主要原料,配合分解速效、高效、优质的花生麸等麸粕及其他原料制作成烟草用有机肥,可有效利用木耳栽培废弃的木耳菌渣,使所得有机肥营养组成合理、肥效快速而短效,能满足烟草生长独特的营养需求,实现烤烟增产、品质提升。
具体实施方式
16.下面结合具体实施方式进行详细描述,但应当理解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受具体实施方式的限制。实施例中采用的原料、试剂、菌剂若无特殊说明,皆为市售所得。
17.实施例1
18.木耳菌棒人工破碎分散开后的木耳菌渣,备用;
19.一种烟草专用的有机肥,以质量百分比称取以下组分:上述备用的木耳菌渣45%、新鲜牛粪44%、花生麸9%、糖浆0.8%、粉状尿素1%、枯草芽孢杆菌菌剂0.1%和解淀粉芽孢杆菌菌剂0.1%;
20.将上述称取所得组分制成有机肥:木耳菌渣粉碎后和新鲜牛粪、糖浆、粉状尿素、枯草芽孢杆菌菌剂混合,高温发酵5d,然后常温继续发酵1.5月,发酵后所得物质再与花生麸混匀,二次常温发酵15天后与解淀粉芽孢杆菌菌剂混合,即得。
21.上述实施例1的有机质花生麸分别换成棉籽麸、大豆麸、油菜麸,其余操作与实施例1相同,得到不同的烟草专用的有机肥,备用。
22.采用实施例1以及上述配方制所得备用的各种不同烟草专用的有机肥,有机质及养分含量(表1)均达到有机肥品质要求(ny/t 525

2021)。在原料中含有花生麸、大豆麸、棉籽麸或油菜麸的有机肥100kg/亩,分别施用在广西贺州市富川县朝东镇烟地种植穴中,施后移栽k326品种烟苗。烟草成熟后,收获烟叶烘烤,烤烟的产量、上等烟比例、产值均以含有花生麸原料配方的有机肥最高(表2)。可见,原料中含花生麸的烟用有机肥配方较好。
23.表1 不同麸粕用料的有机肥的有机质及养分含量
24.[0025][0026]
表2 不同麸粕有机肥对烤烟产量、品质、产值差异
[0027]
麸粕上等烟比例(%)亩产(kg)亩产值(元)花生麸72.7110.02659.8棉籽麸58.0105.82091.8大豆麸65.098.82536.8油菜麸62.293.02011.7
[0028]
实施例2
[0029]
木耳菌棒人工破碎分散开后的木耳菌渣,备用;
[0030]
一种烟草专用的有机肥,以kg为单位称取以下组分,分别配制下列5种有机肥:
[0031]
配方(1)上述备用的木耳菌渣1000kg,糖浆5kg,粉状尿素5kg,枯草芽孢杆菌剂1kg,淀粉芽孢杆菌菌剂0.5kg;
[0032]
配方(2)上述备用的木耳菌渣700kg,新鲜牛粪300kg,糖浆5kg,粉状尿素5kg,枯草芽孢杆菌剂1kg,淀粉芽孢杆菌菌剂0.5kg;
[0033]
配方(3)上述备用的木耳菌渣700kg,新鲜牛粪300kg,糖浆5kg,粉状尿素5kg,枯草芽孢杆菌剂1kg,花生麸100kg,淀粉芽孢杆菌菌剂0.5kg;
[0034]
配方(4)上述备用的木耳菌渣700kg,新鲜牛粪300kg,糖浆5kg,粉状尿素5kg,枯草芽孢杆菌剂1kg,花生麸150kg,淀粉芽孢杆菌菌剂0.5kg;
[0035]
配方(5)上述备用的木耳菌渣700kg,新鲜牛粪300kg,糖浆5kg,粉状尿素5kg,枯草芽孢杆菌剂1kg,花生麸200kg,淀粉芽孢杆菌菌剂0.5kg;
[0036]
将上述各配方分别制成不同的有机肥:木耳菌渣和(新鲜牛粪)、糖浆、粉状尿素、枯草芽孢杆菌菌剂混合,高温发酵7d,然后常温继续发酵2月,发酵后所得物质再与(花生麸)混匀,二次常温发酵10天后,即得(上述括号内的物质表示各配方中有的就加进去,没有的就不添加)。
[0037]
采用配方(1)制成的有机肥,虽然有机质含量达到有机肥料的质量要求,但养分含量不足(表3)。在配方(1)的基础上,添加新鲜牛粪后,有机肥的有机质及养分含量均符合ny/t 525

2021的要求。在配方(2)的基础上,增加花生麸的有机肥有机质及养分含量也符合ny/t 525

2021的要求。并且,配方(2)~(5)有机肥氯含量高于配方(1),但配方(5)的氯含量均维持在较低水平,比常用的烟用有机肥的氯含量(0.049~3.37%)低。可见,配方(2)~(5)的有机肥均可作为烟用有机肥。
[0038]
表3 不同配方有机肥的有机质及养分含量
[0039]
配方有机质(%)总养分(%)cl(%)(1)64.81.440.013(2)62.55.410.020(3)62.25.870.037(4)59.66.390.039(5)58.16.410.040
[0040]
实施例3
[0041]
木耳菌棒人工破碎分散开后的木耳菌渣,备用;一种烟草专用的有机肥,以质量百分比称取以下组分:上述备用的木耳菌渣44.8%、新鲜牛粪43.9%、花生麸10.0%、糖浆1%、粉状尿素0.2%、枯草芽孢杆菌菌剂0.05%和解淀粉芽孢杆菌菌剂0.05%;将上述称取所得组分制成有机肥:木耳菌渣和新鲜牛粪、糖浆、粉状尿素、枯草芽孢杆菌菌剂混合,高温发酵3d,然后常温继续发酵2月,发酵后所得物质再与花生麸混匀,二次常温发酵14天后与解淀粉芽孢杆菌菌剂混合,即得。
[0042]
采用上配方的有机肥,在广西富川县富阳镇开展不同有机肥用量试验的结果表明,亩施50~100kg本发明的有机肥后,云烟87品种烤烟的产量比不施用的增加0.7%

14.4%(表4)。并且,施用有机肥的烤烟中氯含量与对照的相当,而上等烟比例及烤烟的产值均有随着有机肥用量的增加而增加的趋势。这些结果也说明本发明的有机肥,施用后不会显著增加烤烟中氯含量,但显著提高烤烟的品质和产量。
[0043]
表4 木耳菌渣有机肥对烤烟产量、品质及产值的影响
[0044][0045][0046]
实施例4
[0047]
采用实施例3所得有机肥应用于广西贺州市富川县朝东镇的烟草上,并以市售的某有机肥进行对照。对照有机肥的有机质含量≥30%,养分含量≥5%,供试品种为k326。试验在施用相同品种和用量的化肥基础上进行,供试有机肥料均作基肥于种植前施用于种植穴中,用量120kg/亩。结果(表5)表明,烟草烘烤后的产量及产值均显著高于对照的有机肥,且上等烟的比例及评吸分值(表6)均高于对照。施用本发明有机肥的烤烟香气质、香气量、复杂气、透气性、柔细度、甜度、余味等方面均有明显优势。这些结果说明,本发明的烟用有机肥的肥效更高,与市售肥料相比其在烤烟产量及品质等方面的效果有突出优势。
[0048]
表5 施用本发明及市售有机肥的烤烟产质量及效益比较
[0049]
有机肥上等烟比例(%)产量(kg/亩)产值(元/亩)对照56.791.42245.0本发明72.7120.0
*
2940.8
[0050]
注:*表示两有机肥施用后烤烟的产量差异显著。
[0051]
表6 施用本发明及市售有机肥的烤烟评吸质量分值
[0052]
有机肥香气质香气量杂气刺激性透气性柔细度甜度余味合计对照5.15.24.95.15.15.25.05.140.6本发明5.25.45.25.15.35.35.25.241.8
[0053]
实施例5
[0054]
木耳菌棒人工破碎分散开后的木耳菌渣,备用;
[0055]
一种烟草专用的有机肥,以质量百分比称取以下组分,分别配制以下两种有机肥:
[0056]
配方(6):上述备用的木耳菌渣20%、新鲜牛粪75.4%、花生麸4%、糖浆0.49%、粉状尿素0.1%、枯草芽孢杆菌菌剂0.01%;
[0057]
配方(7):上述备用的木耳菌渣70%、新鲜牛粪10%、花生麸16.4%、糖浆1.2%、粉状尿素2.0%、枯草芽孢杆菌菌剂0.2%、解淀粉芽孢杆菌菌剂0.2%.
[0058]
将上述称取所得组分制成有机肥:木耳菌渣粉碎后和新鲜牛粪、糖浆、粉状尿素、枯草芽孢杆菌菌剂混合,高温发酵5d,然后常温继续发酵2月,发酵后所得物质再与花生麸混匀,二次常温发酵15天后(与解淀粉芽孢杆菌菌剂混合),即得。
[0059]
采用实施例5所得有机肥与应用于广西贺州市富川县朝东镇的烟草上,并以市售的某有机肥进行对照。对照有机肥的有机质含量≥30%,养分含量≥5%,供试品种为k326。试验在施用相同品种和用量的化肥基础上进行,供试有机肥料均作基肥于种植前施用于种植穴中,用量100kg/亩。结果(表7)表明,烟草烘烤后的产量、产值及上等烟的比例均显著高于对照的有机肥。这些结果说明,施用本发明配方的烟用有机肥,烤烟产量、品质及收益比市售肥料的高。
[0060]
表7 不同配方有机肥及市售有机肥的烤烟产量及产值比较
[0061]
有机肥上等烟比例(%)产量(kg/亩)产值(元/亩)对照66.1258.03256.7配方(6)69.8267.03616.4配方(7)72.5274.53934.1
[0062]
前述对本发明的具体示例性实施方案的描述是为了说明和例证的目的。这些描述并非想将本发明限定为所公开的精确形式,并且很显然,根据上述教导,可以进行很多改变和变化。对示例性实施例进行选择和描述的目的在于解释本发明的特定原理及其实际应用,从而使得本领域的技术人员能够实现并利用本发明的各种不同的示例性实施方案以及各种不同的选择和改变。本发明的范围意在由权利要求书及其等同形式所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