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的制作方法

2021-12-15 02:0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防水卷材使用的胶粘剂,具体涉及一种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


背景技术:

2.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是一种广泛应用的防水材料,在高分子防水卷材中销量居于首位。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施工时需要与胶粘剂配套使用构成复合防水,因此,对于配套的胶粘剂有着明确的要求,不仅要具有良好的粘结性能、防水密封性能,还要有一定的柔韧性,上述要求在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主编的cecs 199:2006《聚乙烯丙纶卷材复合防水工程技术规程》中有明确的规定。另外,在卷材接缝处和特殊部位(如卷材与铁、铝、pvc等材料)粘结时,也要求胶粘剂要粘结牢固,达到防水密封效果。目前,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使用的聚合物改性水泥粘结材料与基层(水泥基)粘结性能尚可,但其防水密封性能和柔韧性差,达不到上述复合防水工程技术规程的复合防水要求,更解决不了接缝和特殊部位的粘结和密封问题。为了提高其柔韧性和防水密封性能,当胶粘剂中加大聚合物的含量,即提高聚灰比时,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时即无法凝固。
3.针对上述问题,本技术人的授权公告号为cn108892458b的一件在先专利申请公开了一种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该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用硫铝酸盐水泥取代普通硅酸盐水泥,并加入多种助剂,在加大聚灰比时,仍然可以固化,用于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防水施工,实现了既密封防水又提高柔韧性的目的。但由于该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是双组分产品,即产品是由液料和粉料两部分组成,相比于单组分产品有一定的缺点,这就是需要液料、粉料两部分分别生产、包装、储存和运输,同时需要考虑液料储存和运输的防腐及防冻问题。
4.《中国建筑防水》杂志(2007年3月16页)上刊载有《单组分耐水型聚乙烯丙纶复合防水卷材粘结料的研制》一文,该文中的粘结料是由普通硅酸盐水泥、石英砂、干乳、hpmc和其他助剂组成,产品的性能比釆用107胶加水泥做粘结料好一些,但达不到《聚乙烯丙纶卷材复合防水工程技术规程》的要求,卷材与卷材的粘结剥离强度也达不到jc/t863

2011《高分子防水卷材胶粘剂》标准的大于或等于1.5n/mm的要求,在特殊部位遇到其它材料粘结剥离强度更低,总之该粘结料达不到目前相关标准的要求。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的目的在于针对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该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用于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防水施工,粘结强度高,柔韧性能、防水密封性能好,同时又解决了液料、粉料双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存在的生产、包装、储存、运输和使用不方便的问题。
6.实现上述目的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该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组成:硫铝酸盐水泥100份,乳胶粉29~31
份,三聚氰胺型减水剂0.8~1.1份,多聚磷酸钠分散剂0.08~0.12份,有机硅类消泡剂0.08~0.12份,石英粉38~42份;所述的乳胶粉为乙烯/月桂酸/氯乙烯三元共聚物胶粉、苯乙烯/丙烯酸共聚物胶粉、丙烯酸共聚物胶粉、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胶粉中的任意一种。
7.上述的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所述的硫铝酸盐水泥为525#快硬硫铝酸盐水泥。
8.上述的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所述的石英粉为350~400目石英粉。
9.本发明的乳胶粉为水溶性可再分散粉末,这种粉体在与水接触后可以很快再分散成乳液。
10.将上述粉料混合均匀,无块状物即制得本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用于防水施工时,本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与水按重量1:0.3~0.35配比,用电动搅拌器边搅拌边将本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加到水中,搅拌至无凝块、无沉淀、均匀一致,即可使用。
11.本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性能优异,其采用硫铝酸盐水泥,用乳胶粉取代相应的乳液,並加入多种助剂,在加大聚灰比时,仍然可以固化,用于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复合防水施工,粘结强度高,可与多种建筑材料牢固粘结,防水密封性能好,並具有一定的柔韧性。
12.本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中加入350~400目的石英粉,能够形成水泥砂浆用来吸收可分散乳胶粉颗粒的保护胶体聚乙烯醇,使乳液成膜后不会被水破坏掉,或者“二次分散”,同时利用石英粉的细小颗粒容易渗透到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表面的非织造布的孔隙中的特点,使胶粘剂的强度分布均匀,保持其强度和柔韧性。
13.本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由于是单组分的粉料,易于生产、保管、运输,体积小,重量轻,用时只需加水即可,使用方便。
14.本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无毒、无害、无污染,属于绿色环保产品。
具体实施方式
15.为了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确,以下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发明进一步详细说明。
16.实施例1
17.采用常规干粉砂浆生产设备进行生产,在混合机中按重量份加入100份525#快硬硫铝酸盐水泥,30份乙烯/月桂酸/氯乙烯三元共聚物乳胶粉,1.0份三聚氰胺型减水剂,0.1份多聚磷酸钠分散剂,0.1份有机硅类消泡剂,40份350~400目石英粉。加入顺序为先加入525#快硬硫铝酸盐水泥,然后在搅拌下加入乙烯/月桂酸/氯乙烯三元共聚物乳胶粉,然后再在搅拌下加入三聚氰胺型减水剂、多聚磷酸钠分散剂、有机硅类消泡剂和石英粉。上述三聚氰胺型减水剂、多聚磷酸钠分散剂、有机硅类消泡剂和石英粉的加入不分先后顺序。搅拌至所有粉料混合均匀,无结块后,按需要称重密封包装,即制得本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
18.使用时取一定量的上述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然后称取其重量32%的水,用电动搅拌器边搅拌边将上述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加到水中,搅拌至无凝块、无沉淀、均匀一致,即可使用。
19.按上述实施例1制得的本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用于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粘结样品,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20.根据《聚乙烯丙纶卷材复合防水工程技术规程》中各项标准进行检测的结果见表1。
21.表1:
[0022][0023]
按照jc/t863

2011《高分子防水卷材胶粘剂》标准检测的结果见表2。
[0024]
表2:
[0025]
序号检验项目标准要求检验结果1剥离强度(卷材

卷材),n/mm≥1.51.92剥离强度(卷材

基底,水泥基),n/mm≥1.52.43剥离强度(卷材

铝板),n/mm

2.14剥离强度(卷材

pvc板),n/mm

1.65剥离强度(卷材

铁板),n/mm

2.06剥离强度,浸水后保持率,%≥7091
[0026]
由上述检测结果可以得出,该胶粘剂粘结强度高,防水密封性能好,特别是具有良好的柔韧性,符合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复合防水的要求,适用于卷材与基底(水泥基)、卷材与卷材、卷材接缝处及特殊部位(如卷材与铁、铝、pvc等材料)的粘结,均具有良好的粘结和防水密封性能。应特别指出,粘结试样在浸水168小时后,剥离强度不仅不降低,反而上升,可见该胶粘剂耐水性能非常优异。并且由于是单组分粉状产品,易于生产、储存和运输,使用也非常方便。
[0027]
实施例2
[0028]
按照上述实施例1操作,区别在于用苯乙烯/丙烯酸共聚物胶粉取代乙烯/月桂酸/氯乙烯三元共聚物胶粉,制得本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其用于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粘结样品,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0029]
根据《聚乙烯丙纶卷材复合防水工程技术规程》中各项标准进行检测的结果见表3。
[0030]
表3:
[0031][0032]
按照jc/t863

2011《高分子防水卷材胶粘剂》标准检测的结果见表4。
[0033]
表4:
[0034]
序号检验项目标准要求检验结果1剥离强度(卷材

卷材),n/mm≥1.52.02剥离强度(卷材

基底,水泥基),n/mm≥1.52.43剥离强度(卷材

铝板),n/mm

2.14剥离强度(卷材

pvc板),n/mm

2.05剥离强度(卷材

铁板),n/mm

1.96剥离强度,浸水后保持率,%≥7092
[0035]
检测结果证明,性能同样优异。
[0036]
实施例3
[0037]
按照上述实施例1操作,区别在于用丙烯酸共聚物胶粉取代乙烯/月桂酸/氯乙烯三元共聚物胶粉,制得本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其用于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粘结样品,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0038]
根据《聚乙烯丙纶卷材复合防水工程技术规程》中各项标准进行检测的结果见表5。
[0039]
表5:
[0040][0041]
按照jc/t863

2011《高分子防水卷材胶粘剂》标准检测的结果见表6。
[0042]
表6:
[0043][0044][0045]
检测结果证明,性能同样优异。
[0046]
实施例4
[0047]
按照上述实施例1操作,区别在于用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胶粉取代乙烯/月桂酸/氯乙烯三元共聚物胶粉,制得本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其用于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粘结样品,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0048]
根据《聚乙烯丙纶卷材复合防水工程技术规程》中各项标准进行检测的结果见表7。
[0049]
表7:
[0050][0051]
按照jc/t863

2011《高分子防水卷材胶粘剂》标准检测的结果见表8。
[0052]
表8:
[0053]
序号检验项目标准要求检验结果1剥离强度(卷材

卷材),n/mm≥1.51.62剥离强度(卷材

基底,水泥基),n/mm≥1.52.43剥离强度(卷材

铝板),n/mm

2.14剥离强度(卷材

pvc板),n/mm

1.55剥离强度(卷材

铁板),n/mm

1.56剥离强度,浸水后保持率,%≥7081
[0054]
检测结果说明,用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胶粉取代乙烯/月桂酸/氯乙烯三元共聚物胶粉制得的本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的性能相对于实施例1的本单组分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胶粘剂的性能低一些,但仍能达到上述标准的要求。
[0055]
以上实施例,仅是本发明的较佳实例而已,并非对本发明的限制,本发明也不限于上述举例,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的实质范围内,所做出的任何简单修改、等同变化、
添加或替换,都应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