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高强防弹面料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12-14 22:2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一种多功能高强面料及其制备方法,具体地,涉及一种高强防弹面料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防弹衣是一种用于防护弹头或弹片对人体造成伤害的服装,多在防爆警察和特种部队中配备,保护人身安全,减少实战伤亡的数目。防弹衣的种类繁多,从材料看,防弹衣可分为软体、硬体和软硬复合体三种。其中,软体防弹衣的材料主要以高性能纺织纤维为主,这些高性能纤维远高于一般材料的能量吸收能力,赋予防弹衣防弹功能,并且由于这种防弹衣一般采用纺织品的结构,因而又具有相当的柔软性;而硬体防弹衣是以特种钢板、超强铝合金等金属材料或者氧化铝、碳化硅等硬质非金属材料为主体防弹材料,由此制成的防弹衣一般不具备柔软性;软硬复合式防弹衣的柔软性介于上述两种类型之间,它以软质材料为内衬,以硬质材料作为面板和增强材料,是一种复合型防弹衣。
3.硬体和软硬复合体防弹衣的防弹等级较高,但由于材质缺乏柔韧性,而且重量等不到控制,只能作为重点部位护甲,不适合全身性的保护。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多功能高强面料及其制备方法,制备的面料柔韧性好,重量降低,防弹能力强,可以制作各种高强防弹服装。
5.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强防弹面料的制备方法,其中,所述的方法包含:步骤1,按比例称取各原料;步骤2,制备纤维单向布树脂层;步骤3,在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的表面上涂覆金属涂层,进行干燥;步骤4,采用高强抗冲击材料,覆盖在金属涂层表面;步骤5,在高强抗冲击材料再覆盖一层缓冲层;步骤6,进行干燥,升温定型,得到高强防弹面料。
6.上述的高强防弹面料的制备方法,其中,所述的纤维单向布树脂层,是采用若干张单向布复合制成的多层结构,层数范围为10

15层。
7.上述的高强防弹面料的制备方法,其中,所述的单向布,采用的纤维为芳纶、高分子量聚乙烯、高分子量聚丙烯、芳族聚酰胺、pbo纤维中的任意一种或多种。
8.上述的高强防弹面料的制备方法,其中,所述的金属涂层为抗冲击涂层,涂覆在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的表面,涂层厚度为300

400nm。
9.上述的高强防弹面料的制备方法,其中,所述的金属涂层的成分按重量份数计包含碳酸锶35

40份、氧化铝40

49份、氧化铕2.5

3.1份、硼酸2.5

3.1份、铵盐0.1

0.2份、氧化镝2.5

2.8份。
10.上述的高强防弹面料的制备方法,其中,所述的高强抗冲击材料为高分子聚合物材料,采用聚脲高分子材料,voc含量为50

150g/l,厚度为2

4mm。
11.上述的高强防弹面料的制备方法,其中,所述的缓冲层采用高分子聚合物d3o、eva
硅胶、tpu弹性泡沫中的任意一种或多种材料,厚度为2

4mm。
12.上述的高强防弹面料的制备方法,其中,所述的步骤6中,干燥后升温到130

150℃,定型3

5min,得到高强防弹面料。
13.上述的高强防弹面料的制备方法,其中,所述的方法制备的高强防弹面料由四层结构组成,从外向内的第一层为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第二层为金属涂层,第三层为高强抗冲击材料层,第四层为缓冲层。
14.本发明还提供了通过上述的方法制备的高强防弹面料。
15.本发明提供的高强防弹面料及其制备方法具有以下优点:
16.本发明提供的一种新型高强防弹面料制备方法,采用四层材料设计,表面防护层可以有效缓冲子弹的冲击,内里柔软耐磨层穿着舒适,耐用性好,优选多层复合,适合制作各种防弹服装。由该面料制成的服装防弹性能更好,重量轻30%。
17.本发明提供的制备方法,工艺简单易操作,成本低廉,经济效益高,适合大规模工业化生产。
具体实施方式
18.以下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作进一步地说明。
19.本发明提供的高强防弹面料的制备方法,其包含:
20.步骤1,按比例称取各原料;步骤2,制备纤维单向布树脂层;步骤3,在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的表面上涂覆金属涂层,进行干燥;步骤4,采用高强抗冲击材料,覆盖在金属涂层表面;步骤5,在高强抗冲击材料再覆盖一层缓冲层;步骤6,进行干燥,升温定型,得到高强防弹面料。
21.纤维单向布树脂层是采用若干张单向布复合制成的多层结构,层数范围为10

15层。每层设有一张单向布,再在多层结构外通过涂布树脂,复合成纤维单向布树脂层。优选为多种单向布树脂层。
22.单向布采用的纤维为芳纶、高分子量聚乙烯、高分子量聚丙烯、芳族聚酰胺、pbo(聚对苯撑苯并二噁唑)纤维中的任意一种或多种。
23.金属涂层为抗冲击涂层,涂覆在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的表面,涂层厚度为300

400nm。
24.金属涂层的成分按重量份数计包含碳酸锶35

40份、氧化铝40

49份、氧化铕2.5

3.1份、硼酸2.5

3.1份、铵盐0.1

0.2份、氧化镝2.5

2.8份。
25.高强抗冲击材料为高分子聚合物材料,采用聚脲高分子材料,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为50

150g/l,厚度为2

4mm。
26.聚脲是由异氰酸酯组份与氨基化合物组份反应生成的一种弹性体物质。分为纯聚脲和半聚脲,他们的性能都是不一样的,聚脲的最基本的特性就是防腐、防水、耐磨等。
27.缓冲层采用高分子聚合物d3o、eva(乙烯

醋酸乙烯酯共聚物)硅胶、tpu(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s,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橡胶)弹性泡沫中的任意一种或多种材料,厚度为2

4mm。
28.d3o属于膨胀性泡沫材料的类别,是由一种由“智能分子”组成(粘胶液和一种聚合物化合而成)的抗冲击单一材料,可在不同的重力冲击下呈现出来两种机械似的状态(坚硬
与柔软)。
29.步骤6中,干燥后升温到130

150℃,定型3

5min,得到高强防弹面料。
30.该方法制备的高强防弹面料由四层结构组成,从外向内的第一层为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第二层为金属涂层,第三层为高强抗冲击材料层,第四层为缓冲层。
31.本发明中采用的设备均为本领域内技术人员所知的现有设备。
32.本发明还提供了通过该方法制备的高强防弹面料。
33.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提供的高强防弹面料及其制备方法做更进一步描述。
34.实施例1
35.一种高强防弹面料的制备方法,其包含:
36.步骤1,按比例称取各原料。
37.步骤2,制备纤维单向布树脂层。
38.纤维单向布树脂层是采用若干张单向布复合制成的多层结构,层数范围为10

15层。
39.单向布采用的纤维为芳纶纤维。
40.步骤3,在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的表面上涂覆金属涂层,进行干燥。
41.金属涂层为抗冲击涂层,涂覆在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的表面,涂层厚度为300

400nm。
42.金属涂层的成分按重量份数计包含碳酸锶35份、氧化铝40份、氧化铕2.5份、硼酸2.5份、铵盐0.1份、氧化镝2.5份。
43.步骤4,采用高强抗冲击材料,覆盖在金属涂层表面。
44.高强抗冲击材料为高分子聚合物材料,采用聚脲高分子材料,voc含量为50

150g/l,厚度为2

4mm。
45.步骤5,在高强抗冲击材料再覆盖一层缓冲层。
46.缓冲层采用高分子聚合物d3o,厚度为2

4mm。
47.步骤6,进行干燥,然后升温到130

150℃,定型3

5min,得到高强防弹面料。
48.该方法制备的高强防弹面料由四层结构组成,从外向内的第一层为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第二层为金属涂层,第三层为高强抗冲击材料层,第四层为缓冲层。
49.本实施例还提供了通过该方法制备的高强防弹面料。
50.实施例2
51.一种高强防弹面料的制备方法,其包含:
52.步骤1,按比例称取各原料。
53.步骤2,制备纤维单向布树脂层。
54.纤维单向布树脂层是采用若干张单向布复合制成的多层结构,层数范围为10

15层。
55.单向布采用的纤维为高分子量聚乙烯、高分子量聚丙烯纤维。
56.步骤3,在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的表面上涂覆金属涂层,进行干燥。
57.金属涂层为抗冲击涂层,涂覆在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的表面,涂层厚度为300

400nm。
58.金属涂层的成分按重量份数计包含碳酸锶36份、氧化铝42份、氧化铕2.6份、硼酸
2.6份、铵盐0.1份、氧化镝2.6份。
59.步骤4,采用高强抗冲击材料,覆盖在金属涂层表面。
60.高强抗冲击材料为高分子聚合物材料,采用聚脲高分子材料,voc含量为50

150g/l,厚度为2

4mm。
61.步骤5,在高强抗冲击材料再覆盖一层缓冲层。
62.缓冲层采用eva硅胶,厚度为2

4mm。
63.步骤6,进行干燥,然后升温到130

150℃,定型3

5min,得到高强防弹面料。
64.该方法制备的高强防弹面料由四层结构组成,从外向内的第一层为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第二层为金属涂层,第三层为高强抗冲击材料层,第四层为缓冲层。
65.本实施例还提供了通过该方法制备的高强防弹面料。
66.实施例3
67.一种高强防弹面料的制备方法,其包含:
68.步骤1,按比例称取各原料。
69.步骤2,制备纤维单向布树脂层。
70.纤维单向布树脂层是采用若干张单向布复合制成的多层结构,层数范围为10

15层。
71.单向布采用的纤维为芳族聚酰胺纤维。
72.步骤3,在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的表面上涂覆金属涂层,进行干燥。
73.金属涂层为抗冲击涂层,涂覆在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的表面,涂层厚度为300

400nm。
74.金属涂层的成分按重量份数计包含碳酸锶37份、氧化铝45份、氧化铕2.8份、硼酸2.8份、铵盐0.15份、氧化镝2.65份。
75.步骤4,采用高强抗冲击材料,覆盖在金属涂层表面。
76.高强抗冲击材料为高分子聚合物材料,采用聚脲高分子材料,voc含量为50

150g/l,厚度为2

4mm。
77.步骤5,在高强抗冲击材料再覆盖一层缓冲层。
78.缓冲层采用tpu弹性泡沫,厚度为2

4mm。
79.步骤6,进行干燥,然后升温到130

150℃,定型3

5min,得到高强防弹面料。
80.该方法制备的高强防弹面料由四层结构组成,从外向内的第一层为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第二层为金属涂层,第三层为高强抗冲击材料层,第四层为缓冲层。
81.本实施例还提供了通过该方法制备的高强防弹面料。
82.实施例4
83.一种高强防弹面料的制备方法,其包含:
84.步骤1,按比例称取各原料。
85.步骤2,制备纤维单向布树脂层。
86.纤维单向布树脂层是采用若干张单向布复合制成的多层结构,层数范围为10

15层。
87.单向布采用的纤维为pbo纤维。
88.步骤3,在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的表面上涂覆金属涂层,进行干燥。
89.金属涂层为抗冲击涂层,涂覆在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的表面,涂层厚度为300

400nm。
90.金属涂层的成分按重量份数计包含碳酸锶38份、氧化铝47份、氧化铕3份、硼酸3份、铵盐0.2份、氧化镝2.7份。
91.步骤4,采用高强抗冲击材料,覆盖在金属涂层表面。
92.高强抗冲击材料为高分子聚合物材料,采用聚脲高分子材料,voc含量为50

150g/l,厚度为2

4mm。
93.步骤5,在高强抗冲击材料再覆盖一层缓冲层。
94.缓冲层采用高分子聚合物d3o、eva硅胶、tpu弹性泡沫中的任意一种材料,厚度为2

4mm。
95.步骤6,进行干燥,然后升温到130

150℃,定型3

5min,得到高强防弹面料。
96.该方法制备的高强防弹面料由四层结构组成,从外向内的第一层为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第二层为金属涂层,第三层为高强抗冲击材料层,第四层为缓冲层。
97.本实施例还提供了通过该方法制备的高强防弹面料。
98.实施例5
99.一种高强防弹面料的制备方法,其包含:
100.步骤1,按比例称取各原料。
101.步骤2,制备纤维单向布树脂层。
102.纤维单向布树脂层是采用若干张单向布复合制成的多层结构,层数范围为10

15层。
103.单向布采用的纤维为芳纶、高分子量聚乙烯、高分子量聚丙烯、芳族聚酰胺、pbo纤维中的任意多种。
104.步骤3,在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的表面上涂覆金属涂层,进行干燥。
105.金属涂层为抗冲击涂层,涂覆在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的表面,涂层厚度为300

400nm。
106.金属涂层的成分按重量份数计包含碳酸锶40份、氧化铝49份、氧化铕3.1份、硼酸3.1份、铵盐0.2份、氧化镝2.8份。
107.步骤4,采用高强抗冲击材料,覆盖在金属涂层表面。
108.高强抗冲击材料为高分子聚合物材料,采用聚脲高分子材料,voc含量为50

150g/l,厚度为2

4mm。
109.步骤5,在高强抗冲击材料再覆盖一层缓冲层。
110.缓冲层采用高分子聚合物d3o、eva硅胶、tpu弹性泡沫中的任意多种材料,厚度为2

4mm。
111.步骤6,进行干燥,然后升温到130

150℃,定型3

5min,得到高强防弹面料。
112.该方法制备的高强防弹面料由四层结构组成,从外向内的第一层为纤维单向布树脂层,第二层为金属涂层,第三层为高强抗冲击材料层,第四层为缓冲层。
113.本实施例还提供了通过该方法制备的高强防弹面料。
114.对本发明各实施例制备的面料进行测试,结果为:采用gjb 4300

2002标准测试,防弹级别达到iv,79式7.62轻型冲锋枪或者51式7.62mm钢芯弹初速达到515m/s,测试下防
破片性能达到3级标准,钢芯弹初速≥650m/s。
115.本发明的高强防弹面料及其制备方法,制备的新型高强防弹面料,由一层纤维单向布树脂层、一层金属涂层、一层高强抗冲击材料、一层缓冲层组成。该多功能高强面料,柔韧性好,重量降低,防弹能力强,可以制作各种高强防弹服装。由多层该面料制成的服装防弹性能更好,重量轻30%。
116.尽管本发明的内容已经通过上述优选实施例作了详细介绍,但应当认识到上述的描述不应被认为是对本发明的限制。在本领域技术人员阅读了上述内容后,对于本发明的多种修改和替代都将是显而易见的。因此,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应由所附的权利要求来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