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温度控制方法、装置及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12-08 00:2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技术涉及医疗器械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温度控制方法、装置及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心房颤动是临床最常见的持续性心率失常,将冷冻消融技术应用于治疗心房颤动可以有效地达到房颤消融的目的。近几年来,将冷冻球囊导管应用于冷冻消融技术是一项重要的技术突破。应用冷冻球囊导管的冷冻消融仪由闭环制冷系统和冷冻消融制冷系统构成,主要通过载冷剂与闭环制冷系统换热,被运输到冷冻球囊中膨胀吸热,释放冷冻能源造成肺静脉与左心房连接处肌袖心肌细胞崩解、坏死,导致电传导阻滞,从而有效治疗房颤。
3.现有技术中,只能对冷冻球囊的温度进行粗略的控制,但这样会因温度控制不当造成并发症的产生,如:膈神经损伤、心房食管瘘、支气管损伤等。
4.因此,亟需一种温度控制的方法,能够实现对冷冻球囊的温度的精确控制。


技术实现要素:

5.基于此,有必要针对以上问题,提供一种能够精确控制冷冻球囊内温度的温度控制方法、装置及存储介质。
6.根据本公开实施例的第一方面,提供一种温度控制方法,所述方法应用于冷冻消融仪,所述冷冻消融仪包括管道连接的压缩机、冷凝器和液化换热器,所述液化换热器通过第一管道与冷冻球囊连接,所述第一管道内设置有载冷剂,所述载冷剂通过所述第一管道从所述液化换热器到达所述冷冻球囊,经所述冷冻球囊后通过第二管道流出,包括:
7.当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温度为预设温度状态时,获取第二位置处的热量与第一位置处的热量的差值,所述第一位置为所述载冷剂进入所述冷冻球囊前的位置,所述第二位置为所述载冷剂流出所述冷冻球囊的位置;
8.获取所述第二位置处的温度和压力、第一位置处的压力,根据所述第二位置处的温度和压力、第一位置处的压力以及所述差值,确定所述状态的下一状态所述第一位置的目标温度;
9.根据所述目标温度调整所述下一状态时所述第一位置的温度,使得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的温度位于所述预设温度的范围内。
10.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当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温度为预设温度状态时,获取第二位置处的热量与第一位置处的热量的差值之前,还包括:
11.根据预设的载冷剂流量与时间的拟合关系,调节所述载冷剂的流量。
12.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当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温度为预设温度范围的状态时,获取第二位置处的热量与第一位置处的热量的差值,包括:
13.当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温度为预设温度范围的状态时,获取第一位置处载冷剂的温度、压力及第二位置处载冷剂的温度、压力、流量;
14.根据所述第一位置处载冷剂的的温度、压力,确定所述第一位置处载冷剂的第一
焓值;
15.根据所述第二位置处载冷剂的的温度、压力,确定所述第二位置处载冷剂的第二焓值;
16.根据所述第一焓值、所述第二焓值、所述流量及载冷剂的密度,确定第二位置处的热量与第一位置处的热量的差值。
17.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根据所述第二位置处的温度和压力、第一位置处的压力以及所述差值,确定所述状态的下一状态所述第一位置的目标温度,包括:
18.根据所述第二位置处的温度和压力以及所述差值,得到所述第一位置处的目标焓值;
19.根据所述目标焓值、所述第一位置处的压力,确定所述状态的下一状态时所述第一位置的目标温度。
20.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根据所述目标温度调整所述下一状态时所述第一位置的温度,使得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的温度位于所述预设温度的范围内,包括:
21.调整所述压缩机的功率,使得所述下一状态所述第一位置的温度位于目标温度的预设范围内,从而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的温度位于所述预设温度范围内。
22.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调整所述压缩机的功率,使得所述下一状态所述第一位置的温度位于目标温度的预设范围内,从而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的温度位于所述预设温度范围内,包括:
23.当所述冷冻球囊内的温度位于第一温度范围内时,继续调整所述压缩机的功率使所述冷冻球囊内的温度等于所述预设温度,所述第一温度范围大于所述预设温度范围。
24.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调整所述压缩机的功率,使得所述下一状态所述第一位置的温度位于目标温度的预设范围内,从而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的温度位于所述预设温度范围内,还包括:
25.所述冷冻球囊内的温度大于第一温度范围的最大值时,调整所述压缩机的功率,使得所述第一位置处的温度为当前温度与预设值的差值。
26.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调整所述压缩机的功率,使得所述下一状态所述第一位置的温度位于目标温度的预设范围内,从而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的温度位于所述预设温度范围内,还包括:
27.在所述第一位置处的温度位于第二温度范围内时,停止调节所述压缩机的功率,调节所述第二位置处的流量为当前流量与预设流量之和。
28.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调整所述压缩机的功率,使得所述下一状态所述第一位置的温度位于目标温度的预设范围内,从而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的温度位于所述预设温度范围内,还包括:
29.当所述第二位置处的流量大于预警流量时,发出警报,不再进行调节。
30.根据本公开实施例的第二方面,提供一种冷冻消融仪,包括:
31.第一管道连接的压缩机、冷凝器,所述第一管道内设置有制冷剂;
32.第二管道连接的液化换热器和冷冻球囊,通过管道与冷冻球囊连接,所述第二管道内设置有载冷剂,所述载冷剂通过所述第二管道从所述液化换热器到达所述冷冻球囊,
33.比例调节阀,设置于所述液化换热器的进口处,用于调节载冷剂的流量;
34.温度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分别设置于第一位置处、第二位置处及所述冷冻球囊内,用于获取所述第一位置处、第二位置处及所述冷冻球囊内的温度数据和压力数据;
35.流量计,设置于冷冻球囊出口处,用于获取载冷剂流出冷冻球囊的流量数据;
36.控制器,与所述压缩机和所述温度压力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电性连接,用于根据所述温度数据和压力数据,调整所述压缩机的工作频率。
37.根据本公开实施例的第三方面,提供一种温度控制装置,包括存储器和处理器,所述存储器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处理器执行所述计算机程序时实现本公开实施例中任一项所述的方法的步骤。
38.根据本公开实施例的第四方面,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本公开实施例中任一项所述的方法的步骤。
39.本公开的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可以包括以下有益效果:本公开实施例,当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温度为预设温度状态时,获取第二位置处的热量与第一位置处的热量的差值;获取所述第二位置处的温度和压力,根据所述温度、所述压力和所述差值,确定所述状态的下一状态所述第一位置的目标温度;根据所述目标温度调整所述下一状态时所述第一位置的温度,使得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的温度位于所述预设温度的范围内。本公开实施例通过对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的温度和载冷剂的流量进行调节,使冷冻球囊内的温度位于预设温度的范围内,从而实现对冷冻球囊内温度的精确控制,降低了因治疗过程中冷冻球囊内温度控制不当造成并发症的可能性。
附图说明
40.图1为一个实施例中一种温度控制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41.图2为一个实施例中一种温度控制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42.图3为一个实施例中一种实验拟合描点图;
43.图4为一个实施例中一种温度控制装置的示意图;
44.图5为一个实施例中一种温度控制装置的内部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45.为了使本技术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技术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于解释本技术,并不用于限定本技术。
46.图1是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一种温度控制图,参考图1所示,冷冻消融仪开始工作后,按照实验拟合的流量经验公式控制载冷剂的流量,当冷冻球囊内温度为预设温度时,根据采集到的数据确定载冷剂进入球囊之前和流出球囊之后的热量的差值,再根据载冷剂流出球囊时的温度压力值,得到载冷剂进入球囊前的目标温度值,调整载冷剂进入球囊前的温度,使冷冻球囊内的温度位于预设温度范围内,若冷冻球囊内温度超出一定范围,按梯度对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前的温度进行调整,并判断温度的合理性,若温度过低,则调整流量,并对流量的合理性进行判断,若流量过大,发出警报并不再进行调节。
47.在一个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提供了一种温度控制方法。本实施例中,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48.步骤s101,当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温度为预设温度状态时,获取第二位置处的热量与第一位置处的热量的差值,所述第一位置为所述载冷剂进入所述冷冻球囊前的位置,所述第二位置为所述载冷剂流出所述冷冻球囊的位置;
49.本公开实施例中,冷冻消融仪开始工作后,冷冻球囊内的温度开始发生变化,当设置于冷冻球囊内的温度传感器测量得到冷冻球囊内的温度等于预设温度时,根据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前的温度和压力、载冷剂流出冷冻球囊后的温度和压力以及载冷剂的流量,计算得到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和流出冷冻球囊之后的热量的差值。在一个实例中,载冷剂可以为一氧化二氮。在一个示例中,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的温度和压力是由设置在液化换热器和冷冻球囊之间靠近冷冻球囊的一段管道中的温度压力传感器测量得到的,载冷剂流出冷冻球囊后的温度和压力是由设置在冷冻球囊出口出的管道内的温度压力传感器测量得到的,载冷剂的流量是由设置在冷冻球囊出口处的管道内的流量计测量得到的。
50.步骤s102,获取所述第二位置处的温度和压力、第一位置处的压力,根据所述第二位置处的温度和压力、第一位置处的压力以及所述差值,确定所述状态的下一状态所述第一位置的目标温度;
51.本公开实施例中,获取载冷剂流出冷冻球囊时的温度和压力以及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的压力,令此时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和流出冷冻球囊之后的热量的差值,等于冷冻球囊内温度为预设温度时载冷剂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和流出冷冻球囊之后的热量的差值,反推得到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的载冷剂的温度,这个温度就是下一状态时载冷剂进入球囊时的目标温度,即接下来需要通过调整使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时的温度接近该计算得到的目标温度。
52.步骤s103,根据所述目标温度调整所述下一状态时所述第一位置的温度,使得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的温度位于所述预设温度的范围内。
53.本公开实施例中,调整压缩机的功率,改变制冷系统的制冷能力,进而改变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的温度,从而改变冷冻球囊内的温度通过调整压缩机的功率使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的温度位于预设温度的范围内。在一个示例中,可以将预设温度的范围设置为预设温度和一个幅度值之差到预设温度和一个幅度值之和,该幅度值为一个很小的接近于零的值。
54.本公开实施例,当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温度为预设温度状态时,获取第二位置处的热量与第一位置处的热量的差值。获取所述第二位置处的温度和压力,根据所述温度、所述压力和所述差值,确定所述状态的下一状态所述第一位置的目标温度。根据所述目标温度调整所述下一状态时所述第一位置的温度,使得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的温度位于所述预设温度的范围内。本公开实施例能够精确地控制冷冻球囊内的温度位于预设温度的范围内,避免了治疗过程中因冷冻球囊内温度控制不当造成并发症的情况。
55.在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当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温度为预设温度状态时,获取第二位置处的热量与第一位置处的热量的差值之前,还包括:
56.根据预设的载冷剂流量与时间的拟合关系,调节所述载冷剂的流量。
57.本公开实施例中,冷冻消融仪开始工作后,对载冷剂进入系统内的流量进行调整,经过大量的实验测试,流量控制在某一范围内时,制冷效果优异,且对系统的冲击较小,图3是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给出的一种实验拟合描点图,其中,横坐标为时间,单位为秒(s),纵
坐标为流量,单位为毫升/分钟(ml/min)。参考图3所示,对实验测试的流量与时间数据进行描点,拟合得到流量经验公式:
58.q=(
‑8×
10
‑5)t5 0.0141t4‑
0.8137t3 16.044t2 140.62t 418.99
ꢀꢀꢀꢀꢀꢀꢀꢀꢀ
(1)
59.其中,q为系统中检测到的流量,单位为ml/min;t为时间,单位为s。
60.按照公式(1)对载冷剂进入系统中的流量进行调整。
61.本公开实施例中,按照实验拟合的经验公式对载冷剂的流量进行调整。本公开实施例能够通过控制流量,使冷冻消融仪工作时达到较优异的制冷效果的同时,对系统的冲击也较小。
62.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当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温度为预设温度范围的状态时,获取第二位置处的热量与第一位置处的热量的差值,包括:
63.当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温度为预设温度范围的状态时,获取第一位置处载冷剂的温度、压力及第二位置处载冷剂的温度、压力、流量;
64.根据所述第一位置处载冷剂的的温度、压力,确定所述第一位置处载冷剂的第一焓值;
65.根据所述第二位置处载冷剂的的温度、压力,确定所述第二位置处载冷剂的第二焓值;
66.根据所述第一焓值、所述第二焓值、所述流量及载冷剂的密度,确定第二位置处的热量与第一位置处的热量的差值。
67.本公开实施例中,当设置于冷冻球囊内的温度传感器测量得到冷冻球囊内的温度等于预设温度时,根据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前的温度和压力计算得到此时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前的焓值h1,根据载冷剂流出冷冻球囊后的温度和压力计算得到此时载冷剂流出冷冻球囊后的焓值h2,再结合载冷剂的流量q0及密度ρ0,根据公式(2)最终计算得到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和流出冷冻球囊之后的热量的差值q0。在一个示例中,载冷剂设置为一氧化二氮时,载冷剂的焓值可以根据一氧化二氮的亥姆霍兹状态方程和测得的数据计算得到。在另一个示例中,载冷剂的密度为第二位置处的密度,可以根据状态方程及温度、压力数据计算得到。
68.q0=(h2‑
h1)q0ρ0ꢀꢀꢀꢀꢀꢀꢀꢀꢀꢀꢀꢀꢀꢀꢀꢀꢀꢀꢀꢀꢀꢀ
(2)
69.本公开实施例,根据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和流出冷冻球囊之后的温度压力数据以及载冷剂的流量和密度,得到冷冻球囊内温度等于预设温度时,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和流出冷冻球囊之后的热量的差值,此时的热量的差值是达到设定温度时所需要的热量的差值。本公开实施例能够确定冷冻球囊内温度等于预设温度时,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和流出冷冻球囊之后的热量的差值,为后续实现温度的精确控制提供了依据。
70.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根据所述第二位置处的温度和压力、第一位置处的压力以及所述差值,确定所述状态的下一状态所述第一位置的目标温度,包括:
71.根据所述第二位置处的温度和压力以及所述差值,得到所述第一位置处的目标焓值;
72.根据所述目标焓值、所述第一位置处的压力,确定所述状态的下一状态时所述第一位置的目标温度。
73.本公开实施例中,可以将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和流出冷冻球囊之后的热量的
差值近似等于载冷剂在冷冻球囊中的吸热量,所以可以通过控制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和流出冷冻球囊之后的热量的差值等于冷冻囊内温度为预设温度时热量的差值,使得载冷剂在冷冻球囊内的吸热量等于冷冻囊内温度为预设温度时的吸热量,从而使冷冻球囊内的温度位于预设温度的范围内。
74.本公开实施例中,获取载冷剂流出冷冻球囊后的温度和压力,计算得到此时载冷剂流出冷冻球囊后的焓值h2',结合此时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的压力,根据公式(3)反推得到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和流出冷冻球囊之后的热量的差值q1,与冷冻球囊内温度等于预设温度时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和流出冷冻球囊之后的热量的差值q0相等时,当前状态的下一状态的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前的目标温度。
75.q0=q1=(h2'

h1')q1ρ1ꢀꢀꢀꢀꢀꢀꢀꢀꢀꢀꢀꢀꢀꢀꢀꢀꢀꢀꢀꢀꢀ
(3)
76.本公开实施例,根据获取的载冷剂流出冷冻球囊后的温度和压力、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的压力以及冷冻球囊内温度等于预设温度时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和流出冷冻球囊之后的热量的差值,反推得到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前的目标温度。本公开实施例能够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前的目标温度,从而进行后续温度的调整。
77.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根据所述目标温度调整所述下一状态时所述第一位置的温度,使得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的温度位于所述预设温度的范围内,包括:
78.调整所述压缩机的功率,使得所述下一状态所述第一位置的温度位于目标温度的预设范围内,从而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的温度位于所述预设温度范围内。
79.本公开实施例中,冷冻消融系统中,系统的制冷能力和压缩机的功率有关,即系统中的载冷剂的温度和压缩机的功率有关。调整压缩机的功率,改变液化制冷系统的温度,使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的温度位于目标温度的预设范围内。在一个示例中,目标温度的预设范围为目标温度与一个幅度值的差值到目标温度与一个幅度值之和,该幅度值可以为一个接近于零的很小的值。从而使得此时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和流出冷冻球囊之后的热量的差值近似等于冷冻球囊内温度等于预设温度时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和流出冷冻球囊之后的热量的差值,使冷冻球囊内载冷剂的温度位于预设温度范围内。
80.本公开实施例,通过调整压缩机的功率,使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之前的温度位于目标温度预设范围内,从而使冷冻球囊内的温度位于预设温度范围内。本公开实施例能够通过调整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时的温度使冷冻球囊内的温度位于预设温度范围内,达到控制冷冻球囊内温度的目的。
81.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调整所述压缩机的功率,使得所述下一状态所述第一位置的温度位于目标温度的预设范围内,从而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的温度位于所述预设温度范围内,包括:
82.当所述冷冻球囊内的温度位于第一温度范围内时,继续调整所述压缩机的功率使所述冷冻球囊内的温度等于所述预设温度,所述第一温度范围大于所述预设温度范围。
83.本公开实施例,在对压缩机的功率进行调整后,需要对冷冻球囊内的温度进行判断,当冷冻球囊内的温度位于第一温度范围时,则继续继续进行检测,根据计算值对压缩机的功率进行调整,并实时检测冷冻球囊内的温度,使其等于预设温度。在一个示例中,压缩机为变频压缩机。在另一个示例中,第一温度范围分为两部分,分别可以设置为位于预设温度减去一个预设值与预设温度加上一个预设值之间的范围,以及小于预设温度减去一个预
设值的范围,该预设值为控制精度,可以取值为1(单位:℃)。当冷冻球囊内的温度位于预设温度减去一个预设值与预设温度加上一个预设值之间的范围时,冷冻球囊内的温度与预设温度的差值在可接收的范围内;当冷冻球囊内的温度位于小于预设温度减去一个预设值的范围内时,此时冷冻球囊内的换热量大于预设温度时的换热量。在另一个实施例中,第一温度范围大于预设温度范围。
84.本公开实施例中,对冷冻球囊内的温度进行判断,当冷冻球囊内的温度位于第一温度范围时,则继续对压缩机的功率进行调整直至冷冻球囊内的温度等于预设温度。本公开实施例能够在调整时对冷冻球囊内温度的合理性进行判断,以便采取其他的方法来调整温度。
85.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调整所述压缩机的功率,使得所述下一状态所述第一位置的温度位于目标温度的预设范围内,从而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的温度位于所述预设温度范围内,还包括:
86.所述冷冻球囊内的温度大于第一温度范围的最大值时,调整所述压缩机的功率,使得所述第一位置处的温度为当前温度与预设值的差值。
87.本公开实施例中,对冷冻球囊内的温度进行判断,当冷冻球囊内的温度大于第一温度范围的最大值时,说明调整后的冷冻球囊内的换热量小于预设温度时的换热量,此时,需要采取新的方法对温度进行调整。调整压缩机的功率,使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前的温度在当前温度的基础上降低一个预设值,该预设值为调整的温度梯度。在一个示例中,该温度梯度的取值范围为0至3(单位:℃)的范围内,可以将预设值取值为1(单位:℃)。
88.本公开实施例,在冷冻球囊内的温度大于第一温度范围的最大值时,调整压缩机的功率,使得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内的温度为当前温度与预设值的差值。本公开实施例能够在冷冻球囊内的温度大于第一温度范围的最大值时,采取新的方法对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前的温度进行调整,进而使冷冻球囊内的温度发生变化,到达预设温度的范围内。
89.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调整所述压缩机的功率,使得所述下一状态所述第一位置的温度位于目标温度的预设范围内,从而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的温度位于所述预设温度范围内,还包括:
90.在所述第一位置处的温度位于第二温度范围内时,停止调节所述压缩机的功率,调节所述第二位置处的流量为当前流量与预设流量之和。
91.本公开实施例中,当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前的温度位于第二温度范围内时,第二温度范围为小于某一个温度值的范围,此时载冷剂的温度过低,会造成运输管路表面结冰,影响管路的运动。在一个示例中,该温度值的取值范围为

25至

10(单位:℃)之间,本实例中可以将该温度值取值为

18(单位:℃)。所以需要对载冷剂的流量进行调节,将载冷剂的流量在当前流量的计算出上上调预设流量。在一个示例中,该预设流量值的取值范围为0至0.5(单位:l/min),该实例中可以将预设流量取值为0.2(单位:l/min)。
92.本公开实施例,在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前的温度过低时,对载冷剂的流量进行调整。本公开实施例能够对温度的合理性进行判断,在载冷剂进入冷冻球囊前的温度过低时,对载冷剂的流量进行调整,避免因温度过低造成的管路结冰影响治疗效果的问题。
93.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调整所述压缩机的功率,使得所述下一状态所述第一位置的温度位于目标温度的预设范围内,从而所述冷冻球囊内的载冷剂的温度位于所述预
设温度范围内,还包括:
94.当所述第二位置处的流量大于预警流量时,发出警报,不再进行调节。
95.本公开实施例中,当载冷剂流出冷冻球囊的流量大于预警流量时,此时制冷系统的制冷量无法满足预设温度的要求,发出报警信号,并不再进行其他调节,降低因流量过大造成温度过低引发并发症的可能性,按照当前的参数继续运行,直至治疗结束,当载冷剂的流量小于预警流量时,重新判断冷冻球囊内的温度是否位于第一温度范围内,并按照相应的步骤进行调整。在一个示例中,预警流量为对流量进行合理性判断后系统允许的最大流量,可以取该流量值为7至9(单位:l/min)。
96.本公开实施例,在载冷剂流量过高时,发出警报并不再进行调节。本公开实施例能够对系统中载冷剂流量的合理性进行判断,在流量大于预警流量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不仅能够防止因流量过大使冷冻球囊内的压力过大,影响治疗效果,还能够降低流量过大时,制冷量过大造成的并发症产生的可能性。
97.应该理解的是,虽然图1至图2的流程图中的各个步骤按照箭头的指示依次显示,但是这些步骤并不是必然按照箭头指示的顺序依次执行。除非本文中有明确的说明,这些步骤的执行并没有严格的顺序限制,这些步骤可以以其它的顺序执行。而且,图1至图2中的至少一部分步骤可以包括多个步骤或者多个阶段,这些步骤或者阶段并不必然是在同一时刻执行完成,而是可以在不同的时刻执行,这些步骤或者阶段的执行顺序也不必然是依次进行,而是可以与其它步骤或者其它步骤中的步骤或者阶段的至少一部分轮流或者交替地执行。
98.在一个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温度控制装置,包括:
99.第一管道连接的压缩机、冷凝器,所述第一管道内设置有制冷剂;
100.第二管道连接的液化换热器和冷冻球囊,通过管道与冷冻球囊连接,所述第二管道内设置有载冷剂,所述载冷剂通过所述第二管道从所述液化换热器到达所述冷冻球囊,
101.比例调节阀,设置于所述液化换热器的进口处,用于调节载冷剂的流量;
102.温度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分别设置于第一位置处、第二位置处及所述冷冻球囊内,用于获取所述第一位置处、第二位置处及所述冷冻球囊内的温度数据和压力数据;
103.流量计,设置于冷冻球囊出口处,用于获取载冷剂流出冷冻球囊的流量数据;
104.控制器,与所述压缩机和所述温度压力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电性连接,用于根据所述温度数据和压力数据,调整所述压缩机的工作频率。
105.在一个示例中,如图4所示,还设置有节流阀和比例调节阀。节流阀与换热器和冷凝器通过管道相连接;比例调节阀设置在球囊出口处,是一种保护机制,用于调节后端真空泵的抽气速度,避免抽气过快,从而导致球囊瘪掉,影响治疗效果。
106.在一个实施例中,提供了一种干度控制装置,该装置可以是终端,其内部结构图可以如图5所示。该装置包括通过系统总线连接的处理器、存储器、通信接口、显示屏和输入装置。其中,该装置的处理器用于提供计算和控制能力。该装置的存储器包括非易失性存储介质、内存储器。该非易失性存储介质存储有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程序。该内存储器为非易失性存储介质中的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程序的运行提供环境。该装置的通信接口用于与外部的终端进行有线或无线方式的通信,无线方式可通过wifi、运营商网络、nfc(近场通信)或其他技术实现。该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以实现一种干度控制方法。该装置的显示屏可以
是液晶显示屏或者电子墨水显示屏,该装置的输入装置可以是显示屏上覆盖的触摸层,也可以是装置外壳上设置的按键、轨迹球或触控板,还可以是外接的键盘、触控板或鼠标等。
107.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图5中示出的结构,仅仅是与本技术方案相关的部分结构的框图,并不构成对本技术方案所应用于其上的装置的限定,具体的装置可以包括比图中所示更多或更少的部件,或者组合某些部件,或者具有不同的部件布置。
108.在一个实施例中,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本公开实施例任一项所述的方法的步骤。
109.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实现上述实施例方法中的全部或部分流程,是可以通过计算机程序来指令相关的硬件来完成,所述的计算机程序可存储于一非易失性计算机可读取存储介质中,该计算机程序在执行时,可包括如上述各方法的实施例的流程。其中,本技术所提供的各实施例中所使用的对存储器、存储、数据库或其它介质的任何引用,均可包括非易失性和易失性存储器中的至少一种。非易失性存储器可包括只读存储器(read

only memory,rom)、磁带、软盘、闪存或光存储器等。易失性存储器可包括随机存取存储器(random access memory,ram)或外部高速缓冲存储器。作为说明而非局限,ram可以是多种形式,比如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static random access memory,sram)或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dram)等。
110.以上实施例的各技术特征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为使描述简洁,未对上述实施例中的各个技术特征所有可能的组合都进行描述,然而,只要这些技术特征的组合不存在矛盾,都应当认为是本说明书记载的范围。
111.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技术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发明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技术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技术的保护范围。因此,本技术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