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具有药液定量采集功能的注射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18 12:0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医疗器械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具有药液定量采集功能的注射装置。


背景技术:

2.目前,医院中如皮试、疫苗接种等药液微量注射的操作以及患者输液的工作都由医护人员完成,医生在对患者注射前需要定量手动采集药液,长时间如此重复操作工作强度大,容易产生误差,且效率难以满足众多患者的需求。另外,长时间与患者接触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等问题。因此,需要设计一种自动注射器解决医务人员手动注射操作的问题。
3.申请号cn201921022670.8的专利公开了自动注射器,具体包括:推杆、定位卡扣、密封圈、刻度筒、两通阀,还包括密封组件,刻度筒的前端设有鲁尔接头,通过鲁尔接头与两通阀相连接,推杆的前端设有密封圈,与推杆一起嵌在刻度筒内,密封圈与闭合的两通阀之间为密封空间;卡扣组件,刻度筒的尾端左右对称设有两组定位卡扣,定位卡扣与推杆上的定位槽口相适配。自动注射器组件由刻度筒保证在反复穿刺的时候控制每次的抽取位置,仅利用简单的机械结构即能实现自动注射。但是其并不能根据注射需要进行药液自动定量抽取,还是需要医务人员与患者近距离接触并操作,仍然存在交叉感染风险。
4.因此,亟待设计一种具有药液定量采集功能的注射装置,可以自动进行药液的自动定量采集,节约时间,提升效率,减轻医务人员工作负担,减轻医患交叉感染风险。


技术实现要素:

5.(一)解决的技术问题
6.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具有药液定量采集功能的注射装置,以解决现有的注射器装置不能根据注射需要进行药液定量抽取,还是需要医务人员与患者近距离接触并操作,仍然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的问题。
7.(二)技术方案
8.为实现上述具有药液定量采集功能的注射装置解决现有的注射器装置不能根据注射需要进行药液定量抽取,还是需要医务人员与患者近距离接触并操作,仍然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9.一种具有药液定量采集功能的注射装置,包括药瓶存放柜、药瓶放置台和装置本体,所述药瓶存放柜与装置本体相连接,所述装置本体包括丝杆电机、电机固定零件、丝杆螺帽、滑块、滑轨、丝杆支撑轴承、基准零件、夹爪、液位传感器和装置安装台,所述丝杆电机通过电机固定零件安装在装置安装台上,所述丝杆电机的丝杆贯穿连接在滑块中,所述滑块外部与滑轨相接触,所述滑轨安装在装置安装台上,所述装置安装台上还安装夹爪,所述夹爪夹住注射器的腔体,所述滑块前端与注射器的抽吸杆连接,所述注射器的腔体前部外侧设置液位传感器,所述液位传感器与外部控制器电性连接。
10.优选的,所述外部控制器包括单片机处理器、电机驱动模块、电源模块、换药提示
模块、触摸屏,所述单片机处理器与电机驱动模块、电源模块、换药提示模块、触摸屏电性连接,所述单片机处理器还与液位传感器电性连接,所述电机驱动模块输出端连接丝杆电机,所述电源模块还与电机驱动模块电性连接。
11.优选的,所述注射器的腔体后部与装置安装台之间还设置基准零件。
12.优选的,所述滑块连接注射器的抽吸杆的部分剖面形状为倒l形。
13.优选的,所述丝杆电机的丝杆前端连接在丝杆支撑轴承中,所述丝杆电机的丝杆后端通过丝杆螺帽连接在滑块上。
14.优选的,所述丝杆电机的丝杆贯穿连接在滑块中,其中所述丝杆电机的丝杆外侧设置螺纹,所述滑块内部设置螺纹孔,所述所述丝杆电机的丝杆外侧与滑块内部通过螺纹连接。
15.(三)有益效果
16.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具有药液定量采集功能的注射装置,具备以下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通过设计液位传感器,实现了注射前药液的精准采集,无需通过医务人员肉眼判断,节约了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通过设置丝杆电机、滑块、滑轨等部件,实现了对注射器采集药液的自动控制,医务人员只需远程操作即可,减轻医患交叉感染风险。
附图说明
17.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种具有药液定量采集功能的注射装置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18.图2为本实用新型一种具有药液定量采集功能的注射装置的控制器原理框图。
19.图中:1、药瓶存放柜;2、药瓶放置台;3、丝杆电机;4、电机固定零件;5、丝杆螺帽;6、滑块;7、滑轨;8、丝杆支撑轴承;9、基准零件;10、夹爪;11、液位传感器;12、装置安装台;13、注射器。
具体实施方式
20.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1.如图1所示,一种具有药液定量采集功能的注射装置,包括药瓶存放柜1、药瓶放置台2和装置本体,所述药瓶存放柜1与装置本体相连接,装置本体包括丝杆电机3、电机固定零件4、丝杆螺帽5、滑块6、滑轨7、丝杆支撑轴承8、基准零件9、夹爪10、液位传感器11和装置安装台12,丝杆电机3通过电机固定零件4安装在装置安装台12上,丝杆电机3的丝杆贯穿连接在滑块6中,滑块6外部与滑轨7相接触,滑轨7安装在装置安装台12上,装置安装台12上还安装夹爪10,夹爪10夹住注射器13的腔体,滑块6前端与注射器13的抽吸杆连接,注射器13的腔体前部外侧设置液位传感器11,液位传感器11与外部控制器电性连接。
22.如图2所示,外部控制器包括单片机处理器、电机驱动模块、电源模块、换药提示模块、触摸屏,单片机处理器与电机驱动模块、电源模块、换药提示模块、触摸屏电性连接,单片机处理器还与液位传感器11电性连接,电机驱动模块输出端连接丝杆电机3,电源模块还
与电机驱动模块电性连接。
23.本实施例中,注射器13的腔体后部与装置安装台12之间还设置基准零件9,滑块6连接注射器13的抽吸杆的部分剖面形状为倒l形。
24.本实施例中,丝杆电机3的丝杆前端连接在丝杆支撑轴承8中,丝杆电机3的丝杆后端通过丝杆螺帽5连接在滑块6上。
25.本实施例中,丝杆电机3的丝杆贯穿连接在滑块6中,其中丝杆电机3的丝杆外侧设置螺纹,滑块6内部设置螺纹孔,丝杆电机3的丝杆外侧与滑块6内部通过螺纹连接。
26.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是:
27.通过操作触摸屏让外部控制器实现对装置本体的控制,如图2所示,单片机处理器接收到控制信号,通过电机驱动模块驱动丝杆电机工作,其中丝杆电机为步进电机,可以实现丝杆正反转,电机驱动模块为电机驱动芯片,这里型号不做具体限制,比如l9170。由于丝杆电机3的丝杆贯穿连接在滑块6中,其中丝杆电机3的丝杆外侧设置螺纹,滑块6内部设置螺纹,丝杆电机3的丝杆外侧与滑块6内部通过螺纹连接,从而电机正反转时,滑块6将前后运动,而滑块6连接注射器13的抽吸杆,进而注射器13的抽吸杆前后运动,实现注射器的抽吸操作。
28.如图1所示,注射器13的腔体前部外侧设置液位传感器11,本实施例的液位传感器可以是光电液位传感器。药瓶存放柜1中存放装有配好药液的药瓶,药瓶中的药液量是一定的,可供n次皮试用,当药瓶从药瓶存放柜1中取出并放置在药瓶放置台2上,然后针头插入药瓶的橡胶塞,控制器计数清零。装置本体控制注射器13抽吸药瓶中的药液,液位传感器检测注射器腔体内液面,当液面到达液位传感器位置时(液位传感器设置在注射器腔体外的位置为一次用量),液位传感器给出信号,单片机处理器控制丝杆电机停止工作,同时控制换药提示模块(为报警提示喇叭)提示。当此药瓶累计皮试次数达到n时,外部控制器给出信号提示换药。基准零件9位置如图1所示,为滑块6推动注射器13的抽吸杆前进时提供基准,也就是限定滑块6可以前推的最大距离。
29.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诸如第一和第二等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来将一个实体或者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一定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任何这种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一个
……”
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所述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30.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