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单向旋转阻尼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11-18 12:0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阻尼装置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单向旋转阻尼结构。


背景技术:

2.在各种使用时需要进行盖体的翻转、伸缩及滑动的日常用品中,如压力锅、电饭煲、茶壶洗碗机和蒸汽机等,通常选用弹簧、单向轴承或离心轮等,来辅助盖体的开合使用,但是采用弹簧、单向轴承或离心轮来进行盖体开合,盖体的运动不够平顺流畅,在产品使用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噪音,并降低产品使用寿命。
3.为了使产品获得平缓的机械运动,提升产品的品质及寿命,现有技术中也有一些单向阻尼结构,但是普遍存在阻尼效果不稳定,结构设置复杂,安装使用不方便的缺陷。


技术实现要素:

4.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单向旋转阻尼结构,其结构简单,设计合理,阻尼效果好,使用方便。
5.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6.一种单向旋转阻尼结构,包括安装座,所述安装座内设有阻尼脂,还包括内齿座,过渡齿座、转轴和外齿轮,所述内齿座可转动式装设于所述安装座,所述过渡齿座可转动式装设于所述内齿座,所述转轴两端分别与所述过渡齿座和所述外齿轮连接,所述转轴与所述过渡齿座连接的位置,设有限位块,所述过渡齿座设有滑动块和固定柱,所述滑动块内侧设有用于所述限位块移动的滑槽,该滑槽左右两端分别设有限位凸台,所述内齿座内侧和所述滑动块外侧分别设有相匹配的齿牙,所述限位块在所述滑槽内滑动至与所述滑槽左端的限位凸台接触时,带动所述滑动块与所述内齿座啮合连接,所述限位块在所述滑槽内滑动至与所述滑槽右端的限位凸台接触时,带动所述滑动块远离所述内齿座。
7.对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为,还包括上盖,所述上盖盖合于所述内齿座、并与所述安装座连接。
8.对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为,所述上盖与所述安装座连接处设有密封圈。
9.对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为,所述安装座内侧底端设有旋转台,所述内齿座底部设有与所述旋转台相匹配的旋转槽。
10.对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为,所述内齿座顶端中间位置设有连接柱,所述过渡齿座设有与所述连接柱相匹配的连接孔。
11.对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为,所述转轴顶端设有卡接台,所述外齿轮设有与所述卡接台相匹配的卡接槽。
12.对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为,所述过渡齿座设有卡扣座,所述滑动块与所述卡扣座活动卡接,所述固定柱与所述卡扣座固接。
13.对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为,所述卡扣座开设有半圆形转孔,所述滑动块底端连接有圆形旋转柱,在该圆形旋转柱底端设有卡块,所述卡扣座设有用于所述卡块转动
的凹槽。
14.对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为,所述滑动块和所述固定柱设有三组,三组所述滑动块和所述固定柱等角间距设置于所述卡扣座,所述限位块匹配所述滑动块数量设置。
15.对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为,所述安装座设有安装孔。
16.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17.本实用新型包括安装座,所述安装座内设有阻尼脂,还包括内齿座,过渡齿座、转轴和外齿轮,所述内齿座可转动式装设于所述安装座,所述过渡齿座可转动式装设于所述内齿座,所述转轴底端与所述过渡齿座活动连接,所述转轴顶端与所述外齿轮连接,所述转轴与所述过渡齿座连接的位置,设有限位块,所述过渡齿座设有滑动块和固定柱,所述滑动块内侧设有用于所述限位块移动的滑槽,该滑槽左右两端分别设有限位凸台,所述内齿座内侧和所述滑动块外侧分别设有相匹配的齿牙,所述限位块在所述滑槽内滑动至与所述滑槽左端的限位凸台接触时,带动所述滑动块与所述内齿座啮合连接,所述限位块在所述滑槽内滑动至与所述滑槽右端的限位凸台接触时,带动所述滑动块远离所述内齿座,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设计合理,可以实现单向旋转功能,阻尼效果稳定,在使用本实用新型时,转动外齿轮,外齿轮带动转轴转动,接着通过转轴上的限位块,带动过渡齿座中的滑动块向外侧移动位置,使其外侧的齿牙与内齿座内侧的齿牙齿合,从而使内齿座转动,实现产品的单向旋转。若外齿轮反向旋转,过渡齿座中的滑动块向内侧收缩,与内齿座的齿分开,产品旋转不产生任何力,内齿座不会转动,实现单向旋转的功能,实用性强。
附图说明
18.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9.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分解结构示意图;
20.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滑动块与内齿座齿合连接的结构示意图;
21.图4为本实用新型的滑动块与内齿座未齿合连接的结构示意图;
22.附图标记说明:1.安装座、11.旋转台、2.安装孔、2.内齿座、21.连接柱、3.过渡齿座、31.滑动块、32.固定柱、33.卡扣座、4.转轴、41.限位块、42.卡接台、5.外齿轮、6.齿牙、7.上盖、8.密封圈。
具体实施方式
23.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4.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25.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
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26.如图1~图2所示,本实施例所述的单向旋转阻尼结构,包括安装座1,所述安装座1内设有阻尼脂,还包括内齿座2,过渡齿座3、转轴4和外齿轮5,所述内齿座2可转动式装设于所述安装座1,所述过渡齿座3可转动式装设于所述内齿座2,所述转轴4两端分别与所述过渡齿座3和所述外齿轮5连接,所述转轴4与所述过渡齿座3连接的位置,设有限位块41,所述过渡齿座3设有滑动块31和固定柱32,所述滑动块31内侧设有用于所述限位块41移动的滑槽,该滑槽左右两端分别设有限位凸台,所述内齿座2内侧和所述滑动块31外侧分别设有相匹配的齿牙6,所述限位块41在所述滑槽内滑动至与所述滑槽左端的限位凸台接触时,带动所述滑动块31与所述内齿座2啮合连接,所述限位块41在所述滑槽内滑动至与所述滑槽右端的限位凸台接触时,带动所述滑动块31远离所述内齿座2,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设计合理,可以实现单向旋转功能,阻尼效果稳定,在使用本实用新型时,参见图3,转动外齿轮5,外齿轮5带动转轴4转动,接着通过转轴4上的限位块41,带动过渡齿座3中的滑动块31向外侧移动位置,使其外侧的齿牙与内齿座2内侧的齿牙齿合,从而使内齿座2转动,实现产品的单向旋转;参见图4,若外齿轮5反向旋转,过渡齿座3中的滑动块31向内侧收缩,与内齿座2的齿分开,产品旋转不产生任何力,内齿座2不会转动,实现单向旋转的功能,实用性强。
27.还包括上盖7,所述上盖7盖合于所述内齿座2、并与所述安装座1连接,所述上盖7与所述安装座1连接处设有密封圈8,通过设置上盖7和密封圈8,可以将过渡齿座3和内齿座2压向安装座1,结构紧凑牢固,密封性好,可以防止装设于所述安装座1内的阻尼脂流出。
28.所述安装座1内侧底端设有旋转台11,所述内齿座2底部设有与所述旋转台11相匹配的旋转槽,本实施例这样的设置,可以将所述内齿座2底部的旋转槽套合于所述旋转台11,其结构简单,连接方便,便于内齿座2与安装座1的转动连接。
29.所述内齿座2顶端中间位置设有连接柱21,所述过渡齿座3设有与所述连接柱21相匹配的连接孔,本实施例这样的设置,便于将过渡齿座3装设于所述内齿座2,结构简单,过渡齿座3与内齿座2的连接方便。
30.所述转轴4顶端设有卡接台,所述外齿轮5设有与所述卡接台相匹配的卡接槽,本实施例这样的设置,便于外齿轮5与转轴4的连接,其结构简单,连接方便。
31.所述过渡齿座3设有卡扣座33,所述滑动块31与所述卡扣座33活动卡接,所述固定柱32与所述卡扣座33固接,具体地,所述卡扣座33开设有半圆形转孔,所述滑动块31底端连接有圆形旋转柱,在该圆形旋转柱底端设有卡块,所述卡扣座33设有用于所述卡块转动的凹槽,更具体地,所述滑动块31和所述固定柱32设有三组,三组所述滑动块31和所述固定柱32等角间距设置于所述卡扣座33,所述限位块41匹配所述滑动块31数量设置,本实施例这样的设置,滑动块31可以向外侧或内侧移动,与内齿座2连接和分离方便,以便实现单向旋转功能。
32.所述安装座1设有安装孔12,通过设置安装孔12,便于将本实用新型安装于其它结构,应用方便。
33.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实用新型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
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因此,本实用新型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